藏獒渡魂>读后感500字
(一)今天,我读了沈石溪动物小说《第七条猎狗》中的《藏獒渡魂》。
读了这篇短文,我感受颇深,这篇短文主要讲了,沈石溪长期在野外工作,觉得自己一个人单独工作不安全,于是,就买了一只未渡魂成功的藏獒,并给它取名为曼晃,没渡魂成功的藏獒十分凶暴,沈石溪也有点害怕。有一天,沈石溪带着曼晃出去观察动物,碰到一只刚刚完成分娩的红崖羊。主人公突然发现一只雪豹正对红崖羊和它的孩子虎视眈眈,曼晃也发现了羊母子,也想吃它们。于是它和雪豹撕咬起来。不一会儿曼晃雪豹打进了悬崖边上。曼晃的上半身还在上面。雪豹向曼晃走去。这时雪豹的身后出现了一道红光一下子顶了一尺多远,还有三尺雪豹就会和红山羊一起掉下悬崖。在这个节骨眼上,红山羊又一下子把雪豹顶出了好远,正好冲进里悬崖里。红山羊和雪豹同归于尽了。曼晃从悬崖边上慢慢的爬了上来,它走到红山羊的窝旁。作者以为曼晃会折磨这只还在窝中的小红崖羊,而他仔细一看,曼晃向母亲一样的照顾着小红山羊。红崖羊这种为了自己的孩子,不惜牺牲生命的精神,让这条藏獒震撼不已,终于洗心革面,成了一只渡魂成功的藏獒。
一只未渡魂成功的藏獒居然被这种母爱打动了,前文还说到,曼晃用自己的慈爱虐待死了一只无辜的小野猪,沈石溪在最后写到:'是那只勇敢的红岸羊,用它缠绵而又坚强的母爱,重新塑造了曼晃的灵魂。'我明白了,母红岸羊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和天敌雪豹厮打,不过,红岸羊虽然死了,但是,它塑造的英勇的母爱情怀,让人敬佩,自己的生命不重要,下一代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这就是这只母红岸羊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