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落英缤纷,红楼梦断
夏语冰
“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这是林黛玉葬花时泣的词。如今春早已来临,百花齐放,争奇斗艳,但谁都没注意那踩在脚下的落花。只要看到这首词,眼前就仿佛浮现出黛玉站在各色落花重重铺了一地的地上葬花泣花的情景,别人在欣赏那开在枝上正盛的花儿,而她却为“花谢花飞飞满天”的残花独自伤心。
可以说,《红楼梦》里贾家由繁盛到败落就像这花儿一样,过了这花期,便不会再绽放出什么了。在花快开的时候,有着不少人围观,等待着它的绽放;当花正怒放时,人们越聚越多,想要和它蹭上关系,想让自己也带上点它发出的光芒;但这花期一过,围观的人立马就散了一些;花儿落的时候,那些人很快就走得干干净净,因为谁也不想和这败落的孤单的落花残花,带上半点关系。
这本书中,刘姥姥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人物,因为她亲眼目睹了这个家族从繁盛到衰败的过程。她第一次进大观园时,出现在她眼里的是“白玉为堂金作马”,那时贾家正是繁荣昌盛的阶段,十二朵花正刚刚绽放,朵朵都在争奇斗艳,都在展现自己的风姿。而第二次来时,贾家开始败落,花儿的风姿都不见了,正相继飘落,只留下那空空如也的枝头。
《红楼梦》实际上就在描述花儿从绽放到败落的经过,黛玉的“潇湘馆”,宝钗的“很无缘”,宝玉的“悬崖上撒手怡红院”,无非就是花儿败落后的结局。
看眼前春景,花飘花落,却再没有人为它哭泣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