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谈对待生活的态度
岐山县京当九年制学校八年级 张佳静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红楼梦》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它是我国古典小说之中最为优秀的一部,在世界文学史上也享有盛誉。我喜欢读《红楼梦》,以前读《红楼梦》时,读到主人公最后的结局,总觉得太过悲惨了。或许是我读惯了童话故事那完美的结局,或许是我涉世未深并不了解世间诸多的无奈。但也正是这样悲惨的结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从另一个角度告诉我们:人应该积极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应该快乐而健康的生活着!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红楼梦》中林黛玉表现的是那样的病态美!这种残缺的美感,楚楚动人,令人怜惜!以前读《红楼梦》总觉得黛玉的一生是那样的凄凉!那样的悲惨!每当读到黛玉郁郁而终时又是那样的难过。但是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经历的事情越来越多,竟也觉得,黛玉的结局对她而言或许也是一种最好的解脱,但更是让我敬佩的是那对待生活的态度。黛玉面对是“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的严酷的封建大家庭势力。对此,她从未放弃、从未妥协,她热爱生活,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与封建礼教相斗争,最终香消玉殒。读到这里,我看到的是:黛玉那种对待生活的态度,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她毫不气馁,勇敢面对,勇于挑战。这不正是我们现在所需要的生活态度吗?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这是对薛宝钗踌躇满志的生动写照。宝钗尽管后来青云直上,坐上了贾府二奶奶的宝座,但她并不幸福,以前总觉得像宝钗这样圆滑世故的人很是令人反感。但是仔细想想,宝钗和黛玉一样,她们都将一生葬送在这座冷酷的贾府之中,宝钗的结局,甚至比起黛玉更加令人叹息。宝钗性格沉静宽厚,循规蹈矩,在其他人看来几乎是完美的。但宝钗也是封建礼教的牺牲品,人们总是称赞她会为人处事,这正是她自小受封建教育的结果,她甚至因此变喜怒不形于色,人前人后各一副嘴脸。纵观全书,她对待生活的态度与黛玉截然不同,面对生活的压力,她只是一味的顺从,面对强大的封建礼教,她只是一味的妥协,委曲求全。黛玉至少为了自己的幸福努力过、追求过、斗争过,而宝钗仅仅是一个把真实自我隐藏起来的傀儡,她的一生都被别人的看法所束缚。所以,我们不应该学习宝钗那种对待生活的态度,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我们不能被吓倒,更不能随波逐流,而是要全力以赴。
“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贾宝玉看起来更像个纨绔子弟,他不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他能给予黛玉的其实很少,谈不上保护,而他自己尚且需要保护。当外界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化时,他的象牙塔坍塌了,他终于明白他眼前的一切只不过是镜花水月而已。他没有勇气直面生活中的困难,因此,他的家垮掉之后,他的爱情死去之后。他的一切也就完了,生活啊、爱情啊,统统没了,他也只能出家做了和尚以此来逃避了。说到这里,其实你也可能觉得:黛玉真的是幸福的,她至少是以自己生命为代价来斗争,来争取的,她也是带着美好回忆里开这世间的。如果一切都成为实际,时间是无情的,不管多么美好的爱情,经过岁月的蹉跎,终将会化为虚无。但积极面对生活的精神将存之永久。
“说到辛酸处,荒唐愈可悲。由来同一梦,休笑世人痴。”一座多么美丽的大观园呀。留下了那么多美好的回忆,但终究是物是人非,留给我们诸多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