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酒斩华雄》读后感300字
曹操招兵买马,会合袁绍、公孙瓒、孙坚等十七路兵马,攻打董卓。刘备、关羽和张飞追随公孙瓒一同前往。董卓大将华雄打败了十八路兵马的先锋孙坚,又在阵前杀了两员大将,非常得意。十八路诸侯都很惊慌,束手无策,袁绍说:“可惜我的大将颜良、文丑不在,不然,就不怕华雄了。”话音刚落,关羽高声叫道:“小将愿意去砍下华雄的脑袋!”袁绍认为关羽不过是个马弓手,就生气地说:“我们十八路诸侯大将几百员,却要派一个马弓手出战,岂不让华雄笑话。”关羽大声说:“我如果杀不了华雄,就请砍下我的脑袋。”曹操听了,十分欣赏于是,就倒了一杯热酒,递给关羽说:“将军喝了这杯酒,再前去杀敌。”关羽接过酒杯,又放在桌上说:“等我杀了华雄再回来喝吧!”说完,提着大刀上马去了。
关羽武艺高强,没一会儿,就砍下了华雄的脑袋。他回到军营,曹操连忙拿起桌上的酒杯递给他,此时,杯中的酒还是热的。《温酒斩华雄》读后感300字
自从读上了《三国演义》这本书后,我认识了许许多多的三国英雄也知道了很能多故事,如刘备、关羽、张飞、袁绍、曹操……《刘关张桃园三结义》《陆逊火烧连营七百里》《关羽温酒斩华雄》……不过令我受益良多的,是《关羽温酒斩华雄》这个故事。
这个故事说了,董卓在汉山横行霸道,有一次令华雄到袁绍寨前挑战,袁绍派名将俞涉、潘凤出击,谁知都被斩了。关羽请战,却因关羽只是马弓手被袁绍大骂。曹操却酾上温酒让关羽壮胆,关羽要求先战后喝。关羽果然斩了华雄,而且回到寨时酒还尚温,曹操大喜。
关羽温酒斩华雄这一段写的栩栩如生,仅用几个词就写出了当时的激烈场面,鼓声大震,喊声大举天摧地塌,岳撼山崩,是这段的点眼之笔。,“酾”“提”“掷”更写出了关云长的英勇、大胆。这也正是“云长停盏施英勇,酒尚温时斩华雄”。可见关羽比那些认为厉害的人要强好多。
《关羽温酒斩华雄》让我知道了,做人,不能只看表面和他的职位定一个人的才能,而且不能只欣赏地位很高的人,因为他们不一定是最棒的,或者真正的人才。天才在一些不起眼的人群当中,可能他的才能比地位很高的人强多了,却只是还没被人发掘出来。这个故事还告诉了我:做人就必须做像关羽一个勇敢、有胆识、有自信、雄心壮志,不能贪生怕死、胸无大志。让我们也来当上个“小英雄”!《温酒斩华雄》读后感300字
刘备、张飞、关羽三人离开了平原县,也加入了盟军之中,袁绍派孙坚攻打洛阳。不料,董卓的华雄夜里偷袭孙坚,把他打得水落石出,全军溃败。袁绍慌了,对众诸侯说:“现在我们该怎么才好?”众诸侯你看我,我看你,都不知如何是好。正在这时,袁绍看见有一个人仪表不凡,便叫人拿来凳子,让他坐下,刘备谢后,让关、张两人守在她身旁。忽然,案子来报:“不得了了,华雄挑着孙坚的头巾来骂战。俞涉站了出来:“我来应战。”俞涉和华雄打不到三个回合,俞涉就输了。袁绍又命潘凤迎战,不到一会儿,潘凤也死了。正在这时,关于站出来说:“我愿去斩华雄。”公孙瓒急忙向袁绍介绍关羽。袁绍把他推了出去,曹操出来说:“你就让他试试,如果没成功,再斩他也不晚。”曹操送上一杯温酒,劝关羽喝下再去。关羽却骄傲无比地说:“等我斩了华雄,回来再喝。”说完,走出军帐,提到上马。关羽飞马似的去和华雄应战。还没等华雄做还准备,关羽立刻砍下了他的脑袋。关羽提着华雄的脑袋回营帐。他回来时,那杯酒还是温的。众诸侯看见以后,大惊失色,脸色变得非常苍白。
读了这个故事后,我懂得了:虽然你武功高强,但是你不能骄傲,因为你并不确定你死他亡,所以不能高兴的太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