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匠的徒弟》读后感400字
我读了《锁匠的徒弟》这个故事,这个故事讲了一个小镇上,有个很出名的锁匠,他制作出来的锁,任何盗贼都无法打开,这个镇上所有人都很信任这个锁匠,后来,锁匠老了,他找了两个徒弟,一个很聪明,锁匠交他的知识,他一学就会,另一个则是学习很认真,虽然反应有些慢,但是很诚实,为了选接班人,锁匠让他们两个人开锁,当徒弟很快就打开了,而小徒弟则用了半个小时,随后,锁匠问:“箱子里装了什么?”大徒弟回答:“里面有很多钱”小徒弟却支支吾吾地说:“师傅,么有注意里面装了什么。”所讲很高兴,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小徒弟做接班人,大徒弟很不服气问:“我的手艺比他好,为什么不选我?”老锁匠说:“一个成功的锁匠,必须做到心无私念,要有职业道德,对钱财视而不见,心中装的只有锁。否则,一念之差,用修锁的手打开门锁,易如反掌,最终只能害人害己。”
这篇故事告诉我们,即使一个人再有才华,没有诚信,也不会有人重用你,因此,我们要做个诚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