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简述原文有关内容。如所读书、文的篇名、作者、写作年代,以及原书或原文的内容概要。写这部分内容是为了交代感想从何而来,并为后文的议论作好铺垫。这部分一定要突出一个“简”字,决不能大段大段地叙述所读书、文的具体内容,而是要简述与感想有直接关系的部分,略去与感想无关的东西。
(2)亮明基本观点。选择感受最深的一点,用一个简洁的句子明确表述出来。这样的句子可称为“观点句”。这个观点句表述的,就是这篇文章的中心论点。“观点句”在文中的位置是可以灵活的,可以在篇首,也可以在篇末或篇中。初学写作的同学,最好采用开门见山的方法,把观点写在篇首。(3)围绕基本内容证明观点。这一部分要注意结合文章具体内容,不能空洞,要有具体的例子。这就要求在写读后感之前,你就要对内容非常地熟悉,知道那些材料能为你的观点服务。(4)围绕基本观点联系实际。一篇好的读后感应当有时代气息,有真情实感。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善于联系实际。这“实际”可以是个人的思想、言行、经历,也可以是某种社会现象。联系实际时也应当注意紧紧围绕基本观点,为观点服务,而不能盲目联系、前后脱节。
读《西游记》有感
儿时的经典读物——《西游记》是我读的
偶像。
不过如今,随着知识阅历的增长,当我重新诵读这部经典时,又有了些新的想法与疑问。
沙僧只不过打碎琉璃盏,就要下界受罚,而神仙的坐骑纷纷扰乱人间,竟还可以回到仙界,为什么?难道就因为它们都有个足够大的“后台”?这说明了什么?
我想,一方面是体现了佛家道义,佛家的法力无边、大慈大悲。另一方面,也正是讽刺了当时政府的风气!讽刺了当时的官僚制度。唐僧好似皇帝,孙悟空是掌政大臣,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即使有再大的能力,也只能就是这个样子了,没有“升职”的空间。而那些作恶的坐骑们好似社会的恶霸,因为身后有强大的后台,所以就可以无恶不作,即使是被发现了其所作所为,照样可以活得很舒坦。我想作者正是借助这样的比喻,表现了自己对社会的不满。
再谈谈悟空的成长史吧,一开始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享天地之精华,后来又被高人收为弟子,学习法术,再到后来王母娘娘的一路扶持,护送唐僧是观音的教诲、众仙家的帮助„„这一切好像都是机缘巧合,促使悟空成为一名英勇、法理高强的神猴。我想,假如其中这任意一环出了差错,孙悟空也必然不会像今天这样神气。这也正是作者想表达的意思吧我想。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如果没有“高人”扶持,即使再有才,天赋再高,到最后也只不过是归隐山林,过上山水田园般的生活,为后人留下一些经典诗作罢了,显出自己的豁达。另外,基本每次打败敌人,很少靠孙悟空的单打独斗,更多的是
请求仙家们、观音前来相助。难道这只是想说明佛家的伟大么?只是想说明团结就是力量?显然不是的。我想,作者更想表达的是当时社会的状态,要想办大事,就必须得有上层阶级的社会关系,否则门都没有!
《西游记》这部经典,看似只是对故事、人物的描写,却隐含了如此深刻的社会意义,或许我的理解有所偏差,但我相信,这部经典还有更多值得我们所挖掘、学习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