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关于人与自然的故事,这本书的内容切近现实,可以算纪实小说。通过讲述人与狼在草原上的恩恩怨怨,来启发我们思考人与自然怎样和谐相处。在当下生态环境屡遭破坏,水污染、空气污染、辐射污染迎面扑来且日益严重的时代,读这本书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这本书的故事性很强,包含的道理也很多,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在读这本书的时候都会受到强烈的震撼。这震撼来自于美丽的草原,顽强的狼群,智慧的蒙古牧民,当然也来自包顺贵们“改造自然”的无知,狼被人类消灭的无奈,草原退化沙化的惋惜,更来自蒙古人敢跟“神”斗而不敢跟“人”斗的悲愤。
聪明的蒙古人在千百年的生产生活中,明白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大道。尽管狼是他们的对手,给他们带来了危害,但他们深知,狼是他们的老师,教会了他们狩猎;狼不仅仅吃牲畜,狼更多的捕食黄羊、獭兔,维护了整个草原的平衡和秩序;狼围剿猎物很多的时候,他们还可以“不劳而获”的从狼那里得到一点施舍;更重要的,他们从狼那里学到了团结协作,独立自由,无畏无惧的精神品质,这成为蒙古族几千年来繁衍不息的精神支柱,这种精神曾让成吉思汗所向披靡,横扫亚欧,成为中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少数名族统治者。
蒙古人敬畏自然(腾格里),感恩自然,对自然的哺育心怀感激,他们把狼想象成腾格里派来的使者,因此视狼为图腾。但让人感到有意思的是,蒙古人与“神”的相处充满了辩证和务实,蒙古人虽然视狼为神,但他们并不惧怕这个“神”,即便承认狼是腾格里的“钦差大臣”,他们仍然要时不时与狼斗争一下,掏狼崽,套野狼,控制一下狼的数量,防止这个“神”失控,闹狼灾。这看起来似乎很矛盾,但不得不承认,这就是辩证思想,也体现了蒙古人的精神品格。所以蒙古族在历史上很少被外族控制,哪怕是“神”,他们也不会盲从,尊重不代表低三下
四、卑躬屈膝,更不能成为神的奴隶。
生态与环保是大道理、大逻辑,不易描述清楚,单凭言传身教很难让孩子明白生态环保的重要性。《狼图腾》的故事,给他们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激发他们进行思考,体会生态环保的大道理。孩子通过读《狼图腾》,明白了自然不是人类的专用品,而是人与其他的动植物的共同家园,人只是大自然孕育的生命形态之一,人应该与自然的其他生命体和谐相处,维持自然的动态平衡。草原、黄羊、草原鼠、獭兔、天鹅、草原狼、家畜、人类等是大自然这个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无论人类喜欢还是憎恨,每种生物都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正如 阿爸所说的,狼有时偷吃人类的家畜,但人仍不能对狼产生憎恨,因为没有了狼,黄羊、草原鼠、獭兔就会泛滥失控,就会抢夺人类的生存空间,甚至导致草原退化。没有了黄羊、草原鼠,狼就失去了食物,就会攻击家畜甚至人类,这里面充满了丰富的辩证思维和平衡思想。
阅读《狼图腾》,让人深深的感到自然的伟大和人类的渺小,所以人要敬畏自然,保护自然,感恩自然。科学技术不是人类凌驾自然,剥夺其他动植物生存权的工具。无论何时,无论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人类如果违背自然规律,挑战自然,自然就会以其自有的方式来报复人类。《狼图腾》的故事里,人无节制的掏狼崽,抢夺狼的食物,最终导致了狼向人类的牲畜、军马发起了攻击;人类通过枪支弹药把狼赶出了草原,草原鼠、獭兔和黄羊就在草原肆虐,毁坏草原,让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遭到灭顶之灾。
当然了,蒙古人也打狼,但是非常有度。绝不是无节制的全歼,因为他们知道,草原不能没有狼。相信孩子在阅读的时候体会到了做事“度”的重要性。在千万年的演化中,蒙古人非常艺术而精确的掌握了这个度,从而保持了整个草原系统的动态平衡,人与狼及其他动植物和谐地在大草原上繁衍生息。直到七八十年代,“建设者”们独出心裁,开发利用草原,除四害,消灭狼,甚至在草原上开荒种地,这种违背自然、自作聪明的发展最终受到了腾格里的惩罚,草原退化、沙化,部分草原变成了沙漠,沙尘暴肆虐,自然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疯狂报复它的破坏者,人类也只能忍受着自作聪明导致的恶果。狼图腾通过细致的故事告诉孩子们,道法自然,任何时候都要按照自然的规律来办事。
读完《狼图腾》,我感慨良久,人类应该从这个接近真实的故事中吸取一些教训。最基本的一点就是尊重自然,保护生态,让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驾齐驱。然而,让人遗憾的是,在惟GDP至上的时代,我们并没有很好的吸取教训,甚至认为经济发展就必须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导致类似悲剧陆续上演。狼图腾之后,林图腾、鸟图腾、鱼图腾仍在上演,水污染、空气污染甚嚣尘上,直接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十几年后,现在的孩子就会陆续成为国家的建设者,他们的思维决定着国家的未来,希望《狼图腾》的故事让他们懂得尊重自然、感恩自然、平衡兼顾的重要性,建立强烈的环保意识、生态意识,避免狼图腾的故事重蹈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