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无比热门的书,在学校的图书馆要预约好久才可以借到,热门有其热门的原因,看完厚厚的三大本,确实是受益非浅,感触颇深。
路遥,杰出的中国作家,他在用生命写作。身患癌症的他,坚持写作,当写到本书的三分之二的时候已经病入膏肓,但他依旧用毅力,默默地耕耘着这片他热爱的土地。
《平凡的世界》,一部恢弘的历史史诗,看到的,是上世纪70到80年代的时代巨变,看到的是平凡世界里的或温情或无情或美好或丑陋;看到的是站在历史潮头的青年,为生存为理想而努力。
爱上一个黝黑、矫健、有思想有理想的青年――孙少平。在饥饿、贫寒中坚持求学;不甘平静地生活在双水村中,追逐心中的梦想,来到了黄原城;对苦难有一番深刻的理解,在矿井里艰苦的工作;在恶劣的环境中,坚持看书学习;孝敬父母,关爱妹妹,收入微薄,也不忘给父母妹妹寄钱;真诚善良,与王世才、嫂子、明明、小黑子的亲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在受伤后,坚强地站起来,重拾生命的希望;理智果断地拒绝金秀的爱;自立自强,拒绝吴仲平和妹妹调到省城的帮助。太多太多的美好品质打动着我,像晓霞一样,爱上了这名农民出身的煤矿工人。
田晓霞,新时代的美丽女性,有知识有见识,有理想有上进心,不顾地位不平,深爱着少平,面对自己的未来,追随自己的内心,没有选择自己不喜爱的教师职业,更不屑与依靠父亲的关系进入行政机关。至死,晓霞依旧美丽。
孙少安,因为受教育的程度有限,他有一定的农民的局限性,但他又不同于普通农民,他有责任心有担当,孝敬父母、帮助乡民、重修学校,知识有限但中华民族的美德无限;他突破农民的封闭性,有胆有识,先行责任制,率先办起乡镇小砖厂;工作虽苦虽累,但乐此不疲;在砖厂破产后,虽然颓废了一年,但孙少安没有被打垮,后来又总结经验,东山再起。
秀莲,典型的农家妇女,又有平凡劳动女性的淳朴,甚至是伟大!!我在看书时,总是觉得,这个“来路不明”的小媳妇,对于孙家是一个灾祸,少安与润叶的爱情修不成正果,草草娶来了秀莲一定是个悲剧。不过我错了,纯真、善良的秀莲,孝敬长辈,爱恋丈夫,勤劳吃苦,无怨无悔地奉献。分家时,她显现出自己的狭隘,但在少安创业时对少安的支持,对破产的少安不离不弃,安抚自己的丈夫,偷偷流泪也不在丈夫面前流泪,鼓励支持少安东山再起,给少安力量,是少安温暖的港湾坚强的后盾。
孙玉厚和少安他妈、少安奶奶,一辈子勤勤恳恳的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无怨无悔地劳作,就算贫苦也不失对生活的希望。他们保守老实,对后辈的行为选择不了解,但他们是好长辈,他们不会束缚子孙飞翔的翅膀,看着儿子远航,他们是祝福祈祷与守望,在孩子成功时,不骄不躁,本分生活,在孩子失败时,永远是孩子最可靠的臂膀。
秀莲和少安爸妈,艰苦时相亲相爱,生活一有改变,就有了矛盾,后来经历一场真正的灾难,又和好如初。生活就是那么美妙。
厚厚的三本书,就快看完了。秀莲的不幸,戛然而止,给我们留下了一片思考的空间,卖命工作又日渐消瘦,为秀莲的病埋下铺垫,但我相信,好人有好报,秀莲的肿瘤一定是良性的,少安又有一定财力给秀莲治病,秀莲一定会好起来的。这也是刚刚致富的中国人所要面对的问题:挣钱重要,健康也重要,学会善待生活享受生活更重要。
少平转危为安,美男子为他脸上的疤感到伤心,我也知道,少安一定会振作起来的,而脸上的那道疤,是少平这辈子抹不去的勋章。看着书,我以为,有金秀的爱,有妹妹和准妹夫的帮忙,少平娶了金秀,到省城机关工作,少平的苦日子熬到头的,这是故事的完美结局。后来,看完小说第一遍,少平拒绝了金秀,拒接了准妹夫的好意,回到了他的矿区。
一开始,不甚理解,难道,少平要继续在矿井里工作,那这样的生活什么时候才是头啊。又看了一遍,豁然开朗,原来我想的完美结局是那么的平庸狭隘而不完美,少平理智对待爱情,不辜负金秀对自己的爱,自力更生,在属于自己的天地里奋斗,没有放弃对晓霞所说的理想,考上矿业技校,他黑暗的矿井生活一定会熬到头的,而他也一定会找到一个善良的适合他的好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