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事情做到最好》读后感
读了《把事情做到最好》这本书,感觉到了,读书远不是一件可以讨巧的事情,本想着既然是讲实际工作中的做事方法,便可以挑些鲜活的案例看看足矣,然而,我好像有些大意了书本的含金量,浩瀚如烟的内容,听起来有些许绕口和啰嗦,但是静下心来回味片刻,似乎道理满满,所以放弃了终南捷径的粗放式阅读,保持内心的低敛和虔诚,也许只能觅得冰山一角,但也可能曲径通幽。
顺应着书的模式,都是周而复始的大循环,但是大循环里又体现着渐进、有所继承和推陈出新。每一点内容,都不可偏废,既要回望自己,又要把握当下,更要面向未来,当你静心阅读的时候,你会发现许多似曾相识的影子,那便是书本与你之间的映射。
从毕业到现在,没有在社会这个大熔炉里磨爬滚打过,从一个稚气的大学生蜕变成一个棱角不明显的工作者,从一个做事毛躁的丫头到遇事沉着的的理智之人,从一问三不知到满腹经纶,过程是艰辛的,但是,人活着就离不开成长,离不开做事,在做事中学会做人,在学做人的过程中历练人生,体现人生价值。
一、用信念寻找工作的支撑点,登上一个个坚实的台阶,学会充实自己。
书中写到:要把事情做到最好,就一定想做事,要有想做事的强烈念头,才有意志的驱动力。信念就像是一针强心剂,当我们懒了、厌了、倦了,它会让人变得坚强。有目标的工作,不做懒惰之人,“春天不下种,何望秋来收?”对于我们这种初出茅庐的人,谈不上享受,只有辛勤的播种,才会有希望收获,比如我现在,虽然是一个小小的村官,在办公室里也只是干些不起眼的杂事小事,但是,做好每一件小事便也是踏出了微小的一步,这也是充实自己的过程,日积月累,就会发现细微处隐藏的工作技巧与哲理。不要懒于等待,不要愧于执着,怀揣着信念,认真做好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想要做的事,抱着肯做事的诚意,奠定会做事的基础,在做事中学会充实自己。
二、给自己一个旁观者的眼神,留有一丝丝发展的空间,学会审视自己。
人常说:有距离,才会成像清晰。自己和自己是零距离,自己对自己永远是小有夸饰,在为人处世中,往往只看到别人的短处,忽略了自己的不足。试着给自己一个旁观者的眼神,这样一来,想做的事会被沉淀后搁浅、肯做的事会在执行中中断、敢做的事会在一躲再躲中消沉、善做的是会在变化中变得死板、做对的事可能被说成空中楼阁、做成的事变得不值一提、做好的事成了一无是处、说好的不出事也让人觉得岌岌可危,所有的你眼中的完美,在别人眼里,都被轻而易举的否定。就因为社会是一个群体,我们不像鲁滨逊一样在荒岛上生活,我们应该学会客观的审视自己,尊重他人,尊重旁观者的看法,因为这样才不会浮夸,才能体会到:我们做的一切,从应该做的角度看,我们始终是沧海一粟,我们应该毫无优越感地自视为芸芸众生的一份子,积极地把自己当做一个作品,让他人去干预,可以容我们有沉淀后的思考,有空间上不断地成长,所以认真的做好每一项工作,为的不是一声声赞美,而是批评后认清自己的机会,做好下一步的工作。
三、追逐中像竹子一样的回归,记载一步步成长的痕迹,学会总结自己。
因为年轻,我们往往看好追逐的过程,忽略了每一次风霜雨雪剥蚀后的遍体鳞伤,依然不改年轻的勇锐,摔一次,痛一次,忘一次。或许是因为年轻,我们有想做事、做好事、做成事的冲动,我们会走错很多步,但是请记得:错了,就转身看看走过的路,从错中积累的对,便是一次切身的总结。拿出一份诚意,主动找点事干;耐住性子,学会一低头的艺术;俯下身子,干出让人叹服的成绩;沉下心思,记下努力后的成长和收获。从想做事、肯做事、能做事中出发,在会做事、敢做是、善做事中成长,在做对事、做成事、做好事、不出事中总结。
最后,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工作者,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把事情做得那么完美,我们要有想做事情的理想信念,要有会做、认真做好工作的信心,还要有做成事情的决心。这本书告诉我们:世界广阔的,要在海阔天空中活的潇洒、不虚度,工作是立身之本,把事情做到最好,从工作中回归自己,或许是这本书的用意所在。所以,看完这本书,我告诉自己,在以后的为人处事上:即使我们都在最平凡的岗位,只要坚持把平凡的工作做好,成就不平凡的事业,把事情做到最好,树立信心,想要做的事;端正态度,认真做想做的事;善于总结,做对认真想做的事,莫懒、莫慌、莫灰心,做一个真正的有用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