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读了一本法国著名小说家维克多·雨果的书——《悲惨世界》。里面的主人公冉阿让,让我深受感动。
冉阿让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很小就失去了父母,由姐姐把她抚养成人。冉阿让二十五岁的时候,姐夫去世了,他便干着报酬微薄的工作帮助姐姐,维持生计。在一个冬日的夜晚,冉阿让打破了面包店的玻璃,拿走了一块面包,却被人发现,并以“破坏房屋入室抢劫”的罪名关进了监狱,判了五年苦役。他四次越狱,四次被捕,等他出来时,已经在监狱里关了十九年。由于他是一个苦役犯,每个旅店、餐厅,都不肯接待他。
为了过上正常人的日子,他在一个叫海滨蒙特勒伊的城市隐姓埋名,靠制作黑珠玉,成了富翁;因为他热心帮助穷人,又当上了市长。不巧的是,一段时间后他被哈威警探识破了。但为了帮助一位母亲——芳汀,找到并抚养她的女儿,冉阿让又一次开始了隐姓埋名的逃亡。最后,他参加了法国大革命,用真情打动了哈威警探,获得了自由。
冉阿让我感动的地方就是,他对穷人的热心帮助。文章曾经有这样一段内容,一个名叫割风的老人被车子压住了,眼看老人就要支持不住了,冉阿让不顾市长的身份,竭尽全力,就出了老人。而且他每次出们都会拿上钱去施舍穷人。还有就是他在自身难保的情况下,依旧信守诺言,想方设法,离开哈威警探,去寻找芳汀的女儿。
冉阿让的所作所为,不仅让我想起了那些为上不起学的大学生捐款的人,他们不也是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大学生的吗?我认为当了富有的人,就更要一颗富有的心,这样,才可以帮助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