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和习俗造成社会惩罚,男人因贫困而沉沦,女人因饥饿而堕落,儿童因无知而凋败,地球上还存在着愚昧和贫困”。这是雨果在《悲惨世界》中的一段序言。书中描写的是一个黑暗的世界,但即使是在那样一个被黑暗笼罩的年代,也依然存在善良的光辉,他们用自己的爱温暖和感化着那些受当时社会荼毒的人。冉阿让人生的转折从被救赎开始。
冉阿让为了给孩子们找东西吃,他打破窗子偷了一块面包而入狱,为了自由,他屡次越狱,最终被判。19年的苦役让冉阿让心中滋蔓了仇恨,“当一个人心中充满黑暗,罪恶便在那里滋长起来”。从牢狱中出来的冉阿让受到世人的歧视,人们对他避之若浼,无处可去的他来到了米里埃主教的家里,善良的主教为他准备食物和床铺,冉阿让却在晚上偷走了主教家里的银餐具,第二天被抓获,当警察找来时,主教居然说东西是自己送给他的。主教的仁慈和宽容深深感化了冉阿让,让他那在苦役中被浇灭的希望之火重新被点燃。这是主教对冉阿让的救赎,此后,冉阿让的人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在这个残酷的社会中摸索前进,乐于助人、善良和蔼,最终成为受人爱戴的马德兰市长。实现自我救赎。很难想象,在那样的年代,生活在水生火热的底层民众中竟然会有这样的圣人存在,从囚犯到市长的转变中,主教无疑起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后来冉阿让放过一直追捕他的沙威警官,我想也和这次事件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吧。可见,意是可以传播的,那些善良的人在传递温暖的同时,也召回了身处黑暗的人的良知。
沙威这个人物也让我深受感触,他是一个警长,他的价值观就是遵从法律,但最终他发现自己追捕几十年的逃犯竟然是一个善良无私的人,还救了自己,自己却不得不抓捕这个人,最终因信仰崩塌而选择自杀。但他在自杀前仍不忘自己的职责,将对警察所治理的建议写在纸上让人交给所长。这一举动是令我震撼的,“善”是可以影响人的,接收者领略后的做法是不尽相同的,对沙威来说,冉阿让是他的救赎,即使他最后的结局是悲惨的,但那对他来说何尝不是一种解脱。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该用善良积极的态度面对世界,把爱与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蒲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