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代唐宛如经典语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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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一篇:小时代唐宛如经典语录

唐宛如是郭敬明长篇小说《小时代》中的女主角之一,是一名有着健硕肌肉的羽毛球运动员。如下小编就为大家收集了小时代唐宛如经典语录,欢迎阅读!

小时代唐宛如经典语录

1、哎,你最近肯定日子不好过吧,顾客这么少,你看你这脸苍老的像一条丝瓜瓤

2、哎呀,干嘛要喝口水,多脏呀,谁的口水?

3、哎呀,顾里,我找了你们好久!林萧,南湘呢?

4、哎呀,你们挤奶干嘛?

5、哎呀,你们也看出来我变漂亮了呀,别这样说,我只是有女人味了些。

6、哎呀顾里你记得你当年生日时候Neil送你芍药吗,说你像芍药。

7、电视里不是都经常演孤男寡女被困密室,干柴烈火一点就着吗?那他妈的墙角那个女鬼算什么?算什么?

8、对!这个不要脸的,又看了一次我的奶!两次!他看了我的奶两次!

9、感觉和主席台上飞扬的国旗极其呼应!那首歌怎么唱的来着?哦对,战士的鲜血染红了它!

10、给我药~快给我药~我觉得我要不行了!.11、够呛,能赶上奥xx,真的。

12、顾源你干脆把裤子脱了算了,你这样穿了等于没穿。

13、简溪,你真的太饥渴了。

14、看看看!我的奶有什么好看的!

15、老娘不决,都是雌的!

16、林萧!对方可是男的!

17、林萧我要把你浸猪笼!

18、林箫我要挑断你的手筋脚筋!

19、那个角落有个女鬼,好吓人,人家被吓到了呢!

20、南湘!刚才你们在跳跃旋转的时候,我们在下面看的特别激动!你裙子下面的红色内裤,被我们看的一清二楚!大家都沸腾了!

小时代唐宛如人物介绍

唐宛如一名有着健硕肌肉的羽毛球运动员(国家二级羽毛球运动员)。是以郭敬明的助理小青为蓝本。有着金刚般的外形却有一颗粉红色少女般的心。暗恋卫海,曾在大学时期留下不少的笑点及经典台词,是林萧梦中养的宠物鹌鹑——如如。作为一名运动员,却希望可以成为琼瑶剧里那些柔弱娇滴的女主角,总是能够发出不切实际的幻想,是林萧等人“欺负”的对象。因得知南湘与卫海的恋情而离去,之后接受二人,而在顾里公寓的闹剧中,嘴角被划破,留下了一道不大的疤痕,因此被父母断绝与三姐妹的来往。最后顾里手术时陪在顾里身边。电影版由谢依霖饰演。

天性乐观,搞笑的女孩没有烦恼,正是这种性格最能给朋友带来极大的快乐,在她的面前你不得不回归自己的童真,就像棒棒糖蛋糕的白色巧克力口中慢慢融化,清晰可见...

第二篇:唐の时代の中日文化交流

唐の時代の中日文化交流

―――遣唐使円仁について

309-2002 陳

はじめに:

中国古代史上では、日本との外交関係に於いて、三大ピークがあった。それは(1)漢の時代、日本と緊密な政治、経済の関係を持っていた。この時期、日本と中国は初めて友好的外交をし始めた。(2)隋唐の時代、中国は封建制社会が最盛期に迎え、日本は中国との政治的、経済的、そして文化的交流を一向深まった。(3)明清の時代に入ってから、日中関係は不幸が被りし始め、両国の交流に陰鬱な影を与えたのである。しかし、古代日中交流の三大ピークの中で、日本に一番影響を与えたのはこの第二のピーク、つまり、隋唐時代とりわけ唐の時代である。今でもこのときの影響が日本社会を響いているのである。序論:

日中交流といえば、はじめで述べたように、古代では三大ピークがあり、そして、それぞれに特徴や原因がある。たとえば:

(1)漢 の時代

概況:中国と日本とがわりに頻繁的な政治と経済の交流関係を持ちし始めた。特徴:日本は始めて中国に使者を遣わし、直接接続での緊密な連絡を立てられた。両方の政府特使の連絡先だけでなく、経済、文化の交流をなされた。

原因:①シルクロードの開通で、世界で漢の経済や文化が、世界の先進国を示したし、大きな魅力を世間に展示した。そして統治者が開明的な外交政策を実施したのである。

そのため、後漢の建武中元2年間(57年)の正月には、倭の奴国王が使節を洛陽に派遣して朝貢をしに来た、光武皇帝の劉秀は倭の奴国王を“漢倭の奴国王”を賜り、「漢倭の奴国印」という印綬を授けた。

(2)隋唐の時代

概況:隋、唐王朝は中国の封建社会の繁栄期であり、経済や文化が世界をリードして、対外交通(陸路、海路)は、過去より発達した。政府の奨励と支持の元で、唐王朝は、欧州やアジアの国々との交流が前例のない以上壭大な盛況に達した。その時では、中国はアジア各国の経済や文化の交流のハブとなっていた。

特徴:①範囲が広い。中国の対外経済、文化の交流空間的範囲はかなり拡大し、東アジア、東南アジア、中央アジア、西アジアを除いて、ヨーロッパ、アフリカにも頻繁的な接触があった。②レベルが高い。中国はすでに東方の経済と文化交流の中心となり、いくつかの近隣諸国の経済と文化の交流が、ただ通常の行き来するに限られていなく、人材育成と経済交流の中心になっている。③兼収併蓄。④政策がさらに開放した。中国への外国投資を奨励し、永続的に中国内に居住する;そして中国人との結婚、中国で公式に官職に仕える。⑤対外交通では水陸を同時に行う。

理由:①唐王朝が強いし、安定した政治環境がある。②経済や文化の世界的リーダーの地位にある。③対外交通は、過去に比べて発達された。④外交政策が開放された。(3)、明清の時代(アヘン戦争前):

概要:①明の前期には頻繁に外国と接触し、東南アジアの発展を促進した。②明の中後期、欧米の植民地は東に始めている、中国は外国の侵略の犠牲者となった:日本からの海賊が南東部の海岸に嫌がらせをし始め、北部国境は、ロシアの侵略を受け、オランダ軍が台湾を侵略し占領、ポルトガルがマカオを占有した。明清政府は侵略に対する闘争をし、反海賊とロシアの侵略闘争の勝利を納めた。鄭成功はオランダの植民者を敗れて台湾を回復した。

特徴:対外政策が開放政策から閉国になり、侵略と反侵略は、この期間の対外関係の要素になっている。

原因:前期開放したのは国家の繁栄と賢明な統治のためであった。後期閉国の原因は、内部要因としては、明、清時代の中国の封建制度徐々に衰弱し、崩壊しにいく;外部要因は海賊が中国南東部の海岸に対する嫌がらせ、と西方の植民者の東来である。

しかしだが、本文は漢の日中交流や明清時代の日中交流を述べるつもりはない、ただ述べたいのは唐の時代の遣唐使によっての日中交流であり。その遣唐使の中の一人として、円仁を見てみたいのである。本論:

唐の時代では、日中交流の架け橋の役として中国に渡って、そして長年に長安に在住し、仏教をとことん研究した留学僧としての円仁はいかにどんな人物であり、そして、日本に中国から何を伝えたのだった、どのように中国で長年滞在したのか?それらについて、見ていこう。1、円仁(794-864)その人

1)背景:紀元七世紀、唐王朝は中国の封建社会の繁栄期であり、経済や文化が世界をリードして、対外交通(陸路、海路)は、過去より発達した。政府の奨励と支持の元で、唐王朝は、欧州やアジアの国々との交流が前例のない以上壭大な盛況に達した。その時では、中国はアジア各国の経済や文化の交流のハブとなっていた。日本の大和皇朝は大化革新を経て、中国の隋唐文明を学び、だんだん強くなってきた。

隋唐の時代には、古代の中日交往の最高潮に達し、日本は前後として13回(「『遣唐使の見た中国』古瀬奈津子 吉川弘文館発行 二〇〇三年(平成十五年)五月一日 初版印刷」によれば、全部で20回であるとある。また、『中日外交発展史』 2004 MPA中日関係

王頴芳によれば、全部で18回だという)に渡って中国に“遣唐使”を遣わした。日本の大化改新は唐王朝の制度を手本とし、都城が唐の都の長安の様式を真似し、各クラスの学校では儒学を教えになって、唐王朝との貿易往来も頻繁になっていた。2)円仁の生涯:

その“遣唐使”の中で、円仁という留学僧がいた。円仁は日本仏教の天台宗の開派人である。彼は日本桓武天皇延歴十三年(唐德宗貞元十年)(西暦紀元七九四~八**年)うまれであり、下野縣都賀郡(栃木県都賀郡)出身で、俗姓は壬生氏である。『熊倉系図』の記載によると、円仁の父は首麻呂、かつて都賀郡三鴨駅長を勤め、郡中にある大慈寺の施主であった。円仁の兄は秋主で、従七位下の官職があった。円仁は幼年の時父を無くせ、九歳から兄について「外典」及び「経史」を習って、そのおかげで、彼は小さい時から中国文化と仏教気息の薫陶を受けていた。円仁は「口に俗典を唱え、心に仏乗を慕う」ため、後に原籍の大慈寺名僧である広智の門下で落発した。広智は大慈寺の三祖であり、二祖の道忠の弟子であった。道忠は嘗て平城京に行って日本に東渡ってきた中国天台宗の第四代祖師である鑑真に師事したことがあり、鑑真に「持戒第一」と称される高足であった。同時に広智はまた日本の唐に求法した名僧の最澄に従って密教法を受けた。こんな淵源があったからこそ、円仁は十五歳の時に京都滋賀県にある日本の仏教聖地である比叡山に上り、最澄の膝下に来て、日本天台宗の創作者であった最澄の弟子になった。彼は苦学精進したため、すぐに頭角が露出したし、二十歳に官試に合格し[1]、天台宗仏学研究の高い学位を獲得し、翌年(紀元813年)十二月「遮那業」によって済度された。最澄に従って仏法を習った最前後して十四年間、円仁は最澄の左右について、天台教義を高揚するために厭わずにしていた。弘仁十三年(紀元822年)、最澄は元寂した。それとほぼ同時に、朝廷は最澄が生前に於いて提出された比叡山に大乗園頓戒壇を設立する申請を同意してくれた。そこで、逝去以降に及んで、苦行に励んでいた年がちょうど而立(三十歳)になった円仁は責任を感じて先師の遺志を受け継ぎ、教授師を担当して、壇を開いて法を弘揚した。従って、円仁は入唐して求法巡礼した前に、すでに日本天台宗の知名高僧であった。

承和五年(唐の文宗大和十二年、八三八)勅命を奉じて仏法を求めに入唐し(「『遣唐使の見た中国』古瀬奈津子 吉川弘文館発行 二〇〇三年(平成十五年)五月一日 初版印刷」によれば、円仁が遣唐使として入唐したのは20回のうち19回目のことだった)、唐にいる間で師について仏教の顕密各宗を修習し、長安で長年に住んでいて、唐の名僧に度々教えを習得、また天台山を遊歴し、各地方における密教の奥義を探った。唐の武宗の会昌五年(八四五)に天下の僧侶を俗に返すと命令を下した。唐の宣宗の大中元年(八四七)に日本に帰った。

2、入唐と『行記』

1)円仁入唐:円仁の『入唐求法巡禮行記』は中国唐の時代の社会政治、経済、宗教、文化及び中日両国関係を研究するに貴重な資料であり、日本の学者はこれを「東洋学界の至宝」と称え、玄奘の『大唐西遊記』、『マルコポーロ行記』と並べて世界の三大旅行記と言われ、世界文化史上では名を馳せている。円仁の『行記』は年代が久遠し、古写本、影印本、活字本及び中国語で訳された英、法、日等多種の文字がある。

円仁は鑑真の三代目の弟子であり、日本天台宗を継承と完全された高僧である。日本天台宗の祖庭は中国にあり、日本仁明天皇承和三年(紀元836年、唐文宗开成元年)、すでに四十五歳であった円仁は毅然として政府が仕組んだ遣唐使について、日本比叡山延历寺が未決した天台教義三十条を携えて、「請益僧」の身分として入唐し仏法を求めに行こうとした。しかし、彼は日本第十八回遣唐使藤原常嗣 について二度も西へ渡ったが、失敗したのであった。そして円仁は承和五年、唐の文宗の开成三年(紀元838年)に第三度に船に上り、遣唐使についてまた訪祖求法のために入唐しようとした。今度は成功を納めた。彼らは六月中旬から出発した。円仁たちは離国してから、唐の开成三年(即ち承和五年)七月二日に海の中で十九日間の風浪揺れ動きで、九死一生になってから、揚州の海陵県の白湖鎮桑田郷東梁豊村に到着して、八月二十八日に揚州に着き、岸に上がってから、開元寺に住み入り、揚州で朝貢史を待っていた。翌年の開成四年(839)二月に揚州を離れて、ようやく楚州(江蘇淮安)に北上し、使節団と会合した。円仁は台州へは行けないのだから、策を立ててひそかに唐に残って、朝貢史について日本に戻らなかった。六月七日、円仁一行は登州文登県清寧郷赤山村新罗院について、ここでまた一冬を過ごした。開成五年二月十九日に赤山新羅院から出発して、登州(蓬莱)を経て青州に到着した。四月三日にとうとう五台山へ行った。四月二十八日に天台宗聖地—山西五台山にやっと着いた。赤山新羅院から離れた時より計算すれば、陸上で2300余里の距離を歩いた。日記で書いたように:「虚日を除いて、道中で行くことちょうど四十四日間。」五月一日より、五台を巡礼し、名僧に参謁して、天台座主志遠に延历寺の未決三十条を決釈してもらいたいが、志遠和尚は直接で彼の疑問に答えなかった。円仁らは五台山で二カ月間過ごした。同じ年の七月一日に五台を離れて長安に向かって進発した。八月二十三日に長安に着き、功徳使チ牒状をもらって、暫く資聖寺に寄宿することを許可された。円仁は長安で、元政に従って金剛界大法を受け、義真について胎蔵並蘇悉地法、また法全に師事して胎蔵を受けた。その後また改めて南天竺宝月に従って悉昙をならって、それに少なからず仏典や仏画を収集した。円仁は長安で一年近く滞在して、会昌元年八月頭になって、求法修行活動がほとんど終わった。従って彼は状を書いて功徳使に呈上して帰国を申請した。然し、事情の発展は本願にしかずにして、政治気候が変わったことによって、会昌二年三月、巡院帖報が資聖寺に到着し、原帖状令の保外客僧出寺に対しての処理意見は許可されなかった。もし武宗が廃仏した、天下の僧尼を俗に還させたり、強制出国させたりしなければ、円仁立ちは長安で留らせる時間がもっと長かったのかもしれない。会昌五年三月十六日、円仁一行三人は長安から逃げ出して、淮水(わいすい)を渡って江蘇の煦胎について、もともとここから直接に楚州に赴き、船を探して海を渡りたかったが、県家が許可しなく、必ず揚州に渡さ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のであった。江都によって江陽に渡されてから、ようやく楚州へ行くのを許可された。もともと「日本国の朝貢史がここから船に登って海を渡って帰国すると思ったが、円仁たちをここに渡して帰国させ、どうぞここから海を渡ってください」、こうすれば理屈通じるし、問題がないはずだった。しかし、山陽県が「当州はまだ海の極まりではない」と理由づけ、必ず「登州の地極のところに行かせねばならない」。そうして、円仁一行はまた千里の外にある登州に行かせた。会昌五年八月十六日、円仁一行はみすぼらしく二回目に登州に入って、相変わらず赤山新羅院に寄宿した。彼らは本来とりあえず一冬を過ごして、来年春に入ったら渡航帰国しようと考えたのだが、不意に政治気候が多変して、唐の武宗が「会昌排仏」を起こし、官吏たちが横行ばっこしていて、絶えずに遮りを受けさせられた。これは円仁に十分苦難させられて、二年余の苦労顛倒の後、ようやく唐の宣宗大中元年(紀元847年)九月に帰国した。帰国を求めるために、円仁は南北に走ったりしていて、曲折に力を尽くした最終に、やっと新羅の商船に間に合って海を渡って帰国したことができた。会昌七年九 月十八日に博多津につき、鴻臚館に入った。円仁は唐に入って求法巡礼して、承和五年(838)六月出航から、承和十四年(847)九月祖国の土地を踏んだ時まで、指で計算すると、その間に9年と3カ月間隔て、円仁は後期入唐請益僧の中で唐に滞在時間が一番長く、経歴が最も艱難曲折であった記録を作りだした。

もともと円仁は入唐して求法した時、彼の初願は仏教聖地の浙江台州にある天台山の国清寺に行って求法巡礼し、高僧にあって疑惑を解説してもらって、請益僧として(訪問学者)短期留学をしようと考えていたが、開成三年八月の初め、揚州府に到達した直後、急いで州衙に牒文を呈上し、台州へ師を探して疑を解決しようと申し出た。円仁は都に入る使節団のメンバーに入られなかったため、直接揚州から台州に行こうと思ったが許可されなかった。十月の初め、使節団一行35人が都に入って朝見に行った、円仁たちは揚州で大使たちの入京した消息を待っていた。天台禅林寺の僧の敬文が揚州に到達したとき、円仁は彼と筆談で情を通って、そして、敬文はさらに円仁に「先に斬って後に奏上する」、つまり、「先に天台に行って、それから勅許を待つ」という方法を取ろうと進めたが、これに対して、円仁は軽々でこれに従うことを恐れていた。開成四年二月、使節団は楚州に戻って、円仁たちは揚州から北上して楚州で使節団と会合して、台州へ行くことの始末がやっと分かった。当初大使が京に着いた日に、すぐに請益僧が台州へ行くことを奏上したが、礼賓使は「まだ対面する前にはすべてのことを奏聞できない」を意見とした、時間が余り無いので、再三に奏上するように促したが、相変わらず許可されなかった。結局のところ、朝廷の返事は:「使者たちの帰国日が近づいていて、揚州から台州までには、道がはるかに遠く、僧侶はそこに行って帰るときに、だいたい使節団が帰るのに間に合わないだろう、そうするとまた何によって本国に帰還できるか?依然として台州へは許さない。」その後「対面の日にまた奏上」して、「後にまた改めて奏上」したんだけれども、終始として許可されなかった。これで、円仁が台州へ行く計画の渇望は水の泡になった。このように、なかなか唐王朝の許可をもらえなくて、仕方なく予定を変えざるを得なく、もう一つ仏教聖地の山西五台山へ朝拝に行くことになって、その後また唐王朝の都である長安へ行って四年十カ月滞在した。

中国にいた約十年間、円仁の足跡が江蘇、山東、河北、山西、陝西、河南、安徽など七省に渡ったのだ。途中で、彼は灌頂を受け、梵語、中国語及び法華顕教、真言密教を学んで、経巻を書き、並びに曼荼羅買功徳幀を描いた。孜々にして厭わず、力を尽して学を受けた。同時に彼もまたひろく当時中国の上下クラスの官吏、僧呂、百姓と接触して、自分自身の目でその時代で起きた大小の事件を見ていた。この十年間の見聞や感想が、すべて一部の日記体裁で書かれた『入唐求法巡礼行記』の中に凝縮されたのであった。

2)『行記』:円仁は一生では著作が百余部あり、そのなかで最も有名なのは『入唐求法巡礼記』4巻がある。円仁が仏経に関系する典籍著作は甚だ多いのであるが、しかし、彼の特殊な貢献は彼が一つ価値の極めて高い史料である『入唐求法巡礼記』を世に残したことにあるのであった。此の本は日本承和五年(唐文宗開成三年、紀元838年)6月から始め、承和十四年(唐の宣宗大中元年、紀元847年)12月まで終わりのすべての見聞を、日記体裁で記録していたものであり、時間が10年近いほど長く、地域が中国の7省計20余州60余県に広い範囲に渡り、内容が晩唐の時代の社会経済、政治、宗教、文化、僧俗の交わり、季節、風俗及び唐、日、(新)羅関系など諸々方面を含め、広い資料的価値があり、日本の学界では非常に重視されている。

日本の学者の牧田諦亮は、日本の僧侶が日本仏教の母体と祖国である中国を遊歴して残った旅行記は、代表的な文献が大体3種類を挙げられる、天台の慈覚大師円仁の『入唐求法巡礼行記』四卷がその3種類の一つであると言っている。アメリカの著名な東アジア研究学者であって、かつてアメリカ駐日大使を務めたエドウイン•オールドファーザー•ライシャワー博士(Edwin O Reischauer)『円仁の日記:入唐求法巡礼行記』(『Ennin's Diary』)を題目として、1955年にそれを英訳にし、また注釈を付けて、『円仁が唐代中国の旅行』の本を編修し、同時でアメリカで出版したし、独、仏の二カ国語に訳された。赖ライシャワーは評価を言った:「ヴイニス商人のマルコポーロの世界ローミング記録は、それが人々の想像力を喚起するため歴史の長いコースで巨大な足跡を残している。しかし、円仁の旅行記は、今日になっても読んだ人はほとんどいないし、しかも彼の名を知られていない。それでも、円仁はイタリア人よりはるか早めにこの偉大な中国でその足跡を残したのである。ある意味では、彼が旅行記に残された業績はマルコポーロの記録を超えたのだ。」ただ時間的面からみれば、彼は『マルコポーロ行記』より 400年も早かったのである。托鉢僧として、円仁一行は天涯浪跡して、もっと深く社会人情、政治風雤を了解出来た。彼が記録された内容は、正史の不足を補正できるものがたくさんある。たとえば、武宗が廃仏の詳しい事情についてや、寺院の礼懺儀式についてや、唐の書儀尺牘についてや、などなど極めて貴重な資料を残したのである。日本学界は当該の本が「中国旅行記録の中で最も優れた本である」と言え、「東洋学界の至宝」と評価されている。

3)『行記』見聞:

①、運河:円仁は『行記』の中にたくさんの揚州見聞を書いた。彼は『行記』の中で言った:「江中に大舫船が満ちていて……小船等が数えきれない。」しかし、今現在では、河面にはすでに船の姿が見えなくなった。その原因は、当時の運河が確かに塩運、漕運の通路であり、百舸が流れを争いながら、行き来して数えきれないのであった。古い運河が町を避けて通り過ぎて行って、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には、運河が湾頭から直接に揚子江に流れ入り、主航路となって、町区の古運河が既に観光地帯に建てられて、円仁は当時で見た舟船喧嘩の景色が消えてしまったのである。②開元寺:円仁は『行記』の中で書いた開元寺は当時の揚州にある大雲寺のことだった。『唐会要』巻四十八ではこのような言を書いた:「天授元年十月二十九日、両京及び天下諸州にそれぞれ大雲寺一所を置く。開元二十六年六月一日に至って、並びに開元寺に名を改めた。」(按:唐の時代では、都と各州の治所に勅命によって建てられた仏寺が置かれた。このような仏寺は、大幅が当地でもともと著名な大寺院から改称されて来たのである。)則天武后の時では、薛懐義等は『大雲無想経』(竺法念訳本)の中には、「一仏が没後してから七百年の後に女王になって世に降り、天下を威伏した」と語って、そこで『大雲経疏』を作って、武后受命の符とした。全国各州で大雲寺を広く建てられ、武后の統治を固めるために世論を作った。揚州の大雲寺が後になって開元寺に改称し、当然ながら、武后が残した影響を無くすための措置の一つである。円仁はこの古びた寺院で長い時間を渡って住んでいて、数少なくない政府官吏や高僧に合った。然し、開元寺がもう存在しない、ある資料によ れば開元寺はもとの城北郷卜楊村にあったと言っている、上世紀80年代、開元寺遺跡の上に捷康電器工場を建てられた。

4)円仁の功績:日本の比叡山延曆寺が天台宗の大本山であり、此の一系統の成り立つには、前は最澄がいて、後は円仁がいてから発揚拡大されたのである。現在の日本では、天台宗が一番盛んで、当該系統の寺院が三萬二千三百余所ある。円仁は比叡山で潅頂壇を開き、総持院を作って修法道場にし、念仏法門を提唱し、菩薩大戒を宣揚した。彼は日本で最澄に次ぎ天台宗の集大成者であり、比叡山延曆寺の仏教本山の基礎を作った。日本天台宗の弘揚は、その功績が最も大きいし、その影響が甚だ遠い。八五四年に円仁が六十一歲の時、延曆寺の座主(第三任)に勅任され、日本の貞観六年に亡くなられた。『入唐求法巡禮行記四卷』、『金剛頂経疏』、『顕揚大戒論』等を著作し、中国から帰国した時に仏経、儀規等八百余卷を日本に持ち帰った。

円仁は仏教教疏や儀軌、法器を携えて日本に帰った後、深く天皇の信任をもらった。それで、彼は比叡山で灌頂台を設けて、総寺院を建立して密教と天台教義を弘伝した;それで、「常行三昧堂」を設立し、浄土念仏法門を提唱した。854年に円仁は延历寺の第三代座主になり、最澄の遺志を引き継いで大力に大乗戒律を高揚して、寺に住んで10年間、日本天台宗を大きく発展させた。死んだ後に、清和天皇は慈覚大師の謚号を賜った。これは日本仏教史上で僧人が大師という尊称の始まりであった。

結論:

円仁は日本仏教天台宗の最澄に次ぎの集大成者であり、比叡山延曆寺の仏教本山の基礎を作った。日本天台宗の弘揚は、その功績が最も大きいし、その影響が甚だ遠い。彼は遣唐使について、唐王朝に渡って、九死一生を経て、日本の仏教のため、そして日中文化の交流のため、大きな役割を果たした。円仁が10年近い中国での紀行や巡礼して、そしてそのすべてが『入唐求法巡礼行記』に記録を収めったのであり、「東洋学界の至宝」と言われて、世界の三大旅行記の一つでもある。

参考文献:

「古代を考える『唐と日本』」池田 温編 吉川弘文館発行平成四年六月二十日 初版印刷 『遣唐使の見た中国』古瀬奈津子 吉川弘文館発行 二〇〇三年(平成十五年)五月一日 初版印刷

『中日外交発展史』 2004 MPA中日関係

王頴芳

「国際関係当代亜太『中日人員交往の回顧と思考』」譚秀英 1999 年第12 期 『揚州日報』 揚州日報社主催 2008年2月2日

『円仁入唐散論』張志宏 百度貼バー

唐朝バー 2007-4-22 「円仁文化」 中国経済網

『人民日報』(2004年02月28日 第七版)人民網 人民日報 第七版 国际副刊

第三篇:小时代

《小时代1.0折纸时代》读后感

其实我们的生命就是这样一天一天的转动过去。秒针,分针,时针,拖着虚影转动成密密麻麻的日子,最终汇聚成时间的长河,变成我们所生活的庞大时代。

而我,而我们,都是其中,最最渺小微茫的一个部分。

——题记 这是林萧说过的一句话。

其实我不懂,不懂这本书,但我还是想说,无论是顾里,南湘,亦或是林萧,唐宛如,其实都是在为自己的目标努力,虽然中间有波折,但是她们依旧坚信她们的梦,依旧坚信她们还拥有彼此。

我只是一个中学生,对于这本书来书,我只能说我读的最深的就是友情,其他什么人生哲理,我读不懂,也许就算我说读懂了,我猜也会有人说,一个小屁孩在那里说读懂了人生,然后一笑了之,权当是一个笑话。。

或许我和林萧一样,都是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虽然她没有顾里能干,没有南湘漂亮,更没有唐宛如强壮,但是她却依旧活出了自己的光彩,交到了像顾里那样的一帮朋友。在困难中,只要一个电话就可以随叫随到,不一定可以帮助你解决问题,但一定会在你身边陪伴你,陪你重新振作;在你在黑暗中独自哭泣时,会默默拥抱你;在快乐时,除父母外,第一个想分享的人;在你心烦时,了解你心的人。。

朋友是我们人生旅途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他是我们心灵的港湾,有了他,我们可以释放郁闷,把那些不能和父母说的话说出来,朋友真的很好,希望大家都可以珍惜自己身边的人。

第四篇:小时代

站在《时代》的肩上窥探社会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尘埃的时代里,每天清晨,当我们醒来时,便不得不面临着在这个到处都是尘埃的世界里浑浑噩噩的游走。有时候,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我们为什么不停地挪步,但是,我们谁也没有一刻停留,貌似如果停留一秒钟,我们将会在这里找不着北,因此,虽然我们很厌倦这个充满尘埃的社会,但我们又不得不奋力抓住每一次呼吸新鲜空气的机会......《小时代》一套记录4位花季少女从高中到步入社会不弃不离的友谊的长篇小说,在2008年10月第一部小说《小时代1.0----折纸时代》出版后,便引起青少年的喜爱,特别是在四川,经历了5.12地震和北京奥运这大悲大喜的四川孩子,他们对《小时代1.0----折纸时代》有了特殊的亲睐。一方面,他们是在祭奠逝去的朋友;一方面,他们要去珍惜眼前的友谊。因此,毫无疑问,小四的《小时代1.0----折纸时代》抚慰了他们的心灵,更增强了他们对友谊的真爱。在《小时代1.0----折纸时代》风靡全国的时候,《小时代1.5----青木时代》《小时代2.0----虚铜时代》《小时代1.0----刺金时代》小时代三部曲至2012逐一出版。

2013年6月26日晚8:00,由小四导演,小四编剧,小四原著的《小时代》在万达影城首映。虽然电影与小说大相径庭,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作为不到2小时的电影,想要吸引观众挑剔的眼光不得不有所改变。在影评上,很多网友对其炮轰,觉得电影已被改变的面目全非。但我只想说,只要揭示的主旨没有改变,其他的变化算不了什么。

我想也许我们先看了小说,对小说的情节故事有了固定的记忆,因而,在我们看电影时,总想根据自己的记忆找回小说的影子,但事实证明这不可能,除非你是导演。就像之前的《失恋三十三天》,当我们看完电影,再去看原著时,才发现原著并没有电影那么辛辣,那么触人心弦。因此,我觉得我们没必要对电影和小说的相识度进行评价,它们本身就不属于同一种类。

有人还说《小时代》这部影片颠倒了人们的价值观。很多网友就开始埋怨:从开始到结束,影片中的奢侈品层出不暇,限量adidas开场,chanel,LV,Prada,D&G, Burberry,Versace,Hermes闪现其中,限量nike收场。这样的场景,貌似不应该出现在高中时代和大学时代。然而,请大家仔细想想,这是以东方之珠——上海为背景,在到处都飘着铜臭味空气的地方,这些品牌又算什么,这只是社会使然。就像我生活的海滨城市,许多小学生都身着adidas,nike。这并不是他们的过错,只是为了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前年,过年回外婆家——一座秦岭脚下依山傍水的小城,那里有最淳朴,最善良的人们,那里的人们把一些品牌赋予了自己的称呼。他们将nike的标志读作(勾),将特步的标志读作(叉)将adidas的标志读作(三角)将kappa的标志读作(背靠背),将chanel的标志读作(x)……偶尔一次去在天汉大道上闲逛,听着两个小朋友说我要穿nike的,因为它是(勾),不穿特步的,因为它是(叉),我只想要(勾),不要(叉)。曾然,在大山里淳朴的人们心中,这些品牌的标志只是单纯的图标,并不是用来展示地位和炫耀财富的躯壳。因此,我们没有必要在乎电影中的奢侈品品牌,如果你真的那么在乎,只能说明你是缺它们,如果你可以将这些奢侈品都收入囊中,你又怎么会对其评价。

《小时代》三部曲从出版开始,我变一个人默默追随,其中,我最喜欢的角色便是顾里——一个出生富豪却不幸倒闭的富二代女孩。虽然常人都觉得有钱人怎么贪婪,怎么冷漠,怎么无情,怎么霸道……但是,顾里的出现,让人们颠覆了对有钱人的各种丑评。因为这个身材柔弱,霸气十足的女孩凭借自己永不屈服,敢爱敢恨的详情征服了所有人。虽然,有时候她显得很嚣张,很冷艳,很残酷,但是她的内心是火热的,她虽然嫉恶如仇,但却敢作敢当。如此真诚实在的女孩,其实金钱给她赋予了无数丑恶的外衣,她也会用真诚化作最美的霓裳。因而,这次我特别期待郭采洁的表演。116分钟的电影结束后,虽然感觉故事太少,但是毫无疑问的是,郭采洁——这个身材娇小,说话有些嗲的女星将顾里的形象诠释的生动逼真,无人能够超越。郭采洁,你做到了百分百的顾里。

对于影片的内容,我有两点要讲。

一、关乎友情。影片中,林萧负责《ME》时尚服装演出,而作为美术生又兼修服装设计的南湘很想把自己的作品展示给大家,可是她不是主修学生,没有资格参赛,这时,她便想找林萧帮忙,然而却又觉得不应该把金钱和友谊扯上关系,这是林萧却说,其实我们早已经把金钱和友谊扯上关系。对于这个情节,也许很多人会认为很俗,的确,将友谊和金钱扯上关系确实是一件很俗的事情,很是,大家静下来想一想,我们真正的好朋友不都是在彼此遇到困难或者绝望时,用金钱慷慨相助。也许有人觉得这不是真正的朋友,真正的朋友是在你遇到困难时安慰你,陪你哭的人,可是你确定你的内心没有祈盼有一个富裕的朋友,在你饥寒交迫时收留你,给你牛奶面包;在你身无分文时接济你,给你金钱香烟;在你面临破产时帮助你,给你重生的欲望……我们几乎看不要一个腰缠万贯的大老板和一个身无分为的流浪汉做朋友!其实吧,不同的人对友谊有不同的理解,只是社会上有许多人不能获得这样的友谊,他们才会有这样想法,如果说:“友谊是纯洁无暇的,不应该和金钱扯上关系!”那么,我只能说,除非金钱在这个社会已经毫无意义了!不过,看来咋们这一代人是没有福气了,等到共产主义社会也许还行。

也许有人会说我固执,觉得这只是我的一面之词。但我只想说,在初中之前,我也觉得友谊是最纯洁无暇的。然而,睡着年龄的见长,我已是成人了,作为一步步经历过来的人,我觉得友谊其实是需要金钱来做后盾的,只是我们没必要对其明码标价,但必须有!就像影片中的四个女孩,要不是有顾里作为将强的后盾,在每次他们遇到事情时倾囊相住,我相信他们的友谊终会死掉……

二、对于爱情。虽然自己经历的爱情不多,但我觉得影片中顾里和顾源在宿舍门口谈话的情节深深打动了我!影片中,顾源的妈妈对顾里呵斥,你也不看自己几斤几两,就想跟我儿子在一起。顾里坚定地回答:你也不看看你儿子的称够不够称。接着,顾源变过来对顾里说,即使你是一贫如洗,我也会深深地爱你。顾里却说:你多大了,你不是小孩子了。没有物质的爱情,就像是用沙做的鞋,没走几步就散了。作为一个拥有40完额度信用卡可以刷的大少爷,你根本不懂没钱时的心情!这句深沉的话,在郭采洁有些嗲的声音中发出来似乎非常有震撼力。对于物质和爱情我不想评价太多,但我想分享一些身边经常面临的分手理由。A对B说,咋们分手吧,我不想欠你太多,我怕我自己以后还不起;C对D说,咋们分手吧,我觉得咋们不合适;E对F说,咋们分手吧,我觉得我配不上你……对于A我想说,你如果怕欠别人太多,那你干嘛一开始就不要欠,现在都欠下了,却害怕自己还不起,你这不是犯贱么,再说了,别人有要你还么。对于C我想说,你干脆直接就说咱俩没有共同的消费观不就更直截了当。对于E我想说,你干嘛这么矫情,直接说你的钱不够我花,这样别人还会对你死缠着么,干嘛要那么自卑呢?哈哈,其实这些分手的借口都与物质有关系,只是现实生活中的人都很圆滑,他们懂得如何说话才能挽救自己伤害他人,而影片中的顾里只知道说出自己的真心话,不惜损失自己。还是我一句话,既然在这个社会上,钱还起作用,那么我们所有的一切都会与钱和物质有关系。只是现实生活中的我们为了体现自己的崇高掩耳盗铃罢了……

其实自己当初迷恋《小时代》的原因就是喜欢看到顾里从一个挥掷千金的傲气小公主华丽蜕变为一个财富卓越的冷艳女王。在这当中,有她默默奋斗的汗水与含辛茹苦的泪水,只是她顺应了这个社会,凭借自己富贵的出生和聪明的头脑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灿烂晴空!我想,这是我们都应该学习的,不管你的出身多么富贵,如果没有你自己的奋斗,那么你依然贫贱。让我们一起为自己的美好未来努力拼搏吧!成功只属于敢于奋斗的人,人定胜天!

以上是我追谁小时代5年时光所懂得的,我用了5小时时间总结了自己的心得与大家分享。当然,以上纯属个人观点,望大家指正。

友谊不老,青春不死!

第五篇:小时代

《小时代》读后感

我们活在浩瀚的宇宙里,漫天漂浮的宇宙尘埃和星河光尘,我们是比这些还要渺小的存在。你并不知道生活在什么时候突然改变方向,陷入墨水一般浓稠的黑暗里去。你被失望拖进深渊,你被疾病拉近坟墓,你被挫折践踏的体无完肤,你被嘲笑、被讽刺、被讨厌、被怨恨、被放弃。但是我们却总在内心里保留着希望保留着不甘心放弃跳动的心。我们依然在大大的绝望里小小的努力着。这种不想放弃的心情,它们变成无边黑暗的小小星辰。我们都是小小的星

辰。——————小时代

I will always miss you like a darling.读完三本书,果然我最想说的还是顾里。

她是永远如同最精致的橱柜模特,无时不刻都保持着黑天鹅般高贵冷艳;她随时随地都像是一台保持着极速运转的精密机器,永远都镇定自若口吐莲花;她是身着金光闪闪的坚固铠甲的雅典娜女神,看上去无比高贵却也岌岌可危。她永远都是独当一面横扫千军的女超人,她不需要同情,不需要保护。她就像是一个表面光滑坚硬的贝壳,将粉红色的柔软贝肉藏在深处,她的脆弱,谁也看不见。她生活的世界,是一个漆黑的巨大阴谋。而她选择用平静的面容,用最尖刻的冷笑,去看着那一切。所有的弱点,所有的柔软,都被她小心翼翼地收进壳里,然后慢悠悠地合上。

其实我错了。从来都冷静镇定的女王顾里,面对眼前末日般的沉重宣告,终于掉下了她滚烫的眼泪,就像是每天反复回放的如阳残血,黄昏薄暮。当她在父亲的墓地一把扯下自己的假发,露出秋季稀薄而疏黄的头发,流着眼泪对林萧说“我没有乱说”的时候,我终于哭了。尽管在读之前我就已经知道了最后的结局,那时对结局的悲伤,远远比不上我看完这个桥段后的绝望。我美丽的顾里,她把自己的光环一把扯下,露出自己的软弱、丑陋、无奈和绝望,这是我最不愿看到的。因为我会忍不住把我可耻的怜悯、同情给她。因为她是女王,她应该永远都那么容光焕发。你疼吗?那种能够撕裂一切的炽热火焰,当它们对着你流露

出狂热而疯狂的笑容时,你鲜红的冰凉嘴角,是不是还能勾起一抹如血的微笑呢? 愿天使的柔软双翼,能够抚平你所有的伤痛。愿天国的圣洁荣光,能够成为你最后的纯白棉袍。

顾里,我爱你。

接着便是唐宛如,她生活的环境对于我们来说也许是最相似的,跟顾里相比,她生活在地面上,过着基层人民的生活。她头脑发达四肢简单,乐观单纯一尘不染,但确实也活得有血有肉同时又让人难以形容直到乖乖闭上嘴巴。我喜欢如如,当所有人都在这个物欲的世界越陷越深时,只有如如,她让我嗅到了一缕学生时代校园阳光的气息。当她打开搬家时剩下的追后一个箱子——“最美好的时光”时,我感觉时间都悄悄停止了,那里面装着她们美丽的回忆,她们的涂鸦、同学录、学生证、教材课本......这些曾经友谊的见证,也只有如如能一件不剩地保留下来了吧。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如如在后来别墅的一次混乱中,被打碎的瓷杯碎片毁了容,他们就那样无意间地,在如如脸上留下了一道永远的伤疤。当时,我是真的愤怒了,他们凭什么,凭什么这样伤害那么温暖,那么美好的如如。

这世界上,确实有这么一种人啊。这种选择以无厘头的姿势生活着的人,尽管轻松愉快,但也许就在哪一天悄悄消失在人们大脑皮层的记忆区里。如果说顾里是那种选择聪明的活着的人,那么唐宛如就是那种没有心机掩耳盗铃的人。

如如确实是一朵奇葩。

然后是南湘,小说里最美丽,最无法捉摸的南湘。她与顾里的人生观恰巧是相悖的,她认为人的一生应该纵情的活一次。爱恨都要带血,死活都要壮烈。这便有了席城与她那么多年的感情纠葛,她把少女的无数个第一次都给了他。上帝给了她一副美艳的皮囊,澄澈的迷人眼睛,招魂幡一般的乌黑靓丽的长发。她优雅的举止,她美丽的外表,她平和的性格一度让我认为她是整部小说里最美好纯洁的角色。但她隐藏了太多,似乎她从未将自己的内心展现在朋友面前。或许是因为家庭的困苦,对母亲的操劳;或许是因为这么多年来席城对她的伤害。让她成为了“蛇蝎美人”。看电影版小时代时有这样一幕镜头:南湘穿着一袭华丽高贵的红色小礼服,黑直发烫成了波浪卷,少了从前的青涩,多了几分女人的妩媚。但她打开了手机,桌面上是四个人的合影。她哭了,是的,她靠在墙上,泪水从她完美精致的脸颊淌下。我知道,她爱他们。回来吧,从那个虚假的世界里回来吧!

林萧。小说中的女主角,故事以她的生活经历串联在一起。关于她不知道该怎样用语言去描绘,因为她真的太平凡了。

她跟现实中的普通人都有相似的地方,也确实是广大普通群众中的一员。她属于普通小康家庭中一员,没有顾里的高贵与华丽,没有唐宛如的天真活泼,没有南湘美艳的皮囊,它拥有寻常女生的经历和悲喜,拥有小女生的多愁善感,是许多女生青春时代的缩影。但这些已经足够了,足够让她散发自己的光芒了。

后记:小时代给我的感触很多最感人的地方就是而是唐宛如大喊“冲啊”之后四个女生在车流中脱掉高跟鞋抱着几箱衣服为了南湘狂奔的瞬间。如果有一天你的人生中出现几个

这样的姐妹,也许她们没有顾里的奢侈南湘的美丽林萧的坚强唐宛如的可爱,但你能背得住她们的电话在难受的时候能靠着她们的肩膀哭泣,有能陪哭陪笑陪吵陪闹和随叫随到没有血缘却爱到骨子里的朋友 那么请你一定珍惜,最重要的事是友谊地久天长风风雨雨一起走过的姐妹真的不多这就是林萧 顾里 南湘 唐宛如 顾源 简溪 席城 宫洺 崇光 这就是小时代带给我们这个年龄最美丽的故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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