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武大政治经济学——陈宁最後の救赎
政治經濟學——陳寧最後の救贖
第一章社會主義社會的初級階段
1.馬克思把共產主義的形成過程劃分為哪幾個階段?每個階段各自具有什麼特徵?各個階段之間具有的關係?
2.什麼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具有哪些主要特徵?為什麼中國要經歷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3.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的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務是什麼?
4.為什麼幾乎所有的社會主義國家都犯過“超越階段”的錯誤並遭遇了程度不同的挫折?
第二章 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資料所有制
1.什麼是生產資料所有制?什麼是生產資料的所有權、佔有權、支配權、使用權?
2.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什麼?如何理解其內涵。
3.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資料所有制的結構特徵是什麼?論證其必然性。
4.全民所有制採取國有制形式的原因與局限性是什麼?如何理解全民所有制實現形式的多樣化?
5.如何理解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主導作用?
6.什麼是家庭承包經營責任制?為什麼農村要實行家庭承包經營?農村家庭承包經營應如何進一步發展完善?(家庭承包經營責任制的涵義、特點、優點、局限性及改革的政策方向)
7.如何認識非公有制經濟的地位和作用?(綜合本章第10、11、12道思考題)
第三章 社會主義經濟體制
1.什麼是經濟制度?什麼是經濟體制?經濟體制包括哪幾個方面的主要內容?
2.經濟體制的合理性可從哪幾個方面進行評價?如何評價我國的計劃經濟體制?
2.什麼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它具有哪些方面的特徵?為什麼要以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作為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模式?
3.市場經濟有哪些性質、功能和缺陷?在市場經濟中,政府應該發揮哪些方面的經濟職能?
4.關於自然經濟、商品經濟與產品經濟的概念。為什麼說社會主義經濟是商品經濟?
第四章 企業經濟分析
1.什麼是企業制度?試述企業制度的演變。
2.現代企業制度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3.什麼是公司(法人)治理結構?
4.什麼是企業的經營管理體制(經營形式)?
5、國有企業經營管理體制的歷史演變是怎樣的?你認為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和重點是什麼?
6.什麼是股份制?什麼是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制有什麼特點?採用股份制改造國有企業有什麼意義?
7.國家經營、承包經營、租賃經營及國家授權經營各有什麼特點?
8.影響企業經濟行為的因素主要有哪些?在賣方市場和買方市場條件下,企業行為有什麼不同?
第五章 居民收入分配
1.什麼是勞動收入、非勞動收入、資產性收入、轉移性收入?為什麼在社會主義社會發展的相當長的時期會是多種收入形式並存的格局?
2.什麼是按勞分配(含義與性質)?
3.為什麼政府要對居民收入差距進行調節?政府對居民收入差距的調節應該秉持什麼原則?政府可以運用哪些手段調節居民收入差距?
4.試析近年來中國居民收入差距的變化、特點及其成因。
5.你認為中國政府調節居民收入差距應該採取什麼政策?
6.為什麼居民的勞動收入、資產收入會出現差別?考察當前中國的社會現實,你認為這種差別是否合理?為什麼?
第六章 居民消費活動分析
1.試述居民消費的地位和作用。
2.什麼是消費結構?它可劃分為哪些類型?
3.影響居民消費結構的主要因素有哪些?為什麼居民可支配收入水準的變化會引起居民消費結構的變化?
4.什麼是恩格爾定律?居民消費結構變化的趨勢是什麼?
5.居民消費行為存在哪些一般特徵?
6.居民消費行為存在哪些一般性特徵?
第七章國民生產活動水準的衡量
不考哦~
第八章國民經濟的總量平衡
1.什麼是國民經濟的總量平衡?總量平衡的標誌是什麼?
2.什麼是國民經濟的總量失衡?它有哪兩種基本類型?各自的表現是什麼?
3.為什麼發生了總量失衡需要政府採取措施進行調節?政府可以運用哪些種類的經濟政策進行調節?如何運用這些政策手段進行調節?
第九章 產業結構與結構平衡
1.什麼是產業結構?產業結構可以劃分為哪些類型?
2.產業結構變化的一般趨勢是什麼?
3.中國國民經濟中結構失衡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為什麼會出現結構失衡?中國政府應該採取哪些調節政策?
4.為什麼在市場經濟中需要政府矯正結構失衡?政府可以採取哪些措施來矯正結構失衡?
第十章 經濟結構的調整與優化
1.我國經濟的結構性矛盾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優化經濟結構有什麼重要意義?
2.我國當前的產業結構有什麼特點?產業結構優化面臨著哪些問題?優化我國的產業結構應該採取哪些措施?
3.什麼是二元經濟結構?二元經濟結構對經濟發展產生什麼影響?實現城鄉協調發展的途徑是什麼?
4.地區經濟結構的優化有什麼重要意義?我國地區結構性矛盾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如何實現地區經濟的協調發展?
第十一章通貨膨脹與通貨緊縮
不考哦~
第十二章經濟增長與波動
1.什麼是經濟增長?什麼是經濟發展?經濟增長和經濟發展是什麼關係?
2.造成中國經濟波動的原因是什麼?如何才能實現經濟的穩定增長?
3.什麼是粗放型經濟增長方式、集約型經濟增長方式?中國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受到哪些因素的制約?
4.為什麼中國在現階段更應強調經濟增長方式的轉型?如何推動中國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
第十三章社會主義經濟的對外開放
不考哦~
第二篇:「山椒鱼」を読んだ後の感想
「山椒魚」を読んだ後の感想
初めて「山椒魚」を読んだとき、ただそれは皮肉で面白いなあと思うくらいの感情を抱くにすぎなかったですが、後で「山椒魚」の趣旨に気になって、インターネットでいろいろ調べると、それは特定の時代において、作者の世間に対する強い批判だということが分かりました。
この短篇小説は「山椒魚は悲しだ。」という心理状態から始まりました。彼は二年後成長した自分がもう岩屋から出られなくなった、つまり一生囚人のようにこの岩屋に閉じ込められることに悩まれ、悲しんでいました。もちろん出られるようにいろいろ努力しましたが、とうとうも失敗に終わってしまいました。すると、その悲しみはだんだん憎しみになって、彼はすべてのものを憎むようになりました。水垢、苔、小魚など、彼の眼から見ると、みんな愚かで、いやなものです。こうして、いくらも経たないうちに、自分の悲しみから生み出した憎しみはついに悪気に変わり、彼は外から出てきた一匹の蛙を閉じ込めるように、頭で岩屋の出口を塞ぎ、その蛙を自分と同じような運命に陥らせました。二人は岩屋で二年間喧嘩しましたが、そのうち、たぶん自分の立場もようやく分かり、仲直りしようとしましたが、蛙はもう死にかかってしまいました。このストーリーは蛙の「今でもうべつにお前のことをおこってはいないんだ。」という最後の言葉を終わりとして、二人は仲直りしたような結果でした。
作者は当時独りよがりの行動をとり、偉そうな知識人を山椒魚に例え、世間への不満を漏らしました。しかし、私は、今でも、山椒魚のような人間がたくさんいる、つまり、山椒魚現象が今でも続いていると思います。
岩屋に闭じ込められ、小さな穴から覗ける世界を眺めることしかできない、これはいろいろなことに缚られている现代人に似ていると思います。インターネットの普及で、世界はグローバル化され、私たちは一つの地球村に住んでいるとはいえ、個人個人からいえば、いつも自分の生活範囲があります。自分の生活範囲内では、成功している人もいますが、失敗してばかりいる人もいます。そこで、失敗を恐れ、どこかに隠したい、誰かに守ってもらいたいという気持ちになる人がたくさん出てきました。その証拠には、ここ数年、はやってきたお宅文化や閉じこもり系があります。もちろん、お宅族とはあくまでも少数ですが、現代人は確かにいろいろと縛られています。たとえば、仕事がうまく進まないとか、恋愛問題に悩んでいるとか。人間は自分にないものを嘆き、周りのそれを持つ人に憧れやすいです。もし、どうしても自分の手に入らない、どうしても自分がひどい目に合わ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としたら、周りの相手を自分と同じような状态にしようとしてしまいがちです。水に溺れる人は、誰かの手を捕まったら、それは明らかに助けられないと知っていても、絶対に離さないように、人間は弱いもので、一人で危険に直面するのが怖いです。だから、山椒鱼の悲しみは今の私たちに共通している気がしています。
しかし、よく考えてみると、自分が不幸だから、誰かに不幸になって、仲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という考えはあまりにも幼すぎるの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たとえほかの人も不幸になって、自分はもうさびしくないとしても、それは現実的に何の意味もありません。ネット上では、こういう心理学についての書き込みがはやっています。「人間は常に赤の他人の誰かが部長になったら、それはおめでたいと思い、逆に自分の身近の誰かが部長になったら、何だこいつか、私の方がましだと思いがちです。」
「山椒魚」は最後に、蛙が山椒魚を許したという結果で、世の中では、憎しみとか悲しみとか、見通したら別にそれほど重要なものではないという趣旨を伝いたいと思います。山椒魚は蛙と二年間岩屋の中で喧嘩し続けましたが、ようやく喧嘩なんて無意味だと悟り、仲直りしようとして、「もう、そこから降りてもよろしい」と言いましたが、蛙はもう降りられません。人間もそうなんでしょうか。自分が不幸になり、さびしくて悲しくて堪らないと、ほかの誰かに不幸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くなります。まるでほかの人も不幸になったら、自分は一人ぼっちではないから、それほど不幸ではないみたいです。やがて、ほかの人が不幸になったとしても、自分の不幸はやはり減っていませんから、ようやく自分のナンセンスな行為に気づきます。しかし、そう気づいても、もう手遅れで何にもならないです。
何度読んでも、この山椒魚がやはり面白いと思います。作者は彼のことを反面キャラクターにしていますが、私は別にそれほど嫌いではありません。もちろん好きでもありませんが。なぜならといえば、世の中には、絶対のいい人と絶対の悪い人がいないと思います。哲学には、「世の中には、新の黒と新の白がありません、あるのは濃かれ浅かれの灰色です」という話の言ったとおりです。この山椒魚は自分の悲しみから蛙の未来を破りましたが、最後に自分もそのことから何の利益も得られぬと悟り、蛙を放す気になりましたし、蛙も山椒魚のことを許しました。私はこのストーリーから習ったことはただ一つです。人間は誰でも自分の人生を持っています。幸せであろうと、不幸であろうと、自分で歩いて行くしかありません。幸せならもとより、不幸のときは、選べる道はただ二つあります。一つは乗り越えることです。何とかして困難を乗り越え、そのために絶えずに頑張り、人生は豊かになります。もう一つは、認めることです。どうしても乗り越えられないなら、それは宿命だから、視点を変えて、縛られた現実の中に濃く生きていくしかないです。
第三篇:《最後的猎人》观後感-
《最後的獵人》觀後感 好久没有看过这样的一部电影,能把人的心绪带走,带到那纯美、自然、和谐的天堂,那是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那是少数的几个人坚守猎人哲学的地方…… 《最后的猎人》完全融入一个独特绝美的环境,是一趟开创之旅,颂赞一种与动物及大自然完美结合的生活方式。
猎人,顾名思义就是在森林里依靠打猎为生的人。
打猎,或许已成为当今的一种奢侈消费,但是当它还是一种谋生手段或是生存方式的时候,它的魅力和真谛才能得以显示。
现在无论在地球的哪个角落,真正以打猎为生的人,已经很少很少了。原因很简单:一是,人们破坏了人与动物自然和谐生活的环境;二是,打猎的微薄无法满足人们膨胀的贪欲。那片森林消失了,动物被迫的迁徙,土地变得贫瘠,大自然偷偷的哭泣,这不是一个猎人的悲哀,而是所有人的悲哀啊。
很感谢这部电影,带我走进了梦想的天堂。在这部电影里,最最多余的就是人类的语言,猎人熟悉这片山这片水的一切声响并能熟练的模仿,得以共存和谋生。更为叫绝的就是电影的配乐,从始至终无论怎样得风云变幻四季更替,华丽动人的管弦乐都极尽所能地刻画了北方极地的静谧光影与壮丽之极地景观,撩人心弦的音乐片段深刻的描绘了对自然、动物的尊重与共处的智慧,交织而成一段荡气回肠、缭绕人心画面 在这部电影里,最最多余的就是人类的语言,猎人熟悉这片山这片水的一切声响并能熟练的模仿,得以共存和谋生。更为叫绝的就是电影的配乐,从始至终无论怎样得风云变幻四季更替,华丽动人的管弦乐都极尽所能地刻画了北方极地的静谧光影与壮丽之极地景观,撩人心弦的音乐片段深刻的描绘了对自然、动物的尊重与共处的智慧,交织而成一段荡气回肠、缭绕人心画面
第四篇:金大班的最後一夜
金大班的最后一夜 之观后感及小说改编技巧
◎ 剧情分析比较
* 电影一开始,出现的即是夜巴黎舞厅的招牌,舞厅就是整个电影的场景。夜巴黎招牌旁比较清楚的招牌一个是跟食品有关的,另一个是跟珠宝有关。同时屏幕上打出片名「金大班的最后一夜」,此处说明金大班是靠舞厅吃饭的,而珠宝店呼应着女主角的姓-金,点出金大班个人的价值观把金钱看的很重。
* 片中贵妃拿红包给丁大姊的讨好一事,此处点明了片名,即是金大班要离开舞厅了,这是金大班的最后一夜。
* 和小说不同,电影中金大班这个女主角并没有一开始就出场,而是先藉由舞厅里的一些小角色来衬托金大班这个角色的一些特质。例如:丁大姊向店里的客人介绍小姐,都被泼了冷水,指名要等金大班。此处说明了金大班在舞厅里的地位有如大姊大,吃的很开,是个很有手腕的一个舞小姐。这样的戏剧编排方式,让观众对金大班有个基本的印象,有先入为主的观念,为金大班的稍后的出场先铺了路,让观众更为期待。
* 在影片刚开始时,穿插了两段有人来找舞小姐要钱的剧情,此为西门町文化,说明了在当时的背景。虽然舞厅蔚为四O年代的风潮,但舞女的身分依旧让人有异样眼光,不甚光彩。* 金大班的一出场,领着一群打扮娇艳的舞娘,丰姿绰约的走进夜巴黎,金大班进场说的第一句话即是「屁股翘的比天高」,配合着自信满满的姿态说明了金大班带领的舞小姐们都是红牌,自己很有一套,很自豪。
* 金大班一出场的打扮,是黑色系的,衣服上缀饰着金色花纹,配合着她的姓氏,整个服装打扮让人觉得高贵中带有俗气,金钱的俗气,再次说明金大班的价值观。而金大班暗色系的衣着打扮,和她身后的舞小姐比起来,显的暗沉许多,说明她年华已去,不能再和她们相比,而今晚也是她舞小姐的生涯的句点。此处和小说不同的是,电影中的金大班并不如小说中的角色一般如此珠光宝气(小说中对金大班穿著的描述:金大班穿了一件黑纱金丝相间的紧身旗袍,一个大道士髻梳得乌光水滑的高耸在头顶上﹔耳坠、项链、手串、胸针、金碧辉煌的挂满了一身。),让人感觉出电影中的金大班之俗气程度和金钱观并不像小说中的如此俗气不堪。
* 在金大班教训童经理的这幕场景中,金大班一股脑儿说出了一连串话,让懦弱怕事的童经理答不上一句话,此处表现了童经理是个靠女人吃饭的小角色,连舞小姐们都看不起他。此外,这里亦表现了金大班在小说里的自大,所说的话语中都指出了她自己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但是小说中特殊的技巧让读者没有对金大班的自大的态度有不佳的感觉,反而觉得金大班真的有两把刷子。电影中亦呈现了这种感觉。* 进了舞厅之后,金大班轻易的处理好马场这个混混的闹事。接着,金大班在舞厅中转阿转的和每个客人寒喧一番,因为每个客人背景身份的不同,金大班用不同的语气和语言和他们交谈。以上两点真正让观众见识了金大班的本事,果真有两下子。此部分和刚开场为金大班出场所铺的路相互呼应着,让观众之前对金大班心中所预留的印象更加确认。完全表现出金大班的舞小姐特质。
* 整部片中有一个看似不甚重要但却串起了金大班整个回忆的角色-木老。在小说中并没有写出这个角色,而是由一件一件的事情发生让金大班自己回忆起往事,电影中的木老说的话不多,也没什么特别的表现,但是在各个舞厅中重要场景里都有他的出现,例如:金大班最后一夜里,他仍旧出席,捧金大班的场;金大班在百乐门是红牌时,木老常常去找金大班跳舞;金大班和月如认识,第一次跳舞,木老也在一旁;在金大班被迫流掉月如孩子,回到舞厅时,木老亦出现;在最后的场景,金大班要离开时,木老亦在旁静静的看着…等。木老引起了金大班对舞小姐生涯的回忆,让他想起从前的风光年华;木老亦同时串起了回忆,让整个剧情不会松松散散的,不会零零落落,这是电影手法表现的一个很特别的技巧。* 金大班因为朱凤怀孕的事,心情激动了起来。小说中提到金大班是因为当初朱凤是个让童经理瞧不起的土豆儿,想赌上一口气,很用心的教导朱凤很多关于舞小姐谋生的绝活,丝毫没有保留,而朱凤也很争气,不到半年也就红了起来,让金大班觉得很欣慰。可是现在朱凤大了肚子,不管在心态上和身分上都失去了当舞小姐的资格,让金大班觉得痛心,眼看着朱凤就要有一片天,却如此葬了前程,若是嫁了个好归宿也就没话说,偏偏遇上个没法养她的香港侨生,金大班替他感到不值,之前的努力都白费了。朱凤不愿意拿掉孩子,让金大班想起了自己从前一样的不愿意,却依旧被迫把孩子流掉,心里的难过真的很难受,所以她也不强硬着要朱凤拿掉孩子,既然她坚持,就帮她想了个后路。而电影中并没有强调金大班对朱凤的培育,只是稍稍的带过,电影的剧情描述重心放在金大班看到朱凤的情况,就像当年的自己,为了月如甘心放下一切,即使不能和他在一起也想生下他的孩子,金大班很能体会朱凤的心情,但又不舍她为了孩子受苦。电影中的金大班让人觉得很有人性,感觉上她是因为关心朱凤,不忍心他受苦所以情绪激动,不像小说里所描述的,着重在金大班对于朱凤所投注的心力付诸流水而感到惋惜。
* 在电影剧情中,因朱凤所想起的回忆,很大一部份是在描述金大班和月如的爱情生活,这是小说中所没有的,这个地方的着重技巧是在于加深观众对于金大班对月如的爱恋和珍惜印象,让观众在最后一幕金大班想起和月如一起度过的时光的感伤能有更深的体会,能够了解金大班对月如如此爱怜的因果和心情。
* 在电影金大班爱情生活情节中,有一小段是描述金大班和月如一起走在码头边的画面,旁边有个看板写着美丽牌,指出了月如对金大班的迷恋在于她的美丽,金大班在月如心目中是美丽的女神。而他们爱的小屋的格局,从外看来很破旧不堪,门很低,必须弯下头才能进入,门上悬挂着半圆的装饰物,说明了他俩的爱情旅程并不容易,有很多波折,没有结果,没办法圆满。而月如送给金大班的鸡,亦暗喻着月如他家不会让金大班当盛家的媳妇的。果然,当金大班被月如父亲阻止她和月如在一起时,难过的回到家中所看到的情景:混乱的家和桌上的一只小鸡,莫不是最大的讽刺。* 在金大班数落朱凤这一段对白内容,又再度看出了金大班的俗气,开口闭口都是为了金钱,例如:「他留了多少给你?」、「把鱼放走了还抓得回来?」等关于金钱的话语。强调金大班很重视金钱,此处的强调突显了后来金大班把火油钻给朱凤母子过生活的慷慨,让人感觉到金大班虽然重视钱,但还不失一有情有义之人格。
* 在电影中,导演利用特写方式来引着观众进入金大班的内心回忆,有两次。第一次是在他和木老打完招呼,进到化妆室所以起的回忆技巧,第二次因为朱凤的事再度让她陷入从前的回忆中。每一次的特写都让金大班散发出自信的笑容,代表着金大班对以前的自己很有自信,很满意。
* 剧情中,金大班要朱凤以割腕的方式留住男人,和小说中的喝厕所的来沙水的方法不一样,此处只是让演员容易有肢体语言表现,较能生动化剧情,这是小说和电影表现方法的不同,电影要靠肢体语言较易得到观众青睐,而小说则是要藉由描写能力,增加故事情节的生动。* 处理完朱凤的事,接着描写的是小红美,一个满有手段的舞小姐,跟朱凤比起来是大大的对比,在小红美和周董事长跳舞时,背景的音乐是小亲亲,歌词内容和小红美对周董事长的态度很符合,颇有效果。
* 电影情节中多加了一段关于周董事长太太来抓人的剧情,小说中并没有这一段,主要是为了藉由小红美的话中,说明当时社会状况下的舞厅文化,带动了不少经济现象,算是说明部分电影背景。但也有些强词夺理处。
* 在舞小姐打架的场景中,金大班出面解决了纷争,但也道出了做舞女的心酸,在舞厅这个场所,是没有爱情可言的,在舞厅寻找爱情是不会有结果的,年轻的养不起自己,老的都有家室,这也引出了金大班跟新的恋人秦雄的关系。
* 在金大班现在所住的房子的场景里,镜头特写了金大班年轻时的画像两次。一次是秦雄回来时,此处是强调金大班年华已去,和年轻的秦雄成对比。第二次是在金大班听过阿奎的一番话,落寞的坐在家中感叹时。再度强调时光已去,青春不再,让孤单的金大班更显的寂寥。* 金大班在绸缎庄遇到以前的姊妹任黛黛,捱了黛黛三刀,以前在她身上神气的都给黛黛给便宜了回去,心中很不是滋味,找了阿奎吐苦水,却得了阿奎苦口婆心的一番话,让她心里惆怅许多。在返家的路上,尽是幸福家庭和活泼可爱的小孩子的景象,对比着金大班起伏不定的感情归属,而在一旁嬉戏孩童的话语(一、二、三、四、你好笨!),也暗示着金大班当初夸口的不饿嫁是个错误,如今什么都是一场空,这也替之后金大班决定嫁给陈董事长埋下伏笔。依照电影情节推测,陈董事长是以前金大班的常客之一,突然从国外回来找金大班,又颇有诚心的买了栋房子登记在金大班名下,打动了金大班,在此和从前风华万千的金大班形成比较,如果是当年的金大班,铁定不会为了这一丁点儿就嫁了,这也说明了金大班觉得自己当初真是眼光太高,所以现在有机会她也不轻易放过了。这一部份和小说有些出入,小说中所描述的陈发荣是到台北才认识金大班的,认识一个多月决定结婚,比较没有对比性的感觉,这应该是电影里想要强调的效果吧!* 小说中的金大班显得很俗气,为了让陈发荣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做了很多表面性的装饰,让人觉得很虚荣,但一个沾满舞厅俗气的舞女,这也不算过分。电影中的金大班感觉好多了,俨然是一副贵妇气质,俗气的脂粉味淡的很多,这是电影想表现出金大班不一样的气质手法。* 电影中以香水瓶打翻来表示金大班对秦雄感情的结束,和一开始描述和秦雄的一段情以香水起头有相呼应之效果。
* 最后一段结束的戏份,即是最后一夜之高潮,金大班拿着行李走出化妆室,临行前的回首一看,配合着音乐的响起,流露出金大班对这最后一夜的感情,在这最后一支舞中,意象的替代完全诉说了二十多年来金大班最爱的依旧是月如,他的害羞青涩,犹如沙漠中降下的甘霖,洗净她所有所受的玷污和猥亵,让她深深的感动和怜惜,原来男人不是都像舞厅里的那些男人一般,还是有真正的男人,金大班心里真正的男人。最后的一幕戏,完全配合着蔡琴所唱的「最后一夜」,也完全表现了金大班的所有心情:对舞女生涯的留念、回忆和不舍,对月如的感激和怜爱…等等。而金大班的动作也配合着歌曲的律动和涵义,藉由着歌词道尽一切,给人许多的愁思和情绪渲染空间。最后一夜
踩不完恼人舞步 喝不尽醉人醇酒 良夜有谁为我留 耳边语轻柔 走不完红男绿女 看不尽人海沉浮 往事有谁为我数 空对华灯愁
我也曾陶醉在两情相愿像飞舞中的彩蝶
我也曾心碎于黯然离别
哭倒在露湿台阶 红灯将灭酒也醒 此刻该向他道别 曲终人散回头一瞥 唔…最后一夜
我也曾陶醉两情相愿像飞舞中的彩蝶
我也曾心碎于黯然离别
哭倒在露湿台阶 红灯将灭酒也醒 此刻该向他道别 曲终人散回头一瞥 唔…最后一夜
红灯将灭酒也醒 此刻该向他道别 曲终人散回头一瞥 唔…最后一夜
* 整部故事中,作者所取的名字也很有涵义,像是金大班金兆丽是姓金,说明了他是在金钱中打滚的舞女;另外在舞池中打转的男人也都是各个姓名让人会跟金钱有联想,例如:陈发荣、周富瑞、潘金荣等等。而盛月如的名字就犹如他在金大班心中的印象一般,像明月一样的白净皎洁。
* 在小说中可以明显感觉出金大班的温柔在和月如有所关联时才会呈现出来,其余都是表现出辣且俗的态度。因为月如是她心里的明月,一片净土,所以当她想起她跟月如的一段,和朱凤所面临的,让她流露出爱怜之情,表现的有情有义;当他看到一个和月如相似的男子一个人落单时,也不禁流露出感情,和他跳了一支舞,极度温柔。在电影中亦是如此,只是因为电影中所呈现的形象不如小说中强烈,所以较不明显。整部电影中,导演所营造出的金大班有着和小说不一样的特质,没这么粗俗,带着很多感情,没有如此俗不可耐,依旧看得出她不一样的气质和气度。◎ 观后感
看了这部电影,对金大班有很不一样的感觉,虽然她出身于舞厅,难免沾有俗气和脂粉味,但是他给我的印象中,有情有义和不逃避现实的坚强更让我觉得钦佩,一个在环境如此扰乱的人儿,过的都是挥霍无度,虚荣华丽的生活,还能够保有一个真心,可见她是个够坚定的人,另外她总是能够勇敢的面对自己,面对现实,让我觉得难得,他的所有生活都和回忆结合,面对困境依旧有股气势好好的活下去,这很值得学习,每个人都应该在自己的生活中找出自信,才能活的精采。
第五篇:当代商务日语,综合教程4,第27课老後の生活
第27課 老後の生活
本文
日本は世界有数の高齢化社会である。戦後50年で日本人の平均寿命は26.7歳も延びた。そして、65歳以上の老人の全人口に占める割合はおよそ14%になった。これが、2025年には高齢化もピークを迎え、25%になるという。人口の4人に1人は65歳以上の老人ということになるわけだ。
人口の高齢化は喜ばしいことである反面、それに伴う問題もいろいろある。高齢者人口の増加に伴う経済的な面からいえば、年金の目減りによる高齢者の生活不安、年金を支える人たちの経済的負担の増加などをもたらす。健康の面からいえば、高齢者自身の健康に加えて、介護する家族の負担の問題などが起こる。そして、これらの問題はみな、私たちが一つ一つ解決していくほかないものばかりである。
最近、結婚してから20年以上の熟年離婚が増加して、離婚の2割近くを占めるという。夫の退職を機に、突然妻のはうから離婚を言い出す。妻からすれば、女性の平均寿命が80歳を超えるようになった今、長い老後を、今まで家族に縛られていて、これからまた夫に縛られるのは嫌ということらしい。1人の人間として自分だけの人生を生きてみたいと考え、いろいろなことに挑戦しようとする若々しい女性の姿がある。
一方、退職後は妻に面倒をみてもらうつもりでいた夫のほうは、突然の妻の申し出に、「自分の妻に限って、そんなことがあるものか」と、すぐには受け入れられないケースが多いそうだ。けれど、こうなったからにはしようがないと現実を受け入れてみると、男性にとっても会社や家族に縛られない生活が快適に思われる場合も、徐々にでばあるが見られるようである。
老後を1人で生きることを選ぶ熟年夫婦があるかと思うと、新しい旅立ちに向けて、退職後豪華な旅行に出る夫婦もある。
退職した夫婦を中心に、豪華客船やチャーター航空機を使った世界一周旅行が人気を呼んでいる。1人当たりの料金は90日間の船旅が最低300万円から、空の旅なら、ほぼ1ケ月間で400万円を超えるという、時間もお金もかかるぜいたくな旅行だ。クルーズ文化が根づいていない日本で受け入れられるかどうか、企画した旅行会社は最初心配したそうだ。それが、1年先の予約までいっぱいになるほどの人気で、なかなか予約できない状況だ。
参加者は平均年齢65歳で、「子供のころからの夢をかなえたい」という夫婦連れがほとんどだ。退職金の一部をあてて参加したという参加者の1人は、「退職してからでないと経済的にも時間にもこういう旅行をするゆとりはありません」と言っている。
「お年寄りは可愛らしくいてほしい」という発想が広まったせいか、お年寄りにも可愛らしく年をとりたいという声が強まっている。
誕生日などに嫁や孫がピンクや水玉の洋服を贈ってくれる。本
当は地味で品のいい服が好みなのだが、せっかくくれたのだからと我慢して着ている。自分で選ぶ際にも、ときにはピンクの服を選ぶ。そうすると、孫たちが「かわいい」を連発するのだそうだ。まるで友達に対するのと同じように祖父母にも接するのである。孫が祖母のことを「00ちゃん」と名前で呼んだりすることもあるらしい。
老後の生活には、人それぞれいろいろな過ごし方があるだろうが、元気で若々しく過ごしたいというのは共通の願いのよう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