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后感
射阳县初级中学 八年级19班 黄正鹏
《水浒传》是明朝施耐庵所著,我很喜欢这部小说,它与《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并称中国四大古典名著。读了《水浒传》,我颇有感触。小说讲述了一百零八将因官逼民反,相聚梁山泊,打着“替天行道”的旗号,行侠仗义,除暴安良,深得百姓支持,但由于以宋江为首的投降派,抱着“只反贪官,不反皇帝”的理念,最终被朝廷招安,落得个死光光的悲惨结局,我真替他们惋惜!
在小说里,作者塑造了丰富多彩的人物形象,或武艺高强,或足智多谋,个个皆是人中豪杰,其中的故事情节让人“过目不忘”,不信,我举几个例子给你看看:
武松,人称“行者”,他武艺高强,疾恶如仇,有仇必报,又行侠仗义,好抱打不平,作者为之塑造了一个勇者无敌的英雄形象。当他得知哥哥被西门庆和潘金莲害死后,义无反顾地为哥哥报了仇,还主动到衙门自首,这说明他具有勇于担当责任的优秀品格。
最让我喜欢的情节还要数“景阳岗打虎”。你看,在喝了十八碗酒,那可是“三碗不过岗”的超烈性酒啊,他居然独自一人过他人所不敢过,甚至不敢想的景阳岗,而且还空手打死拥有三个绝招的“白额大虫”。那威风、那雄风,我们的确需仰视才能看见!
让我们再看看林冲“哥们”吧,他可是一个八十万禁军的教头啊,什么是教头?就是调教御林军的总教练啊,他的功夫可以说是天下无双!可是,就是这么一个英雄,居然被逼得走投无路,可见当时的朝廷是多么的腐朽,万人景仰的皇帝是多么的昏庸。由此我们完全有理由推想,当时普通的老百姓过的又是什么样的生活?从《水浒传》里,我的确深信“强盗是逼出来的”,在当时的社会里,看来不做强盗也是不行的-------都是被逼的啊!
看了《水浒传》,我联想到我们自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先烈趟过官逼民反的岁月,缔造了新生的祖国,打开了改革开放的大门,引领着我们从胜利走向辉煌。过去的苦难虽然已一去不复返了,但我们将会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不辜负社会和祖国的殷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