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截蜡烛读后感
以前听鲍鹏山教授说过:“一个国家的人爱生气,这个国家就定会有生气。”第一个“生气”指的是人心存正义,也就是《水浒传》中的“路见不平一声吼”,我心中对此一直困惑不解,“生气”和“生气”从来是风马牛不相及,有什么关联呢?直到学完《半截蜡烛》一课,我才明白其中道理……
《半截蜡烛》讲的是伯诺德夫人一家为不使秘密情报暴露并落入敌手,与德军斗智斗勇并取得成功的一件事。他们为何能以微薄之力“击败”德军呢?我认为这就是他至死不渝有爱国心了。
舒波仑曾说过:“人类最高的道德是什么?那就是爱国心!区区三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人,心怀祖国,站在他们对面的,则是三个法西斯军官。这是绝对正义与百分之百残暴的对决,也是德英两国存亡的对决,更是一场赌上了三个生命的对决。最终的结果显然是可以预料的。三个“正义的化身”守护了正义必胜的诺言……
大江东去,浪淘尽。有多少千古风流人物为爱国之心尽折腰!屈原为报国之志难酬投江,岳飞为爱国之意尽力一搏,一谦为满怀报国之心写下《石灰吟》……孟子有言:“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一个众叛亲离的朝庭是短命的朝庭,一个没有“人和”的国家是岌岌可危的国家。半截蜡烛内的情报没有暴露可以算是三个军官的疏忽,但整个法西斯的灭亡可就是“生气”的问题了,他们之所以无“生气”,其根本就是组织从未建立在“生气”上,背“生气”而行之。这样,原本元气淋漓的人民也会丧失了“生气”。而伯诺德一家的爱国本就建立在“生气”之上,再加上一家“生气”勃勃的成员,成功绝不是偶然!
此时,两个“生气”之间的关联我可才算明白,《半截蜡烛》向我们书写了“正义必胜”的篇章!爱“生气”才会有生气!同学们,大家要谨记此训,为中华崛起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