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张嘎读后感
同学们,你们看过徐光耀创作的小说《小兵张嘎》吗?小嘎子是个13岁的孩子,“脸上充满了嘎气”,还有一股子“嘎”劲。他有一支心爱的木头手枪,他做梦都想拥有一支真正的枪。后来,在一次反“扫荡”的战斗里,嘎子死死咬住敌人的手,缴获了一支手枪。当他听说缴来的枪要上交,很不情愿,就把枪藏了起来。小嘎子机灵又勇敢,为了救出老钟叔,为了给奶奶报仇,他闯进敌人的据点侦察敌情,使主力部队顺利地拔掉了敌人的炮楼。战斗胜利以后,嘎子终于把藏起来的手枪上交了,但是,部队为了奖励他,真的把他缴来的手枪发给了他,区队长还正式宣布嘎子为真正的侦察员。
嘎子真嘎,他真是个好嘎子,是一个好样的小英雄。他的嘎劲儿是爱部队、爱奶奶,恨日寇、恨汉奸。他虽然有点儿淘气,但犯了错误能够勇敢地承认。他不怕危险,在敌人面前没有一点儿畏惧。他真是个机智勇敢的小英雄,我喜欢这样的小英雄!
观《天崩地裂》有感 男主人公是位火山监控人员,他的未婚妻也是他的同事,和他一样,未婚妻对自己从事的事业无比热爱,在一次突如其来的火山喷发中,未婚妻为了抢救宝贵的火山监控数据耽搁了逃走的时机,正和自己冒险冲出险地的心爱的未婚妻,被从天而降的火山喷发带出的石块无情地夺去了年轻的生命,男主人公在后来的岁月中孑然一身,奔波在美国各地从事着自己的工作……
一座美丽的美国傍火山而建小镇,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民风纯朴,遍布全镇周围的温泉引来四方游客,年轻的女镇长美貌能干心灵手巧,虽然丈夫弃家而去,但女镇长(女主人公)和她年幼的一子一女和全镇居民一样依然过着美满悠然富足的生活,由于她的努力,她治下的小镇获得了“全美国最适合居住的小镇”第三名的殊荣。
殊不知,大难已经悄然临头。
两名慕名而来的男女游客在山中的温泉中被活活烫死,人不知鬼不觉……
作为一名火山监探人员,男主人公来到了小镇上,他找到了女镇长,在她的带领下,踏遍了小镇旁边火山的各处,火山口、温泉……两名被烫死在温泉中的游客被发觉,然而温泉水的温度已然正常,但是男主人公还是敏锐地察觉到了火山的不稳定和存在着的巨大危险,他将自己的感觉向工作的机构做出了汇报。
根据他的报告,大批的仪器、全套人马开进了小镇,然而先进的仪器监控的结果却一再显示这座火山没有近期内喷发的迹象,尽管男主人公向上司一再呈述自己的理由,但上司从小镇的安定、即将吸引的大批投资所带来的就业和经济发展角度考虑,他的要求——向小镇居民发出危险警告——被断然否决!在他的再三要求下,监控小组延长了在小镇逗留的时间,在仍然没有确实的证据说明火山会喷发的情况下,上司决定全部人马撤出小镇返回,男主人公无法拿出有力的证据说服大家,只得服从。
此时男女主人公互相吸引,暗生情愫,临别在即,两人依依不舍。
大自然有自己的脾气,正在此时,火山却突然喷发了,大地在剧烈的晃动着她的躯体,道路、桥梁、建筑被大自然随意的扭曲着,大量的火山灰夹杂着石块从天而降,小镇居民四散奔逃……
男女主人公同车逆人流而上,好不容易赶到女主人公家中,却发现两个孩子不见了,在一阵揪心的寻找后发现了他们的留言条——小小年纪开着家中的车冒险进山接外婆出险去了!旋即,两位主人公又开车进山,而此时,满山山林已经燃起了大火,进山的道路铺满了厚厚的火山灰,车轮已经着火,火山巨量的岩浆又即将喷发,五个人的生命悬于一线!
与此同时,监控分队的人马也随着人流向镇外撤离,一路上,山洪暴发、桥梁折断,男主人公的上司在离生存下去近在咫迟的一座桥梁上被自然灾害夺去了生命!
好不容易找到老人和两个小孩,下山的道路又被堵,唯一的藏身矿洞还在湖的那边,他们只能凭借一条橡皮艇渡过山上的小湖,等五个人到了湖中间才发现,平日平静甘甜的湖水已经由于火山的活动变得极度的酸性化,艇体已经被腐蚀出了洞,在接近湖边时,大家发现情况到了最糟——小橡皮艇的螺旋桨被完全腐蚀掉,小艇失去了继续前进的动力,五个人只能在小艇上等死!
关键的时候,老外婆把死亡留给了自己——毅然决然地下艇,在酸湖中推动小艇前进,并最终用自己的死亡换来了四人的生存机会!
渡过了酸湖的四人,乘车一路狂奔,火山最大的一次喷发也在此时显示着自己的威风,大量的熔浆挟带着不可阻挡的威力在他们身后追赶着,在即将被岩浆追上的一刹那,车子赶到了他们的藏身处——一座废弃已久的矿洞,撞开洞门,往矿洞深处一头扎了进去,大山在颤抖,四人一车被深埋在矿洞中……
还好,他们车子上有一台太空总署仪器上的定位信号发射器,男主人公抱着侥幸的心理打开了信号发射器的开关,漫长的等待过后,四个人也最终凭借着它被搜救人员发现,逃出矿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