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快餐文化大行其道的今天,报纸、杂志、电视、网络可供选择的文化食粮充斥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噱头、作秀、出镜、爆料也一次次考验着我们的判断能力。在快节奏的工作之余,有几个人有闲暇的心情去静静地读一本励志奋进的书——《乞丐囡仔》。我刚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是被封面的文字介绍深深吸引:他曾经是人人嘲笑的小乞丐 父亲是瞎子,母亲与大弟精神异常又重度智障一家十二个孩子,全靠他讨饭乞食他在坟墓地里睡了十年……看到这些,我迟疑了,仔细看了看作者——赖东进。我基本上是一口气看完了这本书,促使我这样做的,不仅有作者悲惨的身世,更有一股说不出来的引力。这本书应该属于回忆录式的传记,记录了赖东进的奋斗历程。文章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矫情的修饰,只是简单的叙述,娓娓道来,是一个个感人的情节和故事,吸引我一口气读完。比起赖东进,我们绝大多数人是幸福的。因为我们不必为一日三餐发愁,不必为没有衣服穿发愁,最可怜的是赖东进一家居无定所,只能住到公共墓地里,风吹雨淋,真正的贫者无立锥之地。世界上贫困的人很多,直到今天仍有许多人不能解决温饱问题,但无论贫穷还是富足,人生下来应该是平等的,至少在心灵世界是平等的,但上苍是如此的不公,赖东进的童年是在鄙视与耻笑中度过的,对于一个幼小的心灵,这些是刀子、匕首,刺在稚嫩的心上,心在流血,毫无做人的尊严。说实话,这样的困境临到我的头上,很难想象会有什么后果,也许不会有什么“后来”。如此残酷的环境不能击倒一名儿童的心,这名儿童的意志是超人的坚强。他是一个凡人,他不是一个凡人。让我们默默的为赖东进祈福,祝他以后的路平坦一些,愿他的智障母亲和弟弟少给他添乱。感受作者所处的环境,可以说是生不逢时,生不择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台湾。也许赖东进的全家生在大陆,不会这么惨,至少有些社会救济和保障,毛的时代,人们的生活水平不能和今天相比,但也不至于见死不救。以至于很多长者回忆起往事,很少提及那时的乞丐,偶尔有乞丐行乞,也会被教训为“给毛主席他老人家丢脸”,收到斥责。在物质丰足的今天,人的幸福指数是不是就提高了呢?我看未必。人类对物质的欲望永无止境,这也许是一切苦恼的根源。人人都追求幸福的生活,这本没有错,但难的是比别人更幸福。从赖东进的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一颗坚强的心,还看到了他优秀的个人品质:坚忍、不屈不饶、责任感和爱心。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赖东进在三四岁就和姐姐担起了乞讨养活全家的重担,父亲是个瞎子,脾气暴躁,经常打孩子,但无情的现实没有击垮年幼的心。他坚持,忍受着命运的不公,他奋进,通过个人的努力,他小学六年获得了八十多个奖状。全家一日三餐的无着落,时时困扰着赖东进。民以食为天,精神异常的母亲和大弟常
常因吃不饱饭而大哭大闹,搅的全家人不得安宁。作者无数次空着肚子,等待天明,很难想象,这样的夜是多么的漫长,是多么的黑。作者自述,多次在雨中行乞,在轮番敲开一个个未知的大门后,不知迎来的是嘲笑还是同情,不知开门的是施者还是恶狗。赖东进的人生经历让人同情,让人流泪。但细读全文,他怎么就没有怨恨的心理呢?他怎么不恨当时的社会环境,不恨那些欺凌过他们的“恶人”,还有那些抢劫乞丐的流浪汉呢?他有的是一颗感恩的心。记得作者清楚的回忆起几个老师和校长的名字,并且赫然纸上,读到这里,我也肃然起敬,他们无愧于教师这个职业,无愧于老师这个称呼。
赖东进的爱全部付出给了残缺的家庭。作为一个生命个体,他是一个弱者,他孤独、苦恼、彷徨,甚至产生过自杀的想法,可以理解,毕竟他是一个人,不是神,比起那些动则轻生的人来说,我们更应看到生命的宝贵。电视上那些动不动就跳楼跳海割腕的人,如果早看了《乞丐囡仔》也许就不会干傻事。人生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书的扉页上介绍:赖东进,现任中美防火公司厂长兼生产部经理。乍一看,以为是跨国大企业或是中美合资企业,读完全书,才知道是一个只有百十人的小企业。但细细想想,赖东进毕竟是一个凡人,难道人成功的标准就是王侯将相吗?人的出生的不同早已决定了人生的起点的不同。我应该为赖东进喝彩。
与赖东进相比,我们的幸福感应该油然而生,荡漾在生活的每一天。我们的责任感是无法与之相比的,赖东进对家庭对亲人始终不离不弃。再看看社会上的高堂达人,那真是一人得道,鸡狗升天。一旦铛锒入狱,猪狗不如。幸福来自于参照物。既然活着,就应该好好活,认真的去活。让生命之舟满载爱、责任、信心、追求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