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班级读书会ABC》有感
牛伟伟
琅琅书声,朗朗乾坤,花的事业,根的工程。亲近母语是班级读书会abc的主旋律,是书的主题,是语文教师的语文素养,在书中,作为语文老师的我们如何探寻多种形式的读书形式,探索形式各样的班级读书的类型在书中均得以体现。大声读给孩子听,书中提倡更多得成人和孩子们一起分享童书,分享快乐,这本书是亲近母语再回归途中留下的足迹,书中给出了很多具体的大声朗读的书目和指导方法,此书是一本更适合国情,又有理论指导又有实际意义的大声朗读指导书,使我们进一步了解阅读意义。
班级读书会的主要内容是:班级读书会究竟有什么魔力,会让孩子们如此痴迷地爱上它?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这段时间内孩子们是自由的,自由地言说,自由地分享,自由地吸收,自由地成长。让文字温暖彼此的心,让不同的观点彼此碰撞,让相同或不同的情感彼此交融,让自己在交流中不断完善、不断丰富。班级读书会应找到一种“聊书”的感觉。教师要以读者的心态、读者的身份参与交流。冥冥中我们可以看到,今天我们在孩子心田里植下阅读的种子,明天定会给他们的人生涂抹上绚烂的底色。虽然到现在我还没完全将这本书读完,但也有了一点感受:
首先,阅读能力在语文学习能力中,占据了核心位置他是学生理解课文内容的助力,是培养学生语感最直接的途径是培养学生写作能力的必要手段。
其次,阅读史获取知识的有效方法,知识的来源有两个方面:一是自己的经验:而是别人的经验;人类积累的知识可以说是过去两千年的总和。另外,阅读还是一个人劲升成长的重要途径,不要让孩子们整天在课本里打转,只有快乐的阅读,阅读优秀的文学作品,才能快乐的成长,鱼肚影响着一个人素质中最基本最核心的部分--价值观,审美观,道德观和人生观。阅读是一个人了解世界和思考是饥饿的过程,又是一个心灵自我观照的过程,即通过阅读来反省自我,提升自我,从而养成内省和生死的习惯。
何谓读书会,简而言之,众人聚在一起读书,然后通过语言的表达交流分享不同的观点,使自己的阅读认识加以提升。因此读书会的读,是不需要向课文的阅读那样透彻的,也不需要想准备考试那样进行所谓的阅读训练,但也不是用任意浏览的态度来翻读,必须多用点心来了解与吸收内容。
在新教育观看来,教育不止是传道,授业,解惑,不再是指促进背诵,写作业和考试,教育将深刻的改变自己的目标与职能。作为科学,他要求教育者善于发现和利用教育规律,而作为艺术,他要求教育者要以人为本,善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启迪学生的心灵,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探索兴趣,帮助学生通过学生生活构建起属于自己的完整的精神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