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班级读书会ABC》有感
牛伟伟
最近,我总在为怎样正确引导班级孩子阅读课外书籍而发愁。我想到书中去找答案,于是就在家里翻阅有关这方面的书,你别说还真巧,就在众多的书堆里我发现了以前外出听课买的《班级读书会ABC》这本书,翻开厚重的第一页,赫然几行字印入眼帘——
琅琅书声,朗朗乾坤,花的事业,根的工程,亲近母语,书香中国。
短短几行字,气势之大,震憾了我,让我不由地潜心读下去。接下来的扉页上面是一段温暖的话:“用阅读温暖儿童的心灵,也温暖我们自己;读吧,让我们一起回家......."多么贴心的话语,它似一股无形的力量,感召着我,继续去研读。我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读完了这本书。我非常佩服岳乃红老师在“班级读书会上”这条新路上的不懈跋涉。书中一些具体的做法、详实的案例确实给了我许多的启发,给懵懂的我指示了一条比较光明的道路。我班也开展了读书活动,我也深知阅读对现在孩子的重要,但平时总觉得缺少时间,缺少精力,在方法上也不够明确。阅读岳乃红老师的实践感悟,收获颇大,感受颇多:
她用十章的篇幅,大量的实例来阐述班级读书会的种种好处,具体展示了组织和开展班级读书会的方法与策略,既有理论上的建构,同时也有实践操作层面的具体指导,是开展班级读书会和指导儿童阅读的教师必备用书。这本书让我尝试为孩子“大声地朗读”,更让我知道在朗读给孩子们听时是有技巧的。首先要注意内容的筛选,我选择了适合本班小朋友的年龄特点及认知水平的书,如:《咕噜牛》、《城里最漂亮的巨人》、《小房子变大房子》等。一本书并不是所有内容都适合朗读的,一定要选择情节性比较强的内容,或与孩子们的生活关系较为紧密的故事。其次是注意朗读技巧。我试着用体态语、改变自己的声调或者改变音色,引起孩子们的兴趣。在朗读时还要不时让孩子进行有效的讨论,让“思考”加入,让班级读书会更有深度。
阅读完这本书,不仅让我结识了许多儿童文学作品,真正爱上了童话故事,更让我意识到了阅读的重要性。正如梅子涵先生所说,阅读如同一盏明灯,照亮孩子前进的路程。其次,读完这本书,让我更坚定了读书的方向,读一本好书是获取知识的有效途径。读——有感——反思,一连串的行为变化会启迪智慧的火花。这本《班级读书会ABC》让我从心里真正接受了它,我也想同孩子们一起,去畅游书海,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