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病》读后感
大国病,在这个物欲横流,心性浮躁的时代,有几人能避之。大国病,疾非君一人,而普天之下,已尽数感染。这是鄙人对大国病疫情在现代的情势感观。
凡染大国病之疾者,目中无人,心高气傲,固执己见,顽固不化,自以为无所不能。鄙人或已染此重疾,幸早日发现,及时补救,否则遗患无穷。此当感谢朱雍先生《大国病》的出现,旁敲侧击,明征暗引,才以警醒本人。
辛卯年八月廿日,有幸借得**经理藏书《大国病》。正逢周末,经一天多时间潜心阅读,遂毕。此书主要叙述乾隆执政期内,对清英两国经济贸易的影响。描述详尽,内容可信。再加上书中章节标题多引自《易经》《道德经》章句,更是错落有致,引人入胜。
本书即以警醒本人,愚表示十分感激,对朱雍先生的努力也相当认可。不过,若单从书籍内容来说,愚以为,此乃平平之作,除书名“大国病”三字能引人自检和联想外,别无亮点可言。
书中文章,绝大部分内容,仅是描述清英两国几十年的经贸活动,然而,仅凭这一点,就得出某国某君某人是罹患大国病。愚以为,证据未免不够充分。其实朱雍先生并未义正言辞地指出谁是大国病,不言而喻,乾隆是本书的主角。当然,我也以为,自秦汉以来,在君主专制官僚主义的背景下,大国病者不在少数。但若仅以几十年间经贸问题的处置态度和方式方法上,就加以判断和评论,不知是为管中窥豹还是盲人摸象。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古为鉴,可以知兴替。而今谁有此意识和德操。愚虽已染大国病,不过还是相信某天定得痊愈。所谓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只要身边的人行君子之道,勿意,勿必,勿固,勿我。鄙人耳濡目染,方能自省而愈。如若鄙人仅想独善其身,以在下之能,难以出淤泥而不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才出于众,人必非之。
子曰: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然而,对于新的东西,又以什么标准去辨别好坏善恶。《易经》鄙人不懂,《道德经》也知之甚少。所以对朱雍先生的深意无能领会,只能观之皮毛而妄下断言。由于本人学识见识和能力有限,观念和意识又深受马克思和共党影响,言语,行为和思想在尽力想跟上社会的步伐,不幸又事与愿违。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相信认识到错误,就等于改正了一半。而我不想追究这身大国病从何而来,只想根据目前情势和环境,看是否真有改正的期望。
最近公司基地发生恶性群众性事件,即部分刁民阻挠公司车辆正常作业。由此在下想到一句话:天时,地利,人和。愚理解为:天贵在时,地贵在利,人贵在和。但在此次采收水果的关键时期,却天,地,人尽失。所以最后,造成了一部分浪费和损失也不足为奇。顺天意,尽人事,《道德经》也是讲规律,顺天者昌,逆天者亡。人定胜天的思想也该是大国病的表象。
物类之起,必有所始;荣辱之来,必象其德。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况且本次事件完全可事先预见,但并没有提前采取措施,有效掌控事态发展。而在后来的纠纷中,此邦刁民已对我方开始退让,言语上也藏其锋芒而谦言慎语。但我方却恶面相向,大有斩之而后快之意。所谓各退一步,海阔天空,虽不能从根本上彻底解决问题,但能有效解决燃眉之急也不为下策。或许从这件事也能看出大国病的阴影。
众人滋事,察清由来,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君子不近,庶人不服,只是看主体怎么去引导和表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平民百姓,名利权色;志气道德,鲜有存者。
鄙人身边有两人,愚以为也有大国病的征兆。常闻其语:“懂不懂,懂了没,听我跟你说”。鄙人静心观察,实在不明白言者到底懂什么又懂多少。但听这些句子的口气,貌似又很懂的样子。不过这或许只是一种固定的表达方式而已,而是在下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经历四个月清心寡欲的山野生活,自我意识也算基本形成。大国病,对于鄙人,只是在特殊环境下所表现出的一种常规状态而已。人之所以痛苦,在于追求错误的东西。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诚,我视之真理;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我记为警言。然而鄙人非纯粹君子,但亦不想落得小人之流。所以,开始学习《孟子》。对其君臣民的言论也大为赞同。君视臣如手足,臣则视君如腹心;君视臣如犬马,臣则视君如国人;君视臣如土芥,臣则视君如寇仇。民为贵,君轻,社稷次之。不过根深蒂固的奴隶思想又无法抛弃君主这个概念。君虽轻,但亦尊。即:宁愿被奴役或奴役别人,也不能忍受无政府状态。
在现代来看大国病,若只是一人之病,独夫之病,怎足以称之大国病?而是全民之病。凡事无绝对,大国病者,亦或平步青云,出人头地;亦或沧然一世,郁郁而终。反之亦然。毕竟人生苦短,每个人对于社会、历史都仅是一个片段而已。要准确客观全面地评价功过,只有站在历史的尽头,宇宙的终点。就《大国病》本书而言,乾隆的所做所为在当时也并未体现其因果。正所谓,人生没有对错,只有选择。只有与时俱进,顺应潮势,大学中庸,才能两全其美,八面玲珑,左右逢源。
只怪鄙人缺乏正教,思意不驯,不识时务。或疾在膏肓,无药可及;或鸷鸟不群,前世固然。最后,仅借曹孟德半阙《短歌行》,以祝**先生不为大国病所侵,并早日实现伟大抱负,鸿图大业!
明明如月 何时可掇
忧从中来 不可断绝
越陌度阡 枉用相存
契阔谈宴 心念旧恩
月明星稀 乌鹊南飞
绕树三匝 何枝可依
山不厌高 海不厌深
周公吐哺 天下归心
后记:
言有招祸,行有招损;
贾谊长沙,塞牙穷途。
天下需贤能,贤能亦需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