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您辛苦了!”
昨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某医院的0613号病房内,一个躺在病床上的小伙子紧紧的拉着父亲的老手,只是这么轻轻地说了一句。而此时,这位父亲的憔悴的面庞却禁不住流下了两行老泪。
老父的眼泪是为儿子的懂事感到欣慰?还是在为这两年来无数次的奔波觉得委屈?抑或认为儿子的即将康复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解脱?
这位来自乡下的老父亲甚至并不清楚两天后就是父亲节,但是当听到曾经在鬼门关闯了一遭的儿子对自己的这声问候,这位老父的心头定是百感交集。
天有不测风云,年轻小伙突遇肾病综合症
躺在病床上的小伙子名叫赵瑞(化名),来自菏泽单县,今年不过只有20岁。
“病是前年查出来的,肾病综合症。”赵瑞的开口显得很平静,“之前一直没觉得身体有什么异样,有一天我突然觉得自己的腿脚忽然变胖了许多,但是并没有引起我足够的注意。又过了些日子,我发现自己的胳膊也变得越来越粗大起来,我就意识到可能有点不对劲了。”
“很显然,我肯定不是吃胖的呀。后来才知道,这叫水肿。” 说到这里,赵瑞不忘自嘲的一笑。
这时,坐在一旁的父亲赵月海(化名)也说话了。“唉!”他叹了口气,“确诊之前的那段时间,小琦除了走路有明显的障碍外,甚至有时候连喘气都有一定的困难,尤其是躺下的时候他就老喊憋得难受。”
“后来,我带他去县医院检查,结果也让我们吃了一惊:尿蛋白4个加号,尿潜血2个加号,总蛋白45,白蛋白15(注:潜血、蛋白是肾脏病的化验指标)。医生说,你儿子患上了肾病综合症。”
靠这一亩三分地,治病救人哪来钱?
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出现这样一个重病患者,这样的遭遇对于这个家庭的压力可想而知。
赵大叔告诉记者,赵瑞在查出肾病综合症之前,赵瑞的妈妈就已经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多年,干不了重活。而他们一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那几亩耕地,本来赵瑞这个年轻壮实的小伙子应该是家里的顶梁柱。可自他患病后,他们一家的生活重担一下子就全压在了老父亲一个人的肩上。
“家里实在是穷,连带他看病都没个像样的工具,就有一辆自行车和一辆破旧的摩托三轮。有很多次,我都是用自行车推着他到医院去治疗的。一些时候,由于路面不好,他还老从车子上跌落了下来。”说起当初的辛酸,赵大叔的眼圈又一次泛红。
“为了给小琦治病,我们去了全国大大小小的医院,家里的积蓄花光了不说,还借了别人几万块钱的债务。
四处求医,四处碰壁,懂事赵瑞也绝望
据赵瑞的主治医生韩会亮主任介绍,赵瑞的情况比较复杂,一方面是因为其确诊的时候病情本身就已经比较严重;但更重要的原因是病人来到这里之前走了很多弯路,耽误了治疗不说,以往单纯靠激素治疗反而加重了赵瑞的病情。
韩主任说,赵瑞和他父亲来到医院的时候,赵瑞的的血色素只有7g,肾功能已经出现严重问题,肚子大涨,全身浮肿,吃饭呕吐,小便也出现了困难。
这时候,赵大叔突然哽咽起来,颤悠悠的说:“来这边之前,我连给小琦准备后事的心都有了。小琦也是个懂事的孩子,看到家里为他治病花了这么多钱,就对我说,‘爸爸,我这病大概是知不好了,别再为我花钱了,你跟妈妈好好过完下半辈子吧,下辈子我在孝敬你们老俩’。”
赵大叔说完这些话,我看到病房里赵瑞的一个病友禁不住抹去了眼角的泪珠。
幸遇好医生,医好病又减免治疗费
“多亏了人家韩医生医术高明,在这里住院不到一个半月,小琦 的那些症状已经基本消失了,各项化验指标也接近正常值了,韩主任说再过半个多月我们就可以带药回家治疗了。”讲到这里,赵大叔突然拉住一旁韩会亮主任的手,“韩主任不光医术高明,医德也高尚。他见我们家里困难,就跟医院提出申请,减免了我们部分治疗费用,韩医生实在是我们的大恩人!”
关于医院减免赵瑞治疗费用的问题,韩主任说,“他们爷俩过来的时候,我见他们确实太困难了,连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于是就向医院申请减免他们的部分的治疗费用。”
“父亲节”——爸爸,您辛苦了!
再过两天就是父亲节,一向懂事的的小琦并没有忘记这个特殊的节日,“你辛苦了”这句轻声的问候在外人看来也许并没有太重的意义。但是,对于这对经历了两年多的磨难的父子,对于这位伟大的父亲来说,“辛苦”二字的含义,他们是绝对能体会到的。
祝福赵瑞,祝福这对父子,愿他们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