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陆鹤因为不长头发经常被别人戏弄。在他的自尊心意识萌发之后,他开始很在意自己的这点与众不同之处。他想过不去上学,为了长出头发忍受用生姜擦头的刺痛。后来又戴上了帽子。越在意什么越对什么敏感。在一次会操比赛时,为报复老师对他光头的歧视,他报复性的在比赛时恶意展示了一下。表面上看他胜利了,会操的秩序因此被打乱;但他却输的很惨。因为学校的荣誉因此受到损伤,换来的是大家对他更加的冷淡。一个人是不能没有集体的。一旦被脱离,个人的心理上也必将受到打击。后来,在一次节目表演中,陆鹤挺身而上,这一次为了学校的荣誉他积极的努力。这次他重新赢回了大家的心。陆鹤最终又融入到了这个集体大家庭里面去。我们每一个生活在群体里的人都是这个集体的一部分,集体的荣誉班级的荣誉也就是我们大家的荣誉。
《第十一根红布条》——山村的旁边有一条河,每年村里都有孩子掉进河里,河里也曾经淹没死过好几个孩子。村子里还有一个让孩子们害怕的麻子爷爷,麻子爷爷有一头独角牛。这只独角牛以前救过好几个孩子,据说在独角牛还是一只平常的牛时,因为第一次救人没把人救活,所以麻子爷爷惩罚它,锯掉了它的一只角,从此,这只牛就变成了独角牛。除了麻子爷爷外,任何人都不能靠近独角牛。
有一天,一个叫亮仔的男孩子掉进河里,被人救上来后,昏迷不醒,这时人们想到了麻子爷爷和他的独角牛。当时麻子爷爷正生着病,但他仍然牵着独角牛一路小跑来到出事地点,把亮仔放牛背上,牵着独角牛由慢到快地跑了起来。麻子爷爷牵着独角牛,独角牛背着亮仔,一圈又一圈子地跑着,麻子爷爷脸色越来越难看了,气都喘不过来,但他一直坚持跑着,一刻都不曾停下来。亮仔终于终于被救活了,他吐出了一口水,然后“哇”地一气哭了起来,人们都围过去看他。麻子爷爷却累得靠在草垛上,再也没有醒过来,麻子爷爷就这样给累死了。人们给麻子爷爷换衣服下葬的时候,从他的怀里落下一个
布包,打开一看,里面有十根红布条。那时救了一个人,就会得到一根红布条。也就是说,加上亮仔,麻子爷爷牵着他的独角牛救活过十一条小小的生命。
麻子爷爷下葬后的第二天,他的茅草屋也倒了,独角牛也死在了滩头,那只独角上还挂着十一根鲜艳的红布条,在河上吹来的风里飘动着……
《田螺》——这个故事写了不知道是谁把村里的一条船弄丢了,六顺看见何九昼夜不停的去田里捞田螺卖钱,也去田里捞田螺。何九因为劳累再一次病倒的时候,知道了村里那条船是六顺弄丢的;六顺也知道了何九经常捞田螺卖钱,是想给村里重买一条船。于是,六顺就将自己卖田螺的钱给了何九刚好凑够了买船的钱。第二天,六顺看见河边停着一条崭新的船,他想去找何九,但听大人们说,何九把房子烧了、走了。六顺看着何九的脚印,默默的哭泣。
《红葫芦》——妞妞家门口有一条小河,河的对岸住着一个名叫湾的小孩,跟他爸爸住在一起。每次妞妞出门都能看见他在河里游泳。妞妞只知道湾的爸爸是一个大骗子,在坐牢。天气十分炎热,妞妞禁不住游泳的诱惑,下河和湾一起游泳了。这里每个游泳的孩子都有一个红葫芦,用来自救。妞妞其实已经会游了,但她很胆小,只好抱着红葫芦,湾不用红葫芦,他俩一块游。有一次,湾突然抽掉妞妞怀中的红葫芦,妞妞在水中挣扎,大喊救命。从此,妞妞再也不去大河旁了。不久,妞妞回了爷爷家,在爷爷的教导下,妞妞终于明白了湾的苦心:原来湾的“无情”正是为了自己的成长。她想向小男孩道谢,跑到了湾家。而湾却去他外婆家了。
《古堡》——书中主要讲森仔和麻石听说在云遮雾罩的圆顶山上有一座神奇的古堡,许多人都去挑战,有的人爬到半山腰就败下阵来,有的人意志很强,但是自己的灵魂永远的留在了山顶上。森仔提议去古堡,麻石答应了,随后就踏上了艰辛的旅程。最后森仔和麻石坚持不懈地爬上了圆顶山,看到了古堡。
我们要学习森仔,麻石不怕苦,不畏艰难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在任何时候,做任何事情,我们都要不怕苦,不怕难,都要坚持,不能半途而废,这样,胜利才会属于我们。
《甜橙树》——这是一篇泪与笑交融的作品,甜橙树是一种象征,是弯桥的一个梦想。这个象征和梦想不同于其他小说中的象征与梦想,因为弯桥是一个残疾人,一个有严重后遗症的人。
它写的是一个残疾孩子和一群健康孩子由不和谐相处到和谐的故事,这种和谐的代价是残疾人内心世界的真是的倾诉,以及这四个健康孩子为自己的恶作剧而感到惭愧,最后感动,达到和谐的故事。
弯桥,他失去了常人的记忆,他的记忆中的这四个好朋友,——尽管他们并非如此——至少是他心灵中认定的朋友,却在他毫无防备的时候,去捉弄他,如果说在他没有得病之前,这四个人也把他当作朋友的话,那就不会出现后来的事情了。弱者比我们更高贵,更富有人性,更善良。弯桥沉醉在自己的倾诉之中,沉浸在往事的回忆之中,他的思维永远停留在自己内心的美好上。他的一切不仅仅感动了文中的四个孩子,也深深地感动了我。
如果人人都有一颗善良之心,怜悯之心,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纸灯笼》——你看:原先青铜是不会说话的,这是因为那场火。那天,他眼看着熊熊的火焰无情地燃烧着,烧走了一切的一切,带来了绝望与痛苦。打从那次以后,他变得不会开口说话了,变成了一个哑巴!在坚强地忍受了一切苦难与痛苦之后,他张开嘴巴,用尽平生力气,大喊了一声:“葵——花!”,和普通人一样,他会说话了!此时在我心中,花朵一下子齐刷刷的绽放着。
《红枣儿》——这个故事是讲了一个连太阳都看不见的老奶奶卖红枣儿所经历的事情。她很贫困,每天,包括阴天下雨这种恶劣的天气。她都要挎着一篮子红枣儿蹲在一个自由市场的路边边上卖枣儿,她需要这份收入去糊口。在卖枣子的时候她遇到了一个非常善良可爱而且特别有爱心的,年仅七岁的小女孩香菱。她因为家离市场很近,然后每天都来帮老奶奶占位置,在下雨的时候,她毫不犹豫的用自己的身体为老奶奶挡雨,当老奶奶感觉纳闷,为什么听到下雨声而自己没淋到雨,当她伸手触摸到了一个浑身湿漉漉的孩子时她明白了,而此刻她的心也感到了一种没有过的温暖。老奶奶因为眼睛看不到,她的枣子是论个卖的,一分钱一个。当一个年轻人欺负老奶奶眼瞎而多拿枣子少给钱的时候,香菱挺身而出,不畏惧那个无赖的威胁和拳头。后来那个无赖被香菱的爸爸教训了一下,而且当老奶奶将年幼的香菱给她挡雨的故事讲给大家听的时候,那个无赖也被感动了,主动的把多拿的枣子还给了可怜的老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