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营销策划该知道的专业名词
先弄清这些名词的含义再说做策划
一、文案是什么?
文案是存在于公司(主要是广告公司、文化公司、传媒公司以及新闻媒体等单位)专门从事文字工作的一个工种,后来将从事文案这个职位的人员也称做文案。文案的主要工作是将公司或者企业已经制定好的战略、规章制度、通知等用文字表述出来,并在公司或者企业内部以及外部进行传播工作。
二、文案有分级么?
按照国际4A标准,文案分为四个等级,也即助理文案、初级文案,高级文案以及资深文案。因为等级划分的不同,其各自的职责和工作内容也有所不同。
助理文案,最低级的文案,这种职位的员工一般只适应于完成相关文件资料的搜索、整理和分类。
初级文案,助理文案工作一段时间,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能力之后就可以升级初级文案,主要是将各类资料按照标准、系统、专业化的文案格式/框架整理出一个文案初稿,做一定的修改和亮色处理。
高级文案,高级文案做的文案更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以及市场前瞻性,能够满足客户的各种需要,一般都可以直接拿出去和客户进行对接和谈判。
资深文案,和高级文案很容易被人们混淆的一个分类。资深文案除了具备高级文案所有的能力和工作职责之外还有两点不同,那就是资深文案还需要制作年资以及直接接待客户,同客户就各种方案的进行探讨,进行相应的修改和完善,从而适合客户的要求,进行签单。
三、策划文案是做什么?
严格的说来,在国际分工细化越来越明显的今天,策划和文案是两个不同的职业分工。而我国的企业和公司,特别是广告传媒文化公司受制于公司规模、从业制度以及市场环境等的约束,长期以来一直就将文案和策划混淆,并产生出了“策划+文案”的复合型人才,就是所谓的文案策划或者策划文案。这些人才不仅仅担当起公司/企业内部的文字工作起草、撰写、传播,同时也担当起对外的一些活动/节庆的营销策划。
四、策划到底是什么?
策划,简而言之就是通过最低投入产生最大效益的一个过程。策划不仅仅是一个点子,更是一个系统工程工程,囊括了从前期的市场调查、资料分析,中期的头脑风暴、创意立案、文案创作、监督执行,后期的营销传播、危机公关、效果反馈等全程工作。
五、什么是创意?
很多人认为创意就是IDEA,包括国内外一些大师、专家也这样说。但是笔者要说的是,创意不仅仅是一个点子,创意应该是根植于详细的市场调查基础上,创造性发挥主观能动性想出来的具有可操作性、能够经得起当前市场检验并能够给客户带来实际收益的点子。
六、创意从何而来?
每个人都随时可以想出很多好点子来,但是我们只能说是点子,却不能说是创意。再好的点子,如果它经不住当前市场的考验,不能给客户带来实际的效益,那么,它充其量只能作为一个点子,而不能称为创意。
那么经得起当前市场检验和考察的创意怎么来呢?创意需要积累,不是一蹴而就产生的。用王国维老先生的那句话来说就是:
a、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b、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c、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在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来说就是多看、多听、多走、多说、多学、多想、多使用工具。
1)多看。多看书,多看别人做过的成功案例。不是让你抄袭他们的文字,而是要你学习他们的方法,掌握看问题的方法和角度。文字是死的,思维是活的。给你一条鱼只能吃一次,但是告诉你钓鱼的方法,自己学会了,你就可以天天吃鱼。古人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是这个道理。
2)多听。除了多看资料之外,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多听,扩展交际圈和人脉关系网,认识圈内人士,少发言,多听他们说。这样会避免你少走弯路,而且你还会成长更快。
3)多跑。多跑市场多走路,到市场去认识一线的销售员,同消费者多交流,询问他们对产品的意见和看法,掌握市场的第一手资料,这个比你花钱从一些所谓的专业数据分析机构买来的资料要真实可靠得多。
4)多说。多参加圈内人士组织的活动和聚会,交谈中要多说,说出自己对事件的看法和建议,让大家知道你的想法,结合别人的故事,你可以无限延伸自己的视角。
5)多学。笔者觉得在大学四年中最大的收获不是学习到了什么,而是知道了学习的方法,以及自己要学习什么,这个就决定了自己一生中都要努力学习。正如古语“活到老,学到老”,古人总结出来的智慧,对我们所有人都有用。
6)多想。要想,要思考,前面得到的东西都很零散、繁杂,现在需要你自己综合这些材料进行思考、整理、分析并进行总结,在考虑到可行性、前瞻性以及效益性的前提下,梳理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思考方式和策划套路,那么这个就是你自己的东西了,此时您就可以独立门户,自立为王啦。
7)多使用工具。也算是对前面的一个补充吧。目前在国内,上自世界500强的企业,下到年收入不到10万的小公司,都很少使用创意工具。相对于国内的落后,国外的包括美国波音公司在内的世界500强企业,大多数会借助于工具来拓展员工思维和想象力,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其间,头脑风暴是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在创意延伸这块,笔者推荐使用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是托尼巴赞首先发起的,后来扩展出更多的关于扩展思维、提升想象力和执行力并用于进行头脑风暴的书籍和应用软件。其中较知名的书籍有巴赞的《思维导图》系列丛书、爱德华的《六顶思考帽》等;思维导图软件有MindJetMindmanager,Mindmapper,Personalbrain,SharpMind以及Imindmap等。
七、策划都必须要有创意么?
应该说这是很多初学策划或者刚刚进入策划领域的新手常常问到的问题,那么策划真的都必须要有“大、全、深、高”的创意么?我看未必见得。很多人,特别是前脚踏进策划大门后脚还在门外的人张口闭口都爱提创意,一下子就显得自己多么牛逼。其实不然,你天天将创意挂在嘴边就等于没有说,正如影视圈中的人提到拍电影就立马想到胶片,实在没有办法的时候才会说数字电影,那么是不是什么电影都必须要要胶片呢?稍微懂得常识的人都知道,依照目前科技发展的速度,数字电影的效果和质量已经和胶片电影差不多。一提到拍电影就要胶片的人要么就是真的牛逼如张艺谋的大导演,要么就是在影视圈混了两天被赶出来却要装作啥都知道的混混。策划并非全都要“大、全、深”创意的,但是一定要回归,不仅仅是回归自然,还要回归受众,回归市场。笔者的一名客户是一知名影视公司的老板,一次影视广告文案期间,公司企划部的人做了几种方案给他挑选,他就只看了一眼片头的故事板,二话不说,就让企划按照自己的意思在片头要加上蓝天、大海两个场景。公司企划都反对,这个片头都被用烂了,再加上还能够说明我们公司的创意、创新么?企划很不情愿的加上并提交给客户,后来在策划比稿上,这个广告竞标成功。原因何在?因为大凡企业的老总在市场摸爬滚打几十年,从市场出来的更懂市场,所有的企业老总才是最出色的策划家。您的创意再好,也都需要回归受众,回归市场。只有市场认可的东西才是最好的东西。
八、策划必须文笔优美么?
“如果看了我的文案后,你一个劲的夸我文笔优美,辞藻华丽,功底深厚,那么我会觉得这是你对我的莫大侮辱。”笔者的一位做策划八年的朋友如是说。
后来笔者有幸和这位朋友探过“策划必须要文笔优美么?”这个问题,最后竟然得出一致的答案,那就是——策划不一定非得文笔优美,辞藻华丽。相反,更多的是要有创设性的思想,前瞻性的眼光,独特的市场分析、产品产业延伸以及媒介整合的综合能力。策划其实更直接的说是一种对当前行为具有前瞻性、指导性的思维活动,策划只需要将自己的想法最直接、最简单的表述出来,让听众听懂并理解就行,至于后面的要对策划整合包装、文字润色之类的工作,就交给文案去做吧。
不论是创意策划、房地产策划还是旅游策划等所有策划工种,只要您将自己的想法用直白的文字表达清楚,让人们看懂、明白就行,并非一定要才富五车,才高八斗。当然,如果您确实文学底蕴深厚,文字功底扎实,不妨将文案做得出色点。但是切记,堆砌过多华丽的词藻掩盖了策划的本体,让客户或者评审只看到您的文采,而忽略了策划的存在。
九、策划必须什么都懂么?
策划必须要什么都要懂么?依照笔者的经验,未必。
当然说未必也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你必须对你所从事的行业以及相关行业情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英国畅销书《福尔摩斯侦探》里面作者柯南道尔就虚构了一位侦探神人福尔摩斯,不论多难办的案子只要到了他手里,三下五除二就能得出案情的基本脉络,被誉为侦探查案始祖和神人。但是福尔摩斯是就什么都懂么?在一本柯南道尔写的关于福尔摩斯的传记有记载,福尔摩斯并不是什么都懂,只是对自己侦查查案相关的行业懂很多,而其他的比如数学却不懂。
相对于做策划的我们来说,我们也并不是需要什么都需要懂,但是要对行业以及相关行业的知识有个大致了解。比如做旅游策划,你就要了解旅游目的地当地的历史文化、宗教民俗、地理气候、地址地貌、水利电力„„你要学习市场学、营销学、传播学、心理学、工程学„„熟悉并掌握对你从事行业有用的知识就行,其他的知识可以在你需要的时候再补充。这样不但为你节省大笔的时间,同时还有更好的效果。
第二篇:大学生该知道
.只需你十分钟却可以让你和你的父母都至少多活十年怎样打领带----男女都要学哟~
你知道什么是BF和GF么?看完我沉默了···
爱一个人不要超过八分--
漂亮女职员该如何应对好色的男上司^^^^^^^^^^^^^笔记本电脑免费无线上网全攻略---*******
新郎必读的宝典
延长笔记本硬盘寿命的小技巧
应该好好学习的情话----·令女人心里暖洋洋的妙法盘点中国体坛十大美女-文章
男、女找对象的区别!~~看了很有感触
教你把心爱人照片设成右键弹出菜单背景-----很好玩啊------给女孩子送花的讲究-----
看看你是不是不受欢迎的十种女孩
.女生的正确生活方式---
小学一年级的性教育书
女孩嫁人前先看这十句话-很经典
80后必知的经典诗词名句集锦
十五种容易成女光棍的大学女生
魅力男人的十五种正点标签
人生中应遵循的10大定律
对女生超级实用的小窍门!(有些男生也适用)
男人的艳遇多发期
最煽情的甜言蜜语 快学两招吧----------
·被中国人误传了数千年的七句话
·一个已婚八年女人总结的16条箴言
·当代女大学生语录
80'结婚流程(震撼)
·史上最强最情色最火爆最短的小说集合(很黄很暴力)
·陶子关于月经的一段话
·身体小窍门~爽到极点
·女孩这些生理反应代表什么女孩生理反应大揭密
·世界最著名大学教育向我们开放了!!!(非常珍贵的资源!)·北京买衣服省钱的地方(转)<无敌了>
·女生一定要看的小常识。。变漂亮,变干净
·中央直属企业名单(中国级别最高的169家企业)
·作为进步人士必须收藏的网站(分享了怕弄丢了,感谢原创者!)·五万月薪的英语人是如何练成的!!讲一口漂亮流利的英语
·40个实习生最基本的规矩
·五险一金”的内容,花五分钟读一下不吃亏.·500强公司面试试题
·英语写作万能公式----新东方英语的秘密
·有女朋友的一定要带她吃完这些小吃
·[定要熟记的71个做饭技巧~!熟悉了,就是二级厨师了~!·如果电脑不能上网 我们能干点什么?
·一个HR给应届毕业生的面试建议 后悔看到的太晚了
·如何看透一个人!绝对让你受用一生!!
·这样做皮肤真的会彻底改变哦~
·决定智商,身高,情商的父母因素--特别适合未婚的同学择偶的时候·25招让你一天精神百倍.不困倦~(现代社会备!
·最全牛人博客,你可以学习到太多太多
·适合大学生旅游时住的各地旅馆(很需要,怕丢,收藏)(·大学生一定要用到网址大全
·中国姓氏英文翻译
·超市物品英文名称(很全很强大)
·现成的宝洁公司的能力测试题
·逃课也让你不会挂的马哲笔记!
·托福出分了+备考经验
·带眼镜的一定要看!一个眼镜批发商的话
·北京奥组委公布千余种中国菜的英文名称
·同声传译(SI)的自我训练方法
.·每个大学生都应该知道的——大学生考证时间表
.·暑期社会实践报告写作规范(很详细的,很有用哦)
.·银行卡异地存取款,你知道多少?
..·男、女找对象的区别!~~看了很有感触~~~的确如此~~~..·史上最牛!一段话简评全国38省市
.·十种迹象说明:明年或后年才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
· 蒋介石用人看重第一印象
·教你怎样花小钱过优渥生活..·30招让你从里到外变美女·高效的睡眠方式
.·很好听但是很难找到的歌..·你是否该排毒了?教你几招排毒法....·作弊大师讲课了^..^绝招!!..·吃八大排毒蔬菜.让你年轻岁.·会让你越长越丑的十大陋习.·十亿元年薪是如何拿到的。·你是80后八大派之一吗?
.·学会正确的恋爱方式—— 心理学专家简历模板>
求职信
英文求职信
简历封面
word模板>
自荐信
面试技巧
推荐信
第三篇:广告相关专业名词
一、广告相关专业名词 1.CPM CPM(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s)每千次展示费用。广告条每显示 1000 次展示的费用。
2.CPC CPC(Cost-per-click)每次点击的费用。根据广告被点击的次数收费。
3.CPA CPA(Cost-per-Action)每次激活的费用。目前移动端,结算到激活的居多,也有部分按注册结算。
4.CPS CPS(Cost-Per-Sale)按销售付费,既分成模式结算。
5.CPT CPT(cost-per-time)按时长付费。一些广告位的结算方式,渠道市场推 荐位也按时间结算,多数时间默认为天(CPD)。
6.CPV CPV(cost-per-visit)每个访问(Visit)的成本,较少被使用。
7.CPI 是按每一次安装收费,比如以手机App为例,每一次安装,广告商就要付钱,而且只要这App一直装着,广告商也只付这一次钱,并且只管你装不装不管你看不看。
8.CPD 按照每次下载收费,下载就付费,不管是否安装,当然不同渠道的下载到激活转化率不同的。
9.RTB RTB(Real Time Bidding,实时竞价)是一种利用第三方技术在数以百万计的网站上针对每一个用户展示行为进行评估以及出价的竞价技术。RTB,也就是实时竞价。通过记录cookies,来解析 用户的行为,从而实现精准投放广告的目的。10.DSP DSP(Demand Side Platform,需求方平台)
需求方平台允许广告客户和广告机构更方便地访问,以及更有效地购买广告库存,因为该平台汇集了各种广告交易平台的库存。有了这一平台,就不需要再出现另一个繁琐的购买步骤——购买请求。移动互联网里有成千上万的广告主,简单的讲,DSP 就是广告主服务平台,广告主可以在平台上设置广告的目标受众、投放地域、广告出价等等。目前国内许多的移动广告平台,都开始发展自己的 DSP平台。
11.Ad Exchange 一个开放的、能够将出版商和广告商联系在一起的在线广告市场(类似于股票交易所)。交易平台里的广告存货并不一定都是溢价库存,只要出版商想要提供的,都可以在里面找到。
DSP 的实现很大程度上,需要有成熟的 Ad Exchange, 目前国内PC 段已经有一些成型的广告交易平台,但是移动端仅有 Google,所以国内的DSP很大程度上还不够成熟。
12.DMP DMP(Data-Management Platform,数据管理平台):数据管理平台能够帮助所有涉及广告库存购买和出 售的各方管理其数据、更方便地使用第三方数据、增强他们对所有这些数据的理解、传回数据或将定 制数据传入某一平台,以进行更好地定位。DMP是把分散的数据进行整合纳入统一的技术平台。需要有强大的数据储备,并且与成熟的DSP一起,更好的服务广告主。
13.常见广告投放模式 Banner(横幅图片模式)插屏广告(整个屏幕的广告)积分墙(通过积分激励用户参与广告)应用推荐位(常规应用推荐列表等)
二、运营相关专业词汇
日新增用户数(Daily New Users,DNU):每日激活/注册的用户数。也可以说是激活或注册。
日一次会话用户数(Daily One Session Users,DOSU):一次会话用户,即新登用户中只有一次会话,且会话时长低于规定阈值。
用户获取成本(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CAC)=推广成本/有效新增用户(一般也称作CPA成本)
日活跃用户数(Daily Active Users,DAU):每日打开使用产品的用户数
周活跃用户数(Weekly Active Users,WAU):截止当日,最近一周(含当日的7天)启动使用产品的用户数,一般按照自然周进行计算。
月活跃用户数(Monthly Active Users,MAU):截止当日,最近一个月(含当日的30天)登录过游戏的用户数,一般按照自然月计算。
日参与次数(Daily Engagement Count,DEC):多用于游戏,用户对移动游戏的使用记为一次参与,即日参与次数就是用户每日对游戏的参与总次数。
日均使用时长(Daily Avg.Online Time,DAOT/AT):活跃用户平均每日在线时长。即:日总在线时长/日活跃用户数。一般的精略计算公司:AT=ACU*24/DAU
用户活跃度(DAU/MAU)
用户留存(Users Retention):统计时间区间内,新增用户在随后不同时期的启动使用情况。
次日留存率(Day 1 Retention Ratio):日新增用户在次日(不含首次启动当天)启动的用户数占新增用户比例。
三日留存率(Day 3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户在第三日(不含首次启动当天)启动用户数占新登用户比例。
七日留存率(Day 7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户在第七日(不含首次启动当天)启动用户数占新登用户比例。
月留存率(Day 30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户在第三十日(不含首次启动当天)启动用户数占新登用户比例。
留存率需要进行长期跟踪,根据需要可设定30日、60日或者90日。
用户流失(Users Churn):统计时间区间内,用户在不同时期离开产品的情况。(一般无法精确跟踪)
日流失率(Day 1 Churn Ratio):统计日使用产品,但随后七日未使用的用户占统计日活跃用户比例,此定义按需求可延长观测长度;
周流失率(Day 7 Churn Ratio):上周使用过,但本周未使用的用户占上周周活跃用户比例;
月流失率(Day 30 Churn Ratio):上个月使用过产品,但本月未使用的用户占上个月月活跃用户比例。
月付费率(Monthly Payment Ratio,MPR):统计时间区间内,付费用户占活跃用户的比例。一般以月计。计算公司:MPR=APA/MAU 其中APA为月付费用户数
活跃付费用户数(Active Payment Account,APA):统计时间区间内,成功付费的用户数。一般以月计。如果按月进行计算,则有以下关系:APA=MAU*MPR 其中MAU为月活跃用户数,MPR为月付费率。
平均每用户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Uers,ARPU):统计时间区间内,活跃用户对产品产生的平均收入。一般以月计。ARPU=收益/用户数 月ARPU=收益/MAU 计算方式:产品总收入除以产品的总活跃用户数,一般按照月来计算,即ARPU=月总收入/月活跃用户数(MAU)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ARPPU):统计时间区间内,付费用户对产品贡献的平均收入。一般以月计。ARPPU=收益/付费用户数 月ARPPU=收益/APA
生命周期价值(Life Time Value,LTV)
生命周期(Life Time):一个用户从第一次参与游戏,到最后一次参与游戏之间的时间,一般计算平均值。
生命周期价值:用户在生命周期内为该游戏创造的收入总计。可以看成是一个长期累计的ARPU值。
计算方式:对每个用户的平均LTV计算如下: LTV=ARPU*LT(按月计平均生命周期)
其中LT为Life Time,即生命周期,按照月统计,也就是玩家留存在游戏中的平均月的数量。例如,一款产品的ARPU=2元,LT=5,那么LTV=2*5=10元。
PCU(Peak Concurrent Users):最高同时在线用户人数 ACU(Average Concurrent Users):平均同时在线用户人数
New Users Converstion Rate:新用户转化率(可根据渠道进行划分)Clicks->Install->Register->Login K-Factor:K因子 K-Factor=感染率*转化率
转化率:当感染后转化为新用户的比率。
感染率:每个用户发送的邀请数量,一般取平均值。若K>1,产品用户群通过自传播增长较快;
若K<1,产品用户群到达一定规模后就会停止通过自传播增长。
第四篇:铁路专业名词
工务段是铁路系统的基层单位,负责铁路线路及桥隧设备的保养与维修工作。铁路巡道,铁路道口的看守,都属于工务段职责范围。
电务段是铁路系统的一个重要机构,负责管理和维护列车在运行途中的地面信号与机车信号及道岔正常工作的一个单位,通俗点讲,就是负责那个“交通红绿灯”的单位。
机务段是铁路运输系统的主要行车部门,主要负责铁路机车(俗称“火车头”)的运用、综合整备、整体检修(一般为中修、段修)的行车单位。
供电段是铁路系统的重要业务部门之一,主要负责电气化铁路的牵引供电、铁路运输信号供电、铁路地区的电力供应、电力设备的检修与保养.车务段是铁路行车系统的重要单位之一,负责列车运营,车务段管理车站货运等业务,管辖辖区内的各大小车站,货运和客运的计划和收入,列车的运行监控。
第五篇:水处理专业名词
摘要:
记录水处理专业中的专业名词、工艺原理等。
关键字:
水处理 原理 工艺
固体污染物:水中以固体形态存在的污染物,其存在形态包括悬浮状态、胶体状态和溶解状态三种。
悬浮物:粒径在1nm以下,主要以低分子或离子状态存在的固体物质。
浊度:水中含有泥土、粉砂、微细有机物、无机物、浮游生物等悬浮物和胶体物都可以使水质变的浑浊而呈现一定浊度,水质分析中规定:1L水中含有1mgSiO2所构成的浊度为一个标准浊度单位,简称1度。
色泽和色度:色泽是废水中的颜色种类,通常用文字描述。色度是指废水所呈现的颜色深浅程度。色度的两种表示方法:①铂钴标准比色法:规定在1L水中含有Pt1mg及Co0.5mg所产生的颜色深浅为1度。②稀释倍数法:将废水按一定的稀释倍数,用水稀释到接近无色时的稀释倍数。
生化需氧量(BOD):是指在温度、时间都一定的条件下,微生物在分解、氧化水中有机物的过程中,所消耗的溶解氧量。
化学需氧量COD:是指在一定条件下,用强氧化剂氧化废水中的有机物质所消耗的氧量,常用的氧化剂有高锰酸钾和重铬酸钾。
总需氧量TOD:是指在特殊的燃烧器中,以铂为催化剂,在900度温度下使一定量水样汽化,其中有机物燃烧,再测定气体载体中氧的减少量,作为有机物完全氧化所需要的氧量。
总有机碳TOC:用燃烧法测定水样中总有机碳元素量,来反映水中有机物总量。
有机氮:是反映水中蛋白质、氨基酸、尿素等含氮有机物总量的一个水质指标。可逐步分解为NH4+、NH3、NO3-、NO2-等形态,NH4+、NH3
为氨氮,NO2-
为亚硝酸氮,NO3-为硝酸氮。总氮TN:是一个包括从有机氮到硝酸氮等全部含量的水质指标。
废水的分类:①根据废水来源:分为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
②根据废水中主要成分:有机废水、无机废水、综合废水;
③根据废水中的酸碱性:酸性废水、碱性废水、中性废水。
④根据产生废水的工业部门或生产工艺:焦化、造纸、电镀、化工、印染、农药及冷却废水。
废水中主要污染物质:①固体污染物②有机污染物③油类污染物④有毒污染物(无机化学毒物、有机化学毒物、放射性物质)⑤生物污染物⑥酸碱污染物⑦营养物质污染物⑧感官污染物⑨热污染。
废水处理方法及各自特点:物理处理法、化学处理法、生物处理法。
①物理处理法:通过物理作用分离,回收废水中不溶解的悬浮状态污染物的方法,可分为重力分离法、离心分离法及筛滤截留法。属于重力分离法的处理单元有沉淀、上浮等,相应的处理设备是沉砂池、沉淀池、隔油池、气浮池及其附属装置等。离心分离法有离心分离机和水旋分离器等。筛滤截留法有栅筛截留和过滤两种处理单元,设备有格栅和筛网、砂滤池和微孔滤机等。
以热交换原理为基础的处理方法有蒸发、结晶等。
②化学处理法:通过化学反应和传质作用来分离、去除废水中呈溶解、胶体状态的污染物或将其转化为无害物质的方法。
以投加药剂产生化学反应为基础的处理单元有混凝、中和、氧化还原等;以传质作用为基础的处理单元(物理化学处理法)有萃取、汽提、吹脱、吸附、离子交换以及电渗析和反渗透(膜分离技术)等。
③生物处理法:通过微生物的代谢作用,使废水中呈溶解、胶体以及悬浮状态的有机污染物转化为稳定、无害的物质的方法。根据微生物的不同,分为好氧生物处理(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和厌氧生物处理(消化池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和污泥)。
城市废水处理的典型流程及各部分的作用:①一级处理:主要处理对象是较大的悬浮物。截流于沉淀池的污泥可进行污泥消化或其他处理,出水可排放于水体或用于污水灌溉。②二级处理:对出水水质要求更高时,再进行生物化学法处理,主要处理对象是有机物,并进一步降低悬浮物含量。③三级处理和高级处理:出水水质更高时,在二级处理后进行三级处理。主要对象是营养物质(N、P)及其他溶解物质和微量杂质,采用的方法有吸附、吹脱和超滤。有时目的不是为了排放,而是为了直接回用,处理对象还包括去除废水中的细小悬浮物,难生物降解的有机物,微生物和盐分等,采用的方法可能有吸附、离子交换、反渗透、消毒等。三级处理前必须有一、二级处理,强调顺序性,而高级处理强调处理深度。
沉淀类型:①自由沉淀:废水中悬浮固体浓度不高,而且不具有凝聚的性能,在沉淀过程中,固体颗粒不改变形状,也不互相粘合,各自独立地完成沉淀过程。(沉砂池和初沉池的初期沉淀)
②凝聚沉淀:废水中悬浮固体浓度也不高,但具有凝聚的性能,在沉淀的过程中,互相粘合,结合成为较大的絮凝体,其沉淀速度是变化的。(在初沉池后期和二沉池初期)
③集团沉淀(成层沉淀):当废水中悬浮颗粒的浓度提高到一定程度后,每个颗粒的沉淀将受到其周围颗粒的干扰,沉速有所降低,如浓度进一步提高,颗粒间的干涉影响加剧,沉速大的颗粒也不不能超过沉速小的颗粒,在聚合力的作用下,颗粒群结合成为一个整体,各自保持相对不变的位置,共同下沉。液体与颗粒群之间形成清晰的界面。沉淀的过程实际就是这个界面下降的过程。(活性污泥在二沉池的后期沉淀)
④压缩沉淀:此时浓度很高,固体颗粒互相接触,互相支承,在上层颗粒的重力作用下,下层颗粒间隙的液体被挤出界面,固体颗粒群被浓缩。(活性污泥在二沉池污泥斗中和浓缩池中的浓缩)
颗粒的沉降速度:依据斯托克斯公式得出。
沉淀池的表面负荷:Q/A:单位时间内通过沉淀池单位表面积的流量,一般称之为表面负荷,以q表示。(数值上与颗粒沉速)
曝气沉砂池:是一长形渠道,沿渠壁一侧的整个长度方向,距池底20-80cm处安设曝气装置,在其下部设集砂斗,池底有I=0.1-0.2的坡度,以保证砂粒滑入。由于曝气作用,废水中有机颗粒经常处于悬浮状态,砂粒互相摩擦并承受曝气的剪切力,砂粒上附着的有机污染物能够去除,有利于取得较为纯净的砂粒。
自由沉降总去除率试验的方法及总去除率的确定:将已测定过悬浮物含量的废水搅拌均匀后,同时注入数个沉淀管中,经t1时间后,从第一个沉淀管高h处取出一定数量的废水,同样,经过t2、t3、t4。。t5时间后,相应地从第2、3、4。。n个沉淀管中同一高度处取出同样数量的水样,测定其中悬浮物含量分别为c1\c2\c3。。cn。沉淀率为E=c0-ct/c0,悬浮物经t时间的沉速为u0=h/t。以沉速为横坐标,以沉淀率为纵坐标,能够绘出“沉速-沉淀率”关系曲线。
理想沉淀池的工作过程分析:假定条件为:①池内废水按水平方向流动,从入口到出口,颗粒水平分布均匀,每个颗粒都按水平流速v流动;②悬浮颗粒在整个水深均匀分布,其水平分速等于废水的水平流速v,每个颗粒的沉速固定不变;③颗粒一经沉淀就不再上浮。沉淀池内分流入区、流出区、沉淀区和污泥区四部分。
沉淀池溢流率和颗粒沉降速度的关系:
沉淀池的分类及各自的水流特点:平流式(一端流入,按水平方向在池内流动,从另一端溢出)、辐流式(从中心进入,沉淀后废水从池周溢出,水平流动)、竖流式(从池中央下部进入,由下向上流动,沉淀后废水从池面和池边溢出)
斜管沉淀池增强沉淀效果的原理和具体方法:原理是理想沉淀池:在理想条件下,分隔成n层的沉淀池,理论上其过水能力为原池的n倍。具体方法:将水平隔层改为与水平面倾斜成一定角度的斜面,构成斜板或斜管。
曝气沉砂池的工作原理:由于曝气作用,废水中有机颗粒经常处于悬浮状态,砂粒互相摩擦并承受曝气的剪切力,砂粒上附着的有机污染物能够去除,有利于取得较为纯净的砂粒。
格栅:是由一组平行的金属栅条制成的金属框架,斜置在废水流经的渠道上,或泵站集水池的进口处,用以截阻大块的呈悬浮或漂浮状态的固体污染物。
慢速滤池快速滤池高速滤池
过滤速度:关闭进水阀门后立即开始记录时间直至滤池水位下降到排水口附近时止,并记下水位下降高度。下降高度与滤池水位下降所用的时间即为过滤速度。
反冲洗强度:是指单位时间内单位滤料面积上所通过的冲洗水量。(L/m2.s)
滤料的不均匀系数:(滤料的级配)是指滤料中粒径不同的颗粒所占的比例,K80表示:K80=d80/d10
过滤周期:两次反冲洗的时间间隔称为过滤周期;从反冲洗开始到发洗结束的时间间隔称为反洗历时。
滤池的过滤作用机理:①机械隔滤作用:滤料层由大小不同的滤料颗粒组成,其间有很多孔隙,废水流经时,比孔隙大的被截留在孔隙中,于是孔隙越来越小,以后进入的较小悬浮颗粒也被截留下来,使废水得到净化。②吸附、接触凝聚作用:废水流经滤料层的过程中,要经过弯弯曲曲的水流孔道,悬浮颗粒与滤料的接触机会很多,在接触的时候,由于相互分子间的作用力结果,出现吸附和接触凝聚作用,尤其是过滤前加了絮凝剂时,接触凝聚作用更为突出,滤料颗粒越小,吸附和接触凝聚作用的效果越好。
滤池的结构和分类:
分类:①按滤速大小:慢滤池、快滤池、高速滤池;②按水流过滤层的方向:上向流、下向流、双向流;③按滤料种类:砂滤池、煤滤池、煤-砂滤池;④按滤料层数:单层滤料、双层滤料、多层滤料;⑤按水流性质:压力滤池和重力滤池;⑥按进出水及反冲洗水的供给和排出方式:普通快滤池、虹吸滤池和无阀滤池。
结构:滤池外部由滤池池体、进水管、出水管、冲洗水管、冲洗水排出管等管道及其附件组成;滤池内部由冲洗水排出槽、进水渠、滤料层、垫料层(承托层)、排水系统组成。
普通快速滤池的工作过程:过滤-反冲洗两个过程交替进行。滤池进水时,废水自进水管经进水渠、排水槽分配入滤池,废水在池内自上而下穿过滤料层、垫料层,由排水系统收集,并经出水管排出。工作期间滤池处于全浸没状态。反冲洗时,关闭进水管及出水管,开启排水阀及反冲洗进水管,反冲洗水自下而上通过排水系统、垫料层、滤料层,并由排水槽收集,经进水渠内的排水管排走。
对滤料的要求和滤层的结构:对滤料的要求:①滤料的粒径较大、物理强度较高、抗腐蚀性较强,而且成本较低;②抗冲击负荷的能力较强。
滤层的结构:
快速滤池常见的问题及解决办法:①气阻:滤料层内积聚了大量空气,特别是当滤料层内出现负水头时,这部分滤料层内呈现真空状态,使水中的溶解气体逸出并积聚在滤层中,以致滤水量显著减少。冲洗时,气泡会冲出滤层表面,因而出现大量空气,它是形成滤料层裂缝、水质恶化的原因。这中现象叫气阻或气闭。解决办法:可增高滤料层上的水深。在池深已定的情况下,可采取调换表面层滤料,增大滤料粒径的方法。有时可适当加大滤速促使整个滤料层内积污比较严重。
②结泥球:由于长时间冲洗不净,使滤料层内逐渐累积胶质状污泥并相互粘结。污泥主要成分是有机物,严重时会腐化发臭。解决办法:①改善冲洗:检查冲洗时滤层膨胀程度和冲洗废水的排出情况。适当调整冲洗强度和冲洗时间;另外,还需检查配水系统,有条件时另加表面冲洗装置或压缩空气辅助冲洗。②已结泥球的滤池排除方法:a、翻池人工清洗,并检查承托层是否移动和配水系统是否堵塞;b、滤池反冲洗后暂停使用,然后保留滤料面上水深20-30cm,加氯浸泡12h,以后再进行反冲洗。(加氯量:漂白粉1kg/m2,液氯0.3kg/m2)③跑砂漏砂:由于冲洗强度过大或滤料级配不当,反冲洗冲走大量滤料;冲洗水分配不均匀,承托层会发生移动,促使冲洗水分布更不均匀,最后某一部分承托层被掏空,以至滤料通过配水系统流失。解决办法:检查配水系统,并适当调整冲洗强度。均量池:均化水量的调节池。
均质池:均化水质的调节池。
调节的目的:均化水质或水量。
均量池的结构:
P63。
异程式均质池的工作原理:常水位、重力流---沉淀池中每一质点流程由短到长,都不相同,再结合进出水槽的配合布置,使前后时程的水得以相互混合,取得随机均质的效果。
碱性废水:
碱含量大于1%-3%的高浓度含碱废水,称为废碱液。
酸性废水:酸含量大于3%-5%的高浓度含酸废水,称为废酸液。
普通中和滤池:为固定床,水的流向分平流式和竖流式(又分升流式和降流式),滤料粒径一般为30-50mm,不得混有粉料杂质,当废水中含有可能堵塞滤料的物质时,应进行预处理,过滤速度一般不大于5m/h,接触时间不小于10min,滤床厚度一般为1-1.5m。
升流式膨胀中和滤池:水流由下向上流动,流速高达30-70m/h,再加上生成二氧化碳气体作用,使滤料互相碰撞摩擦,表面不断更新,因此中和效果较好。
中和的目的:酸碱中和,以废治废。
投药中和与过滤中和的原理和适用条件:投药中和原理、适用条件:如石灰乳法是将石灰消解成石灰乳后投加,由于Ca(OH)2
对废水中的杂质具有凝聚作用,因此适用于含杂质多的酸性废水。
过滤中和的原理和适用条件:是指废水通过具有中和能力的滤料进行中和反应。适用于含硫酸浓度大于2-3mg/L并生成易溶盐的各种酸性废水的中和处理。
普通中和滤池和升流式膨胀中和滤池的优缺点:P74
混凝:通常把双电层作用而使胶体颗粒相互凝结过程的凝聚和通过高分子聚合物的吸附架桥作用而使胶体颗粒相互粘结过程的凝聚,总称为混凝。
双电层:胶核表面拥有一层离子,成为电位离子,电位离子层通过静电作用,把溶液中电荷相反的离子吸引到胶核周围,被吸引的离子称为反离子,它们的电荷总量与电位离子的相等而符号相反。这样,在胶核周围介质的相间界面区域就形成所谓双电层。
胶体颗粒的脱稳:要使胶体颗粒沉降就必须破坏胶体的稳定性,促使胶体颗粒互相接触,成为较大的颗粒,关键在于减少胶体的带电量。这可以通过压缩扩散层厚度,降低ξ电位来达到。这个过程就叫做胶体颗粒的脱稳作用。
混凝剂:能够使水中的胶体颗粒互相粘结和聚结的物质称为混凝剂。
碱式氯化铝:(PAC)是一种多价电解质,能显著降低水中粘土类杂质的胶体电荷。分子量大,吸附能力强,具有优良的凝聚能力,形成的混凝体较大,凝聚沉淀性能优于其他混凝剂。
助凝剂:废水混凝处理中,采用单一的混凝剂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需要投加辅助药剂来提高混凝效果,投加的辅助药剂即为助凝剂。
澄清池:用于混凝处理的一类设备,在其内可同时完成混合、反应、沉淀分离等过程。
混凝的原理:双电层作用(低分子电解质对胶体微粒产生电中和以引起胶体微粒凝聚)和化学架桥作用(胶体微粒对高分子物质具有强烈的吸附作用,各微粒依靠高分子的连接作用构成某种聚集体,结合成为絮状物)。
胶体脱稳的机理:要使胶体颗粒沉降就必须破坏胶体的稳定性,促使胶体颗粒互相接触,成为较大的颗粒,关键在于减少胶体的带电量。这可以通过压缩扩散层厚度,降低ξ电位来达到。
影响混凝的因素:a、PH值。B、温度(35-40最佳)c、药剂种类和投加量;d、搅拌:适当。
混凝剂的分类及大致的应用范围:无机类和有机类。
混凝过程的阶段及各阶段的作用;投药、混合、反应及沉淀分离。混合阶段作用是将药剂迅速、均匀地分配到废水中各个部分,以压缩废水中胶体颗粒的双电层,降低或消除颗粒的稳定性,使这些颗粒能互相聚集成绒粒。反应阶段作用是促使失去稳定的胶体粒子碰撞结大,成为可见的矾花绒粒。
水力循环澄清池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原水的动能,在水射器的作用下,将池中的活性泥渣吸入和原水充分混合,从而加强了水中固体颗粒间的接触和吸附作用,形成良好的絮凝体,加速沉淀速度,使水得到澄清。
物理吸附:吸附剂和吸附质之间通过分子间力产生的吸附称物理吸附。
化学吸附:吸附剂和吸附质之间发生由化学键力引起的吸附称化学吸附。
离子交换吸附:吸附剂和吸附质之间发生由静电引力引起的吸附称离子交换吸附。
吸附平衡:如果吸附过程是可逆的,当废水和吸附剂充分接触后,一方面吸附质被吸附剂吸附,另一方面一部分已被吸附的吸附质由于热运动的结果,能够脱离吸附剂的表面,又回到液相中去,前者为吸附,后者为解吸,当两者速度相等时,即单位时间吸附数量等于解吸数量时,则吸附质在液相中的浓度和吸附剂表面上的浓度都不再改变而达到吸附平衡。
吸附容量:指单位重量的吸附剂所吸附的吸附质的重量。
吸附剂:具有吸附能力的多孔性固体物质。
吸附质:废水中被吸附的物质。
静态吸附操作:废水在不流动的情况下进行的吸附操作。
动态吸附操作:废水在流动条件下进行的吸附操作。
吸附的分类和各自的特点:物理、化学、离子交换。
影响吸附过程的因素:吸附剂的性质、吸附质的性质和吸附过程的操作条件。
对吸附剂的要求:多孔或磨的很细的物质,有很大表面积。
吸附操作的形式和各自的特点:静态(间歇式操作)、动态(固定床为半连续式,移动床和流化床为连续式)
离子交换剂:无机和有机两类。无机的有天然沸石和人工合成沸石。有机的有磺化煤和各种离子交换树脂(是一类具有离子交换特性的有机高分子聚合电解质,是一种疏松的具有多孔结构的固体球形颗粒)。
离子交换容量:是树脂交换能力大小的标准。可用重量法(单位重量的干树脂中离子交换基团的数量)和容积法(单位体积的湿树脂中离子交换基团的数量)来表示。
离子交换树脂的选择性:由于离子交换树脂对于水中各种离子吸附的能力并不相同,对于其中一些离子很容易被吸附而对另一些离子却很难吸附,被树脂吸附的离子在再生的时候,有的离子很容易被置换下来,而有的却很难被置换。离子交换树脂具有的这种性能称为选择性能。
单床离子交换器:使用一种树脂的单床结构。
多床离子交换器:使用一种树脂,由两个以上交换器组成的离子交换系统。
复床离子交换器:使用两种树脂的两个交换器的串联系统。
混合床离子交换器:同一交换器内填装阴阳两种树脂。
联合床离子交换器:复床与混合床联合使用。
顺流再生与逆流再生:再生阶段的液流方向和交换时水流方向相同为顺流再生,反之为逆流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