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处是归程》读后感
有幸读了新生代女作家黎阳的长篇小说《何处是归程》,给人的感觉是眼前一亮,耳目一新。散文般的语言,诗一样的情愫,充满激情的青春气息扑面而来,让人心动,触人灵魂,感人至深。
作者凭借深厚的中国古典文学的底蕴,用饱满的笔墨塑造了江正原一个大学高材生,胸怀“为传播中国文化而奋斗”的远大理想的现代知识分子的形象。然而,理想与现实是有着较大差距的,残酷的现实生活(家庭生活拮据、父母患病、弟弟高考)逼迫他放弃了读研,与心爱的女友秦梦回家乡执教,养家糊口。
平淡的生活并不平静,他眼看着昔日的同学,学识不如他,学历也不高,却提干、发财,日子过得很滋润,而他,屈身一个大学教师之位。同事们讥笑他是“诗人”、“江诗”、“僵尸”。同事递给他一个学生名单,那名单背后便是复杂的社会关系,一个公安局副局长的儿子竟然在学校里横行霸道,动手打人,甚至打老师!他抑郁,他不解。甚至连他最尊重的老师,只因为填错了工作时间,不会变通解决,而不能涨工资。。这些事情刺痛了他的心,他迷茫、痛苦极致。唯一能安慰他的是一直不离不弃与他患难与共的女友秦梦,她善良、美丽、聪慧睿智,给他温暖、关爱和理解。
然而,大上海的繁华、发达以及国际大都市的气息总是在他眼前浮动,挥之不去。他期盼着有一天回到上海,圆自己的梦想。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林菲,一个富有的国企老总的千金,他又回到了上海,那种压在心底的自卑、被人瞧不起、受排斥、讥讽的情绪一股脑地发泄出来,他要出人头地,他要过上等人的生活。终于,他成为国有大型企业老总的乘龙快婿,他和林菲结婚了!他当官了,身前身后,前呼后拥,天天酒席欢歌,无需再动笔写文章,只有签字,签单,他曾一度感到特别的幸福,他成了人上人。
幸福不是天上掉馅饼,幸福不是花天酒地。在林家,他依然被人瞧不起,林家人把他看成一个寄生虫,一条啃剩骨的狗,嫌他土气,嫌他家境贫寒。更令江正原难以忍受的是林菲趾高气扬,成天做着美国梦,达到走火入魔的地步,去美国度假,一去就是一年,回来还带回一个五十多岁的美国佬。江正原只是说了林菲几句,便遭来一顿臭骂,让他滚得越远越好。
江正原后悔了,他想秦梦,偷偷给她写信,道歉,表明自己的悔改之意。可是还能回到从前吗?三年时间,他过了一年幸福快乐的日子,这一年,他风光,他惬意。他过上了自己特别向往的生活,有人吹捧,前呼后拥,出入高级酒店歌厅,学会了用特殊的手段敛财、赚钱。对于那些和自己以前一样的自命清高的青年人看不惯了,甚至歧视那些同自己一样的怀有大志、理想抱负的年青人了。他从肉体到灵魂都发生了质的变化。。然而,林菲的言行和作为让他感到特别吃惊,这样的日子久了,他心里反而感到迷茫和惶恐。他与林菲之间的文化差异、性情的差异越来越突出。他时不时地就会想起秦梦,林菲骂他一次,他就想一次,秦梦对他那么温柔、体贴、关心她、鼓励他,他们志趣相同,相亲相爱。。他有点儿觉醒了,他知道自己是何许人也,他不敢想自己的这种“幸福”还能维持多久。他是有才学的聪明人,他知道“人的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并不是所谓的功成名就,无限风光的那一天,而是从悲观与绝望中迸发出的激情,产生对人生的挑战和对未来辉煌期盼的那些日子。”
林菲去美国了,江正原又过了一年自在逍遥的日子,他没了约束,没了管制,整天纵酒狂歌,通宵达旦,他觉得自己就是破罐子破摔,如行尸走肉一般。他依然想念秦梦,他知道,他们之间今生是没有指望了,只有期待来世再续前缘。他整日浑浑噩噩,不知所措,任凭青春年华白白流逝。
第三年,林菲从美国回来了,已经美国化的林菲更不把江正原放在眼里,破口大骂,他是她豢养的一条狗!一年屈辱、痛苦难捱的日子,让江正原痛下决心和林菲离婚!痛定思痛,何去何从?明天会是什么样子?明天还能见到他深爱的而又被自己抛弃的梦儿吗?犹如小说的开头写的那样,他独自在憩园的石径上徘徊,寻找过去的影子,期盼奇迹出现,再见到他深爱着的又被他深深伤害的梦儿。。
小说的故事情节很简单,然而,江正原这个典型人物,血肉丰满。他何尝不是那个年代(70后)青年知识分子的代表,他代表了一个年代的一个群体。小说中提到的人物并不多,但是每个人物都是活生生的,描写某些人,虽然只寥寥几笔,却勾画了一种人群的心态和人生观。
黎阳,是个诗人。她用诗化的文字描写人与事,她用诗情赞美纯真的爱情,她以激情抨击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不良风气,直白地指出改革开放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一些负面效应。比如他提到企业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多个“婆婆”监督不了企业这个“小媳妇”,致使国有资产流失,有人趁改革重组之机变国有为私有等等。这些现象,作者毫不遮掩,客观地指出来,发人深省。
归程?也许人生没有归程,只有过程。小说的结尾没有写每个人的命运如何,留给读者,也留给作者自己去思考,去践行。因为他们还年轻,刚刚步入社会,人生的路还很长,有许多的未知要去体验,有许多的路程要自己走,过程很重要。正如主人公江正原,经过这段经历,他会收获人生最宝贵的经验,他醒悟了,他向往平淡的执教生活,他希望同亲人和自己心爱的人共同走好人生的路程。。秦梦、林菲等等,他们不同的人生观必然会有不同的人生经历。善良、阳光的人自然懂得“平平淡淡才是真”,“充满激情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而追求奢靡,不劳而获的人,必定被时代所淘汰。
读完这部小说,被一种特别新奇的感觉包围着,那些古诗词名句、名篇被黎阳运用的恰如其分,天衣无缝。她落笔成诗的句段,给人一种古典的美感。黎阳,恰似是一位从远古走来的诗情美女,温柔、善良、秀外慧中;又似时尚新潮的现代女孩,阳光、纯净、透明。黎阳,是一位神奇的女子,是善良美好的化身,是集才学、智慧于一身的女中奇才,是心怀宽阔,风流倜傥的女丈夫,是集李白、杜甫神传的女诗人!
做中国文化的传播者,是书中主人公江正原和秦梦的理想,也是作者黎阳的理想,她的诗作、小说、演讲都是在践行这个理想。这是最让人感动、敬佩的地方,作为一位70后的新生代,有这样的胸怀,实属不易。让世人看到了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传播后继有人!她用自己的行动唤醒了亿万中国知识分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付出自己的智慧和才华!这个过程是长远的,是世世代代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