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何处是归程》读后感
来海原一个礼拜了,办事未果。焦躁和忐忑不安之中,我爬上了天都山的山顶,以孤独为峰,极目远眺。
山脚下的庙宇,远处的村落,结冰的水库,壮观的西夏古城,以及蜿蜒曲折的公路,在北方的十二月显得格外空阔、深邃,高远而冲澹。一副悠然脱俗的洒脱,如一张沧桑却又从容自适的脸庞。起起伏伏的山峦在宁静中带一股安详地张力,皱纹般冲击着无边的思绪,慢慢地稀释着我无尽的忧郁。
其中那个叫西安的镇子,就是我童年的乐园。
好多年了,也是在这个季节。我们在小河里玩滑冰,滑冰的兴致过后,孩子的好奇就想一探冰到底有多厚。便紧紧地搂在一起,喊着:“一、二、三。”开始连续地奔跳。不到几分钟冰是碎了,可反应不敏捷、行动迟缓的便掉了下去。站在河边的伙伴便会笑掉进河里的同伴,掉进去的人顾不得寒冷和嘲笑双手提着被河水浸泡、湿漉漉的、沉重的棉裤迅速爬上来,气哼哼的说:“还笑?你们回去可别给俺爹妈说了!”若父母知道,少不了一顿挨打。于是大家一起订立君子协定:谁回去了当叛徒“王连举”,那就是大家的敌人,谁见了都有权收拾他。当然,挨打者要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否则,会引起更大的公愤,那以后的日子就更不好过了。
那时都穷,大家都只穿一条棉裤。裤子没有外套,里面也没穿裤头和线裤。说话间,掉到河里的伙伴早把裤子脱掉了,有的帮着拧裤子的积水,有的用脚平整地面,有的找绵绵土(不结块、颗粒细小的土)。等到拧不出水来,就把棉裤平放在摊好的的地上,撒上早已准备好绵绵土,土湿了再换,周而复始,直止把棉裤里的水汽拔干为止。最不好受的就是这时,有一个人没裤子穿,得光着屁股和大家一起赛跑,以跑步驱寒。潮气拔干后,为了公平大家就挨个换着穿湿裤子,直到用身体把裤子暖干为止。大家虽都冻得呲牙咧嘴,但整个过程紧张、协调、有序、熟练,却气氛热烈,热闹非凡。
遥望着村子,在北边的那块地里,我仿佛看见了过去那个不爱读书、外号叫“铁脚掌”伙伴,依然用他贫穷打造出来的铁脚奔跑在夏天麦茬地里的身影,大人见怪不怪的亲妮的骂道:“他这个爹。”在学校的门口,我仿佛看到几个调皮的小坏蛋在傍晚时分,手里拿着砖头瓦块,隐藏在水泥建造的兵乓球案子后面,对着门房里值班的高度近视的刘老师喊:“刘老师!”待门开时,一起进攻的场景。天黑是看不见人,但孩子们掩耳盗铃的小聪明,怎能逃脱刘老师循声追踪,重点突破的执着呢?最终我们四个人全部被“缉拿归案”,无一漏网。成了第二天班会的主角。还有那个程家堡子,堡子墙上面的那个小破房,那是雨天我们童年的“大本营”。不管是夏天张大爷家果园的果子没了,还是冬天程奶奶家地窖里萝卜没了,总能在那里找到蛛丝马迹。但“大本营”最风光的时间是八月十五。村里有个在院子里用供品献月亮的习俗,这可是难得的好机会。十几个人的小分队会全部集中在那里,细致地汇报着自家制作的月饼大小,以及月饼里有没有枣子和花生,完了行动时“择优录取”。但“拿”的人只能“拿”一个,还必须要带一条狗以防不测。万一大人发现了,就说找狗呢,大人发现不了自然会自认倒霉,认为谁家的狗吃了。
好多好多的故事,好多好多的日子,这会都在庄子的每条大街小巷上飘荡着,像山里吼一声:“我来了。”的回声,便会有无数的“我来了。”
山的后面还是山。从小习惯了看着太阳从天都山落下,这会看着太阳却慢慢的向比天都山还远的山峰落去。我在想,天尽头,距离人到底有多远?也想起了那个妇孺皆知的古老传说:天都山有匹金马驹,勤劳善良的人逮住它,可以骑上去天堂。这时感觉这个传说好美!
贫穷,没有淹没我们纯真、烂漫的天性,就像冬天的小河冰里蕴含着玉的晶莹;屋檐下的燕子窝装着春天的梦想。冬天的空气是清新的,冬天的风是暖的,冬天的树在风里也是活泼的。每一块石头都会说话,每一个土堆都有秘密,每一个雀巢都装着无数的故事,就是沟地里风吹聚拢的野草堆,也会点燃出温暖来。大地,是我们最完美、最神奇、最广阔的乐园。
我们能把一块古砖、一棵树、一座山,一口井如数家珍的一一道来,能与小溪进行心的交流,能对日月的光辉心领神会,能与一朵花一起欢笑,能与一株枯萎的草一起疼痛,能体会到燕子离别的伤感和惆怅,能感到山峦的丰富与深邃,能共享受云朵的浪漫与绚丽。
我总想不通,那时大冬天光着屁股为什么人就不感冒呢?即使就是感冒了,父母说:“娃娃嘛,头疼脑热的过两天就好了。”果不其然也就真的好了。难道人真是“上帝的羔羊”,生命里有着自己的一把草,命里注定一份自由、卑贱和顽强?也许,贫穷的环境把我们炼就成了沙漠里的胡杨,在不知不觉中给生命里注入了坚强、深刻、珍惜、幽远的优质元素,生命里有了见微知著的大意境,有了海纳百川的大气魄,有了残酷环境里练达的瑰丽色彩。不像现在的孩子,与自然那么陌生而遥远。
雪已下过,空气分外清新。极目远眺,横亘天末,凝望之际,不觉日暮。
空旷是宁静的原野,而宁静是浪子心中的波涛。它总是以摧枯拉朽的力量,冲击着那颗落满尘埃而又疲惫的心。如不是烦事在心头,虽是冬天,真有“斜风细雨不须归”的那种心境。
在“王阶空伫立,宿鸟归飞急。何处是归程,长亭更短亭”词里,我踏上了归程,离开了这个面目皆非,现在已不属于自己的故乡。
人生路漫漫,有家不能归。真是“却愁道路几千,归程迢递无穷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