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书读后感
对于一本书,我一直都是以一种快速浏览的方式阅读完它,之后脑子里面就会没有一点印象,犹如走马观花,读一本书读后感。于是,每次想起要阅读一本书是总有种却步的感觉,似乎对自己不再相信,渐渐地对阅读就疏远了。不久前在老师的推荐下,我开始阅读这本书,希望可以从中学到一些阅读方法,我想这样的一本工具类型的书一定有它的意义。于是我抱着幸运的心开始阅读。
“这是一本为阅读的人,或是想要成为阅读的人而写的书。尤其是想要阅读书的人。说得更具体一点,这本书是为那些想把读书的主要目的当作是增进理解能力的人而写。”这本书开头就说明了本书面对的群体,阅读靠的是自己主动去阅读,在书中作者也谈到了“只有一种方式是真正地在阅读。没有任何外力的帮助,你就是要读这本书。你什么都没有,只凭着内心的力量,玩味着眼前的字句,慢慢地提升自己,从只有模糊的概念到更清楚地理解为止。这样的一种提升,是在阅读时的一种脑力活动,也是更高的阅读技巧。”
作者在书中谈到了阅读的四个层次即: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动阅读。我觉得在这四个中分析与主动阅读最重要,也是获得资讯最多的层次。要想好好地阅读一本书就必须自我要求,用心去读才会有效果,这正是我要加强的。俗话说:“你必须读出言外之意,才会有更大的收获。”作者鼓励读者去写出言外之意这样的话就可以达到最有效的阅读境界,还要学会去做笔记。
之后再培养自己的阅读习惯,并找到适合自己的阅读习惯。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可以陶冶我们的性情,丰富我们的知识,扩展我们的视野,充实我们的内心,增长我们的见识。况且,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一个信息时代,是一切都飞速发展的时代。倘若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信息时代中不读书,不学习,不前进,我想,即使我们天资聪明,我们也很快会被人们所抛弃,被社会所淘汰,被时代所遗弃。所以,爱读书吧!它是知识的源泉。我要要读书,读好书,掌握读书的方法和技巧,高效的阅读。
作者还从阅读不同读物中教会我们方法,这些就是为了达到阅读的最终目的,即好的阅读,也就是主动的阅读,不只是对阅读本身有用,也不只是对我们的工作或事业有帮助,更能帮助我们的心智保持活力与成长。
在读完这本书之后,感受很深,以后就可以运用这些方法度更多书本,也希望在阅读的人并且没有找到方法的读者可以看看这本书,可以让自己很快地融入书本,和作者对话,找到乐趣。每一本书,不论是多么难读的书,在无关紧要的间隙部分就可以读快一点。而一本好书,总会包含一些比较困难,应该慢慢阅读的内容。这几句话,我好喜欢,也是对我自己在读书的时候提出的要求。
------------------------------
按照部、局、院读书活动安排,我选择了《如何阅读一本书》。从上班以后少有时间认真看书,但是我发现了一个好的方法可以补回来缺乏的阅读时间,我上下班在车上时间较长,我就利用这段时间,只要车上光线好、有地方可以站着或作者读书,我就会读一会。虽然用了一个多月时间才阅读完这本书,也没有仔细的阅读,缺乏连贯性,但我还是从这本书中受益不少,了解了阅读的几个层次和方法,尤其是我觉得学到了一些关于主题阅读的方法,对做研究很有帮助。我想就书中的一些知识和收获与大家分享,读后感《读一本书读后感》。
一、这是一本很好的工具书。本书从书名可以看出是一本工具书,他有“如何”两字,明白告诉你这是讲阅读的方法的书,再看目录和简单的摘要,你会看到这本书老少、高低都可以找到感兴趣的地方,因为只要是喜欢读书的人,总会喜欢一种读物,这里讲述了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很多地方我与作者有同感,比如阅读诗歌最好的是大声朗读,我在给女儿朗读古诗的时候就觉得重新感悟了一遍诗意和画境,通过我的描绘,女儿很容易记住了一首诗。阅读戏剧要有角色的想象,也就是入戏。阅读故事最好是一口气读完,保证故事情节的完整和你对故事中情感的强烈共鸣,才会因这个故事而受益,我喜欢读童话故事,在读每一个故事中体味人间的真善美,让我记住一个个寓言,在繁琐的生活中比照,净化自己的灵魂。本书讲解了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的不同方法和步骤,如检视阅读的有系统地略读或粗读,怎样做摘要、笔记,培养阅读的习惯;分析阅读中编写大纲的方法和分析阅读的三个阶段;主题阅读的步骤等,还有例子可以验证你在这本书学到的方法掌握的怎么样。我觉得老师们应该好好读读本书,学会本书的一些方法,指导学生们阅读,这将对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很有帮助,对学生作研究也很有帮助。
二、本书讲到主题阅读,我觉得对做研究工作的人很适用。研究工作就是要针对某个问题,研究为什么?怎么解决?在众多资料中进行相关主题或同一主题的大量资料查阅,通过实验、推理去验证或得出自己的结论。这里介绍了主题阅读的步骤,让我们一起分享一下。一是主题阅读的准备阶段。观察研究范围。针对你要研究的主题,设计一份试验性书目(可以参考图书馆目录、专家建议和书中索引);游览书目上的所有书,确定哪些与你的主题相关。二是进行主题阅读。阅读你收集到的与你的主题相关的书。分五个步骤,找到相关的章节;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厘清问题;界定主次议题;分析讨论。最后得出自己的结论和看法。
三、从达尔文的故事中感悟“阅读与心智一起成长”。每一个成功的学者都离不开大量的有益的阅读,达尔文利用科学阅读与实验成就了他的“物种起源”,让他葬在牛顿的旁边。你对同一问题阅读量越大,你的思想会变得越来越深刻,你对待某个事物的观点会越接近于事物的本质;你对不同主题的阅读量增大,你的知识面会变广,你的思想会变得开阔,不钻牛角尖,学会辩证地看问题和思考。你读的不同的故事越多,你对人间的喜乐悲伤、离情别绪看的就越开,可能你会多愁善感,但不会因为某个打击一蹶不振,你不会对生活失去信心,因为你有逆境中不妥协、顺境中不骄傲的榜样。我们的人生困惑会因为阅读到相同经历的故事而得到启迪。我们的心情会因为阅读美好的文学作品而变得愉快。我们的信念会因为阅读一类主题的书籍而坚定。无论现在有多少工具可以代替阅读书籍,如电视、电脑、网络、报纸等,但是我觉得阅读书籍(包括电子书籍)仍然是一个人收获最多的一种古老的行为。所以请你无论多么繁忙,抽空阅读一点书吧,无论什么,你总会有收获的。
四、养成阅读目录的习惯。在繁忙的生活中,我们甚至没有过多的时间对自己喜欢的一本书作仔细的阅读,然而无论是工作的进步或心智的提高都需要我们不断地补充知识。这就要学会阅读目录。如看小说的章回,就知道故事的大概。从一本书的目录中我们了解一本书在讲什么,对我们有何用,作者对某个问题的观点和看法,我们对最感兴趣的章节进行阅读,略过不重要、不感兴趣或无关的章节,让我们感到阅读的轻松、愉快,即节约了时间,又收获了知识。从目录里我们可以进行主题阅读中确定与你研究主题相关的书目。我们同样还可从报纸的标题中搜索与我们业务相关的报道,汲取经验和教训,帮助我们改进工作。
总之看看这本书,用书中的方法来试验一下,体会作者的方法对你有没有帮助?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种乐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