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唐书》读后感
《旧唐书》,是五代时人刘昫人受后晋出帝之命编写的,共二十本纪,一百五十列传,三十志。
开始,我是带着对李世民的崇敬读这本书的。李世民至太原随父李渊起兵,开创大唐,唐朝的大半疆土是李世民领兵打下来的,后经宣武门之变,杀死了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后,登上帝位,在位二十三年,开创中国历史上的一个伟大时期贞观之治。李世民的成就和贞观之治的盛况不必多说,“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就是对那个时期最形象的描写。而李世民身边自然离不了一群能臣干将,魏征、长孙无忌、房玄龄、杜如晦、李靖、李绩、尉迟恭等等,身后还有一位贤德的女人长孙皇后。
一个好汉三个帮,拥有一群这么出色的帮手,自然容易成功。这是一方面,另一方是拥有能臣但却不能驾驭也是枉然,三国时的袁绍就是个好例子,号称“四世三公”坐拥四州之地,兵甲数十万,身边文有许攸、郭图、逢纪、田丰、沮授等,武有颜良、文丑、张颌、高览、淳于琼等,却被曹超在官渡一战而破,最后抑郁而亡。这正能看出李世民的不凡,十六岁开始领兵,手下的干将年龄都比他大,他却能服众,让手下的干将真心实意的在其左右,虽未被立为太子,手下之人却没有离他而去,这才有了后面的玄武门之变,李世民得以在二十八岁君临天下,开始了他的贞观创举。
他登基后的政绩不用多说,我最欣赏的是他小我治天下的思想,也是民贵君轻的体现。他真正做到了替天下黎民着想,民富才能国强,他藏富于民,让老百姓过上了太平安康的生活。“天可汗”就是在这个时候叫起来的,是附属国对李世民的尊称,足见其威望。
而在贞观后期,随着一起辅佐他登基的老臣一个个的老去,他开始犯错误。特别是魏征和长孙皇后死后,可以劝谏,敢于劝谏,能够让李世民从谏的人就没有了。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七情六欲,李世民可以重用魏征,已经是很了不起的而在贞观后期,随着一起辅佐他登基的老臣一个个的老去,他开始犯错误。特别是魏征和长孙皇后死后,可以劝谏,敢于劝谏,能够让李世民从谏的人就没有了。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七情六欲,李世民可以重用魏征,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了。
当看完李世民本纪,我已被作者奇妙的语言和历史的魅力深深折服,情不自禁的继续读下去。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女皇,但她是以皇后身份下葬,在《旧唐书》里,她虽是“本纪”单却也是皇后。
武则天是一个时代的标志,她从一个门第卑微的氏族走出来,走向宫廷,最终在男权的社会里雄居天下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很偶然的事情,如果没有时代机会,或者她没有政治家的气质,当然还有许多许多的因素,她是肯定成功不了的。我现在只对她政治家和野心家的气质做出自己的评论。
武则天很成功的运用了自己的政治手腕。她前期通过后宫的矛盾成功的进入了后宫,然后在后宫清除异己,当然手段之恶劣让世人不齿,武则天随后又开始借助男权的力量树立自己的威信,巩固内廷。什么是野心?对于武则天来说就是即便是做了皇后她也还是不满足。
在我国的封建社会,一个女人如果想要走上政治舞台是一件异想天开的事情。那么武则天是怎么做到的呢?她就是运用政治手段把所有不利于她的事态全部扭转成对她有利的。比如她的出生不好,因为唐朝的初期是氏族式,也就是说贵族在社会上享有很高的地位,而武则天的家族在当时的社会里是很卑微的。所以武则天在当上皇后之后就通过改变社会制度和人才引进机制来提高自己家族的社会地位,从而使自己的家族从一个小氏变成了一个名门望族,以此来抬高她本人的政治地位。
但从中我们也可以想象武则天在这勾心斗角的宫廷斗争中,经历了多少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现今,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武则天是一位政治天才,她不但没使唐朝的国力衰退,社会动荡。而且延续了贞观之治的繁荣景象,使社会继向前发展。由此见武则天是中国古代的一位名君。
唐朝,是在太宗,武后,玄宗的统治下最为繁荣,玄宗李隆基前期统治良好,人民安康,史称“开元盛世”,后期荒废朝政,引起“安史之乱”。唐玄宗在唐朝打乱之后即位,因受前几代人,特别是武后,韦后,太平公主等人专政的影响,大大的削减了诸王后宫的权力,设立十王院,百孙院,不立皇后等政策,使唐朝中后期再未出现诸王,后宫作乱,同时设立节度使,使得边疆调兵问题简单化,稳固边疆。但是也正是由于节度使的逐渐强大,使得中央集权日趋削弱,并最终形成了五代十国的常年割据。所以可以说是“成也唐玄宗,败也唐玄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