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圣女贞德》有感
似乎很容易就陷入了一种情境之中。最近经朋友介绍,有幸看了新拍的圣女贞德一片。对于贞德的印象仅仅停留在中学历史课本中那个擎着一面大旗,半裸着双肩的女子的形象。对她的印象一直就是这么肤浅地定格在为了法兰西的解放而与英军英勇战斗的画面中。在当时的我看来,她就像一面旗帜,一面高举着民族大义,为了人民的自由而战的一个斗士,甚至有时会淡淡地想到她,特别是在如今反日情绪有所高涨的时候。而看完了新拍的圣女贞德这部电影以后,却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迷茫。
影片一开始似乎就给我们揭露了一个有些略带神经质的小贞德的形象。贞德每天必上教堂找牧师忏悔,有时甚至达到一天三四次的地步。只要她一感到自己的所作所为有所不妥,便立刻找到牧师进行忏悔,以期通过牧师的原谅,求得上帝的原谅或是自己内心的平静。这种性格特质似乎就注定了将来的她必然的结局:时刻追求内心安宁的人只有死亡一途方能摆脱内心所有的苦痛。所以在影片的结尾,她内心的上帝说:贞德,我原谅你了。所以被烈火焚烧的贞德死得如此从容。
影片的内容从贞德小时候在田地里拾到一把剑说起,中间的过程无需太多描述,那修女的死让贞德发出了第一声询问:上帝在哪?当他的子民需要他的时候,上帝在哪儿?正是这种询问找不到一个出口,最终贞德选择了内心的自我对话,也就是自己做自己的上帝,我的行为我来主宰!可是从小到大受到的那种信仰却一直挥之不去,你不能做自己的上帝,你本是上帝的子民。于是内心的激烈交锋从战争打响那一天起就一直不断地折磨着贞德,也一直在折磨着认为自己有着信仰或信仰早已缺失的我。
当贞德以上帝的信使的名义无畏地投入保卫自由的法兰西的战斗中时,那悲剧早就拉开了帷幕。看见英勇战斗后的满地鲜血和尸横遍野,贞德在内心不断地反省:上帝或说是自己要的究竟是什么?是这种杀戮的快乐?还是流血的痛楚?这就是你要的结果?血流满面的上帝(贞德之内心)不停拷问着贞德,实则也在不停地拷问着今天的我们,我们不停地向上向上,不停地攀登,我们要的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贞德找不到答案,查理国王却已加冕成王。而贞德仍借上帝之名,不停地在征战,那种内心的恶始终在不断地要求得到释放。我姑且把这认为是一种求得心灵最终解放的恶,而那不停闪现的上帝正是我们常期教育下的善吧?此时的脑子也随着贞德一起混乱了。影片结尾,贞德被俘,人们认为她是异端分子,这是一种追求自由的可怕力量,于是人们要烧死她。她内心那种追求自由,渴望脱离束缚的恶被人们不断地压制,压制。到最后,贞德发现原来所有的所谓上帝的信使,只不过是借了上帝的名行了自己的恶。所有的一切不过是自己的幻象。正如内心的另一种声音说:在田地里捡到的那把剑,你为什么不做其它的解释呢?一定要把它看成是上帝的一种暗示?实则能不能称之为你内心的一种愿望?
影片看到这里,仿佛有一种暗示,是的,我仿佛得到了一种暗示:过去人生之种种,你眼中所看到的自以为应该如此的世界,自以为人们都是如此的世界,是不是就真的是这样的世界?实则这个世界不全是你内心的一种幻象吗?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我们的所做所为,实际是借了对自己眼中的世界的看法而行事的,但最终的结果是什么呢?真的就如你所看到的如此之正确吗?还是其实世界并不是你所看到的那样?正如“上帝”对贞德所说:上帝需要你来拯救了吗?上帝说他需要你了吗?
每一个人从知道思考那一天起,像贞德儿时,就开始不断地在是与非中不断地做出自己的判断,进而做出自己的选择。贞德如此,我们也如此。贞德最后的结局是坚持自己凭了自己的幻象世界而做出的一系列行为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但是最终,当然仅限于影片赋予她的。认为她最终是忏悔了,上帝最终将手搁至她的头顶:我原谅了你。是否意味着她究竟是没能坚守住自己最终的理想?可对于上帝而言,这才是真正的圣女,因为她最终脱离了仅从自己的眼光来看世界呢?也就得到了救赎?所以这才是真正的圣女?
我不知道,看到结尾,我还是得不到任何结论。或者从一开始结论就早已给出了。在现实与虚幻之间,不断地迷失自我。一方面肯定它,一方面否定它。我们总是这样矛盾地生活着。而贞德之圣就在于她走向的一种极端性,而这种力量是可怕的。极其可怕。这种力量也一直疯狂地撕咬着贞德,最终让贞德回归本心,我们在世界面前能做到这样吗?能不迷失自我吗?能在幻象世界找到自我吗?自我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