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已焉哉!”
被丈夫遗弃的妇人终于对曾经的爱情作出了决断,这个在王子与公主以婚姻为目的的爱情故事终于有了结果——抛弃和被抛弃。只是这一声的叹息“究竟是对不平等社会现实的妥协还是女子以大度原谅负心男子的洒脱?,我们就不得而知了。但是我们懂得“我们追求爱情,但不需要怜悯。,在这个千年以前的追求爱情的女性面前,我们有的只是尊重,而不是同情。
爱情在回忆里生根,那曾经的风花雪月啊!“对逝去情人的思念像法国秋天的梧桐树,那落叶一层堆着一层,像秋天的水一样,悲婉凄美却带着一丝丝的幸福。“生命是一场华丽的葬礼,而最美的陪葬品,莫过于一份无怨无悔的爱。但是,并不是每一个都有这么奢侈的陪葬。
斑鸠吃多了桑葚,情人陶醉在爱情的海洋中。
在爱情浸泡中的女人是不可理喻的。“在她们眼里,爱情就是一切,她们相信只要守着爱情,守着丈夫,那么她们的一生都将是幸福美满,但她们从来没去想过,一旦她们的爱情不再新鲜,自己的青春不再时,她们的男人会怎样,她们自己又会怎样?“女子的痛苦,女子的欢乐,女子的情感为何在爱上一个人之后,总被别人所控制和主宰呢?,这也许就是爱情对女人的魔力吧。
只是,“张爱玲说:爱情有时就象五彩缤纷的气球,却经不起一根刺的考验。这根刺,也许是金钱,也许是容颜,也许只是一个眼神一个手势。花前月下,爱情中有,海誓山盟,爱情中有。但是,这些就能给婚姻带来安全吗?
“爱情不是一番海誓山盟就可以,而应当共同去扶持,让生死来证明爱情的伟大,而不是给爱情的失败做替罪的羔羊。爱情不是花前月下的烛光晚餐”你们间的爱情真的可靠吗?“没有经历风雨的爱情,结不出甜美的果实,没有海枯石烂的爱意,没有忠贞不渝的誓言,婚姻只不过是自欺欺人的幌子。也许只是因为结婚以后,男女双方“走的近,难免看的清,长年的四目相对,终于热情不再。所谓的“七年之痒”,也许真是如此。
爱情离我远去,我应该如何回忆你的好?
氓的爱情,氓的弃妇,你们的爱怎么了?有人说女子遇人不淑,有人说社会原因,有人说男子无德,有人说……
我有千万种理由为男子开脱,但是女子终究是受害者。
社会是原因,“都说男女平等,农村里那一条条的标语穿越大街小巷,大家的观念中却是谁都想生男的。(12班邱悠璇)”男子有的是经济基础,有理由压迫女子的自由。这已经不公,可是“把女子的地位置于社会的最底层,这种思想上的根深蒂固,才有了弃妇这一个个悲惨的遭遇。
可是,也有矢志不渝的爱情故事,我想,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找对人。因为“无论是否存在社会因素,这都不能成为一个人背叛爱人的理由。没有理由却背叛爱情的人不是罪人是什么?
可是生活总要继续。
不要相信海誓山盟,“承诺只是因为没把握。不要相信哀叹的力量,我们要看清楚,婚姻中“夫妻不合不可怕,我们可以选择离婚结束悲剧。但是如果女方靠男方生活,而没有独立的能力,那离婚只是另一个悲剧的开始。(“女人应该靠自己,只能依靠男人的女人是不会得到幸福的。这是千年前留下的爱情箴言。
还有,“女人啊,要自强,要那理性下的感性。最后,我们只能说“放弃应该放弃的是无奈,放弃不该放弃的是无能,不放弃该放弃的是无知,不放弃不该放弃的是执着。大胆放手,寻找新的幸福。
诗经——《氓》
氓之蚩蚩,抱布贸丝。匪来贸丝,来即我谋。
送子涉淇,至于顿丘。匪我愆期,子无良媒。
将子无怒,秋以为期。
乘彼垝垣,以望复关。不见复关,泣涕涟涟。
既见复关,载笑载言。尔卜尔筮,体无咎言。
以尔车来,以我贿迁。
桑之未落,其叶沃若。于嗟鸠兮,无食桑葚;
于嗟女兮,无与士耽。士之耽兮,犹可说也;
女之耽兮,不可说也。
桑之落矣,其黄而陨。自我徂尔,三岁食贫。
淇水汤汤,渐车帷裳。女也不爽,士贰其行。
士也罔极,二三其德。
三岁为妇,靡室劳矣;夙兴夜寐,靡有朝矣。
言既遂矣,至于暴矣。兄弟不知,咥其笑矣。
静言思之,躬自悼矣。
及尔偕老,老使我怨。淇则有岸,隰则有泮。
总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
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通俗化注释:桑树落叶的时候,它的叶子枯黄,纷纷掉落下来。自从我嫁到你家后,多年来一直忍受着贫苦的生活。淇水波涛滚滚,浪花打湿了车上的布幔。我又没有什么差错,但男子的行为却前后不一致。男子的爱情没有标准,总是三心二意。
多年来作为你的妻子,家中的劳苦活没有不干的。早起晚睡,没有一天不是这样的。你的生活过得顺心了,就逐渐对我凶狠起来。我的兄弟不了解我的处境,都讥笑我啊。静下来想想,只能够独自悲伤。
原想与你白头到老,老了使我多怨恨。淇水再宽总也有个岸,低湿的地方再大也总有个边。(回想我们)少年时一起愉快地玩耍,尽情地说笑。誓言真挚诚恳,没有想到你会变心。你违背誓言,不念旧情,那就让这份爱情了结了吧!
最近发现诗经里有一首很好,我把它拿过来,觉得真的是很能写男人的本性。
士之耽兮,犹可说也;
女之耽兮,不可说也。
唉,姑娘啊,不要对男子过分迷恋!男子沉溺于爱情之中,还可以摆脱;姑娘沉溺于爱情之中,就无法摆脱了。
这句话太经典了,拿过来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