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感谢老师这学期刚开始的时候给我们推荐的几本书,这些书对我的启发很大。以前是从来没有读过一本关于投资的书的,只是对股票有一点了解罢了,但斌的这本关于投资学的书,对我有很大的启发,不仅教会了我如何看待价值投资,如何实现价值投资,更让我学会了如何在今后的人生路上让自己变的更加成熟。
虽然现在中国的股市很差,中国的大的投资环境很差,但是但斌从中获取了很大的财富,他的理念就是:坚持价值投资。他被誉为“复制巴菲特最成功的中国人”,这本书中的一句话说的很对,巴菲特的伟大之处不在于他75岁的时候拥有了450亿的财富,而在于他年轻的时候想明白了很多事情,然后用一生的岁月来坚守。伟大的投资家会随着岁月而消失,但价值投资的理念会让我们积累更多的财富。
坚持价值投资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去发现伟大的企业,书中的一个例子讲的非常好,是有关汇丰银行股票的。很多人都在这支股票获利过,但是能够一直持有、历经岁月沧桑、繁荣萧条并享受到巨大盈利的人非常少见。投资要想胜出,我们就必须思考,到底是什么因素让汇丰在这几百年的沧桑岁月演变当中走得这么远,发展这么大,这就要求我们要有长远的眼光。
正如巴菲特投资可口可乐一样,他发现在打仗的士兵都在喝可口可乐,所以在认定这个企业的时候就坚持价值投资,一直持有,并从中获得了很大的财富。有异曲同工之妙的也同样也发生在但斌身上,他投资的贵州茅台,认定了这个企业市场的宽度和广度,就坚持投资,到现在也获得了很大的财富。
从上面的两个例子中就可以总结出了对于投资伟大企业的标准:一个好企业的市场宽度和广度要足够大。要能够抵御通货膨胀,也就是说这企业的产品一定要能够提价,如果提不了价,那么投资可能会发生很大风险。还有,某种意义上的“不死企业”,这种企业能够长期生存下去。另外要有足够的净利润,最好是轻资产的。在但斌看来,选择了好的企业,即使在熊市中一样能赚钱。这一点在但斌投资贵州茅台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他在2003年就大胆买入茅台,现在已经获得了十几倍的收益。用同样的方法,但斌投资的万科,云南白药,招商银行都有了很丰厚的回报。有位投资大师说:投资像种树!要想树长高长大,只能是天天浇水施肥,看它的根是否扎得深、扎得牢!而不是看着树干,只想着它长多高。
找到了好的企业我们所做的就是不断的坚持,这在投资中也是很难做到的,我们一般人都想很快的在股市中获利,但这种心态是不能赚很多的财富的,就像和尚打坐。打坐了十年二十年的成了高僧,但这世上又有几个人能不断的重复这件很枯燥的事情呢,所以这也就是我们很多人没能够做到价值投资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吧。
其实这些不论是做短线,还是坚持价值投资,其实只需要买上几本基本的书就可以,其中起很大因素的就是我们自己的性格,心态,和之后的行动,这是我从这本书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陶行知说过一句话我觉得很对:当我们把所学的知识都全部忘记的时候剩下的就是教育的本质。决定我们未来的人生路能走多远的也就是我们身上的这些品质。
当你醒来发现自己拥有和巴菲特一样的财产是,你会怎么做,我想我们每个普通的人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去花这笔钱,觉得自己已经是世界首富了,走路都可以横着走。但巴菲特所说的是:上帝假借我的头脑完成我应该完成的事情,荣耀是上帝的,财富是社会的。于是他又把财富交还给社会。只有这样的人,上帝才可能把足够多的财富交给他来管理。这就是我们普通的人很难获得很多财富的原因吧。
每个投资者彼此的知识结构相差不多,差别只在于个人的性格。每个人所经历的生活苦难和挫折,所受到的教育和教训都将构成自己丰富的阅历,这些阅历最终会凝结到性格上,成为个人的财富。这些价值投资的理念很简单的,但是想要去做到是很困难的。
知识不等于智慧,没有谁比谁更聪明,决定博弈胜负的关键是我们的头脑和看待问题的角度。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不断地修炼自己,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