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活着》读后感
年前去书店,家在乡下小县城,在书店没买到这本。年后回到项目后,在亚马逊上淘到了这本书,但是由于物流原因,拿到这本书的时候已经是26号,花了2个晚上的时间看完了。时间仓促,可能不能深刻领悟稻盛和夫先生的哲学,但是读过之后总会所感,有所悟,有所收获。
作为周老师力荐的一本书,在看之前就十分好奇。“人为什么活着?”这个问题太大了,这个问题必然是没有唯一的答案的。可能是我孤陋寡闻,在此之前,我并不知道稻盛和夫是谁,但是我想,他敢于写这本书,敢于回答这个我认为是没有唯一答案的问题,他一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人,或者说是有着不凡的阅历,对人生领悟达到一定境界的人。后来在网上了解了他,他的人生的确令人赞叹,从而对他对人生的回答更加的好奇。
当然,在这之前,我也思考过人活着的意义的问题。也许并没有思考出什么结果,因为我觉得这是需要岁月的沉淀的。人小的的时候也许只是为了吃喝而活着,慢慢的接受到了文化的熏陶,这时候会有很多为什么,因为当人们刚刚接触到某一个领域的时候,他总是会有无穷的兴趣的,就像我小时候,非常迷恋天文的科学知识。那时候,网络还没有普及,也没有有线电视,唯一能够获取天文科学知识的途径就是书本,我记得那时候我的母
亲给我买了一本《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主要是天文科学的。但是还是有很多为什么无法得到解释,于是乎就萌发了许多小孩都会有的“未来要当什么的梦想”,当时我的梦想就是长大要做一位天文学家。这也许是人生第一个高于“生存”而活着的意义——梦想。当然,这种梦想基本是不能基于现实,算是一种幼稚的想法,也不排除一些一直坚持着儿时的梦想,不断为之努力,最后成就的梦想的人。可能是现实的原因,或者是自身的原因,我没能坚持这种梦想。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我发现我只有目标,没有了梦想,只是尽自己所能好好学习,考上大学,这也是家人的期望,仿佛这时人生意义就是吃饭,睡觉,学习,没有别的了,如同一个机器一般的运作。当时人生的阅历有限,还没有树立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不过在父母和老师的教导下,做一个道德品质高尚的人,是我第二次萌生的高于“生存”而活着的意义。
如果说在上大学之前,我还是在父母老师的呵护下成长,所走的每一步基本都是按照他们想法而设定的。那么在上大学后,就一个转折点。首先在年龄上,我成年了,不再需要父母的监护,我有了更多的自主决定权。我记得在刚入大学的开学典礼上,校长的讲话中提到了,我们需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我第一次认识到三观的重要的性吧。大学拥有了更多的自由空间,我拥有了更多的自主权,但是反而没有了目标,变得十分迷茫。浑浑噩噩渡过了大学四年,虽然成绩比较优异,也担
任过学生干部,成为了一名党员,也很积极参与各种学生活动,交了一群朋友,也谈过恋爱。生活过很充实,却感觉不到具有什么意义,因此大学里面很多事情我都没有深刻的记忆,感觉四年时间就这么一笔带过,恍恍惚惚。工作后,开始感受到了社会和生活的压力,这时才真正的思考了人生,人活着是为什么?不是仅仅是为了赚更多的钱,获得更好的生活,更是个人价值的实现,做一个有用的,用自己的智慧能力为这个社会做贡献。
说了那么多,回到稻盛先生的书来,我写的是读后感,所以必须得与他的观点有所联系。稻盛先生现在是一个佛教信徒,他的书中很多是基于佛教理论,融入他人生阅历的感悟,他的哲学很独特。但是我不能说我是完全认同他书中的每一个观点的,我觉得做为一个成年人,必须有自己的思想,只要是“善念”的,都是可以坚持的。稻盛先生是一个唯心论者,他在书中有句话说“人怎么想,就会出现所想的结果,万物唯心造”,同时他相信人是有灵魂的,人死后,肉体死亡,意识永存。我是一个中共党员,学习是马克思的唯物主义观,我的世界观是唯物的,我不相信人有灵魂的,同时也是一个无神论者。但是我也不认为稻盛先生的唯心论是错误,只是不同人对这个世界的不同看法而已。对于稻盛先生书中大部分观点和认识我都是很认同的。
首先他讲到世界万物无需做什么,只要存在就有价值,和世界万物是客观存在的是异曲同工的道理。人类作为世界万物中的一种,也是客观存在的,人活着的最基本的意义就是存在——在这个世界上以一个完整的形式存在,这是人活着的第一层意义。就是我之前说的为了吃喝而活着,我们学习工作赚钱,简单的来说就是为了生活,提高一点层次,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人们如果在绝境的时候,觉得自己没有价值了,活着没有意义了,不凡想想存在的价值,有了这点,我们就有了坚定活下去的理由。但是这就是人生的最终意义了么?稻盛先生告诉我们:当然不是,人类作为万物之灵是有智慧,理性,心智的,正因为拥有这些特质,所以人类被称为“万物之灵”,被视为地球上进化程度最高的生物。因此,人类在拥有时远必“纯在”更伟大的价值。
稻盛先生认为活着的第二层意义就是:秉持利他人之心而活。这是教人予人为善,并且克制自己的欲望,净化自身的心灵。在书中,稻盛先生认为,人本无所谓善恶之分,但是由于生存需要,会产生欲望,从而产生恶念,严重就能危害在别人和社会。为了使自身不坠入恶念之道,稻盛先生在书中引用了佛教中的一个观点,就是“持戒”、“布施”、“忍辱”、“精进”。这是全书中最令我认同,也是我收获最深的八个字。我觉得人生活着的意义就在这八个字中,“持戒”就是控制自己的欲望,坚守做人的准则。“布施”就是帮助他人,同时也是在帮助自己,予人为善也就是予己为善。“忍辱”是人们在逆境中所需要的品质,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有困难和挫折,这时,就需要做到“忍辱”,才能渡过难关。逆境能给人带来不同凡响的收获,人们常说的: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就是这个道理,我是坚信着这一点的。最后就是“精进”,稻盛先生在书中并没有对此做详细的描述,我认为“精进”就是不断的提升自己,不断的进步,这是包括在任何一方面的,不仅仅是自身的知识的提升,也是自身修养的提升,更是个人人生观,价值观的提升。
稻盛先生还说到了第五种方法“禅定”,就是禅定冥想。通过以上五种途径,不断坚持,就会达到最后的“般若”(智慧),也就是了悟宇宙的真理,达到开悟的境界。这也是稻盛先生对人生意义的第三层解释,也是人生的终极意义。这是佛教的说法,稻盛先生通俗的说法就是:成为一个有品质的人,让心智提升到更高的境界。
再回到自我,对于稻盛先生所说的人生的三重意义我是十分认同的,但是大多人都只停留在前两种层次上,甚至部分只停留在第一个层次上,能领悟人生终极意义的人是极少数的。我已经能够在这个世界上完整的存在,所以就需要需要高于“存在”的人生意义。这也是整本中为什么我对“持戒”、“布施”、“忍辱”、“精进”这个印象深刻,因为我已经进入了人活着的第二重意义,只有不断努力并且做到“持戒”、“布施”、“忍辱”、“精进”。我才能达到人生的第二重意义,并且更好的生活,才能让自身的价值得以体现。
写了这么多,我觉得人生意义的思考是应该用发展的眼观来看,人在不同时期对于人生领悟是不同的,以上也是我现阶段以及之前对于人生的思考。在看稻盛先生的书时,我也在不段的思考,我觉得人时常进行这样的思考,要不就会被现实的一切蒙蔽,忘记人生的意义,所以时常进行这样的思考,不仅可能有所得,更重要的一点是能够时刻的激励和提醒自己,人生的意义不仅仅是生存,更是要不断的“持戒”、“布施”、“忍辱”和“精进”,从让心智提升到更高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