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婵
用四周的时间我们学习了《弟子规》,使我感触很深,他教会了是我如何做人。
《弟子规》的“谨”教会了我们如何做生活中的点滴琐事。“冠必正,纽必结,袜必覆,俱紧切。”告诉我们外貌打扮要得体。“衣贵洁,不华贵”告诉我们衣服注重的是清洁,而不是华丽,不应该与人攀比。“斗闹市,绝勿近,邪避事,绝勿问。” 让我们在打架斗殴的地方不能去,更不能参与斗殴,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嘛。“用人物,须明求,倘不问,即为偷。借人物,及时还,后有急,借为难。”告诉我们拿别人的东西时,应该先通过别人的同意方可,如果不声不响的拿走,那就成了偷。借了别人的东西,应及时归还,以后若有急用,再借也不难。
《弟子规》的“信”告诉我们如何去对待他人,如何来做好自己。“凡出言,信为先” 告诉我们做人要讲诚信,不能失信于人。“见为善,即思齐,纵去远,以见济。见人恶,即内省,有则改,无加勉。”告诫我们当看到别人的长处时,应该与别人看齐,取长补短,争取做得更好。看到别人有缺点时,应该反省自己有没有和他人一样的毛病,如果有,应及时的改正。如果没有,就应该长期的警示自己。“为德学,为才艺,不如人当自砺,若衣服,若饮食,不如人,勿生戚。” 告诫我们在才干和艺术方面,有不如人的地方,应该努力进取。在服饰、饮食方面不如别人,不要在意也不要生气,懂得节俭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无心非,名为错,有心非,名为恶,过能改,归于无,倘掩饰,增一辜。”告诫我们无心造成的过失,叫错误,有心酿成的过失,叫恶。犯了错要及时的改正,就不算犯错,如果明明犯了错,还掩饰自己的过错,就是罪加一等。
同学们我们要谨记先辈的教诲,我们应修心养性,做一个讲正气的好孩子。我们是龙的传人,华夏子孙,五月的花海,所以我们应该做得更好。以诚待人,做人处事维护他人利益,不损人格,争做祖国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