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10班
陈旦旦
《弟子规》是我国古代儿童启蒙读物之一,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艺术瑰宝。在我国古代众多的儿童启蒙读物中,《弟子规》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是清朝秀才刘毓秀编写,原名《训蒙文》,后经修订,改名为《弟子规》。全书以三字一句,两句一韵编撰而成,注重家庭教育和生活教育,是一本教育人们如何遵纪守法,规范做人的经典启蒙教育读物。
小时候,我怀着好奇的心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所以我也不能明白其中的一些道理。这一次,我再一次读了它,并且听了班主任的讲解之后,使我受益匪浅,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使我达到了充分吸收,既增长了见识,又增长了学问,也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首先,要孝敬父母。就要像东周时期楚国的老莱子那样,尽心尽力的侍奉父母;尊敬长辈,与兄弟姐妹和睦相处,就要有孔融让梨的那种精神。
其次,对自己的言行谨慎的约束,对别人要诚实守信,要学习秦朝末年楚地的季布那种为人守信、一诺千金的精神。还要经常和品德高尚的人交往。如果把这些事都做好了,还有多余的精力,就应该学习文化知识。在学习上就应该向西汉的匡衡学习,学习他不怕吃苦,永不气馁和坚持不懈的精神。
一本好书就像是一个朋友,如果你读了一本好书,就像是得到了一个知心朋友,他可以带给你快乐;如果你读了一本不好的书,就像增加了一个敌人,它有可能使你走上歧途,让你很难成功。《弟子规》就是一本好书,它将时刻教育我,给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