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9班
王书霞
教育是强国富民之本,而教育应该从儿童着手,所谓童蒙养正。《弟子规》是中华传统文化五千年智慧的结晶,是道德品质教育最好的材料。这个教育注重的是家庭教育,它是已圣贤来作为我们生活的规范,目的是为了让我们通过学习和落实圣贤教诲而而获得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所谓“谨”,讲的是一种生活态度,告诉我们做人做事要谨慎小心才不至于犯错误。“谨”这部分的教诲可以培养我们三种能力:一是自制力;二是独立生活的能力;三是做事的能力。现在的孩子大多缺乏这三种能力,也就是《论语》中所说的“扫洒、应对、进退”可不要小看这种生活规范教育,它即:生活教育不是娇生惯养,也不是从小就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家长绝不让自己的孩子吃一点点苦。最终这些孩子连最起码的洒扫庭除都不会。是想今后他们如何面对生活?要知道“责任的承担是成长的开始”,一个孩子有责任心,他才能担当。所以,我们的父母如果爱我们就必须让我们多担责任。所谓“习劳知感恩”只有通过亲身实践,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父母的辛苦,人生的艰苦,才会懂得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这样我们也就养成了忍让、克己、吃苦耐劳和善解人意的品格,培养出了我们坚强的意志力,长大以后才能经受人生诸多的磨难,才能从逆境中奋起,才能挑重担,成大器。
“信”是会意字,代表人信,也就是说话要算话,说到做到。孔夫子言:“人无信不立”。一个人假如没有信用,很难做事,也就很难立足于社会。当人们对你的做人做事产生怀疑时,你就无法在人群中,社会上立足。因为社会是一个大的群体,如果大家都不信任你,就会离你而去,你就会彻底失信于人。因此,说话做事都要以诚信为原则。故而,诚信为人处事,可以坦然的立足于不败之地,帮你决胜千里之外......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良好的生活和行为习惯,相信将会完美你的人生!
读《弟子规》有感 初一9班
张璐
自从读了《弟子规》我懂得了人生需要思考的还很多很多。演戏很容易,做人却很难很难,戏可以演过无数次,人生的机会却只有一次;世上好演的是戏,难做的是人;戏是虚构的,人却是真实的,戏进而演的人生,人生就像一场戏;心灵美好的人,梦也一样精彩。
人活一口气,要活的有志气——为喘气而活,只是所谓活着而已,仅仅是活着而已。昨天是曾经;是过去,今天是面临,是现实,不要沉迷于昨天,应该奋斗于今天,憧憬于未来。
在《弟子规》的“信”里面,我知道了能实现诺言,便是守信;不能实现诺言。无论是出自不得已,还是故意食言,都违反了做人的基本要求和处事原则。母亲履行的责任想奏响了多情的细雨,润物而细无声;父亲的责任像冬天里狂舞的雪,寒而净心田,催人奋进。同学们,父母默默的付出着,不曾为回报而等待,一心守候,只为儿女成材。我们学习了“入则孝”,心里要你念念不忘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念念不忘父母的辛劳。
百善孝为先,行孝敬孝是为人子的本分,但我们往往注重以大行而实孝,却不曾注重细节。而《弟子规》恰恰就告诉我们行孝心必须从细节入手,要做到孝心常在,而非一时之念想。
中国是具有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知恩图报,尊老爱幼,待人诚恳......这些优良的传统从古到今都为人所熟知。读了《弟子规》后 仿佛置身于其中,置身于做人的伦理大道中。
生活似酒,人生像画,岁月如歌。或许正是由于人生中有许多酸甜苦辣,才会使快乐的滋味更加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