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10班
杨哲
岁月如流水,当我拿着这本感化人一生的书时,不禁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爷爷教我学习弟子规,那是我年幼无知,不能明白其中的道理,只是觉得读起来朗朗上口。
今天,当我再次学习这本古代启蒙读物时,我明白了其中的道理。首先,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姐妹;其次,平常行为要小心谨慎,做人要讲信用,和人们相处时要平等博爱,要亲近有仁德的人,并且向他们学习。这些事情,有人认为是生活种的小事,无需放在心上,这是不对的。如《论语》让我们懂得如何正确对待学习,《百家姓》让我们了解了强大的中国因为有了多样的姓氏变得更加多彩,《三字经》让我们借鉴古人做事的忘我精神,而对于我们21世纪的青少年而言,《弟子规》则是我们必读的书,因为它教会我们如何培养成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这句话告诫我们帽子应该戴端正,纽扣应该扣整齐,袜子和鞋子要穿的服帖。下列这个故事则正好应对了这点。孔子的学生子路,然性情粗鲁,但却直率,同时也是一个非常讲究仪表的人。这一年,魏国发生内乱,正在国外的子路听说以后,急忙返回。有人劝他:“现在国中十分危险,去了可能要遭受苦难。”子路说:“拿了国家的俸禄,就不能躲避祸乱。”子路依然进城后,帮助国军平反,被敌人的武器击中,帽子上的缨带也被割断了子路知道自己难逃一死,立即停止搏斗,说道:“君子虽死,但不能让帽子脱落而失礼”最终从容而死。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似乎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我们身边逐渐淡化,人们只追求荣耀,丧失了内涵,其实这本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没有去做,国家的富强,本不代表国人素质的提高,所以我们应该做时代的接力棒,把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