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记学记读后感
今天我们来看《学记》中的一段话:
大学之教也,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不学操缦,不能安弦;不学博依,不能安诗;不学杂服,不能安礼。不兴其艺,不能乐学。故君子之于学也,藏焉修焉,息焉游焉。夫然,故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是以虽离师辅而不反也。
这段话谈的是正业与居学的关系,即课堂学习与课外学习的关系。教学按时令进行,在学校学习正式课业,而回家或放假时也有家庭作业。难能可贵的是,《学记》把课堂学习和课外学习都看得很重要,而且两者密切相关。课外学习可以培养兴趣,开阔视野,陶冶情操,丰富精神生活,也是对课堂学习的补充、巩固和强化。
比如,在课外自行练习“操缦”(弹奏杂乐),课堂上就能很好地学习弹琴;在课外学习“博依”(比喻修辞),课堂上就能很很顺利地学习《诗经》;在课外学习“杂服”(洒扫应对之事),在课堂上就能很好地学习礼仪。总而言之,课外积极主动地学习各种杂艺,既可发展自己的潜能,又可激发学习正业的兴趣,大大促进了课堂的学习。
对于这种教学思想,一般论家称之为“藏息相辅”原则。在学校,在课堂上,就要专心研修主业;在家里,在课堂外,就要按自己的兴趣自由学习。
藏息相辅的教学原则,是一种很大气、很前沿的教育思想。反思我们现在的“应试教育”,反思现在有些学校的“监狱式生活”,反思现在中学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做数理化”的现状,我们深深地感到羞赧和不安。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学校在抓好日常教学的同时,已经开展了丰富多样、生动活泼的第二课堂,我们已有各种社团30多个。第二课堂和社团活动的展开,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而且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使同学们喜欢学校,热爱生活,乐于学习,从而大大提高了学习成绩礼记读后感
礼记的礼运篇,回答了“人是什么”的问题——“人,天地之心,五行之端”。这跟莎士比亚的“人类,宇宙之主宰,万物之灵长”类似。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里,这当然就是主观唯心主义,人只是宇宙中的一种渺小的生物而已,却自认为宇宙,天地,为自己而存在?
细细思索,我们能够感受到,人是否是天地之心,五行之端。这信则有,不信则无。因为这无从证伪。而人是否只是宇宙中的一种渺小生物,这也无从证伪。这是个你选择信什么的问题。唯物主义本身,号称客观。但实则并不客观,因为这个“客观”的一切,都是由人来主观地观察的。人不能自证自己是渺小的普通生物,还是天地之心。若从功利的角度说,人们当然相信自己就是“天地之心”,宇宙为我们而存在。
何谓客观?打个比方——大街上,你看到了这个人,他也看到了。大家都达成了共识——这是在大街上,核对各种信息无误。那么我们就认为这个人的存在是客观的。说到底,这是主观意识的叠加。一种“交叉论证”。然而问题就在这个交叉论证——我们是一个总机的不同分机呢?分机同步确保信息一致。我们就只是一个总机的不同角度的眼睛——在观察总机自身。那么这个交叉论证就没有意义了。客观的概念,完全可以自我塑造。假定如此,那么人者,天地之心,就可以理解了。是我们,创造了天与地的概念,或者宇宙这个概念。它只是我们的“共同意识”,是意识塑造出来的。当然这就得推导出——总机是什么,也就是人类赖以存在的那个“绝对精神”了,就是人类本身。人类创造了宇宙这个概念,来印证自己的存在。
这种思辨很有意思,拿上帝说套现代科学观念。一切唯物的观察,最终推导出来的是宇宙大爆炸,宇宙大爆炸是怎么回事——上帝第一推动。然而,上帝本身是人造出来的概念。归根到底还是人,是天地之心,五行之端。这个认识要比上帝说要正确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