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词鉴赏
某个没有阳光安静的下午,喝着桂花茶,听着音乐,浅谈下唐宋词,学文疏浅。曾经很爱过词,如今曾有的那些喜好,犹如逝去的青春,渐渐不知在哪里了。记忆漂浮在心中的时候,心里总会荡漾下,不经意间翻开一本书,思绪就在脑中飞扬。
女子大多是感性的,在情爱面前总是剪不断理还乱,而多情的女子大多又是美丽的。“梳洗罢,独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频洲。”词人笔下的女子是寂寞的,等待中苍凉。这是学的飞卿的第一首词。一个男子以女子的口吻写出的失落。“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新帖绣罗襦,双双金鹧鸪。”词人笔下的女子是美丽的,可爱的美人形象。词中虽无深刻含义,但对女子的描摹是独特的,细腻的。韦庄笔下的女子更是多情。“夜夜相思更漏残,伤心明月凭栏杆。想君思我锦衾寒。咫尺画堂深似海,忆来唯把旧书看。几时携手入长安?”我的思念如同我的眼泪,落下的时候,你知道吗?每天我都思念着你,我的感情这么深刻,记忆的线来回延长,相思难耐,只好看你看过的旧书,寻觅你的气息,什么时候才是我们团聚的日子啊?韦庄的词语言清丽,感情真挚。关于花间词,我并无特殊喜好,但还是感动于美人们的点点情思。
当他身为国君时,深受万人敬仰,梦里不知自己只是个过客,人生的无奈,一个文人又能如何去反抗,命运的转盘转动了。没有童话中的浪漫,王子变成了青蛙,还可以变回王子。他前期的词多写宫廷的富贵生活,而后期的词句句含泪,道出了世事的苍凉与无奈。多才多艺的君主沦为囚徒。曾经多少往事,忆在心中,岁月依旧,人非昨。李煜的词,高中时,语文老师教了我们几首词的唱法。“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道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虞美人》他没有恨上苍的无情,他在心中是接受了这个无情的事实,但过往的岁月,总是在某时就浮现在了脑海,往昔的繁华反衬了今日的忧愁。“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相见欢》眼前的那些景或许是的没变过,变的只是人。政治上的失败,艺术上的成就,他是个特别的君主。
词史上有个专业的填词人,舍弃了功名利禄,换来了浅斟低唱,却穷困潦倒了一生。这个人便是柳永。提起柳永,怎能忘了他的那首《凤栖梧》。“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男子怎可如此多情,感情如此之纯粹,轻轻地我走了,我是多么舍不得你啊,在这个清冷的季节,没有了你,谁来与我共享人生的欢乐与忧愁?柳永是浪漫的,他对女子的感情是真挚的,这样的风流倜傥,怎不会引来女子的爱慕。王国维的三境界中“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别人是为了光宗耀祖而发奋,他是为了女子而伤情,他自有他独特的地方。关于柳三变,他的人生应是有滋有味的,但一生的羁旅,同样又是忧愁的。有这样个女子,她出身书香门第,她少女时,婉转的表露对丈夫的思念,少女的纯真,年老了无所依靠,于是她一个人过着冷冷清清的生活。“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见客入来,袜戋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点绛唇》此时的易安,真值青春妙龄,对于爱情是渴望的。“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想偷偷地看看你,却假装在嗅青梅,这时期的她对未来是有很多期望的,充满了希望和憧憬。“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新婚的她,丈夫却远离了,正是重阳佳节,倍添相思。她的思念是甜蜜的,因为她的思念他读得懂。易安不是一般的女子,她说:“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命运啊,总是这样将人的幸福夺走,赵明诚的病逝后,易安尝尽了人生的凄凉”。”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著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声声慢》这样的易安,不禁让人怜爱。她的孤寂,亡国孀居,憔悴漂泊,昔年的涓涓细流,已冻成了百丈冰海,北风呼啸,乌鬓斑白。
在宋词里有颗明星,豪放词。对于苏轼,他是有气质的,多才多艺的大才子,对于他的词,熟为人知。他的词里,感受到的是种大气。我最喜欢的还是“十年生死两茫茫,不自量自难忘。”他写的婉约词也是如此感人肺腑。他的妻子是幸福的,因为有这么一个爱她的男人。对于辛弃疾,我也相当的喜欢。英雄气概的男子,“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有气魄的人的气质是独特的。
宋词里不光是男子表达情感和抱负的,其中的女子也是才能辈出。“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断肠集》他和她曾相约,可是过了一年,他却与她阴阳相隔。有才的女子却不一定幸福。“道是梨花不是,道是杏花不是。白白与红红,别是东风情味。曾记,曾记,人在武陵微醉。” ——词寄《如梦令》。她是圣洁的,她也是高傲的,她的名字叫严蕊。女子的性格也是那么刚毅。
宋词里,有段错过的凄美爱情。本是情投意合,却无奈分开。他们的故事苍凉,他们的爱情就在那个时代里,成了凄美的故事。“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邑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陆游的词出名的不多,但这一首,打动了多少痴男怨女,爱情太重,我们都在其中沦陷。
唐宋词是美丽的,关于人生和爱情的故事,总是动人的。多年以后,我们欣赏到的是他那笼着轻纱的美,亦是生活里七情六欲的故事。我们不痛不痒的感动着,却又若有所感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