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心间读后感
幸福自在心间
读《怎样做一个幸福的好教师》有感
冰心说:“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
今年我刚好从教十个年头,十年前,刚刚师专毕业,带着惶恐也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我来到了一个小镇的中心小学任教。不知自己未来的职业道路将是怎样的一幅图景;小镇与我而言也是人生地不熟,在忐忑不安中,我开始了自己的教育生涯。那时的我,还不知何为职业幸福,就更谈不上幸福感了。
十年弹指一挥间,匆匆复匆匆,却也从未静下心来去体会去感悟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幸福与否。直至今天,翻开这本名为《怎样做一个幸福的好教师》的书。再回想自己经历的十年,我是一个幸福老师吗?
回答是肯定的,我很幸福!沐浴着朝霞,我踏着有力的步伐走进校园,那时的我,是幸福的。伴随着铃声,我精神抖擞地走进教室,那时的我,是幸福的。带着笑容,我激情四射,和孩子们唱歌、做游戏,那时的我,是幸福的。晚上回家,在饭桌上,我与家人分享学校或课堂上的趣事,那时的我,是幸福的!
有人会问我,难道你的工作中,就没有烦恼吗?就没有困惑吗?就没有挫折与失败吗?回答也是肯定的。为班上个别孩子的劣习,我烦恼过。为学困生屡教不会,我困惑过。为所带的班考试成绩居全区倒数,我有过强烈的挫折与失败感。。。要是一一罗列,恐怕也不只数条。
既然幸福与不幸福都各一半儿,我凭什么说自己幸福呢?道理很简单,幸福在心间。
我曾经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人活着,幸不幸福取决于自己的心态。我很幸福,但我的幸福不是金钱垒起来的。哪怕是几年前的白手起家时,父母关爱,夫妻相敬,亲朋相助,那是无比大的一笔财富,也是我幸福的源泉。”的确,幸福只是一种感觉。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而且人在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心境下也会有不同的感受。关键看个人怎样理解。若只是一味地看到眼前的困难或不幸,而不去挖掘生活中的精彩与快乐,就好比掉进一个不幸的漩涡,越陷越深,不能自拔。那时,人生对于他而言,就是个悲剧。但反之,若能调整心态对待,就能看到人生的种种美好,幸福的阳光就能洒在心间。
要做一个幸福的老师,就先要做一个幸福的人。江苏名师袁卫星说:“对于幸福教育的教师来说,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生活本身。教师的一生
不一定要干成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他应当如百合,展开是一朵花,凝聚是一枚果;但他应当如星辰,远望像一盏灯,近看是一团火„„”
镜头一:三班的黄奎同学,个头小小的他看上去就营养不良。成天拖着条鼻涕,双手黑漆漆的,抽屉里永远有收拾不完的垃圾。我隔三差五地给他整理书包抽屉,用香皂给他洗脸洗手,号召班上同学给他捐衣物和文具。三班的同学在我的感染下,都学着去照顾这个缺少父母关爱的孩子。班长在她的作文里写到:“杨老师是我们班的妈妈。”让我更感动的是有一天我感冒头疼得厉害,第四节课下后,我没出教室。在讲桌上趴着准备歇会儿。迷迷糊糊中,我听到有人在叫杨老师,抬头一看,桌上放着一碗热气腾腾的泡面。透过热气,是几张孩子们关切的脸。刹那间,我的眼睛模糊了。这就是幸福,被孩子们关爱的幸福。
为人师者的我不敢奢望长途中的花香弥漫,只期望在爱与责任的相伴中能体会到教师那份独有的幸福与骄傲。看着孩子们的成长变化,看着他们变得懂事成熟,那是一种特有的人生享受。
镜头二:自点军区2010年开始高效课堂的创建活动以来,我带领着本组五位老师开始了高效课堂的探索之旅。通过学专著,观摩名师课堂,集体备课,亲身实践,课后反思这一系列的活动,开展英语教学研究。
为了准备那堂语篇教学课,我在学校图书室借了一堆资料,细细查阅理论知识,在网上观看数位名师执教的视频,学习他们的口语和肢态。为了一个环节,我反复设计,反复修改。教研员几次视导后还是不太满意,又带着我到各校去试讲。每天到深夜,我还在组织课堂用语,修改教案。那时的我陷入了瓶颈,好几次都想放弃。但咬咬牙,还是坚持下来了。通过我不懈地努力,教研员对我们英语组的高效课堂创建给予了高度评价,全区十多位英语老师观摩了我的研讨课,我执教的高效课堂阅读教学受到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还代表学校在全区做了英语学科的经验交流。这节课的成功,来源于领导老师的支持,来源于对我对教学工作的完美追求,来源于对于不断前行的向往。当听课的专家、老师掌声响起的时候,也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什么是幸福的老师?幸福的教师就是享受不断前行的快乐。生命的蜡烛在“照亮”学生的同时,也应“照亮”自己,我们应该投入到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境界中去,寻求一种生命的意义,追求的乐趣。我在不断地追求进步,获得不断前行的动力,在不断前行中,获得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