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学作品及作者介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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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一篇:日本文学作品及作者介绍

村上春樹は1949年1月12日に生まれて、日本の小説家、米文学翻訳家、エッセイスト、ノンフィクション作家です。早稲田大学映画演劇科卒業して、1979年『風の歌を聴け』で群像新人文学賞を受賞して、デビューしました。2006年フランスカフカ賞を受賞して、以後ノーベル文学賞の有力候補と見なされています。

作品绍介

主な作品に『ノルウェイの森』『羊をめぐる冒険』『世界の終りとハードボイルド・ワンダーランド』『海辺のカフカ』『1Q84』などです。その中に、『ノルウェイの森』はとても人気でした。この作品は主人公渡辺さんが二人の女の子との恋愛経験を通して、死を迎えるしかたなさと無力感を感じられる物語です。2、あらすじ:60年代末ごろ、「大学解体」「自己否定」のスローガンに象徴される東大闘争の理念先行的なスタイルを模倣し、全国に波及していく。高度成長という社会の地殻変動だ。貧困や差別といったわかりやす い「近代的不幸」とは異なる次元で、不登校など、人々は新たに表れた「現代的不幸」を感じ取っていた。自分はなんなのだ、どんなふうに生きればいいのだという、いわば自分探しだ。若者たちの反乱とは、こうした実存的問いが大きな社会変動の中で必然的に浮上した。

作者もこういう波に呑まれ、自分はなんなのだ、どんなふうに生きればいいのだという疑問を持っている。この文章はこんな彷徨っていた日本で、作者は中学の夜警をやったときに起こったことである。ある夜真っ暗だった。3時に廊下を通りすぎたとき、暗闇の中で何の姿が見えたような気がして、実はそれは作者自身が鏡に映った像である。作者は怖がって、木刀で鏡を壊し、部屋に戻った。翌日そこに戻って、当時落ちた吸殻と木刀はあったけど、鏡なんてなかったと言う怪談である。

まとめ

主人公は68年から69年にかけて、全国の大学を中心とする学園紛争が燃え盛りました。紛争は、60年代の半ばから始まり、ピーク時には、全国の大学の約8割に当たる165校がストライキを含む紛争状態に入りました。68年に拡大した背景には、世界の青年・学生等の運動の高まりがあります。中国の文化大革命の若者のスローガンである「造反有理」、ソ連型社会主義に反発して市民が起ち上がった旧チェコスロヴァキアの「プラハの春」、そして世界各地で起きたスチューデント・パワーと呼ばれる大規模な学生運動です。当時、学生は体制打破がほしいでしたが、現在の社会の制度や仕組みは資本主義、それがいやだ、社会主義と共産主義がいいとおもっていた。理想社会を創造しよう。その結果、一般的には大学の民主化、教学の一定の改善がみられました。それを受けて、70年代は大学による自主改革と官僚統制の拮抗期に入りました。”鏡”では、鏡に写った自分がこちら側の自分ではなく、別人であり、彼には悪意が感じられる、実は心の底の自分は、現実の自分がいやだので、僕以外の僕とは、あちら側の誰かのこと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あちら側の誰かは、僕を捉えあちら側に連れていこうと、常にそばにいつづける。僕は中学校の夜警の時以来、あちら側との接点を持つものが鏡だと思っており、悪意に満ちたあちら側の誰かに引きこまれそうになった恐怖の体験から、死の感覚を遠ざけておきたいという考えからだと思います。主人公は社会のまよっていた波に呑

みこまれた一人だ。正しい生方がしらなかったから、みんなのやり方についていった。しかし、本当の自分がいったい誰か、いったい何をしたいだか、自分はいままで考えたことがない。そして、内心からそんな自分がいやだ、恐れを感じていった。だから、作者は読者に忠告をしてくれた、本当の自分の好きな生き方,本道に自分をしたいことをよく考えてください。迷っていた状態で、生きていくことはだめだ。

羅生門

芥川龍之介(あくたがわ りゅうのすけ、1892年-1927年)日本の小説家。号は澄江堂主人、俳号は我鬼。東京市京橋区入船町に牛乳屋を営む新原敏三の長男として生まれる。辰年・辰月・辰日・辰の刻に生まれたことから、龍之介と命名される。生後7ヵ月後頃に母が精神に異常をきたしたため、母の実家の芥川家に預けられ、伯母に養育される。11歳の時に母が亡くなり、翌年に叔父芥川道章の養子となり芥川姓を名乗ることになった。

その作品の多くは短編である。また、「芋粥」「藪の中」「地獄変」「歯車」など、『今昔物語集』『宇治拾遺物語』といった古典から題材をとったものが多い。「蜘蛛の糸」「杜子春」といった児童向けの作品も書いている。

四 まとめ

羅生門はとてもおそろしい、悲しい物語だと思う。

下人は悲劇な人物だと思う。最初、下人が仕事を失ったが、盗人にもなれなかった。初めて、老婆を見て恐怖を感じる。しかし、その老婆は死人の髪の毛を抜くという行為が分かると、下人は正義感を燃やす。理由を問わず、許すをべからざる悪だと下人はおもう。しかし、最後に下人は老婆の着物を奪ってしまう。老婆は生前悪事を犯した人間に対しては悪事報いがあるのは当然だ。因果応報なので、下人もこの正義に従って自分の行為が正義化にする。

その強いものは弱いものから奪ってよい、弱肉強食はどこにでも見られる生きるための綻だった。下人は老婆の言葉を逆手にとって、自分の盗人行為を正当化する。悪事を働く勇気となる。この勇気は下人を支えてくれる。しかし、この勇気は本当のじゃない。間違った勇気で生きて行く下人の将来はもっと深い闇には真って行く。

平安末期を背景にして、これ現像は個別的ではない、作者はこの三人を批判するだけではなく社会現実に迫られる人々の生活を反映している。三人は生きる希望があるのことを同情する。この時代に対して不満を表す。

「伊豆の踊り子」

川端 康成(1899年〈明治32年〉6月14日—1972年〈昭和47年〉4月16日)は日本の小説家である。

大阪府大阪市北区此花町に生れ、医師の父栄吉、母ゲンの長男。1901年(明治34年)父、翌年母が亡くなり、大阪府三島郡豊川村大字宿久庄(現茨木市宿久庄)で祖父母に育てられた。小学校入学の年祖母、4年の時姉、中学3年の5月に祖父が亡くなり、全くの孤児になった。母の実家に引き取られ、親戚の世話になりながら茨木中学を終え、旧制第一高等学校、東京帝国大学文学部国文学科と進んだ。大学卒業後、横光利一らと共に「文藝時代」を創刊し、新感覚派の代表的作家として活躍した。「伊豆の踊子」「雪国」「千羽鶴」「山の音」「眠れる美女」「古都」など死や流転のうちに「日本の美」を表現した作品を発表し、1968年(昭和43年)に日本人では初となるノーベル文学賞を受賞し

た。1972年(昭和47年)、ガス自殺を遂げ、満72歳で死去した。

二、あらすじ

主人公は一高の学生である。世間的にはエリートだが、孤児で劣等感に悩む青年で、友達もできなかった。本音をはける人もない。東京は繁栄している町だから、にぎやかで生活の負担も重いであろう。そして、主人公は重苦しい感じから逃げるのために、伊豆の旅

四、まとめ

この小説は作者の自伝的な作品だと言える。作者が若いころ伊豆へ旅行した時の気持と経験に基づいて書かれた。

私は孤児根性に悩んでいて、憂さをはらすために伊豆の旅に出、踊り子一行と出会った。踊り子は美しいだけではなく、純真さと無垢、清らかな心を持った少女である。この清らかな美しさは大人の女性とは違う、少女特有の魅力だ。私はそんな踊り子に引き付けられ、彼女たちと一緒に旅をした。そしてだんだん踊り子に感化されて、孤児根性から脱し、人間本来の気持を取り戻した。踊り子は世間的には卑しい旅芸人にすぎない。彼女たちは生きるために、自分の美、芸を商品にして、人々からお金をもらって生活している、当時の社会の下層の人だ。一方、私は高等学校の学生で、本来なら皆に羨まれる身分だ。しかし、そんな私だが孤児根性に苦しみ、自分自身を嫌っている。そんな私が踊り子の美と清純さに清められて、汚れのない清らかさやに素直に共感でき、その悩みを解消し、孤児根性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た。こうして踊り子は私の心を救った。この事実から生ずる疑問は、誰がもっとも尊いのか。人を判断するのはいったい何なのかということだ。身分が高い私、踊り子の美、芸を買うお客さん、重要なのは人の心である。美、純真さは尊い。人々に身分の上下があるかもしれないが、重要なのはそんなものではないと思う。これこそ主人公にとって人生の支えになる大切なものである。この宝物を持ち続けていさえすれば、彼は人生を切り拓いて行けるだろう。

山 月 記

中島敦

1909年 5月5日気管支喘息で死去する。以後、国語教科書に「山月記」が多く掲載されたため広く知られた作家となる。

『光と風と夢』は、中島敦の長編小説。禍ロバート・ルイス・スティーヴンソンの南洋生活記の体裁を採っている。『文字』は短編小説。深田久弥の推薦により、『古譚』の総題で『山月記』とともに発表される。

『李陵』他いくつかの作品は、遺作として没後発表された。漢文調の格調高い端正な文体とユーモラスに語る独特の文体を巧みに使い分けている。読解:

一、李徴はどうして詩人として名を成さなかったのか?

1、最初は運命だと思う。

a ,生活が苦しく、貧窮に堪えず、妻子の衣食のために、再び官吏の職を奉ずる。

b ,詩業に絶望して、詩人になれないと思う。自分のことを否定した。2、袁さんによって、李徴は詩人として非凡な才と素質があったが、人間性が欠けって、詩が完璧とならない。

3、李徴は自分のことを反省した:

a ,臆病、卑怯な人:師に就いたり、詩友と変わって切磋琢磨に努めたり事をしなかった。自分才能の不足を暴露する恐れがあるからだ。b ,怠惰な人:才能を専一に磨かなかった。

c ,自己中心、自分の詩業を考えてばかりで、家族をおろそかにしてしまった。

まとめ:

現代の社会では、李徴のように自分の夢を実現するため、やり方を間違って、失敗してしまった人がたくさんいる。人間にとって、野心を抱き成功を求めることは当然のことだ、しかし、その実現に向けてふさわしい手段を選ぶことは一番重要だと思う。李徴はせっかく詩人として大成する大きる目標を立てたものの、その修業課程で自分の弱さ(怠け癖、卑怯さなど)を克服することは忘れていた。もし人間が、分かっているのにどんどん悪いほうへ進んでいけば、運命の過酷さに遭うのは当然だ。努力しても駄目だ。だから正しい道を選んで努力することが成功の分かれ道だ。

ナイン

井上ひさし

1934年山形県東置賜郡小松町(現・川西町)に生まれて。本命簸井上廈、遅筆堂(ちひつどう)を名乗ることもある。自他共に認めるたいへんな遅筆で有名だから。日本の小説家、劇作家、放送作家、文化功労者、日本藝術院会員です。

1958年処女劇曲『うかうか三

十、ちょろちょろ四十』で芸術祭脚本奨励賞受賞。代表作は『ひょっこりひょうたん島』、『吉里吉里人』『四千万歩の男』『父と暮せば』などがあります。

2、作品:ナイン

井上ひさしの心温まる名短編です。

昔入っていた少年野球団のキャプテンが、その少年野球団のかつての仲間に「悪いことをしてしまった」と聞いた主人公の子英夫くんと、その話をする周りの人たちの会話を綴った短編小説です。少年野球団の皆は「理屈ではない信頼、同じ時間と体験を共有した仲間だけ」のような考えが持ちます。D:まとめ

東京で五輪大会が開かれた年の新宿はささやかにではあるが、しっかりと自給自足している。今は(1984,1985年)新しい大会社のビルがいくつも建ったせいで、道幅は狭くなり、いろんな店があり、一番にぎやかな場所になった。自給自足の頃の生活は静かで貧しかったが皆ちゃんと挨拶するし、よく繋がっていった。ところが、今の周りは知らない顔で挨拶することも、応援してくれることもない。つまり人情も薄い。貧しくても人情深かった環境で育てられたナインの人達は集団意識と仲間意識が強っかた。今もその意識は残っている。だから、常雄と英夫は正太郎に騙されても許そうとする。人の変化は周りの環境と密接な関係がある。洗濯屋の正太郎のお父さんは女出入りで、ものすごい夫婦喧嘩になり、そのたびに正太郎は家出をした。そのときから正太

郎は段々だめな人間になってきた。物語の終わりの描写から作者の残念な気持ちが読める。昔のナインの精神がなくなっていくこととナインの精神を持っている青年がいなくなることに胸を痛めている。

『山椒魚』

井伏鱒二(1898{明治3}-1993{平成5})本名鱒二だ。

父は彼の五歳のときに亡くなった。その後彼は彼の祖父にかわいがられて育った。井伏鱒二は小説家として、さまざまな文学賞を得た。1919年(大正8)に早稲田大学予科に入り、仏文科に進学したが結局卒業しなかった。作品は「駅前旅館」。「駅前旅館」はを舞台に繰り広げられた作品だ。「黒い雨」清書作業で写される日記によって悲惨な原爆体験が再現されていきます。なんと街に降った放射能が含まれている黒い雨を浴びたのが原因らしかったのです。清書がおわったとき病状は既に奇蹟に頼るしかないほど悪化してました。「山椒魚」うっかりして棲家の岩屋から出られなくなった山椒魚は、穴の外の景色を眺めて暇をつぶすが、自由を奪われたと知り悲歎にくれる。あるとき岩屋に迷い込んだ蛙を見て閉じ込めて、言い争いになるが、もはや岩屋から出るのはあきらめるしかなかった。

二、あらすじ

この物語りは童話のような物語りである。登場人物は全部小動物である、主人公は山椒魚

頭が大きすぎで、すみかの岩屋から出られなくなった山椒魚は、岩屋の狭い出入り口から外を覗き見することを好む。彼は視野に入ってきた一群れのメダカの不自由さを嘲笑した。また、産卵期のこえびを見て、物思いにふけていると誤解し、短絡に岩屋から脱出したものの失敗しまった。そして、みずすましの活発な光景を見て、自分の不幸を意識した。岩屋が永遠のすみかになったと知って狼狽して且つ絶望と感じた。ある日、山椒魚の世界に一匹の蛙が誤って紛れ込んできた。山椒魚はかわいそうな蛙を岩屋に閉じ込めてしまう。山椒魚はこの蛙と激しい口論を続けていた。二年間が経て、山椒魚と蛙との間はいつの間にか友情が生まれてきた。

人間は山椒魚のように空想に夢中になったり、問題解決のための具体的行動をしなかったり、考えるばかりで、ほかの人を馬鹿にして、自らは反省をしなかったり、簡単に絶望に陥ったりすることもある。一方、蛙のように、同類の苦しみを深く体得することができ、心から同情、許すこともできる。人間はそのような矛盾する生物だ。だから、人間はできるだけ悪い性質を防いで、現実から逃れないで、不幸な境遇にであっても、直面することが必要だ。

第二篇:日本文学作品鉴赏有感

日本文学作品鉴赏课有感

多学习一种文化,多开拓一种思维。也许是因为日本动漫或是身边朋友的潜移默化,我很早就知道自己喜欢日本的一些文化,即使知道日本和本民族有过血海深仇,也常见电视剧里抗日剧或是历史书上的种种,但是还是无法阻挡我想了解日本文化的脚步,我自己常看日本动漫、日剧、鬼片,听日语歌,选修过标准日本语,也选修过张老师的日本社会文化概要,唯一没了解过日本的文学作品,然这次很荣幸又选到老师的日本文学作品鉴赏课,上过老师的课,已经了解不少日本文化,暑假时还专门借了《源氏物语》和《伊豆的舞女》回去看,因为特别深刻记得老师在课上提过的这两本书,下面容我稍稍谈谈本学期我从日本文学作品鉴赏课的所思所得。

虽同属于东方国家,但日本和中国的文化差异却也非常大。老师开篇讲的《古事记》和中国的盘古开天地、女娲造人等神话故事类似,不同于中国的创造神话是劳动创造、神的意志等多种形式的结合,日本的创生神话主要是两性结合孕育的方式,如伊邪纳岐和伊邪那美两性的结合产生了日本列岛。日本神话的这种有性创生形成了日本文化的性文化意识崇拜,而中国的创造神话则形成了中国文学中对英雄崇拜意识和牺牲自我,重视群体的精神。中国神话强调个人在世界上的使命,倡导天下为公、大公无私、德行至上的道德伦理观,肯定人的社会性和社会责任。日本神话则充分肯定个人的权利、利益和个人的价值,充分理解人的自然性和自由性,甚至认同了满足自己的欲望,为了个人尊严,可以不择一切手段的做法。不能说谁的文化的优劣,至少了解了中国人保守思想与日本人开放思想的来源于文化的差异,我虽不赞同为个人而不择手段,但是我更倾向于追求人的自然性、自由性,觉得一个真正美好的社会就是可以让人人只要顾及自己,不必为其他所累,就像让官员真正成为一种职业,而不是一种权力的象征地位,让人们有权选择参政或者不问政治。

世界第一部长篇小说《源氏物语》,我很早就看过电影了,但是当时对日本文化接触不多,没怎么看懂它要表达什么,以为是寻常男欢女爱的故事,现在想来我要是看《红楼梦》电视剧也不会觉得是反映了什么社会现状。而小说,我暑假也没法坚持看下去,一是书实在太厚了,二是我惯于看中国文学作品,一下子接受不了日本文学作品的写法,看久了觉得枯燥无味。但课上经过老师的讲解,我对《源氏物语》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

也无法很准确的定位,对我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也感到困惑,总是顺其自然、马马虎虎的过,一旦思考这类问题就头痛。很多时候,我喜欢思考人性方面的问题,但又不敢深究,怕自己纠结。每天看新闻,社会上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各种人性道德的碰撞,我每每感叹不已。《罗生门》的故事已经让我很有感触,当自身生存与人性道德发生碰撞时,到底该做出何种选择!而《罗生门》的电影,更是提升了一个档次,如今社会依然存在各种各样的“罗生门事件”,都不过是人们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所编织的谎言。喜欢老师课上讲的“所谓真相,不过是有话语权人的描述。每个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编造自己的谎言,让真相更加扑朔迷离。语言的世界里,真相其实并不存在,有的只是片面的印象。”让我想到身边很多事情,不论对错,每个人确实所说的话都是为了维护自己,即使自己不肯承认,但是本能却是会如此。我既觉得无奈又悲哀,个人尚且如此,更何况更大的集体组织,记得“蓝可儿事件”、“马航事件”等等,多少真相早已沉埋于土,永不见天日,人们追求的到底是真相还是为了维护自己或群体的利益而放弃寻求真相。我之前看过《人性的弱点》一书,无法否定人确实存在许许多多的“弱点”,老师的这堂课真的让我又思考了很多,人,是不是该去克服所谓人性的弱点!然而无论如何我只能做主我自己一人的思想,而无法影响千千万万人们的思想。其他像《万叶集》《平家物语》等的文学作品,我比较不感兴趣,没多加注意,且避不谈。

这学期的日本文学作品鉴赏课,其实让我收获很多,要真正阅读鉴赏一部文学作品,必然要先了解作品的时代背景,作者的生平等等很多相关的资料,才能真正深入感受作者创作的意图、聆听作者的心声,挖掘出文学作品更深层的内涵。日本的文学作品让我感受到了异域文化的色彩,以其特有角度的描写表现出其独特的思考,让人耳目一新。我不敢说鉴赏了什么文学作品,只能在此谈谈自己从老师课上讲的所得到的启示和感悟。我总是很擅长从一件事、一个故事或是一句有深意的话中去思考,也许领悟到什么、也许只是空想,复杂的社会,可以简单的生活,但有些东西始终是无法逃避的。以上所有言论,或是我一时之气写下,或是也思考了许多才下笔的,都不过说出自己想说的。最后,那句话,我也希望从是是非非的事件里剖析到实实在在的人性。

第三篇:千字文全文及作者介绍

读完了《千字文》,我想:我一定好好学习,不但要做个有学问的人,还要做一个有孝心、爱心的人,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一个不懂就问的人,一个注重礼仪,坚守情操的人。下面是关于千字文全文及作者介绍的内容,欢迎阅读!

千字文全文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闰余成岁,律吕调阳。

云腾致雨,露结为霜。金生丽水,玉出昆冈。

剑号巨阙,珠称夜光。果珍李柰,菜重芥姜。

海咸河淡,鳞潜羽翔。龙师火帝,鸟官人皇。

始制文字,乃服衣裳。推位让国,有虞陶唐。

吊民伐罪,周发殷汤。坐朝问道,垂拱平章。

爱育黎首,臣伏戎羌。遐迩一体,率宾归王。

鸣凤在竹,白驹食场。化被草木,赖及万方。

盖此身发,四大五常。恭惟鞠养,岂敢毁伤。

女慕贞洁,男效才良。知过必改,得能莫忘。

罔谈彼短,靡恃己长。信使可覆,器欲难量。

墨悲丝染,诗赞羔羊。景行维贤,克念作圣。

德建名立,形端表正。空谷传声,虚堂习听。

祸因恶积,福缘善庆。尺璧非宝,寸阴是竞。

资父事君,曰严与敬。孝当竭力,忠则尽命。

临深履薄,夙兴温凊。似兰斯馨,如松之盛。

川流不息,渊澄取映。容止若思,言辞安定。

笃初诚美,慎终宜令。荣业所基,籍甚无竟。

学优登仕,摄职从政。存以甘棠,去而益咏。

乐殊贵贱,礼别尊卑。上和下睦,夫唱妇随。

外受傅训,入奉母仪。诸姑伯叔,犹子比儿。

孔怀兄弟,同气连枝。交友投分,切磨箴规。

仁慈隐恻,造次弗离。节义廉退,颠沛匪亏。

性静情逸,心动神疲。守真志满,逐物意移。

坚持雅操,好爵自縻。都邑华夏,东西二京。

背邙面洛,浮渭据泾。宫殿盘郁,楼观飞惊。

图写禽兽,画彩仙灵。丙舍旁启,甲帐对楹。

肆筵设席,鼓瑟吹笙。升阶纳陛,弁转疑星。

右通广内,左达承明。既集坟典,亦聚群英。

杜稿钟隶,漆书壁经。府罗将相,路侠槐卿。

户封八县,家给千兵。高冠陪辇,驱毂振缨。

世禄侈富,车驾肥轻。策功茂实,勒碑刻铭。

盘溪伊尹,佐时阿衡。奄宅曲阜,微旦孰营。

桓公匡合,济弱扶倾。绮回汉惠,说感武丁。

俊义密勿,多士实宁。晋楚更霸,赵魏困横。

假途灭虢,践土会盟。何遵约法,韩弊烦刑。

起翦颇牧,用军最精。宣威沙漠,驰誉丹青。

九州禹迹,百郡秦并。岳宗泰岱,禅主云亭。

雁门紫塞,鸡田赤诚。昆池碣石,钜野洞庭。

旷远绵邈,岩岫杳冥。治本于农,务兹稼穑。

俶载南亩,我艺黍稷。税熟贡新,劝赏黜陟。

孟轲敦素,史鱼秉直。庶几中庸,劳谦谨敕。

聆音察理,鉴貌辨色。贻厥嘉猷,勉其祗植。

省躬讥诫,宠增抗极。殆辱近耻,林皋幸即。

两疏见机,解组谁逼。索居闲处,沉默寂寥。

求古寻论,散虑逍遥。欣奏累遣,戚谢欢招。

渠荷的历,园莽抽条。枇杷晚翠,梧桐蚤凋。

陈根委翳,落叶飘摇。游鹍独运,凌摩绛霄。

耽读玩市,寓目囊箱。易輶攸畏,属耳垣墙。

具膳餐饭,适口充肠。饱饫烹宰,饥厌糟糠。

亲戚故旧,老少异粮。妾御绩纺,侍巾帷房。

纨扇圆洁,银烛炜煌。昼眠夕寐,蓝笋象床。

弦歌酒宴,接杯举殇。矫手顿足,悦豫且康。

嫡后嗣续,祭祀烝尝。稽颡再拜,悚惧恐惶。

笺牒简要,顾答审详。骸垢想浴,执热愿凉。

驴骡犊特,骇跃超骧。诛斩贼盗,捕获叛亡。

布射僚丸,嵇琴阮箫。恬笔伦纸,钧巧任钓。

释纷利俗,并皆佳妙。毛施淑姿,工颦妍笑。

年矢每催,曦晖朗曜。璇玑悬斡,晦魄环照。

指薪修祜,永绥吉劭。矩步引领,俯仰廊庙。

束带矜庄,徘徊瞻眺。孤陋寡闻,愚蒙等诮。

谓语助者,焉哉乎也。

《千字文》作者

《千字文》流传至今一千五百多年了,全书虽只用了一千个不重复的字,但却有相当的知识价值和艺术价值。毛泽东就很看重《千字文》。他说《千字文》里讲了天文、地理、农业、气象、矿产、特产、历史、修养。历代大书法家里有很多人用多种字体书写过《千字文》,成为传世的名帖。

据传历史上,钟繇、周兴嗣、萧子范等都各写有《千字文》,而流传至今的只有《王羲之临钟繇千文》和《周兴嗣次韵王羲之千字》。萧子范撰《千字文》在《梁书》本传上虽有记载,在《旧唐书·经籍志》后不再有著录,大约是亡佚了。

钟繇,三国时期的书法家。法国人伯希和著《千字文考》(见一九二五年《通报》二十四卷),根据敦煌藏《杂抄》而定为钟繇撰。但别无其他史料证明,或恐《杂抄》误书了。也有的说钟繇《千字文》在西晋末年战乱逃难中被雨水淋坏。后来东晋书法家王羲之又重新编缀缮写,故曰《王羲之临钟繇千文》。但经过近代书法家张伯英的精审考辨,多种套帖中的此帖皆判为伪作,他说:“羲之时何曾有千文之说?字与周兴嗣本无所增损,惟任意颠倒,至不可读。字体在唐以后,有李西台(李建中,北宋书法家———引者)脚手,而妄标钟、王之目。自宋以来列之羲之帖中,《郁冈》、《三希》皆刻之,何其谬乎!”这里的结论:钟繇没有撰写过《千字文》,自然王羲之也无由临写之。

自南朝流传至今的《千字文》为梁周兴嗣所编写。周兴嗣是何许人?何以要编写《千字文》?

周兴嗣《梁书》四九卷有传。他仕梁,颇得梁武帝萧衍的赏识和称誉,多以文笔之事见用。他的《次韵王羲之书千字》在《隋书》、《旧唐书》的《经籍志》,以及《新唐书》、《宋史》的《艺文志》等史志目录中都有著录,在敦煌文献中也有周本《千字文》。关于他何以要编写《千字文》,我们可以从唐李绰《尚书故实》和韦绚《刘宾客嘉话录》等书中寻得解答。原来是当年梁武帝令殷铁石在王羲之书写的碑文中拓下不重复的一千个字,供皇子们学书用的。但由于字字孤立,互不联属,所以他又召来周兴嗣嘱道:“卿有才思,为我韵之。”周兴嗣只用了一个晚上就编好进呈武帝。这便是传至今日的《千字文》。周千文精思巧构,知识丰瞻,音韵谐美,宜蒙童记诵,故成为千百年蒙学教科书。

在《千字文》初行的时代,作为家庭教育的启蒙课本,还有其他几种,如《字训》、《幼训》、《字统》等等。历史排沙而简金,《字训》等湮没无闻,独《千字文》奕世而流传,孰沙孰金可立判矣。

第四篇:经典文学作品介绍

经典文学作品指具有典范性、权威性的;经久不衰的传世之作;经过历史选择出来的“最有价值的”;最能表现本行业的精髓的;最具代表性的;最完美的文学作品。最能代表这一个时代的文学作品。经典和精品是有区别的,精品只是指作品的质量,而并不需要有经典所据有的其它特性。所在行业的精品,或者说是一个时期里的精品。具有代表性质和意义。

文学是用语言塑造形象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语言艺术,是文化中极具强烈感染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古典文学是中国文学史上闪烁着灿烂光辉的经典性作品或优秀作品,它是世界文学宝库中令人瞩目的瑰宝。中国古典文学有诗歌、散文、小说以及词、赋、曲等多种表现形式,在各种文体中,又有多种多样的艺术表现手法,从而使中国古典文学呈现出多姿多彩、壮丽辉煌的图景。几千年来,中国传统文化养育了中国古典文学,中国古典文学对传统文化更具有深刻的影响力。

五四新文化运动,使中国文学进入了光辉的现代时期。这时期的文学,已成为自觉、独立而又面向整个社会的艺术。它以改变文学语言为突破口(以白话代替文言),对文学的形式、表现手法、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变革,产生了不同于传统文学的新诗歌、散文、小说和戏剧,还引进和创造了散文诗、报告文学、电影文学等新体裁,创作主体的个性、自我意识和描写对象社会化的深度和广度都得到了从未有过的强化。对于人的命运和人民、民族命运的关注,现代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潮,成了新的文学主潮的思想基础。民族危机、知识分子的道路、农民的苦难、抗争与解放、武装斗争,是作品常见的题材。作家与读者有了更广泛而亲切的交流,而且也更广泛地吸取了世界文学新潮的营养。正是通过外来影响的民族化和文学传统的现代化,才创造出了新的民族文学,并成为现代世界文学的自觉成员。这时期的文学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出现了鲁迅、郭沫若、茅盾等一批世界性的作家。鲁迅创作的《 狂人日记 》、《阿Q正传》、《祝福》、《药》等富有高度思想性、艺术性的小说及大量杂文,创造了中国现代文学最伟大的里程碑。中国新文学运动的伟大旗手鲁迅,以他的作品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第五篇:作者介绍.doc

作者介绍.《贾生》李商隐

宣室求贤访逐臣,贾生才调更无伦。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贾谊》毛泽东

贾生才调世无伦,哭泣情怀吊屈文。梁王坠马寻常事,何需哀伤付一生。

贾谊(前200~前168),世称贾太傅、贾长沙、贾生。洛阳(今河南洛阳东)人。西汉初期的政论家、文学家。年少即以育诗属文闻于世人。后见用于文帝,力主改革,被贬。改任梁怀王太傅。梁怀王堕马而死,自伤无状,忧愤而死。主要文学成就是政论文,著有《新书》十卷。代表作有《过秦论》上、中、下三篇,《陈政事疏》(亦名《治安策》),《论积贮疏》等。《过秦论》总结了秦代兴亡的教训,实则昭汉之过。《陈政事疏》和《论积贮疏》是批评时政之作,提出用“众诸侯而少其力”的办法,巩固中央集权制。要“驱民而归之农”,巩固政权。其文说理透辟,逻辑严密,气势汹涌,词句铿锵有力,对后代散文影响很大。

鲁迅曾说,他与晁错的文章“皆为西汉鸿文,沾溉后人,其泽甚远。”《汉书·艺文志》著录有赋七篇,被贬长沙途中渡湘水时作《吊屈原赋》,以自喻。谪居长沙三年,作《鵩鸟赋》,假托与鹏鸟的问答,说明“万物变化之理”,对死生荣辱,万物众生,皆不在意。发自肺腑,哀伤之情跃然纸上。假辞赋之要,抒忧国之情。其赋皆为骚体,形式趋于散体化,是汉赋发展的先声。所著文章五十入篇,刘向编为《新书》十卷,已散佚不全。明人辑有《贾长沙集》,今人辑有《贾谊集》,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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