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沙漠的故事》读后感
她的文字能让人从一个聆听者变成体验者,就像你站在会飞的羽毛上肆意观望关于她生活的方方面面,敢爱敢恨,把生活过成诗意的又是如何挥洒自己的热情跟真我;她用岁月赋予她的美,在撒哈拉沙漠上开出最艳丽的花朵。
她不像说教者告诉你如何爱生活,而是记录生活的点滴,在漫天黄沙中活的一尘不染,用文字堆积起来的记录,像地壳般嵌入每个人的内心,探索并感悟,她更像带着面纱的绝世美人,挥舞着,跳动着,即便一个小小的叹息都能引发一连串的猜想吸引着你跟她走下去。
三毛是一个很会在苦中寻乐趣的人!
她在撒哈拉租的房子是一个又破又旧,还漏水的小房子。可是她竟然将它装修成一个艺术的“宝殿”,是全沙漠最美丽的家。
他们在撒哈拉沙漠的生活很艰苦。她学会自己提水,生铁皮炉子,烟呛得直流眼泪。自己去镇上购买材料。这让我看到她的坚强和忍耐。荷西每天没日没夜地工作,赚的钱都不够买木材来做家具。三毛最后找来了用来装棺材箱子的板子来做家具,用石灰、水泥糊墙,捡汽车轮胎做沙发,用沙漠麻布缝制彩色窗帘。三毛积极乐观的态度感染着我。她没有因为环境的简陋,而降低生活的水准,而是用心建造着他们的新家。
同时,三毛也为我们呈现了撒哈拉沙漠奇特的风景和当地的风土人情。由于沙漠缺水,撒哈拉威人三四年才洗一次澡。当地人都不识字,也不去医院。更不能见男医生。而他们的习俗更是可怕。一个叫姑卡的十岁女孩,还是天真贪玩的年纪,就被他父亲早早的嫁掉,直到结婚都没有见过自己的丈夫。并且在迎亲的车上不停的被殴打。当时想到做撒哈拉威的女人真是实在可怜,可悲。暗自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文明社会。
由于当地人的愚昧无知,使三毛一时成了当地的名医。三毛用各种办法为撒哈拉威人义务治病,她用黄豆治好了姑卡的脓包,帮助母羊生下小羊,当沙蒂的表妹就快饿死时,是三毛让她捡回了性命;且用指甲油为人补牙。并把生活用品送给当地的人。当邻居的得寸进尺,这些都让我看到三毛的热情、豪爽和聪明。
三毛的正直,勇敢,让她和荷西在一次次地帮助哑奴,偷偷给他食物和财物,让我看到三毛的善良和勇气。哑奴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着三毛的恩德,在三毛家的门口放着一颗生菜,默默为三毛家修补着屋顶。但最终哑奴也没有逃脱再次被转卖的命运,让我感受到社会的不平和气愤。
一次无意当中,她在门口捡到一串下了咒语的项链,戴在身上,没想到随后发生了一连串不可思议的事情。差点要了三毛的命。我不知道世上是否真的有这样的事,但我听说在我国苗族和湘西偏远地区就有给人下蛊的巫术。真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三毛和荷西常在周末请同事来家里做客。三毛用高于十二倍的价格吃自己卖出去的鱼。他们两没有按市场的价格,只因生活好玩,不计较得失。
三毛每天去接荷西下班,那是一条荒凉笔直的柏油公路,可以一脚油门踩到底。但常常因搭送老人,路上遇到困难的人而迟到。三毛没有因为害怕遇到危险的陌生人,而拒绝帮助别人。让我看到她的心地善良,为人热情。
三毛描写的沙漠是“无际的黄沙上有寂寞的大风呜咽地吹过,天,是高的,地是沉厚雄壮而安静的。正是黄昏,落日将沙漠染成鲜血的红色,凄艳恐怖”。让人感受到沙漠的干燥和闷热。好想有机会也能感受下真实的沙漠。
我喜欢上了她,喜欢上了她的生活态度,细腻又不乏味,激情又不浪荡,洒脱又不悲哀,每个人,每件事,她都用最细腻的心,去体会从未有过的感悟,会为一个奴隶而伤心,为一个地区的风俗而愤世,她的文字像造物者,像巨人摆弄家具,一切都那么的随心。从不沉浸在悲伤中来浪费每天的时光,会因日出日落而感慨,在感慨中激昂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