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沙漠》读后感
2013年,洋洋送了一本书——《撒哈拉沙漠》给我。在这之前,洋洋经常跟我提起三毛,说起她的经历。当我收到这本书时,我的脑海中就浮现出了这样一个画面——在夕阳金灿的余晖下,在浩瀚无边的沙漠里,一个来自台湾的追梦女子穿着一身洁白的连衣裙,一路奔跑,沙粒飞扬……
然而,当高考完,我真正地拜读《撒哈拉沙漠》,我才知道,三毛的梦,原来在那块贫瘠的土地上。她的外国丈夫——荷西,并不是一位浪漫主义者,撒哈拉沙漠——世界最大的沙漠,也不是一个拥有美好风景的地方,而是与世隔绝,远离尘寰的荒凉的荒漠。在那儿,昼夜温差极大,昼热夜冷。与我幻想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之景相差甚远。在那儿,经济落后、资源贫乏。在那儿,没有水,邻居们身上用布包裹着散发着浓浓的“香味”。在那儿,没有知识,百分之九十的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年龄,及其迷信。总之,一切人们所需要的物质享受和精神滋养,在那儿都缺乏。
在《荒山之夜》中,荷西深陷泥潭,没有人帮助,反而惹来强盗……愚钝、迂腐、迷信、荒漠将撒哈拉的荒凉推向极点,三毛在那无边的荒凉面前,如同一粒沙般脆弱而渺小。然后在这紧急的时刻,三毛和荷西仍然挂念着对方的安全。荷西让三毛自己开车回去,而脱险后的三毛看着冻僵的荷西,情急之下用千斤顶将车子摇起,干着天下女人不敢的事——拆掉轮胎,撕开自己的裙子,把碎片系成绳子,硬把濒临死亡的荷西救了出来,奏响了一曲感人的“生死恋歌”。他们的爱还可以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看出来。他们牵手在沙漠的艰难岁月里,互相支撑,互相尊重,同舟共济,演绎着夫妻间可歌可泣的,真挚的爱情故事。可是现在很多的情侣却做不到这一点,他们或许因为一见钟情而在一起,彼此并不了解;他们或许因为流言蜚语而在一起,并没有真正明白自己内心的想法;他们或许因为孤单寂寞而在一起,只想有个伴儿。他们从相识到热恋再到分手,才经历了短短的几个月。他们经历不起生活的考验,吵吵闹闹,分分合合。他们只求轰轰烈烈的爱情。他们信奉着一句话——“只在乎曾经拥有”,却不曾明白爱的真正含义。在我看来,爱是两人对对方的崇拜,仰慕之情。最初的爱情会给人一生中最玄妙的感觉,最美好的记忆,这是任何亲人和其他朋友都无法给予的,但它终究归于平淡,归于两者之间相互的尊重与包容。我始终坚信一句话——平平淡淡才是真。在《素人渔夫》中,三毛还说过这样一句话:“爱情是一种奥妙,在爱情中出现籍口时,籍口就是籍口,显然已经没有热情的籍口而已,来无影,去无踪。如果爱情消逝,一方以任何理由强求再得,这,正如强收覆水一样的不明事理。”这就是在简简单单的生活中的爱情,不是要什么多好的物质生活。只要两个人能够在一起开心的生活久足够了。可是,现在又有多少人做到呢?很多人都说,选丈夫要看三有——有房有车有金。宁愿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在单车座上笑。唉,可悲,扭曲的爱情观!
在读《撒哈拉沙漠》之后,我读懂了三毛,读懂了她的美,她是一个灵魂漂泊的女子,去探索沙漠的奥秘,去体验沙漠风情,去寻找自由的生活。从她的身上我看到了她对生活的执着,追求,以及对生活的热爱。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向往旅行,梦幻着自己是一个背包客,去体验着异地风土人情。可是我们却只停留于空想,从未踏出旅行的第一步。当我们被问及为什么不去旅行时,我们总喜欢找各种理由搪塞别人,或缺乏资金或学习、工作繁忙或缺少一个伴侣。其实这一切都不是问题,只要你有一颗实干的心。我觉得我们这些年轻人真的有必要趁着年轻的时候到处去走一走,看一看,去接触外面的世界。好好地计划一次旅行,不需要去太远的地方,只要不是在你生活的圈子里;也不一定需要伴侣,因为没人会陪你一辈子,所以我们要学会适应孤独。一个人体会,一个人享受,一个人开心,其实也不错。
如今,我把这本书送给了我的好朋友,愿他好好珍惜这本书,认真拜读这本书。希望我们能在大学期间能正确对待爱情,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留下美好充实的回忆,而不是空虚的日子和毕业后的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