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萧珊读后感
(三)我知道巴金,是在50年代上中学的时候。最先看的是电影《家》《春》《秋》。沧州市的新华大街上有个新华礼堂。我离家远,周末不能回家,有时候就去那里看电影。不知怎么,我一个农村孩子,竟被由巴金原著改编的这几部电影深深感动了,每次都哭得昏天黑地,忘记身在何处。接着,我就找到原著,读了巴金的“激流三部曲”,感动仍旧是那样强烈。
我第二次被巴金感动,是在“文化大革命”之后,读他的《随想录》。我被他的真诚所感动。他敢于解剖别人,更敢于解剖自己,写的都是大实话。
最近读他的《怀念萧珊》,又有了新的感受,我过去没有注意到,他竟会这样写。
自古以来,写吊文、悼词、墓志铭、怀念文章,都是只赞扬死者的人品、业绩,从不说死者的不足。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甚至会发现,即使在世的时候双方有矛盾,等对方死了,活着的人不管是不是出于真心,也会当众对死者颂扬一番。巴金却能对死去的亲人实话实说。
巴金对夫人萧珊的感情无疑是非常深的,就在这篇文章里,他说:“在我丧失工作能力的时候,我希望病榻上有萧珊翻译的那几本小说。等到我永远闭上眼睛,就让我的骨灰同她的掺和在一起。”这是何等的深情啊!
可是在这篇文章里,他既写了萧珊优秀的一面,也写了萧珊的不足。他说:“我同她一起生活了三十多年。但是我并没有好好地帮助过她。她比我有才华,却缺乏刻苦钻研的精神。我很喜欢她翻译的普希金和屠格涅夫的小说。虽然译文并不恰当,也不是普希金和屠格涅夫的风格,它们却是有创造性的文学作品,阅读它们对我是一种享受。她想改变自己的生活,不愿做家庭妇女,却又缺少刻苦耐劳的勇气。”
这就是巴金。朴实的巴金,无比真诚的巴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