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萧珊读后感
(二)我很欣赏巴金,钦佩于他的真实和勇敢。我一向认为能直面自己内心的人,才算是真正的勇士。而当我静静品读着这篇真挚的散文《怀念萧珊》时,那些平凡的文字里,带给我的却是不平凡的感动。
在萧珊逝世后不久,巴金曾想写一些东西,来抒发他无处释放的情感。而萧珊的离开,使得巴金“头上仿佛压了一块大石头,思想也好像冻结了一般。”他每天面对着空空的稿纸,在书桌前坐上三四个小时,却写不出一句话来。巴金用了六年的时间,理清了他情感的脉络,也平和了他失去爱妻的复杂心情。那些他们曾真实经历过的点点滴滴,携手捱过的最痛苦的岁月。他都饱蘸着曾流过的泪和血,揉入了这样一篇朴实无华却真切感人的佳作。
《怀念萧珊》清楚的记录了巴金与萧珊在和平时期的初识、相爱、成婚,在抗战时的分散、别离、重逢。而战火纷飞、颠沛流离的日子才刚刚结束,十年动荡不安的噩梦又笼罩在他们的心头。()可为了巴金,萧珊忍辱负重。她分担着巴金的痛苦,即使那些犀利的流言蜚语和批判像虫子一样咬痛她的心,她还反过来安慰巴金,要他“坚持下去”。她默默承担着那些不属于她的苦痛,即使被毒打、被批斗,她依旧不想死,她要活。她对巴金说:“我愿意改造思想,我愿意看到社会主义建成。”这样一个善良、诚恳的人却总在一天天地憔悴下去,“眼睛里全是泪水”。可直到她病倒了,阖上了双眼,也未能盼来巴金解放的那一天。这是多么悲哀的现实呵!
萧珊终还是因病去世了,带着她对人世的眷恋和正名的渴望。在没有儿女、丈夫守候在旁的时候,静静停止了呼吸。没有安慰,没有告别。不知巴金在最后看着“那张惨白的脸、那两片咽下了千言万语的嘴唇”时,在想些什么呢?我已无从得知。我只知道在那个黑白颠倒的**时代,这样一个沉默隐忍却坚强温柔的女子,在肉体和心灵,辱骂和病痛的双重折磨下,终以最无奈的方式,摆脱了尘世痛苦却执着的羁绊。得以在另一个国度追寻她所向往已久的自由和幸福。
一切都结束了。那些曾经带给她快乐或悲伤的过往,那些她曾经被迫背负的现实的残酷枷锁,亦化作青烟一缕,随风而逝。
这篇散文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最为深刻:“每次戴上黑纱插上纸花的同时,我也想起我自己最亲爱的朋友,一个普通的文艺爱好者,一个成绩不大的翻译工作者,一个心地善良的人。她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她的骨灰里有我的泪和血。”
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巴金和萧珊也曾有过这样对幸福的希冀和渴求吧!可惜世事难料,因为萧珊的早逝,巴金先生独自在良心的拷问和内心的愧疚中捱过了三十三年。可那样坚强的巴金,凭着内心对萧珊深挚的爱恋的支撑,谱出这一曲含泪滴血的悲歌。他用朴实却依然感人,真挚也同样深刻的笔调描绘出了那么多他对这命运多舛的一生的深刻记忆、自我批判,一点一滴,撰写成伤。
承载着这样厚重的历史和情感,我不知道该如何结束我这篇文字才不会显得突兀。还是看巴金怎么说吧。
“这就是她的最后,然而绝不是她的结局。她的结局将和我的结局连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