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觉醒》读后感
在企业家、投资人、文人三重身份著称的周玲先生所作的畅销书《认知觉醒》里读到一句话:每一次克制自己,就意味着比以前更强大。
周玲说:无反馈,不学习。想办法尽快产出点什么,以获得反馈。
在我的内心深处,我非常想“成为一名精致的互联网民工”。于是就要像周玲先生所说的那样“想办法进行关联、互动和强化”。
这就导致了已坚持了若干天早起的我坐在这儿边喝着咖啡边码着字;我也得要有自己的认知,把从别人那儿学到的东西揉入到自己的思想意识以及语言体系当中。写出自己的东西是比读别人写的东西稍稍有点困难的事,但是我们必须要这么做,以获得自我提升。
不论早起、阅读学习,还是运动,“与时间做朋友”,都能体现它坚持的意义,复利的效应,和得到耐心的奖赏。这是我这段时间以来攻读《认知提醒》这本书所得到的启发。
并且这本书让我联想到我个人实际的感情生活,即便百般矛盾,我还是知道要跟适合的人在一起,而非与有感觉的人在一起,有感觉但不适合在一起。
“曾经心痛为何变成陌生我只想要和你一起飞翔管它地久天长只要曾经拥有我是真的这么想……”就在今天大约四五点钟的时候,一阵伤感、悠扬的爱情歌曲把我唱醒了。我,又想他了。
《认知觉醒》里说,我们需“拆解烦恼,消除情绪模糊。”
“回避痛苦并不会使痛苦消失,反而会使其转入潜意识,变成模糊的感觉。而具体事件一旦变模糊,其边界就会无限扩大,原本并不困难的小事,也会在模糊的潜意识里变得难以解决。”
我就是在对那份奇怪的情感上一拖再拖。不想“正视它、看清它、拆解它、化解它”,任由其“进入潜意识”,给它“变模糊的机会”。我知道它早已经进入了潜意识,然而却并没有想要将它挖出来。我的心里有说不清、道不明的难受的感觉,但有时那何尝不又是一种美好、幸福和享受?说不清道不明的美好、幸福和享受。我找到了自己的症结所在,以便在以后抓住时机对“症”下药。
这段时间,我边循规蹈矩地上班,边严苛地要求自己,尽可能在自己“舒适区的边缘”一点点地延伸,不断提升自己、精致自己。我也尝到了甜头,特意制订了专属的“蓝蝶宝贝作息时间”;所有的碎片时间用来听书熏耳朵;记录以半个小时为一单位自己在做什么;注重“践行和改变”,把每天运动一小时调整为只运动半个小时,另半小时改用来亲手给自己做减肥餐;并且慢慢在以后的日子里将更合理安排利用好时间,断舍离,让家居环境越来越优雅敞亮,拍视频、精进专业技能、加快输出,提升认知,越来越优秀……
这段时间自己以为最大的进步莫过于习惯了在规定时间进食,把注意力放在除“吃”以外的所有事情上。吃也是要耗费时间和精力的,如此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从容与踏实。爱吃、贪吃是人的天性。一吃毁所有。用觉知力约束天性,认知越清晰,行动越坚定。
在此特意推荐《认知觉醒》这本书,这是本特别接地气、工具书级别的好书。我想在以后漫长的人生路途中,不断重复研读它,直到它每一字每一句融入我的骨子里。
周玲先生写出来送给他女儿的这本书,浅显易懂,百看不厌,我每学习一次都有所收获。在我们人生遇到问题的时候,总能从中找到些启发。读他的书,就像与一位向你娓娓畅谈人生,满脸堆笑、亲切友好的告诉你些什么的人生导师面对面聊天那样惬意。
查看先生的资料,居然与我的老爸同岁,既是一家企业的董事长,同时又是一名投资人和文人。周先生说,我们阅读、学习,要想办法产出点什么以获得反馈,凡事不预不立,预则立,“想办法”是关键,无反馈不学习,可想获得反馈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
那会使我们得到一种动力持续更进从而获得长足的进步。人的天性懒惰、贪吃、没耐心诸如这些缺点,我们要用不断学习到的知识去战胜它,克服它,认知越多越清晰坚定,我们就越能成为我们想要的自己、更好的自己。
《认知提醒》这本书里说,运动,我们身体里的生态系统就如同一汪生水,不运动反之,我们的身体就如一潭死水;运动最大的意义其实不在于健身,而在于健脑,这个认知让我更坚定了每天早起运动养成一辈子习惯的决心。
“食不过饱,酒不喝太高。”
“自律,是比在血肉之躯上刻字更使人痛苦的事。”即便如此我们仍然要自律。人是高级动物,何况通过学习精进自己我们可以让自律不那么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