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心得——转折点
转折点
转眼间来公司工作已经八个月了,这八个月的时间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情”字。是的,领导对员工的悉心照顾,同事之间互帮互助的浓浓之情,无不令我印象深刻。这八个月的时间里是我从学生到职业人转变的一个时期,期间我收获良多,感悟良多。
本次拓展训练中我们主要进行了“取水、取瓶”、“高空云梯”、“信任背摔”、“卓越圈”、“扎筏渡河”等拓展项目。每一个项目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拓展项目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游戏,我们从中更多的可以学到很多人生道理。
勇敢,主动!
在破冰之前,我对于拓展的认识还很模糊,想当然的认为拓展和军训类似,只不过是体力上的训练,但是随着教练的讲解才渐渐有所了解,认识到这一天半的拓展更重要的是对于一个人团队合作意识的训练,对于队长决策和执行力的训练。我们40多个人共分为三个小队,我很荣幸的被分到了三队,在选择组长时我主动承担了队长这个职务,这对于我来说将是一个挑战,这是我第一次主动承担“领导”的角色,这或许会成为我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吧,起码我勇敢的做出了尝试。
时间,一定要有时间观念!
接下来的任务我们是要在三十分钟内确定队名、队训、队歌、队旗等。除了对歌外其它的三项我们都迅速的确定了下来,但是对于没有任何音乐细胞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不过最后大家群策群力,还是想出来了一个很不错的队歌。最后因为超出规定时间3分钟,作为队长我接受了70个俯卧撑的“惩罚”,经过这件事儿使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一个很强的时间观念,作为队长,更是在后面的拓展中严格控制时间,通过这件事儿我学会了以后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要赶早不赶晚,要把握好时间。
注重沟通!
第二个项目是“取水、取瓶”(不清楚这个项目的具体名称,暂时用这个名字表示吧),大概内容是,每个队分为两个小组,每个小分队从教练处取得任务书,到指定地点完成任务,期间这两个小组之间最多沟通10分钟(可以分为3次使用),教练宣布任务开始后我们组两个小分队就开始研读计划书,并且想当然的认为我们的任务书是相同的,我们只不过是商量选择一个最优路径,直到在开始后的20分钟我们进行了第一次沟通。结果是出人意料的——两个小组的任务是不同的,一个是取瓶,一个是取水„„。通过这个游戏我们对与信息沟通的重要性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对于这个游戏而言,我们失去了最开始的“黄金沟通三分钟”,在工作中则表现为,当领导下发任务后一定要确保自己对任务理解的正确性,在开发过程中,和网管、硬件的沟通,是否符合需求等,否则,一旦不一致,则前面的努力都是白费。
团结协作!
“高空云梯”这个项目是对我们体力和毅力的考验,也是团队在困难中团结互助,相互鼓励最终完成任务的一次考验。在这个项目中,需要两个人为一组,通过两个人相互协作最后趴到最高处得横木才算成功。在所有组中,韦添一和王美静这一组最艰难,他们是第一组,我们大家都没有经验,看到他们在横木上筋疲力尽我们在下面为之着急,但是他们从来没有说过要放弃,他们的坚强和勇敢鼓舞了我们后面的每一组。当他们爬上了最后一根横木后,这不仅仅是他们二人的成功,更是整个团队成功。在后面各组的训练中我们逐渐掌握了窍门——在必要时防护队员配合攀爬的队员适当“给力”,这样横木上的队员便可以感受到身后整个团队的支持。这要非常感谢我们队体重二百多斤的王泽民,正是他凭借着身体优势一次次的帮助队友攀爬上了横木的最高端。
信任团队!
“信任被摔”这个项目是要考验对于团队的信任,要求是要一个队员站在1.5米的高台上背对着台下的其它队员,待台下伙伴全部交织起双臂,形成一个形如“担架”的防护,在高台的队友,双手被绑的状态下整个身体笔直向后倾倒,倒在众人之中,这不仅考验了一个人对于队友的信任,同时也体现了一个人是否自信。其实台下要比台上更为辛苦,正是有了王泽民和季怀东强有力的保护,每一个人都顺利的挑战了自己。队友中不乏被队友撞痛臂弯,但仍坚持着迎接每个队友的碰撞,将队友的安全化为自身的责任,化为一种非凡的力量。在大家的鼓励和支持下,王泽民也从容的踏上了高台,当我们成功接住他的那一刹那我们都在为我们团队自豪,相信他也会因为选择信任这个团队而高兴。
决策力与执行力!
“卓越圈”这个项目要求每个队的所有队员在尽可能快的时间内穿过一个绳圈。每轮比赛后,第二名和第三名的队长要接受“惩罚”——一定数量的俯卧撑。在大家的努力下,在前两轮比赛中我们一直保持领先,在第二轮的比赛中我们取得了6秒多的成绩。但是我们并没有停滞不前,我们依旧在努力,在寻找更优的方法。在第三轮比赛中,一队的方法——圈套人,而不是人钻圈,凭借这个方法,他们一跃成为了第一,后来在训练的时候我们一直在讨论如何改进的方法,用于训练的时间就相对减少了。此时在我心中有一个巨大的疑团,一队的方法固然好,但是我们如果现在改变锻炼方法的话,还得重新开始,在下一轮比赛中成绩肯定会更糟,所以大家最后一致通过沿用老方法,锻炼熟练程度。但是在后面两轮的比赛中屡有失误发生,等到第五轮比赛的时候我们比前两轮有了进步,但是还是没能争到第一,这一轮下来后我已经做了上百个俯卧撑,每当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听到队员在身边的支持与鼓励,想到作为队长要勇于承担责任,最后我还是坚持下来了,几百个俯卧撑使我的身体疲惫不堪,但是我们队员依旧保持了高昂的斗志和激情。这个游戏结束后,我做了深刻的自我检讨,作为队长我没有维护好对内的纪律,我们在方法改进的讨论中浪费了更多的时间;在关于团队的决策上我想更加尊重每一个成员的意见,想做到民主,但是在这个时候恰恰是需要队长的“一锤定音”,这样可以节省更多的时间用于锻炼;另一个就是在第三轮的比赛中应该毫不犹豫的吸取一队的经验,而不是固守错误,不要因为曾经的努力就不肯改正。这些问题可能都是我性格中缺陷的一种外在表现,今后我将会努力的完善自己的性格,客服缺点。在此特别感谢王立琦和房帅(担当举绳的角色),他们两位在比赛中是最辛苦的,手都磕破了,还依然坚持训练,在此代表全部队友给两位说一声辛苦啦。
细节!细节决定成败;
最后一个拓展项目是“扎筏渡河”,在这个项目中主要锻炼大家的动手能力,作为队长尤其要关注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水桶是否已经和竹筏捆绑牢靠,就在开始比赛时大家突然发现后面有一个水桶已经开了,大家没有去追究这是谁的责任,而是为了胜利直接开船冲向终点!就在船到达终点时,我们的船出现了严重问题,虽然我和好多队友都是第一次坐船,都是第一次下水,但是我们都没有一点畏惧,为了团队的荣誉,我们毅然取得了战利品——两个西瓜。在返航途中,我们的船只剩下了三个水桶,这个时候果断让韦添一和季怀东带着两个西瓜游回去了,最后船体严重受损,已经不能再支持6个人了,这个时候我不得不下船从而保护队友顺利滑到岸边。在此,特别感谢一组后来救我上船,感谢他们无私的帮助。这个项目是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这也将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的经历,第一次下水,不会划船只是一个借口,其实最主要的是我们没有注意到细节——每一个水桶的边沿有两个很细的孔,如果将绳子穿过孔绑在竹筏上将大大增加船的安全性。另外,划船也是需要两个人团结协作的,如果两个人各划各的话船就会打转。
从来没有在教练面前为自己的失败去找寻错误,而是主动的承担应有的惩罚,然后私下里再去想办法去解决问题。
通过这一天半的训练,使我懂得了团队的真正含义,懂得了什么是团队,什么是沟通,什么是协作,懂得了怎么团结协作、互相激励。这是一段震憾心灵的历程,是对大家心灵的磨练,使我们的心灵得到了升华。它使我们重新认识和体验了团队精神的力量,也激发了我们个人的潜能,使它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增强了挑战自我的勇气和信心。就我个人而言,我很荣幸担当队长的职责,通过担当队长这个角色使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在个人能力方面还很欠缺,一直很愧疚没能带领大家最终走向胜利,但是我相信大家激情仍在,在以后的工作中大家一定会精诚团结,为工作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另外,在这次拓展中所学到的人生哲理也将受用终身,这次拓展已然成为了我人生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