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奸文人胡兰成称张爱玲是‘‘民国世界的临 水照花人‛。有人因为特别讨厌始乱终弃四处留 情的男子,对其作品读得索然无味。但是谈到张 爱玲,喜爱她的人也不得不承认胡兰成之于她的 了解。胡在他的《今时今曰》说张爱玲是‘‘民国世 界的临水照花人‛,如果读过很多写张爱玲的文 章,一定会觉得这是最熨帖的。每每看到这一句,总会想到张爱玲在写给胡兰成的回信中的顶有名 的那句:‚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民国才女张爱玲,带有浓烈的传奇色彩。她 的作品值得研读,她本人更让人好奇。她是李鸿 章的曾外孙女,祖父张佩纶是小说《孽海花》里的 人物原型。她小时候锦衣玉食,仆佣环绕,然而她 的童年却不完整。她四岁的时候母亲出洋,遗少 父亲虽然满腹经纶,精通英文,却终日在烟榻和花 柳巷里虚度光阴。后来母亲留学归来,却又终曰 与不思进取的父亲吵闹并最终离婚。母爱的缺 失,父爱的淡薄使得敏感孤僻内向自傲缺乏人际 交往能力的张爱玲几乎不近人情。她的痛苦多于 快乐的童年和少年生活是金牌编剧都编不出来的 电视剧,_天抵过普通人的一辈子。她一生结过 两次婚,两任丈夫都让人大跌眼镜,十分无语。青 春年少的时候她无怨无悔地爱上了有妇之夫调情 大王胡兰成,她写着:‚遇到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喜欢的,从尘埃里开出花 来。‛每每读到这句话,想到胡对她接二连三地伤 害,我都痛彻心扉。然而又思忖她在最好的年华 遇到她心仪的人,也算是一种乱世里的幸福。至 于后来的美国丈夫赖雅,虽然年轻时才华横溢,但 遇到张爱玲的时候,他已是穷困潦倒,体弱多病。在两人相依为命的日子里,基本上都是张爱玲照 料赖雅的身体并为生计奔波。她出生在豪门世 家,大家庭的亲情却是淡薄。她的两任丈夫给她 的温暖却有限。她对父亲、母亲、弟弟等的感情凉 薄甚至是冷酷。她的朋友少之又少,晚年更是几 乎不见客。她在散文集《〈流言〉再版的话》里说: ‘‘呵,出名要趁早呀!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 么痛快。‛果然,她的最好的作品都是出在她妙龄 的时候,晚年以后几乎没有书稿面世。她对电影、音乐、诗歌、舞蹈、绘画、戏剧等都有自己独到的见 解,她对爱情、人性、人生都有让人回味无穷的妙 语。她的散文集《流言》充满了人间烟火的趣味。
张爱玲的小说《沉香屑一第一炉香》、《沉 香屑一第二炉香》、《倾城之恋》、《多少恨》、《茉莉香片》、《金锁记》、《红玫瑰与白玫瑰》、《琉 璃瓦》、《五四遗事》、《色•戒》、《殷宝滟送花楼 会》、《十八春》、《半生缘》、《怨女》、《连环套》、《秧歌》,怎么读都有味道,读多少遍都不嫌多,从 哪里读起都能沉迷进去。她的小说里,有强大而 丰富的语言张力,心理畸变的女主角,有心理优越 谢春林:民国世界的临水照花人一张爱玲
感玩弄女性的各色男性,新旧两个世界交替的上 海和香港两地的上流社会的女性的有限自由和无 限压迫和压抑。读她的小说,你会惊叹她如此冷 静而冷漠,绝不悲天悯人。几乎没有一部小说里 的女性是心理健康的,可爱的,我见犹怜的,如 《金锁记》中的曹七巧,她变态的金钱欲和扭曲的 情欲,读之即触目惊心,她是‚一个戴着金钱枷锁 舞蹈的女人,一个戴着封建镣铐挣扎的女人,一株 渗透毒汁的罌粟花’。《沉香屑一第二炉香》 里的天真得不可思议并最终以天真害死新婚丈夫 的愫细《心经》里的痴恋父亲的许小寒……她笔 下的家都是破碎的,没有温情的,家庭成员之间多 半是相互利用和残虐,如《半生缘》里的顾曼桢,她是难得的小说里的新时代女性的健康形象,但 是她却被自己的亲姐姐给设计陷害并毁了一生的 幸福,整个过程让人读之触目惊心,难过至死。《沉香屑一第一炉香》里的葛薇龙个单纯自 信的女大学生,却在香港的姑妈家被给人做姨太 太,以吸引男人为能事的姑妈_步_步钩入泥沼,丧失了自我。她的小说到处都是‚小奸小坏‛,充 斥着亲情的酷虐,爱情的交易。然而她有独特的 女性视角,新巧而妥贴的比喻,几乎没有什么不能 表达的语言功底,随处可见的对人生的透彻理 解一她写爱情: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 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 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没有别的话 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 ‛她 写男人在爱情上的贪心:‚一个男人的一生中,至 少会拥有两朵玫瑰,一朵是白的,一朵是红的,如 果男人娶了白玫瑰,时间长了,白的就成了桌上的 米饭粒,而红的就成了心头的珠砂痣,但如果他要 了红的那朵,日子久了,红的就变成了墙上的蚊子 血,而白的,却是床前明月光。‛她写人性:‚‘人 性,是最有趣的书,一生一世看不完。‛她写当老 师:‚教书很难一又要做戏,又要做人。‛她的聪 明和智慧让爱她的人欲罢不能,了解过去的她,原 谅现在的她。
她写老爷太太少爷少奶奶,写大学教授,写新 青年,写上层社会家的女儿如何把择婿当成一生 的事业,她写上海和香港的繁华和时尚,写清朝末 期世家的吃喝拉撒人情事故,也写下层人的喜怒 哀乐。我一直以为她是‘‘小资‛的代名词,暑假读 了《赤地之恋》和《秧歌》,才知道她也会写农村,而且她的视角那么独特,她的叙述那么大胆。她 的写作是诚实的,忠于自我的,不粉饰不做作。我 爱她的文字,我爱她的才气。知道她英文特别好,—直很想读她的英文小说《雷峰塔》等,托了好友 • 96 • 鱼儿在香港给我找,却是找不到。昨天读完了她 的自传体小说《小团圆》仿佛跟着她重新活过了 —回。她是民国四大才女之生坎坷,历尽磨 难,然而她却是唯_的_个寿终正寝。她后面的 林徽因,仿佛人间的四月天,被才子诗人徐志摩爱 了一辈子,被建筑学家的丈夫梁思成宠了一辈子,被哲学家金岳霖陪了一辈子,却也比她少活了 20 多年。
《倾城之恋》里范柳原对白流苏说:‚死生契 阔一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一首最悲 哀的诗……生与死与离别,都是大事,不由我们支 配的。比起外界的力量,我们人是多么小,多么 小!可是我们偏要说:‘我永远和你在一起,我们 —生一世都别离开一好象我们自己做得了 主似的。‛她的文字凄美而苍凉,隽永而悠长,隔 着一个多的世纪,读者可以通过无数的碎片连缀 一个立体的她。你可以爱她的美,也可以爱她的 不完美。虽然‘‘长的是苦痛,短的是人生‛,但她 也在《惘然记》中写‚爱就是不问值得不值得。‛ 在《小团圆》的结尾,她写道:‚二十年前的影片,十年前的人。她醒来快乐了很久很久。‛很久前 她写信给胡兰成要求分手:‚我已经不喜欢你了,你是早已不喜欢我了的。这次的决心,我是经过 一年半的长时间考虑的,彼惟时以小吉故,不欲增 加你的困难。你不要来寻我,即或写信来,我亦是 不看的了。‛然而若干年后《小团圆》中的这个 梦,读者会心痛地读到她的夜半私语:我要你知道 这个世界上 有一个人会永远的等着你 无论在什么时候 无论你在什么地方 反正你知道 总会有这样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