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无经典语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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虚无经典语录

1、知道自己有一天会怀念今天,就更要好好地珍惜今天,好让我以后回忆起来的时候笑得更夸张。希望自己在舞台上要多灿烂有多灿烂,在生活中要多平凡有多平凡。当我觉得有什么困难摆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就是站在它面前。我知道困难会向我走过来,所以当它走到我跟前的时候,我就知道我该怎么办了,我就不会有消极的想法,我就会只会想到我要怎样去做。我不是一个内向的人,只是在不熟的人面前不喜欢说话。我是希望在自己想笑的时候才笑,这才是真正的我。我从来不会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我能唱更多自己喜欢的歌,对我而言才是最重要的。是需要一步步走着看的,现在就说几年后干什么,会是什么样子,太虚无了。人的梦想是有阶段性的,实现一个梦想,就应该向下一个梦想努力。

2、“梦想”是一个多么“虚无缥缈不切实际”的词啊。在很多人的眼里,梦想只是白日做梦,可是,如果你不曾真切的拥有过梦想,你就不会理解梦想的珍贵。——柳岩

3、这个人愿意为我流尽鲜血,牺牲生命,但他却不能向我公开藏在他内心一角的小小的秘密。友谊啊,你不过是过眼的烟云,你象阳光一样光明灿烂,但只是可供观赏而不可捉摸的虚无缥缈之物大仲马

4、我想,有了理想,就有了生活的目标,才不至于虚度光阴。不过,有理想而不奋斗,也是徒劳。正如一句话理想,不付诸行动,是虚无飘渺的露。我要为理想而学习,在通往理想的航程中,我要不断努力奋进!

5、有谁见过时光真正的样子?但每个人都被时光见证过曾经的样子。感觉虚无时,不是被时光遗忘,而是丢失了那宝贵的能量再造之匙~亲爱的,它就在我们身上,能引领我们通往时光隧道,未来的,以及过往。"

6、空不是拒绝,也不是虚无,更不是万念俱灰,空是一种超烦恼的.心声,它是一种生活的平静,平淡,平安,也是一种内心的快乐。延参法师

7、真实的事情信也有不信也有,虚无的事情信也无不信也无。

8、偶然辰,每次撑着极重的眼皮,揉着酸痛的肩膀,固然疲劳不堪,心田的一个角落却滋生了稀疏的骄傲和定心宽慰你看,我又熬到了这么晚,我是这么的全力。此刻对我来说,那段年华看似是全力事变,但着实是既真实又虚幻的自我满意与自我打动,显着低效,却可以感想虚无的充分。

9、有先于死亡的死,也有超出一个人生活界限的生。我们和虚无的真正分办界线,不是死亡,而是活动的停止。茨威格

10、把每一个句子后面加一个完结的句号,记作虚无而迷惘的守候。

岛村是一个通过西洋文字与图画来欣赏西洋舞蹈的自由职业者,正如他喜欢西洋舞蹈的那份虚构与朦胧,他本人也是孤独空虚,百无聊赖,为寻求心灵慰藉,去朴实的雪国景致中领略悠闲宁静,“唤回对自然和自己容易失去的真挚感情”①(p214)。途中遇见叶子,惊诧于她那“优美而又近乎悲戚”的声音,心动于她那“迷人的美”,沉醉在叶子的镜中映像和流逝暮景中,又借手指的感触忆起了物语的女主人公——驹子。她虽为乡村艺妓却犹如从日本土中挖掘出的新鲜植物,蓄有恢复岛村生气的活力。岛村在与她的三次雪国相遇中①(p215),开始被她的清纯与洁净所吸引,后被她深深打动。岛村“内心深处仿佛感到,凭着手指头的感触而记住的女人,与眼睛里灯火闪映的女人,她们之间会有什么联系”,自己与她们更有不解之缘,而“对这种奇妙的因缘,并不觉得怎么奇怪”①(p212),或许因为符合佛教中的“诸法从缘生,诸法从缘灭”的缘起说。因此他们陷入因缘和合的玄妙范畴,在隐微的三角关系的交错中,展开了故事悲而美的情节。行男是叶子目前的恋人,却又是驹子传闻中的未婚夫,驹子为他的疗养费而卖身做艺妓。行男病故后,又出现围绕岛村的微妙关系。驹子全身心地爱着岛村,而叶子也愿意让岛村带她回东京。虚无思想极重的岛村既倾心于叶子的灵秀,又迷恋驹子的肉体,却不能给她们爱。叶子和驹子仿佛生活在虚幻的爱中。叶子在行男生前精心照顾他,死后坚持每天去他的墓地扫墓。她倾注满腔爱心的弟弟遥在远方,但依然无怨无悔,她的爱超越时间和空间;而驹子为不爱的未婚夫当艺妓,一往情深地爱着有家室的游客岛村,不图回报。作者有意描写其徒劳,将爱情变得朦胧虚无,溶入虚幻的世界中去,追求一种理想的爱。她们的爱从感官中脱离出来,升华为一种清纯的憧憬和美。她们在纯洁的爱中不求回报,达到“无我”“无心”的境界,在爱的世界里获得了彻底摆脱意识控制的自由,感悟到真谛。“无心”是佛教思想的中心,也是形成东洋精神文化之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虚幻中的爱是美的,而只有抛却功利和虚无相联系的美,才得以在心灵的感知中超时空而永恒。

1.《雪国》的虚无中感伤

《雪国》这部小说无论从思想上,还是从艺术上都体现了川端康成的浓郁的虚无主义思想,还反映了他对美的执著追求。

《雪国》的开篇句子被很多评论列为开头语,“穿过县境上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该句不仅暗示了时间的转换,即由现实世界转化为虚无世界。虚无的世界,就如同桃花源一样,注定是理想的和不现实的。

岛村、驹子、叶子、行男构成了《雪国》的人物主线。他们都集中表现了虚无主义思想。岛村是一位空虚无聊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典型。他家境较殷实,因而能够坐吃家产、无所事事。岛村生活态度中的虚无主义思想十分明显:无所事事,颓废堕落,不切实际,充满幻想,把现实的一切都看成“徒劳无益”。因而在岛村眼里,只有沉浸在非现实的幻想中才能感到一种虚无的魅力,进而才能真正理解生活。可以说,岛村冷漠的虚无主义思想支配了他的全部生活方式和整个性格的发展变化过程。精神颓废,感情苍白,又奉行“徒劳无益”的思想,因而他无论何种努力和追求都注定要以失望而告终。这种悲剧性结局,主要表现岛村的虚无主义思想。

驹子是比较充实的一个人物。但岛村却把她的认真的生活态度和真挚的爱恋

情感,看做是“一种美的徒劳”。对驹子来说,她的不幸遭遇,扭曲了她的灵魂,自然形成了她复杂矛盾而畸形的性格:倔强、热情、纯真而又粗野、妖媚。倘若将《雪国》看成一支凄凉、感伤的乐曲,那么虚无就是它的主旋律。

然而,相对于现实的驹子,叶子则完全是虚无的象征。她宛如一座超凡脱俗的雕塑令人神往。可以说,叶子的死不是故事的终点,而是起点,是一种最高的艺术,是故事的延续也是生命的延续。故而,呈现于岛村意识之中的虚无观念,只能在一个这样的世界,实现其自身的存在和价值。

行男是一个道具式人物,比较特殊。他的病情将叶子和驹子联系起来,通过对他不同的态度,由特殊走向统一,使她们一起来承担使虚无主义思想形象化的任务。因此,《雪国》如果少了行男这个人物,那么它的虚无主题将会淡化许多。四个人无论从思想和行为都体现了川端康成的虚无主义。

川端康成所追求的就是那种虚幻之美,那种空灵之美。作者通过四个人物形象的塑造,宣扬了一种虚无思想,指出人的一切追求都是徒劳,人生毫无意义,只有死才能得到解脱。

《雪国》中,反复流露的虚无思想,不仅是岛村的看法,而且它也是作者川端康成思想的裸视。

而虚无中所带的点点感伤,则是川端康成的小说的又一个里程碑。

他并没有大张旗鼓地述说那种感伤,而是将感伤带入到了那段凄美的爱情里面去,不管是驹子还是叶子,和岛村的所谓的“爱情”都是以虚无结尾的,都是令人感伤的。在虚无后感伤,从感伤中再体会虚无,这也是川端康成所要想表达的。

虚幻景物

关于虚幻景物,让笔者印象极为深刻的就是文章对于银河的描写。银河本为实物,“茫茫的银河悬在眼前,仿佛要以它那赤裸裸的身体拥抱夜色苍茫的大地……缀满银河的星辰,耀光点点,清晰可见,连一朵朵光亮的云彩,看起来也像粒粒银砂子,明澈极了。”“犹如一条大光带的银河,使人觉得好像浸泡着岛村的身体,漂漂浮浮,然后伫立在天涯海角上。这虽是一种冷冽的孤寂,但也给人以某种神奇的媚惑之感”,在这一刻,依托之情更为明显,甚至已将自己全然沉浸在银河之中,更重要的是,作者给银河一种拟人化的渲染,让银河带上了一种妩媚之感。而这种原本是欣赏女子时产生的感觉加入到了对自然景象的描写中,凸现出在现实生活中无所依靠转而向虚无依托的一种心理。

尤其在火场当中,“黑烟冲上银河,相反地,银河倏然倾泻下来。喷射在屋顶以外的水柱,摇摇曳曳,变成了朦朦的水雾,也映着银河的亮光”,让人感觉在叶子那突然的死亡都没有挡住岛村的那份孤独,岛村就这样沉浸在对银河之中。银河这一自然景物,在作者如同书画家的笔下,除了透射出自然之美外,更加反映出主人公看似多情实则空虚孤独的内心世界。

在作者笔下,实物仿佛一块琉璃被精心打磨绽放出炫目光彩,展现出虚幻之美。琉璃如此脆弱随手一掷便会摔个粉碎,但偏偏又能在粉身碎骨的一瞬,拼尽

全力散发出毁灭之美。

虚無は現在あるものの価値や権威などをみとめず、すべてのことがただむなしいということである。

1「国境の長いトンネルを抜けると雪国であった。夜の底が白くなった。」

暗いトンネルを抜けて、目のくらむような明るい真っ白の世界に飛び込んだ。映画のように、現実の世界から虚無の世界に入った。このトンネルは現実の世界と虚無の世界を分けるようだ。俗世間を離れた虚無の世界が 桃源郷のように、必ずただ理想的な物である。これもカーストである。

2「日記?日記をつけてるの?」

「徒労だね」

島村は駒子の日記をつけることを徒労と思う。

「そういう都会的なものへのあこがれも、今はもう素直なあきらめにつつまれて無心な夢のようであったから、都の落人じみた高慢な不平よりも、単純な徒労の感が強かった。彼女自らはそれを寂しがる様子もないが、島村の眼には不思議な哀れとも見えた。その思いに溺れたなら、島村自らが生きていることも徒労であるという、遠い感傷に落されて行くのであろう。」 島村は生きていることも徒労と思う。島村は親の遺産で無為な生活を送っている。舞踊の批評やフランス文学の翻訳などをしている「文筆家の端くれ」。妻子がいる。島村はつまらない知識人のモデルである。島村はすべてを徒労と思う。

島村にはなにかかえって駒子のの存在が純粋だと感じられる。駒子がいいなずけのために芸者に出たというのは純粋である。しかし、「駒子が息子のいいなずけだとして、葉子が息子の新しい恋人だとして、しかし息子はやがて死ぬのだとすれば、島村の頭にはまた徒労という言葉が浮んで来た。駒子がいいなずけの約束を守り通したことも、身を落してまで療養させたことも、すべてこれ徒労でなくなんであろう。」

3.「煙が天の河を流れるのと逆に天の河がさあっと流れ下りてきた。屋根を外れたポンプの水先が揺れて、水煙となって薄白いのも、天の河の光が映るのようだった。」

火事が起きたシーンで、葉子が落ちてきた場面で真っ先に駆け寄ったのは駒子である。普通は火事が起きた現場で人を助けるといったら男性が果敢に行うのが一般的なイメージである。しかし、主人公は駒子の後を追って救助に向かうこともない。島村にとって恋愛は徒労だと考えている。しかも、島村がやは

りなぜか死は感じなかったが、葉子の内生命が変形刷る、その移り目のような物感じた。虚無感を貫いている。

4、「娘は胸をこころもち傾けて、前に横わたった男を一心に見下ろしていた。肩に力が入っているところから、少しいかつい眼も瞬きさえしないほどの真剣さのしるしだと知れた。」

「男が目を動かすか動かさぬうちに、娘はやさしい手つきで直してやっていた。」

あの男が死ぬところである。しかし、二人は男の病気のために、感情が薄れていない。葉子は依然にあの男が好きである。この段落から見て、葉子からあの男が至れり尽くせりの介抱を受けている。葉子が男に愛情が溢れている。あの男が死ぬところでも、男の無事な目を見たら、自分が幸せになる。

5、「感想を書いとくんだね?」

「感想なんか書けませんわ。題と作者とそれから出て来る人物の名前と、その人達の関係と、それくらいのものですわ」

「そんなものを書き止めといたって、しようがないじゃなか」

「しようがありませんわ」

「徒労だね」

「そうですわ」と、女はこともなげに明るく答えて、しかしじっと島村を見つめていた。

全く徒労であると、島村はなぜかもう一度声を強めようとしたとたんに、雪の鳴るような静けさが身にしみて、それは女に惹き付けられたのであった。彼女にとってはそれが徒労であろうはずがないとは彼も知りながら、頭から徒労だと叩きつけると、なにかかえって彼女の存在が純粋に感じられるのであった。」

島村は駒子の日記をつけることは徒労だと思う。しかし、駒子が日記から自分の価値を感じられている。島村が「徒労」と言ったら、間もなく駒子の明るさと真面目な人柄を感じられる。そのとき、島村が駒子に感動される。

6、「島村はどきっとしたけれども、とっさに危険も恐怖も感じなかった。非現実的な世界の幻影のようだった。硬直していた体が空中に放り落とされて

柔軟になり、しかし、人形じみた無抵抗さ、命の通っていない自由さで、生も死も休止した姿だった。」

島村にとって、葉子が死亡しない。すべての物が非現実的な世界の幻影のようだった。死亡が生の延びだけである。死と生がただ一つの状態である。すべてのことがただむなしいということであ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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