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桥遗梦读后感
美国作家罗伯特·詹姆斯·沃勒的《廊桥遗梦》给了我很大的震撼。这是一个关于婚外恋的故事,他不同于《蜗居》中的婚外恋,这是一场无关物质的柏拉图式的婚外恋。这样的婚外恋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在《廊桥遗梦》中,作者向我们展示了罗伯特·金凯与弗朗西丝卡从相逢、相恋到相别的全过程。短短的四天,经历了一场确定的、一生只有一次的爱情。正如罗伯特所说的“我们原来各自的两个生命已不存在了,而是两人共同创造了第三个生命。我们两人都不是独立于那个生命之外的,而那个生命已被放出去到处游荡。”这样的爱情令人向往。至今,还能记起弗朗西丝卡做抉择时的内心的呐喊“我心里有话却不能说,我错了,罗伯特……我错了,罗伯特……我不该留下,但也不能走,我要再说一次为何不能走……请再告诉我一次为何我该走,我听到他的声音在回答,这样确定的爱一生只有一回。”
我为弗朗西丝卡感到心痛,但又感到欣慰,弗朗西丝卡在面对自我和家庭时选择了家庭,那时的弗朗西丝卡在我心中是崇高的,对于一个追求梦想的女人来说,作出这样的抉择该需要多大的决心呀!这样的抉择让佛朗西斯卡生不如死,但为了责任,她勇敢的活了下来。她把活的生命给了她的家庭,把剩下的遗体给了罗伯特·金凯。作者“给相逢以情爱,给情爱以欲望,给欲望以高潮,给高潮以诗意,给离别以惆怅,给远方以思念,给丈夫以温情,给孩子以母爱,给死亡以诚挚的追悼,给往事以隆重的回忆,给先人的爱以衷心的理解”,这就是这场婚外恋纵然残缺,但也很美的原因。
对于婚外恋,几乎在所有的国家都受法律限制和道德舆论的谴责,被视为情感的禁区。婚外恋向来都是非常敏感,十分引人注意的话题,文学作品中正面反映婚外恋的也不多见。但沃勒却以婚外恋为切入口,展示人们情感生活的深度和柔美境界。为什么《廊桥遗梦》中的婚外恋会那么美呢?
佛朗西丝卡和罗伯特的爱情本来就该发生。罗伯特·金凯本身就充满了一种魔力,让人无法阻挡。他的母亲曾这样说过“罗伯特生活在他自己缔造的天地里。我知道他是我的儿子,但我有时有一种感觉好像他不是从我和我丈夫身上来的,而是来自另外一个他经常想回去的地方”,自小就充满神秘色彩的罗伯特,在经历过人生的风风雨雨后更能显示出他中年男人的独特魅力。在佛朗西丝卡的心中,罗伯特是坚硬的代表,他向往自由,“他也不像那些早晨饼干就肉汁吃得太多的当地人”,这样一个陌生的男人给她的吸引是无限的。佛朗西丝卡的人生是无奇的,“来到这里(麦迪逊县),为他(理查德)生儿育女,在寒冷的十月之夜看迈可打橄榄球,带卡洛琳到得梅音去买参加大学舞会的衣裳。每年同在那不勒斯的姐妹通几次信……”,这就是佛朗西丝卡的生活。佛朗西丝卡的梦想也被琐碎的日常生活所粉碎,这是她一生的遗憾。而此刻出现的自称“最后一个牛仔”的男人,愿意听她曾经的梦想,也很有可能实现她的梦想,她少女般的心又怎能不为之心动?人对新鲜的事物都是充满好奇的,这是人的本性。在她的内心深处,她渴望激情,渴望新鲜,但这一切是她的丈夫所不能给与的。所以,佛朗西丝卡和罗伯特能在短短的四天擦出爱的火花。他们的婚外恋的产生是可以让人理解的。
《廊桥遗梦》中,佛朗西丝卡这样说他的丈夫“理查德就是怕改变,他们婚后生活的任何改变他都害怕”,这也是他们婚姻失败的原因。鲁迅在《伤逝》中说“爱情必须时时更新,生长,创造”,这是两人维持婚姻幸福的基础。我们同情子君,但又“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他和涓生的爱情仅仅停留在过去的回忆中,这样的爱情又能维持多久呢?现实中有太多这样的例子,我不是在为婚外恋找理由,我只是在感慨人为什么就不懂得珍惜,不懂得好好经营自己的爱情呢?爱情也是需要技巧的,他是建立在平等、尊重、理解基础上的人类最美好的感情。在闲暇时间,为什么夫妻双方就不能彼此沟通一下感情,为什么不能为婚姻生活增加点新鲜的调料,为什么……也许是“长期习惯养成的惰性”,所有的婚姻,所有的固定的关系都是有可能陷入这种惰性的。
但今天的我对佛朗西丝卡的婚外恋是欣赏的,短短的四天,丰富了她的人生,这是上天对她的弥补。
四天的时间,作者给我们讲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尽管爱情的魔力不可抗拒,可放弃了责任,魔力就会消失,爱情就会蒙上一层阴影。
试想,如果弗朗西丝卡选择了罗伯特呢?走了之后,她原来家庭的一切都会改变。她的丈夫孩子会被人瞧不起,闲言碎语将伴随他们的一生……走后的佛朗西丝卡也不会得到真正的幸福,她将生活在阴影中,她会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否正确,她甚至会怀疑她和罗伯特的爱情……我们为弗朗西丝卡的决定感到欣慰,“当一个女人结了婚,有了自己的孩子就意味着,生活的起点,也意味着终点。她必须操持所有的家务,抛弃属于自己的生活,尽心尽力地把孩子抚养大。等到他们成了家,她的使命才算完成。能开始自己的生活了,可那时候男人对她没要求了,而且连她自己也会忘记以前的梦。”这是女人的无奈,也是女人的伟大之处。现实中的没有两全其美的事情,毕竟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人得懂得舍得,有舍才有得。这是人生的一种境界,佛朗西丝卡达到了。虽然她的后半生只能在回忆中度过,但她的心是平静的,她是一个合格的妻子,一个合格的妈妈……我突然想起了我的妈妈——一个很传统的中国妇女,她曾经告诉过我“要不是你们几个小孩,我早跟你爸离婚了。”我当时听了只是笑了笑,觉得妈妈只是随口说说。现在我明白在妈妈玩笑似的话语中饱含了多少辛酸。她把她的一生献给了这个家庭,少女时代的妈妈也有过幻想,她希望有一天能有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希望能穿上婚纱做一个漂亮的新娘,希望婚后的生活能幸福甜蜜……但这一切也仅仅是想想,现实总是那么残酷。妈妈那个年代的婚姻讲求“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妈妈没有任何选择,嫁给了一个她仅仅见过三次面的人。婚后的生活平平淡淡,吵吵闹闹走过了大半辈子。妈妈想过离开,但她说“我走了之后你们怎么办呀?小时候是怕对你们以后影响不好,等你们长大了,还怕影响你们以后的婚姻大事……”在我的心中,妈妈是伟大的,她用她的梦想成就了我们三个健康的人生。佛朗西丝卡代表了中年妇女的美德,他们知道,他们不能仅仅为自己而活,必要的时候,他们会牺牲个人的利益。这是母性的使然。
有时真觉得女人的一生很可悲。真正属于她们自己的日子很少很少。现在的我正处在人生最美好的,看了沃勒的《廊桥遗梦》,我更加珍惜自己现在的生活——每天都由我自己支配,我的理想也由自己决定,我真正做到了子娟当时的呐喊“我是我自己的,他们谁也没有干涉我的权利”。这样的日子很美,美的让我害怕有一天会失去。我曾经问过自己“结婚后难道我就不能做我自己了吗?”也许可以,但很难。那时的我必须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尤其是到了中年。我也会像佛朗西丝卡一样为了孩子放弃教书,放弃曾经的梦想,放弃真爱……这是一种责任,她不需要法律的约束,她是人性当中所固有的。
沃勒的《廊桥遗梦》带给人很多理性的思考。有人说他是一个悲剧,因为佛朗西丝卡未能和罗伯特在一起。但我不这样想,虽然错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是一场叹息,但这样的感情最能持久,最让人难忘,最美好……让这段感情活在彼此的回忆中不是更好吗?有人会说这是“精神上的婚外恋”,请让我们用宽容的态度来看待这段感情,毕竟佛朗西丝卡因为责任,因为家庭而失去了人生很多美的东西。看到维纳斯,你还会在意她残缺的胳膊吗?当然不会,我们不得不承认,残缺也是一种美,我们有必要摆脱世俗的观念,静下心来慢慢品味《廊桥遗梦》中的残缺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