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露
在下乡的十天过程中,我们每天都有三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在这十天我们完成了《乡土中国》的学习。读完了之后加深了我对中国传统农村的认识,同时也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
在《乡土中国》第一章有这样一句话:从基层上看去,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基层及农村,而这一基层的人往往被称为土头土脑的乡下人。这其中多少也带着几分蔑视的意味。但当我们细细的体味分析一下你就会觉得这个“土”字确实用得很恰当。土字的基本含义是指泥土。乡下人住在充满泥土的乡下,种地是他们最普通的生存办法,他们离不开泥土。而在中国有大部分的人是过着拖泥带水的乡下生活的。我们也不妨缩小范围来看,三条大河的流域以及周边地区都是是农业区。这样的一大批人构成了中国的乡土社会,因此从基层上看去中国的社会是乡土性的。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农业大国,重农轻商是一个传统。农业与游牧业和工业不同,她是直接取资于土地的。游牧的人可以追随水草而居,飘忽不定。做工业的人可以择地而居,迁移无碍。而种地的人却搬不动地,长在土里的庄稼也行动不得。他们是半个身子插在了土里,因此他们身上也长出了一股浓厚的泥土气息。正因为这种行动的不便使得他们的社会人口流动性很小,很少人加进来,很少人搬出去。因此,他们的社会是一个比较稳定的社会,不会发生比较大的变革。中国乡村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喜欢聚集而居。其原因有多个:其一,中国虽然是地大物博,但所拥有的耕地面积并不多。每家的耕地面积小,形成了小农经营,所以聚居在一起住,住宅和农场不会距离得太远。再者,需要水的地方他们有合作的必要,在一起居住,合作起来方便。其三,为了安全,人多了容易保护。第四、土地平等继承原则,兄弟分别继承祖上的遗业,使人口在一个地方一件一代的积累起来,成为相当大的村落。因此,这一特色也使得村子的人口流动率小。在社会学里,有两种不同的性质的社会,一种是没有具体目的的,只是因为在一起生长而发生的社会,一种是为了要完成一件任务而结合的社会,前一种是礼俗社会,后一种是法理社会。因此中国几千年以来的封建社会都是一个礼俗社会。
儒家思想一直统治了中国几千年,儒家思想讲的是经世致用,伦理与纲常。从上我们知道了中国农村社会是一个比较闭塞,流动性很小的社会,是一个熟人的社会。人们都是相互看着长大的,因此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就更加的密切。因而,在这种熟悉中就产生了信任,其实这种信任慢慢的就演化成了一种规矩。这种规矩也就一代一代的传了下来,成为一种伦理道德。因此,在这样以个熟悉的环境中人们靠的是一些伦理道德的制约,久而久之这也就成了一种自然的规律了。这些都使得我们的社会演变成一个礼俗社会。我想这也就是为什么儒家思想能在中国盛行这么长的时间而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了。
对于文字下乡,就传统中国农村来讲价值是不大的。因为人们从小就生活在一个熟悉的环境中,个个都是熟面孔,出们就能碰到。在这样的环境里语言比文字来的更加的简单,更加的明了,更加的直接。再者,乡村的很多东西都是靠长辈教晚辈一辈一辈传承下去的。这种传承是靠平时的一种经验的传授与积累,用的是语言和行动来表达,也不需要文字的传达。因此,文字在传统中国农村的利用价值并不大。而我认为现在的农村需要文字下乡。因为现在的农村再也不是以
前的“乡土中国”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农民也不再是单纯的农民了,种田只是成为了他们的副业。在这样一个科技信息化的时代了农民想要富裕起来光靠种田是不可能的。光是靠从长辈那里获取点传统的种田的一些技巧也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他们现在需要科技技术的的支持与改革。需要用科学知识来武装他们的头脑。而现在这些知识的获得主要是通过书本、报纸、杂志等。
所以我觉得现在文字下乡还是有必要的。再者现在农民的生活方式也已经发生了改变,不在只是生活在乡村里而很少有人口的流动。现在有很多农民都背井离乡到外地去打工,如果他们要找到比较好的工作就必须要有科技文化、技术的支持。所以,我认为现在文字下乡是十分有必要的。这种文字下乡目的并不在于增强农民的表达能力,优化他们的语言,而在于增长他们的科技知识与某些方面的积水。因此,我觉得文字下乡也并不会改变乡村的结构生活方式。因为这一文字下乡的目的在于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水平的知识,让他们过更好的去生活。而农民的目的也是为了提高知识文化水平而学习的,所以我觉得这并不会是中国乡村生活发生多大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