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如何与外国人进行口语交流
如何与外国人进行口语交流
(来自一位美国留学生的忠告)
北美学习、生活的几年,既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因中西方文化冲突,长了不少教训。现在贡献出来,与国内的朋友们分享。希望各位今后在和外国人(英语是母语)交往中更富有成效;也使那些为学好英语而苦恼的朋友少走一些弯路,更快、更好的学好、用好英语。
中国人在学习英语上花的时间最长,效果也最差。这和学习和应用英语方面存在重大误区有关,一是长期的“填鸭式的”教育方法,使很多人认为学英语是为了考试,其英语实际水平可想而知;二是误认为英语不过是由“发音、语法、句子和词汇”组成的。认为只要学习“发音、语法、句子和词汇”就能学好英语。事实上,如果以达到有效交流为目的,比英语的发音、语法、句子最重要的部分,但被国内学习和使用英语的人忽略的是:表达语言所应用的、符合英语文化和习俗的正确方式、方法和内容。
首先,让我们一同探讨目的问题。没有目标的船只永远在海上漂流。学习英语的目的多种多样,但学口语的目的,只有一个:为了能与Native English speakers进行“有效的交流”,即工作中能与Native speakers 建立、保持和发展良好的工作关系;或生活中结交几个native speaker 的朋友,能够彼此交流感情、相互鼓励和帮助。
而不是为了和同胞交流,也不是为了能和“老外”说上几句诸如:How are you? I am fine,thanks.My English is poor.Bye-bye.等幼儿园英语而转身离去,搞的“老外”一头露水,找不着北。(国内很多学英语的朋友,就好像一个苦苦练了10年武功的大侠,“十年磨一剑,双刃未曾试”,终于有一天有机会面对敌人时,唯一想到的招式就是:逃命!)更不是为了“为了说英语”而浪费时间的、没话找话的和老外闲聊---分手几分钟后,别人就再也不想和你交往、也根本记不住你是何方神圣了。
在中国,可怜的老外们,大多饱经那些被问了上千遍雷同的、无聊的、毫无创意的、有时Chinglish 式的问题的摧残和蹂躏,比如,Are you an American? Do you like China? 之类的。我发现,有的人竟洋洋得意地说:我英语口语就很好啊,好到能和老外聊几句天儿。Come on!Give me a break!
英语学到这程度,那由中国式的、复杂的句子结构、严谨的语法和庞大的词汇构成的英语能力,只不过是“聋子的耳朵,摆设而已”,因为那不叫“交流”,也根本不值得花这么多时间学习英语口语。
新加坡的一个人,前一段时间出了本书,叫“亚洲会思考吗”,说亚洲国家,包括日本、韩国在内,除了会模仿,不具有创新(Innovation)的能力,很难真正意义上和欧美竞争。但愿不要被他不幸言中了。
我在去美国留学前,自认为英文水平还可以:毕竟学了那么多年,自己也下了许多功夫,且上了不少培训班---从普通的到最高档次的,里里外外花费了上万元。应付各种考试包括留学考试,也算是一路过关斩将。但是,到了美国后,刻骨铭心地学到了一个词“Chinglish”---
中国式的英语”:用英语和自己同胞交流时还可以应付,但是和"英语是母语"的同学、教授和其他人士进行交流时,一涉及到实质问题,双方谁也听不懂谁!至少有半年的时间痛苦异常!霎时间自己失去了交流的能力,多年建立起来的信心和信念,像是一下要被摧毁了。
他们What's up?What's new?的说法到能应付,谈谈天气什么的也没问题。但是,就是觉得很难和他们去沟通,哪怕只是认认真真地谈谈。在国内,我很容易和大多数人成为朋友,自己也一直引以自豪,因为你诚心地对待别人,别人通常也已会真心的待你,否则你下次对他“敬而远之”就是了。可在美国开始的时候,怎么就那么费劲?!诚心不起作用了?
是自己的语音、语调问题吗?不是!如果你有机会领教一下印度人的英语,你或许还会为中国人的发音多少感到自豪呢。我有个印度同学叫Abe,直到毕业我才听懂他大部分话的意思!但是,印度人“可怕的”发音,丝毫不影响他们和美国人流利、有效的交流!
是语法和句子的原因吗?也不是!我有幸在美国的大学里,结识了一位来自中国的、才华横溢的美国籍教授,年近40岁时因为杰出的数学才能,移民到了的美国。发音就别提了,他讲英文时,你还能轻而易举地挑出很多语法和句子错误,但这丝毫也没阻碍他在美国生活近二十年,用英语给美国人上数学和工商管理课,并且取得成功。
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在国外生活几年以后,我才渐渐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如果以达到“有效交流”为目的,英语的发音、语法、句子绝对没有国内的各种人士强调的那么重要,而被国内学英语的人士忽略的、也恰恰是最重要的部分是:表达语言所应用的、符合英语文化和习俗的正确方式、方法和内容。
语言是其文化和习俗的载体、沉淀,虽然人类的各种文化多少有相通的一面,但是更多的是其特殊的一面。而西方文化有着与中华文化截然相反的一面。例如,她崇尚“积极进取”positive or ambition的态度,和中国人“谦虚、艺术”的处事、说话原则,经常发生“冲突”,构成对有效交流的妨碍。这就是所谓的“文化冲突、差异”。
因此,那种用本国文化和习俗去套用英文的学习方法和应用方法,加之学了太多得“没用的、很多讲母语的人都不曾用的甚至、不曾听说过的词,和过时的词、句,听不懂真正的英语和不能和“英语为母语的人士”交流就毫不奇怪了!
针对以上弊端,来自加拿大的Linda以她多年的教授中国学生的ESL教学经验、我(Henry)以我留学美国的亲身经历,在北京的几个公园内,举办每次只有2至4人参加的、超小范围的培训和讲座(为便于做英语口语实际练习),讲授简明实用的英语学习和应用技巧,提高人们运用英语进行“有效交流”的能力。使你把握好自己学习和努力的方向,节省自己更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
我们的专题是:如何与“英语为母语的人士”有效的沟通和交流。通过揭示"中西方文化差异、冲突"在语言应用上的体现,针对中国人经常出现的致命错误而进行的贴近现实生活的英语应用培训。提高人们与“英语是母语的人士(native speakers)”的交流能力。我们将告诉你:该说什么、如何说和如何做才能达到“有效的沟通和交流的目的”。
通过我们的培训,你同样也可以和老外进行有效的交流,即使你的英语并不是那么好,因为我们讲授长期被忽略了的、交流中最重要的技能。在北京的、有兴趣学习英语的朋友,可以发给我(hez2@alum.rpi.edu)或Linda(lindaschueler@alumni.uwaterloo.ca)和讲座的详细介绍和具体安排,以及我们总结的、针对中国人提高英语水平的学习方法。
我们认为,所有学习英语的策略和技巧大致可以分为二类。一类是需要你自己安下心来,花费时间去反复记忆---记忆那些自己和别人总结、归纳的知识。这部分工作,没有人能替代你,无论是怎样的天才!(因为吃鱼有利于智力和记忆力,有人求教马克×吐温,问吃多少管用。马克×吐温答道:看来您至少要吃两头鲸鱼!)但是,如果只是埋头苦学,就能学好英语的话,那中国人的英语水平,理论上应当是顶尖的了,事实却正好相反。(在国外学习,深深感到:大概是因为长期训练的结果,记忆和背诵能力,尤其是记忆、背诵那些不理解的东西,是咱们中国人的强项;但实际应用和创新能力,总体来讲是我们的弱项。)
因此,另一类是“如何在现实生活中,有效的运用英语以达到交流目的”的经验和技巧。中国人勇于理论而逊于实践(为读书而读书:“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尊”)。因为应用技巧很强,这部分技能被国内学英语的人士长期忽略。或是因为接触Native speakers有限,难以得到“真经”,或是因为学英语追求“高、大、全式”英语的嗜好和国人好面子的心理, 使大多数人乐于采用传统的、也是最安全的的学习方法:对句子、语法和词汇的执著偏爱,甚于使用英语和Native speakers交流。其实,语言只是一种工具,除非你以此作为职业,否则它本身没有任何意义,也没有任何用处,如果它不能为“交流目的”而服务的话。
读书和自学对提高英语有帮助。但书的缺点,和自学一样,没有反馈,没有双向的交流。理论上知道的事,实际做起来是不一样的。尤其是语言,遵循“用进废退”的原理。掌握这部分的最有效方法是:创造条件和机会,同英语为母语或在国外生活过的人学习和交流。Practice, practice and practice!
研究表明,人在交谈时,80%的信息来自身体语言(body language)、语音(intonation)and 语调(tone)。此外,对交流有效性的影响,还包括双方交流的意向、谈话的内容、对英语文化的理解和有效运用等诸多因素,而绝不仅仅是句子、语法和词汇。
因此,常常能见到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个只有五、六千词汇的秘书、助理,能用英语同“老外”流利的交流,而一些有号称三、五万词汇量的、手持六级英语证书的硕士、博士,学了十年、二十几年的英语,面对英语为母语的人,除了最简单的几句不痛不痒的所谓的对话,有多少人能进行“有效的交流”呢?更不用说用English而非Chinglish表达自己的思想了。
Chinglish则是指: 用汉语文化、思维和习惯等去套用“英语文化”,其结果是所学到的、所谓的“流利的英语”仅限于和同胞交流,和“英语为母语的人士”交流时,双方因“文化差异”在语言表达上的体现,无法相互理解和沟通!
不去了解和学习英语国家文化在交流、沟通运用上的体现,而只是套用本国的文化和习俗,往往是造成交流障碍的原因。其后果和损害,远远大于因为发音、语法和句子的缺陷而造成的损害。因为发音、语法和句子暂时不好,每个人都会表示理解,因为毕竟英语不是你的母语,可以慢慢提高。但因为“文化冲突”造成的人格、品行上的误解,甚至有可能起到和你要达到的目的相反的结果,毁掉了宝贵的发展机会!在一个人有限的生命里,如果考虑到年龄、职业发展轨迹、客观环境和条件等因素,人生真正的属于你的机会只有二、三次而已!
举个例子来说明文化冲突:西方人在交谈中讲究“eye contact”,交谈的双方要注视对方的双眼,中国人对于“自己的两眼直视对方的两眼”的看法多半是:这样"直勾勾地"盯着别人不太礼貌。但西方人士却认为:说话的一方“两眼直视”表示自己的诚意和坦白的胸怀,听话的一方“两眼直视”表示了自己对话题的兴趣和对于对方的尊重。
因此,西方人在见面时,配合着“eye contact”的,是自信的微笑(无论内心中怎么想)、有力的握手(礼节性的碰碰手,英语中称为“死鱼” shaking a dead fish)和正面思考型(positive thinking)的谈话,会使人产生和你继续交往的意愿。相反,如果是躲躲闪闪的目光(有的人更是因为想英文词句,而抓耳挠腮、呲牙咧嘴或上翻白眼)、木然的表情(称:喜怒不行于色)和消极的谈话内容,无论你的语法、发音和句子多么纯正和优秀,也只能让别人"敬而远之"。察己知人,你愿意和一个同你根本就格格不入的人交往吗?!
一个民族的语言,是她特有文化的载体和沉淀,也是她传统的积累。而传统力量是如此的强大,本民族的文化的影响又是如此的根深蒂固,以至于到我(hez2@alum.rpi.edu)到美国两年以后,在和老外聊天时,常常几乎忍不住还要问一些早已知道不该问的“禁忌问题”。
比如,How old are? 在国内多么平常的问题,尤其是熟悉了以后,问问年龄,彼此称兄道弟,或姐妹相称,再自然不过了;喊句“老张、老李”什么的,尽管不老,被喊者心里也高兴。
中华文化,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怀旧情结,沉迷于过去---或许是因为我们的祖先太出色、太优秀了的缘故吧。“历史悠久、百年老店”之类的,都是吸引人的亮点。我们崇尚“老”,老,似乎是大智大慧、权威的代名词。
但在北美,却有着和我们的文化传统截然相反的理念。新的、年轻的才是生命和活力的象征(symbol),人们崇尚年轻(worship youth);老的、旧的是死亡、落伍的象征。所以,年龄在北美是个非常忌讳(taboo)的问题,即使是朋友之间。如果你想让“英语为母语的人士”讨厌你,尤其是女士讨厌的,请大胆地问她年龄好了(They say: You are a pain in the neck.)。北美的很多人,特别怕过40岁生日。似乎过了40岁,就到了将要被社会抛弃的年龄。You cannot teach an old dog new tricks.She is no spring chicken 是北美常用俚语。
所以,在和“老外”交往中,千万别暗示她/他的年龄,即使你不小心知道了。西方人有句幽默,称“永葆青春的唯一秘诀是:谎报年龄!”(老外提倡幽默,称为Positive thinking、positive attitude,我在其它文章中有论述。但用英语和老外开玩笑,一定要小心,毕竟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
其实,平心而论,年龄又有什么关系呢?很多人,号称活了几十年,不过是庸庸碌碌、苟延残喘、活了一天而重复了几万次而已。君不闻:有的人20岁就死了,可到了70岁才被埋藏!年龄真的那么重要吗?
在北美,无论加拿大还是美国,根据其劳动法(Labor Law)规定:雇主在招聘中,不允许问及应聘者的年龄、婚姻状况、性别、种族和宗教信仰的,上述原因也不得成为不予雇
用的理由,否则就构成违法。轻则失去来自政府的采购合同,重则诉诸法律。
所以,如果别人问你:How old are you?你可以这样回答:I'm too young to retire, but I'm old enough to know better than to answer a question like that.这就是老美所说的:Be tough!
国内的招聘广告上常见:“要求25岁以下,未婚”。诸位恕我愚钝,但我就是弄不明白:除了招聘尼姑、和尚及老道,什么工作和“婚否”有关?又有什么工作非要25、30岁以下不可!
西方的那些真正的好东西,咱们怎么就学不到呢?!很多理念,包括她对个体的尊重、对自由、财富和幸福的向往和不懈的追求,确实值得我们思考。你也会发现,这些理念,都会在英语交流中得到充分的反映,我们的培训自然也会涉及到这些。
所以,想提高英语的朋友,除了多听原版、多看现代原著,能找个老外练练口语最好(还能交流思想。语言只是一种工具,它本身没有任何意义。),否则,上一个好一点的培训班也不错。交流的需要,产生学习的动机和兴趣。只顾一味的自己埋头学,或是永远“苦海无边”,或是学到的只是哑巴英语和Chinglish。多和Native speakers,或在国外学习生活过的人士交流,对提高英语,尤其是口语帮助很大。否则,你费时、费力和费钱所学到的“屠龙之术”,只是限于用于和同胞进行“中国式英语”交流。很多中国人学习英语,所付出的冤枉代价和所走的冤枉路,你一定要去重复吗?!
和我们联系(hez2@alum.rpi.edu,或lindaschueler@alumni.uwaterloo.ca),接受“如何与老外进行有效交流”这样高尚的、实用的培训,同时也是为了开阔你自己的眼界和心胸,because you deserve it!
第二篇:与外国人交友的一些口语
英语口语-和外国人交朋友的秘诀
【世贸人才网:国际贸易人才门户 更新时间: 2008-12-19 】【来源:考试大】
提高 英语 口语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与外国人交朋友,有语言环境 英语 口语才能提高得快,那么如何与外国人交朋友呢?
和外国人交朋友的秘诀
开始谈话 Conversation Starters
Q: You’re welcome to China.I hope you’re enjoying your stay here.(欢迎你到中国来。希望你在这里过得愉快。)
A: Thank you.I really am enjoying myself here.(谢谢你。我在这里确实过得很愉快。)
Q: Where are you from?
(你是从哪个国家来的?)
A: I’m from America.(我从美国来。)
Q: How long have you been in China?
(你在中国多长时间了?)
A: Only a few days.(才来几天。)
Only a couple of days.(才来几天。)
I just got here yesterday.(我昨天才来的。)
Q: How long are you planning to stay?
(你打算呆多久?)
A: Two weeks.(两个星期。)
Until the trade fair is over.(到交易会结束。)
Q: Could you answer a question for me? Forget it if the question bothers you.(你能回答我一个问题吗?如果你不想回答,就算了。)
A: Go ahead.I don’t mind.(问吧。我不介意。)
Ask me anything.I’m not that sensitive.(什么问题都可以问。我没那么敏感。)
Q: Are you here on business or for pleasure?
(你来这里是出差还是游玩?)
A: I’m here on vacation.It has always been my dream to come to China.(我到这里来度假。我一直都梦想着来中国。)
I’m here on business.I come to China regularly.Actually, I have a factory here.(我是出差到这里。我经常来中国。确切地说,我在这里有一家工厂。)
关于他们的国家 About Their Own Country
Q: Tell me something about your country.(给我讲讲你的国家。)
A: America is a big and exciting country.You should come and see it for yourself someday.(美国是一个富有情趣的大国。将来什么时候你应该来亲自看一看。)
Q: What is your hometown known(famous)for?
(你的家乡什么最有名?)
A: My hometown is well-known for oranges.(我的家乡盛产橘子。)
My hometown hosted the Olympics last year.(我的家乡去年举办了奥运会。)
Q: What’s America famous for?
(美国以什么出名?)
A: America is famous for its freedom.(美国作为一个自由的国度而闻名于世。)
America is famous for its big companies.(美国以拥有大公司而出名。)
Q: What do people think of China in your country?
(你们国家的人怎么看中国?)
A: George Bush thinks that China is our competitor, Bill Clinton thinks that China is our strategic partner.Most Americans agree with Mr.Clinton.(乔治?布什认为中国是美国的竞争对手,比尔?克林顿把中国当作战略伙伴。大多数美国人赞成克林顿的观点。)
关于他们国家的人民About the People in Their Country
Q: What do people my age love to do the most in your country?
(你们国家像我这样年纪的人最喜欢做什么?)
A: They love to have fun.They love to have parties and spend time with their friends.(他们爱玩,喜欢各种聚会,跟朋友们在一起。)
Q: How are the people in your country different from the people in China?
(你们国家的人和中国人有什么不同?)
A: The people here care about their families more than people in my country do.(中国人比我们更顾家。)
Q: What’s the population of your city/country?
(你所在的城市 / 国家的人口是多少?)
谈论中国 Talk About China
Q: What do people like to talk about in your country?
(你们国家的人喜欢谈论什么?)
A: People in Beijing enjoy talking about politics.People in Guangzhou enjoy talking about eating, business and making money.People in Hunan enjoy talking about all the great leaders they’ve produced!People in Shanghai enjoy taking about going abroad and marrying foreigners.Li Yang enjoys talking about his dreams.Kim enjoys talking about how happy she is teaching in China.Lots of foreign friends enjoy talking about opportunities in China and how fast China is developing.We enjoy talking about how to build our future!
(北京人爱侃国家大事。广州人爱谈吃、做生意和赚大钱。湖南人津津乐道于出自他们省的领袖!上海人嘴边挂着的是出国和嫁老外。李阳喜欢畅谈他的梦想。KIM逢人便讲她在中国教书的乐趣。很多外国朋友喜欢谈论在中国的商机以及中国迅猛的发展速度。我们喜欢谈论如何营造我们的未来。)
关于个人 About Themselves
Q: What do you like to do in your spare time?
(你在闲暇时喜欢做什么?)
A: I play golf, go to the movies and travel.(我打高尔夫,看电影,旅游。)
Q: Are you married?
(你结婚了吗?)
A: No, I’m single.(没有,我是独身。)
Q: What do you do for a living?
(你是做什么工作的?)
A: I work in the stock market.(我在证券交易所工作。)
I’m a computer salesman.(我是一个电脑销售人员。)
Q: Why did you come to China?
(你为什么来中国?)
A: I always wanted to see the Great Wall.(我一直以来很想看看长城。)
Q: What are you good at(doing)?
(你擅长做什么?)
A: I’m a great cook.(我是个出色的厨师。)
Q: What do you enjoy doing most?
(你最喜欢做什么?)
A: Teaching English and meeting new people.(教 英语,结识新朋友。)
Q: What’s your dream?
(你的梦想是什么?)
A: To retire and travel around the world.(退休以后去周游世界。)
Q: What’s your goal in life?
(你人生的目标是什么?)
A: To become a millionaire before I am 30.(在我30岁之前成为百万富翁。)
Q: Do you play any musical instruments?
(你会演奏乐器吗?)
A: I play guitar.(我会弹吉他。)
Q: What sports do you like?
(你喜欢什么体育运动?)
A: All kinds of sports.But I like golf the best.(我喜欢所有的体育运动。不过高尔是我的最爱。)
Q: What’s your opinion on money? / What are your thoughts on money?
(你怎么看待钱?)
A: Money is great.Money makes the world go around.(钱是个好东西。钱使世界运转 / 有钱能使鬼推磨。)
【Kim’s Note】This question is acceptable and people will be glad to give an answer.However, it is not acceptable to ask someone what their salary is or how much money they make!
这个问题是可以接受的,而且对方会很乐意地给你答复。但是,要是问对方工资是多少,那就不可接受了!关于中国、中国文化和中国人
About China, Chinese Culture, and Chinese People
Q: What was your first impression of China?
(你对中国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A: I was so amazed by the population.There are so many people everywhere.(中国的人口让我吃惊。到处都是人。)
Q: What do you like best about China?
(关于中国,你最喜欢的是什么?)
A: The hospitality of Chinese people.(中国人的热情好客。)
Q: What do you dislike most about China?
(对于中国,你最不喜欢的是什么?)
A: The pollution.(污染问题。)
Q: What do you find interesting about the life in China?
(你发现在中国生活有什么有趣之处?)
A: There are so many people and so many differences from western culture.(人很多,而且中西文化有很大差异。)
Q: What cities have you been to? / Where have you been?
(你去过哪些城市?)
A: I’ve been to Beijing and Shanghai.They are very impressive.(我去过北京和上海,我对这两个城市印象很深。)
Q: Where would you like to go?
(你想去哪里?)
A: I’d like to go to Xi’an and Guilin.(我想去西安和桂林。)
Q: What is your favorite place in China?
(你最喜欢中国的哪个地方?)
A: I have two favorite places in China.Sanya and Shanghai.Sanya in Hainan is the most beautiful beach I have ever seen.Shanghai is a very energetic and exciting city.(中国有两个地方是我最喜欢的,三亚和上海。海南的三亚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海滩。上海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激情的城市。)
Q: What would you like to buy and take back from China?
(你想在中国买点什么带回去?)
A: China is so famous for its silk.I’d like to buy some for my mother.(中国的丝绸文明遐迩。我要带回去一些给我母亲。)
Q: Do you think it’s difficult to make friends with Chinese people?
(你认为和中国人交朋友难吗?)
A: No.I think it’s very easy.Chinese people are very kind and friendly.(不难,我觉得很容易。中国人是非常友好善良的。)
Q: Do you think Chinese people are less sensitive than the people in your country?
(你认为中国人比你们国家的人更随和吗?)
A: Yes.Chinese people are very tolerant.(是的。中国人懂得容忍。)
Q: What makes you feel embarrassed in China?
(在中国,什么让你感到尴尬?)
A: I don’t like being stared at.It makes me uncomfortable.(我不喜欢人们盯着我看,我觉得很不自在。)
Q: What are your suggestions regarding the development of China?
(关于中国的发展,你有何建议?)【郑重声明】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第三篇:接待外国人英文口语(ok)
接待外国人英文口语
询问访客身份:
May I have your name, please? 请问您贵姓? What company are you from? 您是哪个公司的?
Could you tell me what company you are representing? 能告诉我您代表什么公司吗? 如果碰到了老朋友可以说:
What brings you here? 是什么风把你吹来了? 询问是否预约,来访目的?
Do you have an appointment? 约好了吗?
Would you give me your business card? 请给我您的名片好吗?
And can I ask what you wish to see him about? 我能问一下您要见他有何事吗?-让客人稍候片刻:
I'll see if he is available.请让我看看上司是否方便。
Would you please have a seat and wait for a few moments.请您坐下稍等片刻。给客人倒茶,礼貌待客:
Would you like coffee or tea? How do you like your coffee?
你要咖啡还是茶?要什么样的咖啡?(是否加奶或糖)带客人去见经理:
Please have a seat, Mr.Jones and Mr.Smith will see you in few minutes.请坐,琼斯先生和史密斯先生几分钟后就到。
Mr.Chen is expecting you.I'll tell him that you're here.陈先生正在等你。我去告诉他你已到。
Would you come this way, please? 请随我这边来。婉言拒绝客人来访:
Mr.Chen is occupied at the moment and wants to know if your business is urgent.陈先生正忙着,请问您的事情很紧急吗?
He may want to get in touch with you in the future.Would you leave your card? 他想以后再和你联系。请留下你的名片好吗? 一定要为自己争取机会:
I'll take just a few minutes of his time.我只要占用他几分钟的时间。
I'd prefer to explain that to him directly.我想我最好还是我领你去,以免你迷路。
安排各种活动:
The tea party begins at 7 o'clock.茶话会在7点开始。How's the party, Mr.Taylor? 晚会如何,TAYLOR先生?
The ceremony will commence as soon as the minister arrives.庆祝会等部长一来就开始。
Our General Manager can't be here today, so I'm speaking on his behalf.我们的总经理今天不能到会,因此由我代表他讲话。
We are going to show you the town while you're here.你在此逗留期间我们将陪你在城里游览一番。
Do you have any place in mind you wanted to go in our town? 本城有什么地方你想去看看?
What would you like to do this morning? There is nothing scheduled before lunch.上午你想干什么?中饭前日程表上没有活动安排。Is there anything planned for tonight? 今晚有什么安排? Have you anything in mind you'd like to do? 你是不是已有打算。
We'll visit a school in the afternoon as you proposed.按你的提议,下午我们去参观一所学校。
I think it'd be better for me to take you there so that you won't get lost.我想最好还是我领你去,以免你迷路。在各项活动结束后与客人送别:
We had reserved you two First class seats on the plane leaving Shanghai for Hong Kong at 10:00 a.m.on Monday March 20.我们已为你订了二张3月20日星期一上午10点由上海飞往香港的一等舱机票。
欢迎下次再来:
If you would be kind enough to let me know in advance the date and approximate time of any intended visit, I will make arrangements to be on hand to receive you.若蒙提前惠告计划来访日期及大致时间,我将亲自出面接待你。
If you have any complaints to make about our service, we will be quick to make adjustments.若对我们的服务有任何不满,请提出,我们会很快加以调整。
客人到了,询问旅途情况:
Mr.Taylor, it's indeed a pleasure to make your acquaintance.Welcome to our company.TAYLOR先生,与您相识真是荣幸,欢迎来我公司。
Did you have a good trip?
旅途还顺利吧?
I hope you'll have a pleasant stay here.希望你此逗留期间愉快。
I hope you've enjoyed your stay in Hangzhou.但愿你在杭州这段时间过得开心。
We'll do our best to make your stay here a pleasant one.我们将尽力使你在此逗留期间舒心。
You must be very tired after such a long journey.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旅行,你肯定很累。
We had reserved one single room with a private bath for you.我们已为你订了一个带浴室的单人间。Your room is 1108.We'll take the elevator up.你的房间号码是1108,我们乘电梯上去。You will find Room 201 at the end of the corridor.你走到走廊尽头就能看到201房间。
This way, please.请这边走。
Come with me please!请跟我来。
Do you read Chinese? 你会中文吗?
What language do you speak? 你说哪种语言?
安排好住处以后,领客人吃饭:
Would you like a cup of coffee or tea? 你来杯茶还是咖啡?
Do you want anything to drink? 你要喝点什么?
向客人提供帮助:
If there's anything you'd like to know, don't hesitate to ask.如果想要了解什么,尽管问吧。
If I can do anything for you, please don't hesitate to letme know.如果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尽管说好了。I'm glad to be of help to you.我很高兴能对你有所帮助。
Are there any questions you'd like to ask before we leave ? 出发前,你们还有什么要问的吗?
第四篇:护士出国口语交流
护士出国求职面试英语问答汇总(十九条)
1、问:如果病人或病人家属由于不理解你的工作,对你态度不好,你怎么办?
If the patients or their relatives do not understand your works, and so are unkind to you , what will you, what will you do? 答:首先,我会检查一下我自己是否有不足之处。如果有,我会向他们道歉;如果没有,我会耐心地向他们作解释工作,直到他们满意为止。
First, I will check whether I have done something wrong or improperly.If I find I am right, I will give an explanation patiently till they are satisfied.2、问:如果他们故意找你麻烦,闹事,怎么办? If they make trouble to you deliberately, what will you do? 答:首先,我不会跟他们吵,骂不还口,打不还手,而是耐心地解释。解释无效,我会向上级汇报。当然,我想新加坡是一个文明的国家,应该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First, I will not quarrel with them, not scold back or strike back even if they scold wrongly.3、问:你的爱好是什么? What are your hobbies? 答:看电视,读报纸。
Watching TV and reading newspapers.4、问:你以前在其他医院工作过吗?是干什么的?
Where did you work before you work in this hospital? And what is your job? 答:我毕业至今一直在启东市人民医院工作。做过儿科,妇科,产科,内科,外科等科室的护士。
I have been working in Qidong People’s Hospital since graduation from school.I worked as a nurse in several departments such as 儿科(pediatrics department), 妇科(gynecology department), 产科(obstetrics department), 内科(internal medicine department), 外科(surgical department)and other departments.5、问:你在医院里月薪多少?
What’s your monthly salary in the hospital? 答:每月不含加班,人民币1000元左右。
About one thousand Renminbi yuan , not including overthime salary.6、问:你家里有多少人?
How many people are there in your family? 答:三个人,丈夫,女儿和我。
Three people: my husband, my daughter, and me.7、问:你来新加坡,你的父母同意吗?
You want to go to Singapore, and do your parents agree with you? 答:同意的,而且非常支持。他们希望我多学技术。
Yes, they do.And they support me very much.They hope I can learn more technologies。
8、问:你来新加坡,你的父母谁来照顾?家里人想你,或你想家,你怎么人?
Who will take care of your parents if you go to Singapore? If your parents miss you, or you miss them, what will you do? 答:他们身体很健康,还能干活,即使有事,也有我许多的亲戚,像伯伯和伯母啦,表哥表姐等他们会帮忙的。
They are very healthy.They can work now.If something happens, many of my relatives, say ,my uncles, aunts, and cousins, can help them.9、问:你结婚了吗? Are you married or single? 答:没有/ 结婚了。No./ Yes, I am married.10、问:有没有男朋友?为什么现在还没有结婚? Do you have boyfriend? Why have not you got married? 答:没有,我一直是单身。(或以前有过男朋友,但现在分手了,或有男朋友,但他也非常支持我出国锻炼。)
No, I am single./ I had a boyfriend, but now we were separated./ Yes, I have, and he also encourages me to work in Singapore to improve myself.My hospital is a state-owned hospital in general.However, there are investment from Hong Kong in the gynecology department, obstetrics department and pediatrics department, which I work at.And people from Hong Kong also manage the three departments.11、问:请谈一下你的医院好吗?
Can you tell me something about your hospital? 答,好的,它是一个全国二等甲级医院,是中国县级最高的级别,它还是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中国卫生部命名的爱婴医院,它又是许多医科大学的教学医院。O.K.It is a Class-two Grade-one hospital in China.Among the best hospitals at county level.It is also a Baby-friendly Hospital named by WHO, 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 and the Ministry of Public Health of China.My hospital is also the teaching and training base or many medical colleges.12、问:请问你们医院有哪些科室?
答:There are 传染病科(Infectious disease department), 结核病科(tuberculosis department), 妇科(gynecology department),产科(obstetrics department), 儿科(pediatrics department), 内科(internal medicine department), 外科(surgical department), 普通外科(general surgery department), 急救站(first-aid station), 眼科(ophihaimonogy department), 牙科(dental department), 耳鼻喉科(ENT department), 泌尿科(urology department), 皮肤科(dermatology department), 麻醉科(anesthesiology department),中医科(TCM department), 精神病科(psychiatry department), 骨科(orthopediacs department), 胸外科(cerebral surgery depart.)脑外科(thoraeic surgery depart).心脏内科(cardiology depart)心脏外科(cardiology surgery depart), 神经内科(neurology depart), 神经外科(neuro-surgery depart), 手术室(operation theater)等等and so on.13、问:请摘下你的口罩和手套,可以吗?
Please take off your mask and gloves, OK ?Or Would you please take off your mask and gloves? 答:可以的。OK。
14、问:你是什么时候毕业的,毕业于什么学校,什么专业?
When did you graduate from school? Which school and which program? 答:我是1995年毕业的,毕业于南通卫生学校,护干专业。
I graduated from Nantong Medical School as a major of nursing care in 1995.15、问:你已经工作了几年了?从哪一年开始?
How many years have you been working? From which year? 答:五年了。从1995年开始 Five years.Since 1995
16、问:你将怎样花费你的薪水?你想在新加坡挣多少钱?
How will you spend your salaries? How much money do you want to make In Singapore? 答:自己留一部分生活费用,其它寄回去,或存银行。
I will leave some for daily use , and post other money to my home, or save them in the bank
17、问:你所在的医院有多少护士,多少医生?
How many nurses and doctors are there in your hospital? 答:有100名左右的护士,有80名医生,还有2名美国来的外籍专家。About 100 nurses,80 doctors and 2 foreign experts.They are from
18、问:到新加坡后如不适应新环境, 新气候,怎么办?
What will you do if you can not suit the new environment and new climate in Singapore? 答:我相信自己的能力。再大,再难的苦,我都会挺住,何况逆境会造就人才!I have confidence in my ability.I can overcome every difficulties.Also, I believe that adversities can improve me
19、问:你能自我介绍一下自己吗?还有关于你的一切。
Can you take an introduction to yourself, and tell me all about yourself? 答:可以的,我名叫张平,我来自江苏省启东市,卫校(中专)学历,25岁
Yes, my name is Zhang ping, I come from jiangsu province qidong city , Set(secondary)degree ,I am 25 years old
第五篇:口语交际——交流对联
口语交际——交流对联
1.培养听与说的能力,积极参与讨论,在交流中学会文明的人际沟通,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和思想水平。
2.通过对联交流活动,了解对联的基本知识。3.训练思维能力,提高汉语表达水平。
●重点:培养对汉语的审美情趣,自觉继承发扬优秀的汉语言文化。
1.仔细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填空。
对 联 溯 源
对联,是我国文学艺术珍品,迄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它自成一体,以简练的语言、工整的对仗言志抒情,描物写景,又以高度的概括力引人深思,寓教于乐。
早在秦汉以前,我国民间过年就有悬挂桃符的习俗。所谓桃符,即把传说中的降鬼大神“神荼”和“郁垒”的名字,分别书写在两块桃木板上,悬挂于左右门上,以驱鬼压邪。这种习俗持续了一千多年。到了五代,人们才开始把联语题于桃木板上。据《宋史·蜀世家》记载,五代后蜀主孟昶于公元964年命笔题写的:“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是已知的我国最早出现的一副春联。
宋代以后,民间新年悬挂春联已经相当普遍,王安石诗中“千门万户曈曈日, ”一句,就是当时盛况的真实写照。由于春联的出现和桃符有密切的关系,所以古人又称春联为“ ”。
一直到了明代,人们才始用红纸代替桃木板,出现我们今天所见的春联。据《簪云楼杂话》记载,明太祖朱元璋定都金陵后,除夕前,曾命公卿士庶家门须加春联一副,并亲自微服出巡,挨门观赏取乐。尔后,文人学士无不把题联作对视为雅事。
入清以后,对联曾鼎盛一时,出现了不少脍炙人口的名联佳对。2.用“/”划出下列对联的停顿。
(1)上联:莺 莺 燕 燕 翠 翠 红 红 处 处 融 融 洽 洽 下联:风 风 雨 雨 花 花 草 草 年 年 暮 暮 朝 朝(2)上联:大 地 回 春 青 山 绿 水 祖 国 千 般 美 下联:日 暖 神 州 人 寿 年 丰 幸 福 万 年 长
活动一:明特点。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填空。
对联文字长短不一,短的仅
一、两个字;长的可达几百字。对联形式多样,有正对、反对、流水对、联球对、集句对等。但不管何类对联,使用何种形式,却又必须具备以下特点: 一要
相等, 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达到某种效果外,上下联字数必须相同,不多不少。
二要平仄相合,音调和谐。传统习惯是“仄起平落”,即上联末句尾字用仄声,下联末句尾字用平声。
三要
相对, 相同。一般称为“虚对虚,实对实”,就是名词对名词,动词对动词,形容词对形容词,数量词对数量词,副词对副词,而且相对的词必须在相同的位置上。
四要
相关,上下
。上下联的含义必须相互衔接,但又不能重复。
此外,张挂的对联,传统作法还必须直写竖贴,自
而
,由上而下,不能颠倒。
与对联紧密相关的横批,可以说是对联的题目,也是对联的中心。好的横批在对联中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相互补充的作用。
活动二:辨类型。
从反映的内容和使用的场合来看,对联可以分为哪些类型?请结合示例列举两种,并说明其作用。
例:春联。以除旧迎新,展望未来为主要内容,专门在元旦、春节时粘贴的对联。
活动三:亲实践。
1.请你来贴对联。下面对联该贴在哪里才合适?(1)文海放舟健儿要敢顶风上;书山寻宝志士哪能空手回。()(2)新事业从头做起;旧现象一手推平。()(3)飞鸟闻香化凤;游鱼得味成龙。()(4)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5)客至心常热;人走茶不凉。()(6)春夏秋冬一岁川流不息;东西南北四方宾至如归。()(7)谷乃国之宝;民以食为天。()(8)步月凌波去;登堂入室来。()(9)任挑肥拣瘦,指向哪里,割向哪里;请依次排队,生人一般,熟人一般。()2.看对联,猜谜语。上联:二三四五 下联:六七八九 横批:南北
看了这副对联,你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意思吗?说说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