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汉语外贸口语的基本特点
一、汉语外贸口语的基本特点
(一)句法结构
外贸口语的语法结构和一般的日常口语比较起来,会有一定的量的差别。外贸口语较大量的使用结构复杂的长句子。如果对一个句子最高一级的主、宾、定、状等成分进行层次分析,这些成分中至少有一个可以切分出两个以上的结构层次,那么这个句子就可以看作是长句子。按照这样的标准,笔者现在使用的《汉语外贸口语30课》(张静贤,1991)中,长句在课文中所占的比例大约40%,而普通口语教材中的长句子只占不到20%。这就要求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分化复句,抽取主干,逐步扩展的教学法,一定要以语言表达为前提。
(二)交际功能
国际贸易的各种业务活动和各个环节就基本构成了一个交际的话题和场景。这些活动与日常口语会话比较,是很有限的。每个活动所包含的环节也是固定的。反映到语言上,交际话题,场景和功能的种类基本上是封闭的。这样就可以把每一课每一个洽谈的话题都细分成一个个功能意念项目,然后在每一项目下归纳出相应的表达形式。先单独练习,最后综合成大的话题。前提是要让学生“进入角色”,清楚自己要做什么。
(三)语体风格
外贸口语表达具有庄重性,其交际活动经常是在正式的场合和比较庄重的气氛中进行。说话的风格类似外交语言,比较庄重、文雅甚至书面化。培养学生口语表达的得体性和庄重性已经写入了外贸口语的教学大纲,成为外贸口语课的基本任务之一。课堂教学时,教师可以重点找出这种风格语体的句子,比如:“欢迎诸位的光临!”在测验和考试中把得体性和庄重性作为评分的标准之一,鼓励说庄重语体。
(四)其他特点
1、规范性
在语言的发展变化中“约定俗成”的规律起着重要的作用,外贸汉语遵循这约定俗成规律,逐渐形成了一系列具有独特风格规范化的习惯用语及专业术语,并且在外贸活动中,人们常遵循着一定的程序进行贸易洽谈。
例如:在外贸活动中,除了常用的礼貌用语外,还包括交涉用语,讨价还价用语,妥协让步用语以及涉及到保险,仲裁等法规用语等等。笔者在教学中所用教材是张静贤编写的《汉语外贸口语30课》,书中列举了有关询价,磋商价格,付款装运、包装、保险、索赔、代理以及签署合同等外贸业务活动各个环节的洽谈磋商实例30篇。每课以会话组成,后面都附有常用的表达方式及重点句型。另外,在外贸活动中通常运用术语行话。人们已习惯于使用规范化的行业术语,如CIF——到岸价,CFR——成本加运费,FOB——离岸价格等等。此外,正常的外贸活动中,一般遵循一定的程序,如会面、明示要求,妥协让步,达成协议。当然,各个环节运作的程序既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其语言表达方式也随之有不同变化,但总体上是按照这一程序进行。
2、谈判性
外贸活动中,常涉及到两国的经贸合作,直接关系国家及个人的切身利益,因此,双方都会以各自的利益为出发点,采取谈判的形式进行洽谈,以便谈判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
下面是商务贸易洽谈中关于价格谈判的一个例子:
A:现在请你报实盘吧!B:好。这是我们的报价:每吨38欧元,马赛船上交货。A:我们的出价是30欧元。B:太低了。您知道,我销售的不是食盐,而是化肥,是吧?A:比尔先生,您是知道的,我们国内也能生产同类产品。如果价格没有竞争力,我们是不会进口的。B:我们最多降2欧元,这个价格有竞争力吧?A:还是太高,34欧元怎么样?B:不行,36欧元。A:我再加1欧元,35欧元,我不能出更多的钱了。B:嗯——好吧,就按35欧元一吨的价格成交。
从上例不难看出,A方要求降低降格,B方坚持自己的价格有理,因此双方都列举了事实、理由,据理力争,说服对方接受自己的要求,说理有进有退、论辩有攻有守,都努力达到各自的目的,很明显地表现出汉语外贸口语的谈判性这一特点。
3、策略性
商务谈判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决定了谈判语言的策略性。谈判的语言策略是为实现预期的谈判目标而灵活运用的语言表达方式、方法、手段和技巧。例如:在谈判中一方就对方提出的某一问题不能立即回答时,常采用回避策略。如:“我马上给公司打个长途,然后就给您回信儿。”这样就可进可退,留下了必要的回旋余地。在谈判中的表达还可采用中国俗语,如: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在由于价格种种原因没有做成生意时可以用“买卖不成仁义在”来挽留住客户。表达出一方对另一方观点的不赞同,即礼貌又含蓄、委婉,避免了直言造成的气氛过分紧张。在对方犹豫不决时采用承诺式语言,如:“尽管货源有点紧张,但我们会想办法一定按时发出。”可以使对方对某项合作增强合作信心。
二、汉语外贸口语课的教学原则
课堂教学有声有色、生动活泼,每个学生积极参与口语活动,还得靠教师的主导作用,需要教师在教学方法上的不断探索,不断耕耘,不断更新和调整。而下面几个方面,是必须特别注意的:
1、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原则。
2、坚持“精讲多练”的原则,重新认识“教”与“学”的位置,调整时间比例。
有些教师习惯于你讲我听,我教你学,还有些教师则习惯于沿用传统汉语课的教学方法,解释词汇、讲解句型,举例子,花去了学生自己练习的许多时间。课堂要以学生自己练习、实践为主。
3、注重交际原则,通过小组活动培养交际能力。
跟一般口语课一样,尽快培养学生用汉语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仍然是学生学好外贸口语的重要途径。然而,交际不是自言自语,不是独白,而是对话、会话。要把他们放到小组里去进行。要化整为零,把全班分成若干小组。小组的划分可由教师统一安排,也可以自由组合,找自己的伙伴。可两人一组,也可以三人一组。让学生在小组中培养主动、积极的参与意识。
要提高小组活动的质量,教师可结合每次所学内容,出若干会话题目,或事先设想若干可能情况,在课堂上作情节材料提供,让学生讨论。比如在学习“还盘(还价)”这一专题时,我事先准备了诸如以下的一些题目:
(1)价格偏高(对进口商)(2)价格偏低(对出口商)(3)差距太大——谢绝还盘(4)砍价(5)进口商订购数量太少(6)商品的竞争力(7)要求早日装运(8)说服出口商接受承兑交单或付款交单支付而不是信用证支付。
学生自然要紧密结合准提纲学过的外贸词汇、专业术语以及现成的表达方法,进行临场发挥。这对锻炼他们的积极思维和说话的条理性、逻辑性和策略性很有帮助。
4、讲究评论艺术
教师对学生课堂上的会话练习,总要不时加以评论。学生每次练习以后,也总希望听听老师的评价。这里评论或评价是要讲究一下艺术的。尤其是在开始阶段,教师的评论对学生的影响很大。我们需要坚持鼓励表扬为主的原则,这也不是说批评纠正不可行,只是要在学生敢大胆讲以后,而不是在此之前。批评是要掌握火候和分寸的,有一定的策略。任何时候,评论要以表扬为主。
5、创造语言气氛和环境
外贸口语课教材都是以情景功能为纲的,每一课都是一个话题,比如:价格、支付、包装、运输、海关、保险等等。这样的话题设置更加符合口语课的特点,可以让学生沉浸在外贸交易的情景中。情景性和角色代入是外贸口语课跟一般口语课最大的不同之处。口语课是以日常生活会话为主线,课堂上创造生活化的场景需要教师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让学生感受到当时的情景,说出合适的话语。外贸口语课的情景比较特殊,从开始上课,教师就应该让学生明白,学生在外贸口语的课堂上,应该把自己的角色定位为与中国做外贸生意的公司的一名外贸业务员。这样在课堂上学生们会记住自己的角色,很容易地融入到情景中来。不仅学习目的明确,而且教学效果也很好。
三、汉语外贸口语课的教学方法
外贸口语课是从“会话”的角度来训练和提高学生的汉语思维和口头表达能力,达到与对方沟通和交流思想的目的。想要达到这个目标,除了要有较为理想的教材以外,还必须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作保证。
(一)模仿与背诵
模仿与背诵是学生改进其语音语调,增加词汇量,迅速提高其口语水平的有效办法。在大专班外贸口语选修课上,我们采用的是《汉语外贸口语30课》,因为这本教材采用的课文较短,而且有课文录音。由于语言地道,简练上口,学生容易模仿和背诵。学生通过听录音,对课文进行反复地模仿和背诵,可在较短的时间里习得中国人的标准语音语调和正常谈话速度,并会逐渐使自己的口语变得流利自然。随着教学内容逐步加深,学生的脑海就如同电脑一样储存了数量可观的词汇、短语、句型和各种情景下的表达方法,逐步养成用汉语思维和表达自己思想的能力和习惯。因此,在开课的初期阶段,教师要求学生模仿和背诵一定的学习材料是颇为重要的。
(二)情景对话
情景对话是模拟外贸业务活动中的各种情景,使之在课堂再现,从而缩短课堂与社会距离的一种教学方法。这种方法可为学生创造一种较为真实的语言环境,使学生感觉到犹如真正在进行贸易谈判。在这种对话练习中,学生可以充分发挥并淋漓尽致地表达其语言才能。由于情景教学的直观性、形象性,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因此在外贸口语课上有必要结合教材,为学生创设语言环境,如模拟外贸谈判、陪同外宾参观游览等。这种模拟场景进行汉语实践课教学的方法就是情景教学法。
我们在教学中把情景对话划分为两种:
一是有准备的情景对话。下课之前,教师给学生布置课下作业设计1-2个情景,让学生人选其一,利用已学过的知识编写一个对话,下次上课时,教师用一定时间对学生的对话进行检查。学生进行情景对话时,教师应作必要的记录。记下其主要错误,但不能中断对话去纠正错误,否则会干扰学生的思路,不利于语言才能的发挥。二是即席情景对话。在课堂上教师设计1-2个情景,让学生两人一组在限定的时间内构思和完成一篇对话,然后请他们当场进行对话。这种即席情景对话可以培养学生随机应变和即时发挥其应付突发事件的语言能力,难度较大,应在学生对“有准备的情景对话”有了一定功底之后,再进入这一阶段。
我们可以通过如下的方式进行情景教学:
1、观看多媒体教学录像
认知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人类通过视觉和听觉获得的信息高达94%,将传统的教学转换成鲜明立体的视觉形象教学,可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感官参与,使学生形象地感知、理解,增强记忆。在组织学生观看教学录像的同时,教师还进行适当地讲解、演示,视听与讲解相结合,不仅直观形象,更有利于学生理解记忆。
2、根据教学录像模拟配音
把录像中关于商务知识等对话让学生进行模拟配音,创造了真实的场景,既增加了学生对外贸知识的进一步把握和理解,也强化了学生运用汉语语言的流畅性,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3、结合教学录像模拟操练
在实践教学中,最重要的是能够准确运用语言进行适当地交流。因此在外贸口语教学中还应当增加模拟操练这一重要环节,即根据教学录像中的剧情虚拟场景,经过适当地加工、整合,形成适合华裔学生自身水平的外贸场景。
(三)即席翻译
很多华裔学生由于家庭和所在国的因素,常常从事外贸口译工作。因此,外贸口语课不妨安排适量的口译练习——即席翻译。做这一练习之前,教师应首先向学生讲解一些必要的口译知识、技巧和注意事项,以使他们在较短时间内掌握这一技能。教师应该事先准备好适合口译的英文材料,分好段落,给出必要的生词和短语供学生口译时参考。课堂上教师可以扮演演讲人,学生扮演也可,然后让学生轮流口译。
(四)课堂讨论
课堂讨论时一种刺激学生积极思考,进行逻辑推理,有条理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从而有效地提高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和辩论能力的教学方法。课堂讨论教学法要求学生具有较高的汉语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主要在中高级班阶段使用。老师在讲完这些内容以后,可有意识地提出1-2个学生共同感兴趣、辩论性较强的题目供他们讨论。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这种讨论时,应该事先做些准备工作,如事先公布讨论题目,说明讨论的方式、步骤和所要达到的目的,并列出一些必要的词汇和句型供学生在讨论中使用。
(五)交易会实习
除了课堂教学以外,真实情景下的语言实践对学生的帮助更加明显。每学期利用当地资源安排学生参加与外贸有关的国际贸易博览会。如:北京国际博览会,春秋两季广交会等,将课堂中学到的交际功能实际运用到现实中去,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汉语外贸口语的作用。
四、结论与展望
随着中国经济地位的不断提升,世界对华贸易的步伐逐渐加大。东南亚华人经济团体更是重视对华贸易这个方面,华裔子女学习中文的目的除了认祖归宗,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帮助父母和中国做生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华文教学中的汉语外贸口语课的地位更加突出,学习本课程的华裔学生人数日渐增加。不难看出,对华文教学中汉语外贸口语教学的研究已成为当务之急。(北京华文学院 李旖旎)
第二篇:外贸常用口语分享
We’ve received the sample which you sent us last Sunday.我们已经收到了上星期天你方寄来的样品。
We’ve got here our sales samples Type 1.and Type 2.这里是一号和二号样货。Our quality is based solely on our sales samples.我们的质量完全以货样为准。
We sell goods as per the sales sample, not the quality of any previous supplies.我们销售产品是以货样为标准,而不是凭过去任何一批货的质量。
You can see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se grades.你可以看看这些等级的差别。these two grades are very much in demand.这两种等级(的货)目前需求甚殷。We are in urgent need of these two grades.我们现在急需这两种等级的货。
the colour of the shipment is much darker than that of your previous consignment.这批货的颜色比上批要暗许多。
No doubt you’ve received the outturn samples of the inferior quality goods.你们一定收到了质量低劣产品的到货抽样。
I must advise you of the specifications of the goods.我必须通知货物的规格。
Have you received the specifications as shown in our catalog?你们收到了按我方目录所列的产品规格了吗?
the quality is all right, but the style is a bit outdated.质量无问题,只是式样有点过时。We found the goods didn’t aGREe with the original patterns.我们发现货物与原式样不符。
the new varieties have very vivid designs and beautiful colors.那新产品图案新颖,色泽鲜艳。
We’re here to discuss the trade marks of your products.我们来谈谈贵产品的商标一事。
Please send me the detailed specification of the pipes you want.So I can send a accurate quote to you.
第三篇:外贸口语
卖火柴的小女孩
It was the last night of the year.It was snowing heavily and the ominous sky had grown dark.A poor little girl was walking bare-foot through the streets trying to find people to buy her matches.She had had slippers on when she left home.But they were too big.She had lost them when she crossed the wide and deep street.So then she continued walking along without her slippers.The sad girl looked as thin as the matches that she was selling.She had already been walking in the wind and snow for a whole day.No one had bought anything from her;no one had given her even a copper penny.She was shivering with cold, yet she did not dare to go home.If she did not bring money home, her father would beat her.Besides, her home was as cold as the street.As her legs could no longer carry her, she sat down at the corner of the street.How fine it would be if she had a little fire before her!She drew a match from the box and struck it against the wall.Oh, how it burned!The girl struck one match after another.It really seemed as if she was sitting by a great beautiful stove.When the little fire was burning, in her imagination she saw a lot of fine things: a Christmas tree, a goose, and so on.It also seemed to her that her long dead grandmother was standing by her.She was the only person who had been good to her.The next day the New Year’s sun was shinning upon the little body that was lying there with the pile of burned matches.The poor girl had gently frozen to death on the last day of the Old Year.绕口令
Betty bought a bit of butter, “But” said she “this butter is bitter.If I put it in my batter, it will make my batter bitter” So, She bought some better butter, better than the bitter butter, and it made her bitter batter better.
第四篇:外贸常用口语
外贸常用口语
1.It„s very kind of you to come and meet me at the airport,Miss Wang.王小姐,您能到机场来接我真是太客气了。
2.We will do our best to ship the goods as early as possible,and we feel sure that the shipment will be satisfactory to you in every respect.我们将尽力早日装运,并相信你方对这批货物会全方位满意。
3.I believe that our pleasure cooperation over the years has proved us trustworthy partners.我相信多年的友好合作,我们已经成了可信赖的伙伴。
4.Talking about food,I have two favorites: one is Chinese food,the other is French food.谈到食品,我有两个爱好,一是中国食品,另一个就是法国食品。
5.My secretary will send the contract with my signature to your hotel 2:00 this afternoon.今天下午两点,我的秘书将把我签过的合同送到您的宾馆。
6.If you should encounter any inconveniences,please do not hesitate to let me know,and I„ll be very glad to help you out.您若有不便之处,请随时直言相告,我将很乐意为您排忧解难。
7.Our way of packing has been widely accepted by other clients,and we have received no complaints whatsoever up to now.我们的包装方式已经被其他客户广泛接受,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投拆。
8.I would like to bend the rules a little if possible,but we only accept D/P if the amount is under USD2,000.如果可以的话可以改变一下规则,但是如果金额在2000美元以下,我们只接受D/P
9.I hope your trip to China will mark the beginning of longstanding cooperation between us.我希望这次中国之行标志着我们之间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的开始。
10.If you can reduce the price by 2% and give us three months to raise money,we„d be willing to give you a 10% down payment.如果你愿意把价格降低2%,并且给我们三个月的时间筹款,我们就愿先付10%的订金。
11.I„m afraid our manager will not be available till tomorrow afternoon……
恐怕我们经理要到明天下午才有空。
12.Anyway,compared with the prices of similar products on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our price has always been on the low side.不管怎么样,比较世界市场上相同产品的价格,我们的价格总是很低的。
13.We can certainly do this,but it is subject to an additional premium,because our CIF quotation doesn„t include this risk.我们当然可以照办,但战争险要交额外的保险费,因为我们的 CIF 报价没有包括这种附别。
14.Last year our turnover reached $ 1million,a 10-year high.去年我们的出口额达到了100万,创十年之最高。
15.I„m afraid I‟m not in a position to give you an immediate answer.I„ll have to consult my head office.我恐怕不能立即给你答复,我要先和总公司联系一下。
16.Our corporation was established in 1964 and has now over twenty branches overseas.我们公司创建于1964年,现在国外有二十几个分公司。
17.So now we can offer you 10,000 pieces of Art.NO.17 at US $ 80 per piece CIFC5% London for shipment in May.现在我们向你们报价十七号货1万件,每件成本加运保费至伦敦80美元,含佣5%,5月份装运。
18.But your products are still new to our market,and we need to do a lot of work and send a lot of money on the sales promotion.但是你们的产品在我们的市场上还是新产品,我们在促销上需要做很多工作花费大量金钱
19.We„re now looking to the American market to sell our new generation of color TV sets.我们对新一代彩电在美国市场上的销售寄予厚望
20.The designs and colors of our products will almost exactly match your needs.我们产品的设计和颜色将与你们的要求十分匹配
21.I do hope you„ll visit us someday soon so that we may return your kindness and warm hospitality.我希望您们将可以很快访问我们,以便我们回报您们的热情招待
22.Such products are widely sold in markets abroad.And they are gaining popularity because of their fine quality and competitive prices.因为具有高质量和价格上的竞争优势,我们的产品在国外市场上很畅销
23.But you know fully well that our product is of superior quality.Other products can„t be compared with it.你完全知道,我们的产品质量是上好的,其他产品不能与之媲美
24.It„s my greatest pleasure to introduce Mr.Johnson to you.Mr.Johnson is the CEO of our biggest trading partner,the Atlantic Industrial Corporation.我很荣幸,向你介绍约翰逊先生,约翰逊先生,是我们最好的贸易伙伴——太平洋工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25.Should your prices be competitive,we will be prepared to increase our order by 500 dozen.如果你的价格具有竞争性,我们将准备增加500打的定单
26.This is the busiest street in the city.It„s the commercial and cultural center here.这是这儿最繁华的街道,是本市的商业和文化中心。
27.Thank you for your hospitality.I look forward to meeting your general manager.感谢你们的盛情邀请,我也期待着与总经理先生见面。
28.On behalf of our company,I„d like to say how delighted we are to receive you here.谨代表我方公司,很高兴地在此迎接你
29.Pure silk garments are our best selling goods.They sell very fast every year.真丝 服装 是我们畅销品,每年都销售量都很大。
30.We always keep an eye on customers„ preference and make our products according to what our customers need,want and like.我们总是密切注视消费者的喜好,根本消费者需求、喜好,生产我们的产品。
31.This is a beautiful city in northwestern part of China.We hope you„ll enjoy your stay here.这是中国西北部一座美丽的城市,我们希望你们在此有一愉快的行程。
32.I„ve had a very pleasant stay here.My trip to China have been both enjoyable and productive.我在此地的停留非常愉快,我的中国之行十分尽兴且收获不少。
33.I do hope you will visit us someday soon so that we may return your kindness and hospitality.我希望您们将可以很快访问我们,以便我们回报您们的热情招待
34.I„m afraid we‟ll have a hard time persuading our users to accept the new products.要说服用户接受我们的新产品,恐怕是需要一些时间
35.The designs and colors of your products will almost exactly match your needs.我们产品的设计和颜色将与你们的要求十分匹配
36.The articles can be made specially according to your own specifications.我们可以根据你们提供的规格定做产品。
37.We„ve had a very good business relationship over the past years.I think this transaction would be more promising if you could make an appropriate reduction.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商业关系。我想如果你能适当降低价格,达成这笔交易是很有希望的。(是有“钱”景的,是有“钱”途的)
38.Though we„ve only been here for one day,we‟re already deeply impressed by your hospitality and thoughtfulness.虽然我们在此只作一天的停留,但你们的盛情招待和周到服务已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9.Mr.Smith,I wonder if you have any particular preferences?
史密斯先生,不知您有什么特别的口味?
40.I will study your offer with my colleagues and give you a definite reply in three days.我将跟同事们研究一下,三天之内给你确切答复。
第五篇:《外贸口语》
第一次接待客户该说啥
欢迎语句Welcome to our company欢迎光临我们公司
Is this your first visit to our plant第一次来我们公司吗?
Is there anything you are particularly interested in?对我们的什么东西感兴趣吗?2 请对方询问
Please feel free to ask any questions you want没关系,请随便问什么吧
Please stop me if you have anything to ask有什么就随便问吧
Just let me know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还有什么问题吗?
实用语句(2)
1.介绍个别部门
Our Administration Department is over there我们的行政部在那边
I will show you our Marketing Department我带你去看看我们的市场推广部
Allow me to show you our showroom请允许我带你去看看展览室吧
2.关于销路
There is a great demand for this product这种产品很好销
The goods are much in demand这种产品很热销This model is hot welcomeed by our clients这种产品深受我们的客户欢迎
实用语句(3)
1.议价
Would it be possible to have changes in price?价格不能变了吗?
I think the price is not competitive enough我想这个价格没有足够的 竞争力I am afraid the price is not acceptable恐怕我不能接受这个价格
2.还价
We can reduce the price by 30% if your order is big enough
如果你订购量够大的话价格可以降30%
We can reduce our price to the level you suggested 我们可以降低价格到你的要求实用语句(4)
介绍新产品
This is our lastest model这是我们的最新模型
Would you like to take a look at our new products?想看看我们的新产品吗?Have you come across this kind of products before?您以前见过这种产品吗?We hightly recommend this kind of products我们极力推荐这中产品 作出保证We guarantee that those misprinted user manuals will be replace
我们保证这些印错的用户手册将被换掉
We promise to deliver the goods before 4 oclock this afternoon
我们答应您今天下午四点钟前把货送到
Please let us know if the goods are not in good condition请告诉我们实话是否货物不好实用语句(6)
解释原因
Please understand we are processing your order as quickly as we can
您应该知道我们正在尽快地赶工
I will check and see what went wrong
我来查查看错在那里
It would be better if one of our engineers has a look at the machine
如果当时有一个工程师看一下该设备情况会好得多
Please accept our apologies for the delay送货迟了请接受我们的道歉
I am sorry to hear that, there must be some errors in the production process很对不起肯定是生产工序出错啦
实用语句(7)
询问详情
What exactly is the problem?确实的问题是什么?
Can you give me the order number?请告诉我订单号好吗?
What is the actual quantity stated?实际的数量说明什么?
实用语句(8)
讨论合约内容
When can we discuss the contract?什么时候我们可以商量签约
We would like to discuss the means of delivery detai我们想详细商谈送货条款There are some points we have not worked out还有一些要点我们还没达成一致实用语句(9)
不能立即决定
I can not give you a definte answer right now我不能马上给您一个明确的答复Please let me think it over让我再考虑考虑周全吧
Would it be all right to give you an answer this afternoon?下午再给您答复好吗?实用语句(10)
在签约之前
When can we sign the contract?我们什么时候签约?
Are you ready to sign?您准备好签约了吗?
Are you satisfied to the contract?对这合同满意吗?
1.I have heard a lot about you 久闻大名
2.We have met 我们见过面
3.Can you spare me a few minutes? 我能占用你几分钟时间吗?
4.Give me a lift 送我一程
5.It's my treat this time 这次我请客
6.it's up to you由你决定
7.i don't mean it我不是故意的8.Great minds think alike英雄所见略同
9.don't tease her别再嘲弄她了
10.anything you say一切听你的now you're really talking.说得对same to you彼此彼此that sounds reasonable听起来蛮合理的may you succeed祝你成功i can't follow you我不懂你说的16:be it so就这样吧!
17.beg your pardon?对不起
18.i cross my heart我发誓是真的19.god bless you上帝保佑你
20.he always talks big他老是吹牛
That’s what counts.那才是重要的。
That makes me feel a little better.那使我感觉稍微好些。
Look at the bright side.看看光明的一面。
That’s understandable.那可以理解。
Don’t let it get you down.别为此气馁。
Things will get better.事情会好转的。
Don’t give up.别放弃。
We all have bad days sometimes.我们都会有不顺利的时候。
I know how you feel.我知道你的感受。
I’m here for you.有什么要帮忙的,我就在你身边。
1.Your satisfaction is guaranteed.包你满意
2.You should take advantage of it.你应该好好利用这个机会。
3.My mind is made up.我心意已决。
4.I have been an admirer of yours for many years.我多年来都是你的爱慕者。
5.If you need any help, just call.需要任何协助,尽管打电话来。
2.1.Let's get together sometime.有时间我们聚一下吧。
2.Let's call it a day.我们今天就到这儿吧。
3.It will do you good.这会对你有好处。
4.I'm working on it.我正在努力。
5.Are you doing anything this afternoon?你今天下午有安排吗?
3.1.I'll check for you? 我为你查一下
2.I'm afraid I won't be free then.恐怕我那会儿没空
3.You're going the wrong way.你走错方面了
4.I often work out.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
5.Please bring your own bottle.请自带酒水
what's on your mind?你在想什么?
first come first served 先到先得
any day will do哪一天都行
be it so就这样吧
better luck next time.一次会更好
you are pulling my leg你在开我玩笑吧
you set me up你出卖我that's the idea正是这个意思
that's all i need我只需要这些
surprised to see you看到你真是惊喜
speaking of the devil说曹操,曹操到
1.Could you give me your phone number? 能给我你的电话号码吗?
2.You've been very helpful.你帮了我大忙了。
3.Thanks for coming all the way over here.谢谢你不远万里专程跑一趟。4.I'm sorry to have kept you waiting.抱歉,让您久等了。
5.Let's call in sick.我们打电话请个病假吧!
1.How do you spell your last name? 你的姓怎么拼法?
2.It's not your fault.这不是你的错。
3.I don't want to put you out.我不想给您添麻烦。
4.It'll work out.总会有办法的。
(*work out 表示“进展顺利”、“解决”)
5.Go for it!勇敢点儿。
1.You can count on me.你可以指望我。
2.You never know.世事难料。
3.When will it be ready? 什么时候能准备好?
4.Who is in charge here? 这里谁负责?
5.Where can I check in? 在那儿办理登记手续?
1.You should take advantage of it.你应该好好利用这个机会。
2.You've got a point there.你说的有道理。
3.You are kidding.你开玩笑吧。
4.You should give it a try.你应该试一试。
5.You get what you pay for.一分钱一分货。
6.Can you give me some feedback? 你能给我一些建议吗?
7.Could you take a picture for me? 你能帮我拍照吗?
8.Enjoy your meal.请慢慢享用吧。
9.Give my best to your family.代我向你们全家问好。
10.I enjoy your company.我喜欢有你做伴。
2..I'll keep my eyes open.我会留意的。
2.I'm just having a look.我只是随便看看。
3.Is this seat taken? 这位子有人坐吗?
4.It really comes in handy.有了它真是方便。
5.You shouldn't spend money foolishly.你不该随便乱花钱。
6.It's a waste of time.这是浪费时间。
7.It's my pleasure.这是我的荣幸。
8.It's time for dinner.该吃晚饭了。
9.Keep the change.不用找了。
10.Let's celebrate!让我们好好庆祝一下吧!
1.Please leave me alone.请别打扰我。
2.Are you used to the food here? 你习惯吃这儿的饭菜吗?
3.Would you give me a discount? 能再便宜一些吗?
4.I'd like to reserve a table for eight.我想订八个人的餐。
5.I'm sorry.We're all booked up tonight 对不起,今天晚上都订满了。
6.You would have a ball.玩个痛快。(ball在这里不是一个球)7.I want to renew this book 我想续借我的书
8.Please turn off the power.请把电源关掉.9.How are you going to pay? 你要怎么付款?
10.What's going to be covered on the test? 考试的范围是什么?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