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育读后感
儿童画——绘童心世界
读《小学阶段的美术教育》有感
每当我望着孩子们那明亮的眼睛,看着他们那一幅幅稚趣的图画,那变幻的线条、缤纷的色彩,我感动,我庆幸,我是一名美术老师!我将尽我所能,让他们的世界美丽如画……
近来,我阅读了《小学阶段的美术教育》一书,这本书是美国杰出的艺术家、教师、演说家和电视法制新闻制作人玛琳·林德曼所著的。书中详细地讲述了美术与儿童美术的概念,及儿童美术的发展。所有的艺术理念,指导程序以及教学实例,均来自调查研究,并已经过实践检验,带给我很大的启迪。
儿童画是孩子另一种语言形式,他们画画如说话,都体现了稚气和天真。让我们通过儿童画,走进孩子的心灵,去感受,去领悟!
(一)以“童真”学“童画”。
毕加索这样说:“当我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我可以像拉斐尔那样作画。后来我花费了很多年来学习如何像一个孩子那样画画。”孩子之所以是孩子,就是因为他们纯真、自然,不加修饰,不懂避讳;不会刻意,不会做作,纷繁的大千世界在他们的眼中是那样迷人,他们画出来的物体夸张中变形,变形中夸张。看似混乱的色彩和线条,可在儿童眼里却是充满魅力!他会告诉你,“这是我在散步”,“那是一只蚱蜢,那是一团熊熊的烈火。”
儿童总是用坦率的画笔记录着生活,记录着自己的梦想。他们的作品呈现着艺术创作最初的、也是最纯粹的源泉,是众多艺术大师所毕生追求的。齐白石的艺术特点就是用童心去观察世界,他以“童真”学“童画”,开拓了艺术领域中全新的视野。“妙在似与不似之间”正是白石老人的治学名言。
(二)以“童眼”看“童画”。
从某种意义上讲儿童的画都是在画自己!在一次美术课堂中,我看见一幅儿童画,描绘一个小朋友在吃水果,一颗颗的牙齿表现得非常清楚,而且牙齿被涂上了亮亮的柠檬画色。
我问孩子:“怎么画上那么多牙齿呀?”
“不用牙齿能吃水果吗,要吃东西所以必须画牙齿。”孩子答道。
“那为什么牙齿是黄色的?”
“水果很酸,黄色就是表示酸。”孩子肯定的回答。
而后,我陆续的发现了这一现象,为了表示在抓鱼,两只手被这样夸张,简直就是机器人的手呀!打篮球投篮时,一只手被拉得很长,自己伸到了篮筐等等。
儿童画就是了解儿童的一扇窗户,让我们透过这扇窗户,走近孩子。
(三)以“童心”教“童画”。
教学中,我们用“童心”去想儿童所想,看儿童所看,感儿童所感!以一颗“童心”,站在儿童的角度,以儿童纯真、自然的方式去感受儿童画。对儿童来说,画人是空洞的,画“我的一个朋友”是具体的。画树是空洞的,画“我家门前的那棵桔子树”才是具体的。有了具体的描绘对象,才有具体的情节和感情,才能使儿童画丰富起来。
对于思维的整体功能而言,感觉同时也是思考,推论同时也是直觉,观察同时也是创造。
——鲁道夫·阿恩海姆
比如:在一次画完《大气球飞呀飞》之后,我发现了这样一幅画:画面上的热气球眼睛瞪得大大的,嘴巴也张得圆圆的,看上去一幅惊讶的表情,可旁边密密麻麻的小点子是怎么回事呢?
孩子们就猜了起来:
“是小雨点吧?”“不对,是飞远了的热气球”,“不对,不对,那是地面上的房子”还有的说是装饰用的底色。这时,小作者很神气地站了起来,得意地说:“那是天下雪了!”孩子们和我都不禁惊叹起来。在这样的活动中,孩子们的思维异常活跃,发言也很积极,他们不光欣赏到了构思独特、想象丰富的作品,更增强了孩子们再次创作的信心和欲望。
如果生活是多元色,我们就是那充满生机的绿色,大树是我们的衣衫,蓝天是我们的笑脸,我们不断延伸、伸展,播撒无尽的绿色,带给孩子们一个美丽的春天!
老师朋友们,让我们蹲下身子去了解孩子的需要,倾听孩子的心声吧,让我们融入他们之中,以满怀期待的“童眼”去看一颗天真浪漫的“童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