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与做人》虽然是梁启超在清华大学的演讲,却对不惑、不忧、不惧进行了深入的剖析。首先,文章剖析了不惑。人们要达到不惑,要完成三个层级:首先是常识的积累,其次是要有专门的学识,而最重要的是智慧的养成,一是要使思维变得细密踏实,二是要使脑子变得条理清晰。其次,针对不忧的问题,文章提出了仁者不忧的观点。仁者之所以能做到不忧,不外乎舍弃了常人所热衷的成败与得失。
最后,文章剖析了属于意志力范畴的“不惧”。一是要心地光明,才能够保持勇气;二是要控制个人的欲望,“不为劣等欲望所牵制”才会意志力强。在对如何做人进行了“知”、“情”、“意”三个方面的剖析之后。作者对听众发出了质询,揭示了青年的现状,发人隐忧,给人以触动,唤起青年的共鸣,进一步发出号召,号召青年养足智慧,建立好的人生观,磨练意志。
读完这篇文章,我不断地在思考我寒窗苦读十二年考进大学是为了什么?我想要在这短短的四年中获得什么?毫无疑问,读大学是为了学习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但是,仅仅是为了知识和技能吗?答案是否定的。梁启超先生认为上学的目的是学做人。实际上,不光是那个时代需要这样的回答,我们这个时代,时隔多年,也仍然需要这样的回答。因为,有太多的学生迷失在智识教育中。其结果就是迷失自我,沦落人生。
在这个中产阶级不断崛起的时代,人们经历了几次工业革命,生活水平有了巨大的提高。但是,安逸使人累。在旧社会尚且有无数大学生思考探索救国之道,而如今,大学校园里满是娇生惯养的洋娃娃们,忙着谈恋爱、办社团、享受大学校园美好生活的莘莘学子们没有时间思考,没有时间讨论,甚至没有时间上课……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这是常识,可是为什么我们都不懂得,或者懂得有做不到呢!梁先生认为要达到不惑,就要养成我们的判断能力。要养成判断能力,首先要积累常识,而最重要的是养成智慧。对于一些常识性的问题,例如光的传播比声音快,在公交上要给老人、孕妇让座等等,这些不仅要了解,还要落实到行动中。对于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不要过分依赖他人,要独立思考问题,在不断思考和实践中养成智慧。
中国每年的大学毕业生都数以百万计,在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冲击下,经济不景气,我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我们大学生会为自己的就业和未来而忧虑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忧虑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而我们之所以会忧虑,是因为我们太过于关注眼前的东西,而且我们非常重视事情的成败与得失,正如《为学与做人》中所言,“大凡忧之所从来,不外两端,一曰忧成败,二曰忧得失。”我们都知道,宇宙和人生是永远不会圆满的,因此要学会不忧。要做到不忧,就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学会舍弃了常人所热衷的成败与得失。
在这单纯的校园生活里,我们谁都不会觉得惧怕。可是我们终有一天会走进社会,开始自己新的人生。社会没有我们想象中的简单,它的环境是复杂的,人际关系也是复杂的。还记得我高考完以后,到一个小工厂里体验生活。虽然工厂不大,勾心斗角的也不少。相信我们要独自面对复杂的社会,面对自己未知的未来,或多或少都会有点惧怕。但是,就像《为学与做人》中所说的那样,一个人的意志,由刚强变为薄弱极易,由薄弱返到刚强极难。一个人有了意志薄弱的毛病,这个人可就完了。所以,不管怎样我们都要对自己充满信心,保持勇气,增强意志力,不轻易放弃。
读完《为学与做人》这篇文章后,我获益良多。我深刻地认识到我们上学除了学习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外,更重要的是学习做人。梁先生曾说过,“你怀疑和沉闷,便是你因不知才会惑;你悲哀痛苦,便是你因不仁才会忧;你觉得你不能抵抗外界的压迫,便是你因不勇才有惧。这都是你的知、情、意未经过修养磨炼,所以还未成个人。”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要提高判断能力,养成智慧,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增强意志力,不断磨炼自己的知、情、意,争取做到不惑、不忧、不惧,为进入社会,开始新的人生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