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章名涛教授讲过这样一段话:“来到清华,既要学会怎样为学,更要学会怎样为人。青年人首先要学为人,然后才是学为学。为人不好,为学再好,也可能成为害群之马。”朱镕基总理也说过:“为学在严,严格认真,严谨求实,严师可出高徒。
从古至今,凡教书育人者皆应身正其范,做到为人正直、为学严谨、为师博学。
作为新教师的我总会向往辉煌灿烂的明天,但明天是由每一个今天垒成,有向往有行动有坚持,方会使刹那变成永恒,使梦想变成现实。昨夜微霜初渡河,今晨秋风凋青发。每一项新的工作,对我来说都是一项挑战,我告诫自己只要大胆去做,生命便会实实在在,只要放手去干,事业便会充满阳光。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话送给各位莘莘学子,也送给自己。魏书生说过:把自己平凡的工作当作宏伟的世界去研究,你就会发现无穷的乐趣。教育,是神圣而又神秘的事业,它呵护着你成长,它不断的思考着如何让你更好的成长。现代教育的方式有着多样化、国际化的发展趋势,这就要求教师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又能把握好教育不断发展的方向,总而言之就是多看、多听、多问、多学。我工作的时间并不短,但在这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我深深懂得,我肩上的担子还不轻,我要走的路还很远,很远……
记得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儿童是祖国的花朵,而老师就是辛勤的园丁”。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正是在老师的谆谆教诲下长大成人。每个年代赋予了每个学生独有的特点,但是在老师眼中学生的个性大概都会分成2类:听话的和顽皮的。曾经就有朋友对我说过:“顽皮的学生不好带吧?如果都是听话的学生该多好啊!”是呀,如果全班都是知耻知勇,聪慧好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学生,对于老师来说,这是多么巨大的骄傲和财富。但是,对于花朵都能分成不同的气味,不同的颜色、不同的花期,可想而知对于如何教育各式各样的学生,老师所付出的时间、精力、汗水正如“辛勤的园丁”是一样的。
都说好的老师把学校当成了家,把自己的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教师的爱,就是用自己的汗水辛勤耕耘,不断浇开一朵朵美丽的心灵之花的高尚的爱;教师的爱,就是“吃的是草,挤的是奶和血”的无私的爱;教师的爱,就是“有教无类、精心施教”的神圣的爱。教师是无愧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称号,教师的爱,就是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
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身于幽谷处,孕育兰花香。让我们发起青春的誓言: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红颜憔悴,我会永守心中这盏希望之灯;树万世之师表,铸不朽之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