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为师为学演讲稿
有人说,教师的生命像一个长长的句子,艰辛是定语,耐心是状语,热情是补语;无私是谓语,奉献是宾语;也有人说,教师的生命像一个根号,叠叠作业为她的青春开无数次平方;还有人说:“教师如百合,展开是一朵花,凝聚成一枚果!教师似星晨,远望像一盏灯,近看是一团火!”而我要说:“教师象蜜蜂,日夜在祖国的花朵丛中忙碌着。” 教师从事着不起眼的工作,铸造的却是伟大的希望!
小学是时候,立志长大了要做一名教师,那是因为在我的学习生涯中,有这样一位老师。记得小学5年级,来了一位新班主任,他刚从师范毕业,当时的我们班,被视为全校最活跃最难管理的班级,所有老师都不喜欢我们班。新班主任一上任,我们班的活跃分子开始动员全班同学在他的课上捣乱。以为这样一来,他会退缩,谁也拿我们没办法。当时的班主任,似乎对我们的印象也不好,但是,虽然缺少带班经验,却有着他自己的一套管理方式。与其说我们是被他的管教束缚的,还不如说是被他的为人为师的品德所感染的。几个月后,我们和班主任之间,有了一种默契感,流动红旗自他来了之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我们班,渐渐地,活跃分子的活跃到了学习上,捣乱分子的捣乱到了组织活动上,班级工作开展得很顺利。两年后,我们毕业离开了班主任,带着他教给我们的为人之道,走向更高的学府。毕业这么久了,现在我们班的一些同学有的出国深造、有的考研、有的工作,至今还和他保持着联系。
从班主任老师身上,我读懂了“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他用言和行诠释了“教师”这两个字的全部含义。所以,在我的内心深处,那难忘的两年一直没有忘记过。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辛勤耕耘的同时,自然会有收获和回报。工作将近两年了,我感觉自己在前进,在成长。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培根说的一句话,我们不应该像蚂蚁单是收集,不应该像蜘蛛只从肚里抽丝,我们应该像蜜峰,既采集又整理,这样才能酿出香甜的蜂蜜。教师需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我们总会向往辉煌灿烂的明天,但明天是由每一个今天垒成,有向往有行动有坚持,方会使刹那变成永恒,使梦想变成现实。昨夜微霜初渡河,今晨秋风凋青发。每一项新的工作,对我来说都是一项挑战,我告诫自己只要大胆去做,生命便会实实在在,只要放手去干,事业便会充满阳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让自己在充实中完善自我,在宁静中储积生命的动力。还是魏书生说得好:把自己平凡的工作当作宏伟的世界去研究,你就会发现无穷的乐趣。
教育,是无私奉献的事业;教育,是爱的事业。我工作的时间并不长,但在这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我深深懂得,我肩上的担子不轻,我要走的路还很远,很远……
青年诗人汪国真的一首诗道出了无私奉献者的心曲: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只有挖掘自己灵魂深处的真诚,把握瞬间的辉煌,拥抱一片火热的激情。
集平凡于一身的教师,以蜡烛的精神,春蚕的行为,人梯的态度,黄牛的品格,蜜蜂的技能去培植、燃烧、吐丝、架桥,时时想学生、处处为学生,终身被粉笔染白,一心报国育桃李。教师,是一个神圣的称呼,我们虽不追求名利,但我们也决不安于现状,因为我们还有一颗永远“年轻”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