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语权》读后感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部署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时,一再强调要掌握话语权。那么,究竟什么是话语权?我们党为什么强调要掌握话语权?当今国际社会中谁最有话语权?中国怎样才能强化话语权?
“话语权”简言之,就是说话权,即控制舆论的权力。在当代社会思潮中,话语权是指一种信息传播主体的潜在的现实影响力,即影响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
话语权通过控制舆论,传播控制者的意识形态,无形之中对其他个体,集团,国家进行了文化渗透,主导了舆论思想,从而影响社会发展。历来我党都强调话语权的重要性,毛泽东同志说: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邓小平同志强调:必须大力加强党对思想战线的领导。江泽民同志说: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胡锦涛同志进一步指出:舆论引导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误党误国误民。当今国际社会,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流,然而国际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不仅体现在经济,政治,国防,同样体现在文化上,话语权引导着主流舆论,引导着主导思想潮流,无疑是国家竞争的重要因素。中国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屹立不倒,必定要强调掌握话语权。
虽然中国领导人一直强调话语权的重要性,但是显然,中国的话语权并不够权威、不够强大。这可以通过西藏问题体现出来,党和平解放西藏为西藏与西藏人民带来了自由与希望,通过设立西藏自治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等使西藏人民获得了自由,民主与人权,使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也使西藏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普遍明显提高。按常理来说西藏该是一片和平与秩序井然,然而,西藏暴动事件却频频发生,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明明是一些“藏独”分子挑起事端,组织和煽动一些僧侣违法犯罪,进行打、砸、抢、烧,但西方媒体却跟着**的调子说是“中国军队镇压和平请愿的藏人”,致使西方民众与部分中国人民信以为真,这不禁令人深思。其实,这与话语权有着密切的关系,当今社会“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还没有根本改变,西方敌对势力为为**搭建各种讲台,让他拥有关于西藏问题的话语权,并宣扬他是“为世界和平做出了非暴力政治抗争的典范”。在这样巨大的舆论攻势下,西方一些民众基本上得不到真实信息,连国内一些民众也受其影响。同样的例子还有叶诗文在混合泳赛中打破世界纪录,获得金牌,而BBC却质疑其成绩,引发了一波波对叶诗文的公开质疑与发难,虽然中国媒体在此事中一直站在支持叶诗文的立场上,但中国媒体的声音却被西方媒体淹没,西方媒体的报导主导了大多数人的想法。“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使中国常常处于被动,而要改变这种主被动关系,中国必然要掌握话语权。
无疑,当今社会中美国是最牢牢掌握话语权的。然而,美国是如何做到有如此话语权的呢? 新闻强,则国强,美国媒体一度主导国际舆论与思想潮流,而美国媒体有今天的强盛,是与开国者的开明分不开的。
作为国父的华盛顿在位期间常被反对他的媒体攻击,诘难,而其他总统,如杰斐逊,麦迪逊等都不同程度的遭到媒体的刁难,然而他们却没有对媒体进行全体反击,而是尊重和护卫媒体的发展,容忍它们的幼稚,容忍它们的偏颇,引导它们最终回到正轨上来,成为美国强大的推动力量。而从罗斯福开始,媒体与政治打起了交道,一方面,普利策、赫斯特等传媒精英的出现,带给美国媒体观念和经营上的巨大转变,尤其是萌生了改善与政府关系的“冲动”。以往,媒体在多数时候,都是站在白宫对立面的,将主要精力都用来扮演批评者角色,但具有战略眼光的普利策等人,却已开始思考如何与政府相互借力了。另一方面,罗斯福是一个善于传播自己理念的人,由于写作能力强,他对于媒体和民众的心理要比其他人清楚得多,也更明白媒体的重要。罗斯福操控媒体的能力与方式让人惊讶,比如“放气球”,也就是试探性地抛出政策主张,看看社会的反应。又比如“高级泄密”,也即通过不经意地“泄密”,既让亲近的记者拥有优先知晓权,又在不知不觉中引导了舆论。
然而,尼克松入主白宫后,不看重媒体的作用,全力打压媒体,葬送了他的政治生涯。这使此后的美国总统和政客们都试图与媒体建立起“新型”的关系来。这种所谓的新型关系意味着更巧妙的操纵而不是放任,是微笑着牵媒体的“手”,而不是愚蠢地压制和怒吼。他们以理性和客观地认识到媒体存在的价值与权利,不是像尼克松那样去努力扼杀和压制媒体的判断,而是以尽可能巧妙的方式去引导媒体为自己的目标服务。就这样,政治与媒体的新型关系建立起来了。
由于媒体与政治的平衡与协调,美国媒体在世界上占有超强影响力,而白宫对信息的发布也十分讲究,因为这不仅是影响美国内政的机会,也是对世界发出声音的“绿色通道”。这是话语权的重要来源。美国在赢得国际话语权的过程中,有三点是环环相扣的:一是政府要意识到媒体的重要性,意识到话语权的关键性;二是媒体要表现出这种重要性,不仅要有国内的民意基础,更要有国际影响力;三是政府要有意识、讲艺术地通过议程设置来左右美国媒体,影响甚至左右世界媒体,从而掌握国际话语权。
对于经济快速发展,而话语权还尚未跟上的中国,要强化话语权,一是要增强国家实力,只有国力强盛,才能在世界之林中立足,才能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响声。二是要提高国家软实力,注重文化的发展,强化国家意识形态并向世界传播中国的意识形态。三是要提高中国媒体的国际影响力,这就需要提高媒体人的综合素质与能力;要加强对媒体业的扶持力度,加大投资力度;要使媒体与政治巧妙结合,使政治上的声音能主导世界的声音。